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

中秋是集體腹瀉日?小心烤肉食安

中秋是集體腹瀉日?小心烤肉食安#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秋節是集體腹瀉日?根據衛生署公布集體中毒的統計指出,中秋節當週平均腹瀉急診比例均比前一週增加,顯示出中秋節烤肉活動和腹瀉案件恐有關聯!因此萬芳醫院舉辦健康講座提醒民眾中秋烤肉時,更應注意食物處理與保鮮,讓中秋佳節過得開心又健康。腹瀉人數多 恐是烤肉流程出包 往年統計指出,2009、2010及2011年中秋節當週平均腹瀉急診百分比分別為4.21%、5.05%和5.56%,均比當年中秋節前一週增的急診率增加;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姚振榮醫師表示,烤肉食材若保存不當、肉品沒有烤熟或生熟食未分開處理,容易感染各式病毒和細菌,造成腹瀉。姚醫師說明,中秋節不只是烤肉節,更是一年一度的集體腹瀉日,食材處理不當、未烤熟或生熟食交互汙染所造成常見感染源,如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腸炎弧菌以及霍亂弧菌等,會造成腹痛、水瀉、頭痛、發燒和嘔吐的相關症狀。食材新鮮、處理得宜、避免交叉感染 中秋快樂又健康因此提醒民眾,烤肉前需將食材洗淨、肉品烤熟食用,減少食物中毒的機會,並將肉類、海鮮、蔬菜等分開處理、生熟食應區隔,降低食材交互汙染的機會;未使用完的食材也應冷藏保鮮處理,再次食用時充分高溫加熱,讓烤肉佳節吃的安全健康。若是不幸感染腸胃道細菌或病毒,務必盡快就醫,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避免脫水和電解質不足;除此之外,烤肉和烤肉醬多為高熱量和高鈉食品,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恐是一大負擔,應酌量攝取。

宜蘭腹瀉案例增 洗手、打疫苗防流感

宜蘭腹瀉案例增 洗手、打疫苗防流感#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及宜蘭縣衛生局監測發現,宜蘭縣已經連續3週出現腹瀉案例,佔醫院門診、急診就醫民眾中4成5。而台灣已進入流感流行期,因不同於一般感冒,容易併發肺炎、心肌炎等併發症,尤其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幼兒為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根據疫情監測資料,去年流感併發症病例,造成死亡案例絕大多數病例都沒有施打流感疫苗。疾病管制局表示今年截至12月5日為止,幼兒流感疫苗全國使用率僅有6成。由於六歲以下幼童罹患流感後產生併發症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七倍,接種流感疫苗才會產生保護力,並降低流感併發症的機會。家長應儘速帶家中幼兒施打疫苗,除了預防流感,也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目前前正是腸道諾羅及輪狀病毒好發時節,也是造成嚴重腹瀉最常見的致病原因。因此,宜蘭縣衛生局局長劉建廷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應加強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落實個人衛生好習慣,生病不上班不上課,讓大家安心度過這段傳染病高峰期。 

月娘走了 酒醉路倒、腸胃疾病都來了!

月娘走了 酒醉路倒、腸胃疾病都來了!#拉肚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中秋假期即將結束,由於適逢周末假日,民眾慶祝中秋的方式也很多元,除了賞月、烤肉外,喝點小酒助興是一定要的。只不過根據記者實地觀察,有些人喝醉了就直接睡在馬路旁邊,勞駕警方和消防隊出動關注;而根據疾管局公布的資料也可以預測,未來一周因腸胃疾病求診的患者也會明顯變多!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近年中秋節假期全國急診因腹瀉就診病例都有明顯增加的情形。根據統計,2009至2011年中秋節當週,週平均急診腹瀉就診百分比分別為4.21、5.05及5.56,均較當年中秋節前一週增加,顯示民眾中秋節活動與腹瀉案件有密切關聯。疾管局推測,烤肉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置於低溫保存或未澈底烤熟再食用,是造成腹瀉等腸道傳染病的主因。而記者於29日晚間八時至30日凌晨零時實地前往新北市某一消防分隊外觀察該單位救護車輛派遣情形,四個小時的期間,總共有四件救護案件,其中兩件為路人喝酒醉倒臥在馬路旁,被警方及救護人員勸離現場、護送返家;又有一件也是一名酒醉男子,酒後遭人毆打,受傷送醫;僅一件是屬於「急病」送醫案件。民眾因酒醉路倒,還得出動警、消關注,如果因此排擠到真正緊急傷病患使用救護資源的權益,後果不堪設想。※優活健康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身心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無藥治、無疫苗打 什麼是諾羅病毒?

無藥治、無疫苗打 什麼是諾羅病毒?#拉肚子

近日來除了一連串的全家大小上吐下瀉掛病號之外,也有社區住戶出現全家腹瀉現象,先是小朋友出現水瀉,隔天換爸爸、奶奶又吐又拉,等到好不容易祖孫的症狀漸漸和緩了,連幫忙照顧的媽媽也跟著霸佔廁所出不來,一出來就轉往床舖,全身軟弱無力。最近門診裡就看了好幾個病患,一問之下,才發現竟然全家都有相同病況。為什麼會讓全家人一起拉肚子、搶馬桶呢?說穿了,其實是諾羅病毒在作怪!阮綜合醫院兒科于靜雯醫師說,諾羅病毒以秋冬與初春等氣候較為涼爽的季節最為常見,感染的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除了發燒、全身酸痛,還會有上吐下瀉等現象。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常常只要家中有一人感染,有可能全家通通病倒;有不少人是水瀉,甚至一個晚上拉上三、四次,還有人是一天吐十多次,吐到虛脫無力。于靜雯醫師表示,諾羅病毒是一種會造成人類腸胃炎的病毒,通常在感染後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就會出現症狀,但也可能快速到接觸病毒十二小時後就發生症狀。但感染諾羅病毒,就一般說來,來得快也去得快,發病期約二到三天,約一週內會慢慢好轉。諾羅病毒的特色之一就是傳染性很強,傳染途徑除了食物與飲水之外,也包括了飛沫傳染,有時即使是戴上口罩,也阻絕不了病毒入侵,從患者的糞便、嘔吐物,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料,或是接觸患者使用過的物品,以及為了照顧患者而有直接接觸,都可能因而被感染。于靜雯醫師說,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對抗諾羅病毒,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若吐或拉得太厲害而無法進食或活力減退,就需要到醫院用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分了。

輪狀病毒肆虐 幼童住院的主要元兇

輪狀病毒肆虐 幼童住院的主要元兇#拉肚子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不只是流感病毒肆虐,甚至小朋友最常出現的輪狀病毒也蠢蠢欲動,根據衛生署去年住院病患人數統計,4歲以下幼童約有1萬2千人因腸胃道感染住院,醫師推測約有4成是輪狀病毒感染,而且在每年的12月至2月,通常是輪狀病毒感染高峰。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5歲以下幼童為輪狀病毒感染的高危險族群,其中以6個月到2歲的小孩最容易被感染,因此醫師提醒家長,雖然天氣很冷,但還是要小朋友勤洗手,注意環境衛生。(圖片為輪狀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的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的F.P. Williams。)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指出,根據一項對4百多名家中有0到4歲嬰幼童的媽媽調查,發現到多數的媽媽對輪狀病毒的關心度最低,但是從衛生署住院資料分析來看,輪狀病毒卻是造成孩童因腸胃道感染住院的頭號元兇,估計一年約有5千名病童因此住院。呂俊毅醫師表示,有些感染輪狀病毒的小朋友,一天會拉肚子的次數多達20、30次,甚至喝了水就吐,除了有脫水的危險,更可能傷害孩子的腎功能。很多父母對於輪狀病毒的警覺性不高,常常認為只是衛生不佳引起的腸胃炎。其實輪狀病毒的感染力很強,病毒的存活期長達2個月,通常家人當中有一人感染,全家都會遭殃。其實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輪狀病毒感染,6個月以下嬰幼兒可自費選擇接種疫苗,保護力達3年根據耕莘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輪狀病毒的外觀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輪子狀,所以叫做輪狀病毒,它的傳染力極強,可在短時間造成整個家庭、幼稚園乃至於社區的流行,通常輪狀病毒好發於冬天,小孩子特別容易受到感染。小朋友在發病初期主要以嘔吐為主,經過12到24小時才轉為發燒及水瀉,輪狀病毒是小孩急性腸胃炎中最重要的原因,要避免輪狀病毒的強力傳染,只有勤洗手才是根本的預防之道。

家族基因!男得癌,家人也「中獎」

家族基因!男得癌,家人也「中獎」#拉肚子

臺中市李姓男子腸道多達十四顆息肉,化驗結果已有兩顆演變成大腸癌,由於大腸直腸癌有家族性基因,全家族跟著拉警報。結果李姓男子的弟弟「中獎」,得做人工肛門,他卅多歲的兩個兒子也發現息肉與腺瘤。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劉張惠泉醫師強調,不痛不癢的息肉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直腸癌,早發現早切除才是預防之道。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劉張惠泉醫師採用「亞全結腸切除手術」,切掉李先生五分之三的腸子,原本一米多長的腸子留下30公分,以剩下的結腸接小腸,仍能維持生活品質。李先生有癌症家族史,劉張醫師建議,家人都要檢查比較安全。意想不到的是,李先生的弟弟根本沒有症狀,一檢查,發現他的直腸癌腫瘤更大、距離肛門更近,醫師宣判必須要做人工肛門,目前在化療中。李先生三個年滿30歲的兒子,有兩個已各長出大腸息肉與腺瘤,而腺瘤形同是大腸癌前病變,更要當心。民眾發現血便、經常性拉肚子、排便習慣異常的現象,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為免息肉演變成惡性腫瘤,愈早發現切除愈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