#拉肚子

講座/腸胃保健用藥

講座/腸胃保健用藥#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外出旅遊最常碰到「水土不服」,例如拉肚子、便祕、腸胃絞痛、消化不良、及脹氣。親朋好友相聚也免不了大魚大肉,腸胃容易出問題。建議準備一些腸胃用藥,對於輕微的便秘或是腹瀉都有幫助。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4/3(二)舉辦用藥安全講座,由藥師王昱文主講「腸胃保健(拉肚子/便秘)」。講座內容豐富,歡迎經常受腸胃問題困擾的民眾或病友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腸胃保健(拉肚子/便秘)時間:107年4月3日(二)下午14:30-15:0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藥局候藥區前洽詢:02-2249-0088

腹瀉大不乾淨 當心恐為大腸急躁症

腹瀉大不乾淨 當心恐為大腸急躁症#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中的壓力恐導致生理狀態大改變。一位50歲左右的女性受腸躁症困擾,下腹絞痛問題時常困擾她,每天最少會拉肚子5到6次,有時候甚至超過10次,甚至有時還嚴重到需要請假休息。其實在現在快速生活步調的社會中,大腸急躁症也許不致命,但卻會在社交、人際關係上令人大感困擾。腹痛、排便習慣改變 台灣發生率約 17%~22%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昱勳表示,許多人都有腸胃道功能方面的問題,像上述這位婦女有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的表現,就是典型大腸急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最常見的症狀。北美調查指出,約有10~15%的人患有大腸急躁症,其中以年輕女性的發生機會最高。台灣的發生率約17~22%,不過男女之間的發生率並沒有差異。腹瀉又便祕 排便不乾淨的感覺民眾注意,出現這些警訊要當心!大腸急躁症主要表現的徵狀為慢性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其中慢性腹痛主要以絞痛感為主,腹痛的發生可能與情緒或飲食有關,在排便之後症狀則會改善。排便習慣改變則是可能會有腹瀉、便秘或是兩者交替出現的情況,也會有排便不乾淨的感覺。若民眾有每週至少1天反覆性的腹痛,持續超過3個月並有排便次數改變、排便型態的改變就很有可能為大腸急躁症的警報,此外,體重減輕或抽血結果異常(貧血、發炎或電解質異常)的民眾也要有所警覺。少吃容易產氣類的豆類、洋蔥、胡蘿蔔飲食上的控制非常重要,多產氣類的食物如豆類、洋蔥、胡蘿蔔、香蕉等,可能會惡化腹痛的症狀,酒類與咖啡也應儘量避免食用,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也應減少乳糖攝取。如果症狀無法改善或是已經影響到生活,則可以使用藥物治療,而藥物的種類根據便秘或是腹瀉的症狀來做調整。此外,改變生活型態與壓力調適,多多從事運動也會對症狀改善與減緩症狀惡化有所幫助。吳昱勳醫師表示,這位婦女改變飲食習慣與接受藥物治療,大便的次數已經有明顯地減少,雖然每天仍有2到3次的排便,但已不至於影響生活而且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因此,有類似症狀的患者,建議可以先到腸胃科門診與醫師討論後,接受相關檢查與配合治療,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腸胃道相處,重新找回健康與自信的生活態度。

2招助放鬆 橫膈膜內臟伸展操必學

2招助放鬆 橫膈膜內臟伸展操必學#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像這樣諸如「心律不整」、「上氣不接下氣」、「便秘」、「腰痛、腰閃傷」、「拉肚子」等,乍見似乎沒有任何關連的症狀,卻全都與橫隔膜的動作有關連,很不可思議吧?當然,身體不舒服時,最重要的還是請醫師診療。但是如果醫師檢查不出個所以然,卻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不是貧血卻常氣喘吁吁、想不出什麼相關原因卻持續便秘或拉肚子時,就很可能是橫隔膜不動所造成的。此時,請嘗試看看接下來要說明的「橫隔膜的內臟伸展操」。橫膈膜的內臟伸展操1 垂直水平、手肘直角法1) 坐在椅子上。2) 手臂水平伸直,手肘彎成直角,手掌向後。3) 讓上半身前傾約10度。4) 保持此姿勢,緩緩做深呼吸3次。5) 後方肋骨位置不動,以橫隔膜後側得以伸展的狀態,慢慢挺起上半身。橫膈膜的內臟伸展操2 45度前屈法1) 與桌子距離約30公分,坐在椅子上。2) 撐起骨盆,手臂水平伸直,手肘彎成直角。3) 以該姿勢,順勢讓上半身前傾45度,手掌撐住桌面。4) 保持該姿勢,緩緩深呼吸3次。此時,請意識到肋骨後側的擴張。5) 後方肋骨位置不動,以橫隔膜後側得以伸展的狀態,慢慢挺起上半身。(本文摘自/3分鐘解決身體的問題/平安文化)

水解奶粉減少寶寶腹瀉?醫:加益生菌有助緩解

水解奶粉減少寶寶腹瀉?醫:加益生菌有助緩解#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生兒對牛奶過敏加上腹瀉,造成新手爸媽十分困擾,使用完全水解奶粉雖然可以有所幫助,但仍然有部分新生兒會持續一段時間有糞便性狀偏稀的現象。根據一項研究指出,合併益生菌與完全水解奶粉可改善新生兒對牛奶過敏耐受性(Tolerance acquisition)。完全水解奶粉搭配益生菌株LGG 緩解牛奶過敏寶寶症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醫師表示,完全水解奶粉對於牛奶過敏的新生兒來說是首要選擇,但是在臨床上仍有一部份的新生兒仍持續有糞便性狀偏稀的現象,常讓新生兒父母手足無措。根據一項最新發表在「國際細菌生態」期刊的文獻指出,一種常用的益生菌菌株「LGG」可影響腸道菌叢組成的結構,促進丁酸生成,利於調節腸道黏膜表皮細胞之天然屏障功能。另外在「過敏臨床免疫」期刊,刊載該研究挑選對牛奶過敏的新生兒分為兩組,一組給予完全水解奶粉,一組再額外加上LGG益生菌株,經過半年時間的觀察,研究結果顯示,食用加入益生菌株LGG之新生兒對牛奶過敏耐受性(Tolerance acquisition)比未加入的高出1倍之多,證實益生菌株LGG會正向影響牛奶過敏寶寶腸道中相關之腸道特定菌叢的比例及分佈。  益生菌株LGG影響腸道功能 丁酸是關鍵陳安琪醫師補充說明:「丁酸是一種短鏈脂肪酸,從過去的研究得知,主要是供給腸道中有益菌的營養來源,針對牛奶過敏的新生兒給予完全水解奶粉,再額外加上益生菌株LGG,可以促進特定腸內菌,這是和製造丁酸有關。LGG為一種很好的益菌,有助健全腸道功能,對於孩童腸胃道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由於完全水解奶粉屬於特殊配方奶粉,所以欲讓寶寶嘗試前,務必請教專家意見。近期食品安全事件餘悸猶存,陳安琪醫師提到,看診時如果有家長詢問,通常會強調確認益生菌株來源、劑量、製造廠,以及有無臨床實證來做為選擇考量,除能更符合期待,在食用上也能更為安心。

狂瀉不止!原來是神經內分泌瘤作祟

狂瀉不止!原來是神經內分泌瘤作祟#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王大明(化名)連續腹瀉一個月,嚴重到一吃東西就跑廁所,看了多家腸胃科診所,大腸鏡、胃鏡檢查都顯示正常,卻仍天天狂瀉超過五、六次,影響平日工作與生活甚鉅。最近一次送醫,是因多日未進食,造成體重下降、暈眩後緊急送入急診室施打營養針。身體虛弱不宜手術治療 注射長效型體抑素減緩症狀嘉義長庚副院長兼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冠德描述:「該患者從腸胃科轉來血液腫瘤科,經電腦斷層發現,胰臟有一公分左右的腫瘤,切片後確診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但因患者症狀嚴重,且體重過輕、體力很差,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因此施予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接受治療後,患者腹瀉狀況明顯減緩,且恢復正常進食,一個月後身體狀況改善,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整體治療結果良好。」神經內分泌瘤難確診 緩解症狀、延緩腫瘤惡化為治療重點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因為賈伯斯而逐漸被大眾認識,李冠德醫師指出,但因患者的症狀如腹瀉、腹痛、咳嗽、盜汗及熱潮紅等,與一般腸胃疾病或更年期症狀類似,容易遭忽略或混淆,「這類患者往往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確診,且有超過一半的患者確診時腫瘤已經轉移。」診斷神經內分泌腫瘤必須靠醫師的臨床經驗,而民眾自身也要有所警覺,如今診斷工具進步,「生物標記平台」能幫助早期診斷、監測治療的成效,但要確診及確認惡性度仍需採病理切片。李冠德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手術切除是最根本且能根治的方法,對於無法切除或已經轉移者,治療重點則以症狀治療及延長壽命為主。「化學治療對神經內分泌腫瘤普遍反應不佳,近年診療上使用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或口服mTOR抑制劑,可有助緩解功能性症狀、延緩腫瘤惡化速度、延長存活期。」研究證實,使用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除可有效紓緩功能性症狀外,對於原發部位於間腸(mid-gut)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可延緩腫瘤惡化時間達15.6個月,目前已是國際治療的標準方針。李冠德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是需要長期抗戰的慢性癌症,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極佳。因此,若有類似更年期症狀、長期失眠、腹瀉、腹痛等情形,且持續一年以上者,要有所警覺,儘早確診接受治療,才是防治的關鍵! 

拉肚子別急著吃止瀉藥 以免細菌留滿腹

拉肚子別急著吃止瀉藥 以免細菌留滿腹#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大部分民眾拉肚子首先想到的就是吃了壞東西。古人說「病從口入」,在炎熱的夏天裡,食物保存不易,特別容易滋生細菌,經常可見因食物中毒而造成細菌性或感染性的腸胃炎。醫師說,感染會先讓毒素排乾淨,再禁食讓腸胃道休息,加上適當水分補充,過幾天通常就會慢慢自己痊癒;不建議自行服用止瀉,以免細菌留在腸道,延緩復原時間。傳染病致急性腹瀉  當心嚴重恐致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王璞醫師指出,腹瀉是一種很常見的腸胃道症狀,若是一天解便超過3次,或者大便性質變成稀糊狀,甚至水狀,就可以稱為腹瀉。其他急性腹瀉的可能原因尚包括:霍亂、傷寒、痢疾、寄生蟲等傳染病,現在雖然比較少見,但嚴重者可以致命,還是要小心。建議民眾若是解便過程中發現有黏液、膿、或是帶血絲等症狀應盡速就醫。腹瀉超過2週  速就醫找出病因然而,許多病人都是腸道本身出了問題,才導致有慢性腹瀉現象;甚至連膽胰管出了問題,也可能會引起腹瀉;此外,大腸癌也會以用腹瀉表現。王璞醫師也說,除了大腸癌發生率越來越高之外,現在還有另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致上可分為克隆氏病以及潰瘍性大腸炎兩種,多半出現在10~30歲的年輕人或是60~80歲的老人家,也常以腹瀉和血便來表現。王璞醫師也強調,別小看腹瀉,背後隱藏問題可是一籮筐!若是腹瀉期間超過2週,甚至長達1個月以上,就得要小心可能不是吃壞肚子這麼簡單,應迅速就醫,以免是腫瘤、發炎性腸道疾病、或是傳染病造成;恐會錯失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的先機。

女子莫名狂拉肚子 送醫檢查竟罹神經內分泌腫瘤

女子莫名狂拉肚子 送醫檢查竟罹神經內分泌腫瘤#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5歲的女患者,一天狂拉肚子好幾次,數年來一直以為是腸躁症引起的腹瀉來治療,直到在外院做了超音波檢查後,疑似胰臟有一顆腫瘤,轉診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經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掃描後,證實胰臟確實有腫瘤,懷疑可能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後來術後病理切片證實為G2(中惡性度)的神經內分泌腫瘤且有淋巴結轉移,經長效型體抑素治療已半年,拉肚子的症狀獲得控制,大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神經內分泌腫瘤臨床有功能性症狀 務必提高警覺神經內分泌腫瘤為體內控制荷爾蒙分泌的細胞發生病變所致,其臨床症狀眾多,但並非為專一性的症狀。病患常出現的症狀有腹痛、腹瀉、呼吸困難、血便或血糖異常等。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張宏基醫師表示,除了臨床症狀診斷外,病理切片也提供極重要的資訊。通常合併病理報告及腫瘤狀態,可先分辨腫瘤是否為局部、是否有淋巴轉移及是否有遠端器官轉移,上述確定後則可進一步分辨預後及治療選擇。長效型體抑素治療助控制神經內分泌腫瘤根據2010年WHO公布,神經內分泌腫瘤依照惡性度等級低至高分為G1至G3,均屬於惡性腫瘤。張宏基醫師表示,臨床中曾有一名50歲的患者,多年前被診斷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起初以長效型體抑素治療,症狀獲得穩定控制,腫瘤生物標記CgA也從上萬降至數百,但患者為求進一步療效竟轉診改為化學治療,病情反而急轉直下,對此,張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程變化詭譎多變,治療上務必遵照醫師處方,切勿隨意更換治療方針,才能與病長存。張宏基醫師提醒,當懷疑可能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或手術後要進行疾病追蹤,可藉由以下方法協助診斷:1)腫瘤指數CgA數值;2)腹部超音波;3)內視鏡檢查;4)電腦斷層攝影;5)核磁共振造影及核醫檢查等,有利於醫師追蹤病情並提高確診率。此外,若民眾有類似相關症狀或希望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有更深入的瞭解,可至「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查詢更多的相關資訊。

咖啡機不洗有多髒?細菌、黴菌恐全喝下肚

咖啡機不洗有多髒?細菌、黴菌恐全喝下肚#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有人還沒醒喔!早上第一個行程是來杯好咖啡,這是知名速食店麥當勞咖啡的廣告台詞,咖啡是上班族早上必備的飲品之一,不料卻被國外員工爆料說,店內咖啡機從不清洗,告知親友千萬別喝麥當勞的咖啡!消息一出,台灣麥當勞總裁,立即出面澄清,強調台灣的咖啡機絕對天天清洗,保證合乎衛生安全。咖啡機不洗到底有多髒?《優活健康網》幫大家詢問林口長庚腎臟科顏宗海醫師,他指出麥當勞、city cafe...等所使用的全自動咖啡機,若不清洗恐有細菌和黴菌汙染的風險,咖啡機的溫度雖高,但可能不至於殺死(光)細菌及黴菌,殘留的細菌民眾食入後,恐出現嘔吐、肚子痛、拉肚子或併發急性腸胃炎,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發燒的症狀。此外,殘存的黴菌也會產生毒素,進而傷害肝臟和腎臟。所含細菌、黴菌 恐拉肚子、傷肝腎顏宗海醫師表示,若咖啡機消毒的溫度不夠高、時間不夠久,縱然咖啡機處高溫狀態,仍無法完全殺菌,若民眾不慎喝下不乾淨的咖啡,可能有急性腸胃炎和傷肝腎等風險發生,因此建議咖啡機最好能每天、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細黴菌孳生,維護民眾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