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泡水

喝氣泡水能減肥?這兩種人喝多會脹氣

喝氣泡水能減肥?這兩種人喝多會脹氣#氣泡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氣泡水能增加口感,不少粉領新貴將它視為減重飲水的新選擇;安南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黃文威指出,大量的氣體喝進胃裡,再逆向經由食道排出過程也會誘發胃食道逆流,脹氣與胃酸過多者建議少飲用。一名30多歲陳小姐因最近常「打嗝」來看診,經黃文威詳細問診後發現她並非是「打嗝」,而是「噯氣」問題,儘管兩者都會造成個人甚至社交上困擾,但兩者問題截然不同。「打嗝」是橫膈膜和肋間肌間歇性、規律地痙攣收縮,造成突然吸氣後聲門關閉,發出急促「ㄜㄜ」聲音,患者本身很難自己控制。「噯氣」則是氣體從食道及胃中排出來,伴隨較舒緩且長的「ㄜㄜ」聲,患者可自己控制。增加胃酸逆流機率黃文威指出,肚子充滿空氣時就像台語說的「膨風」,這些空氣又從哪裡來呢?實際上多半是由於現代生活步調緊湊、自己在飲食上狼吞虎嚥或邊吃還邊聊天,或容易緊張的朋友不知不覺中吞下大量空氣,其次才是因腸內菌或食物分解而產生空氣。 陳小姐自訴三餐正常,吃東西時間充裕、自身個性不算急躁、工作壓力亦中等,看似無理由造成突然脹氣。再細問下發現陳小姐最近跟風購買最新款氣泡水機,因此每天都喝自製氣泡水來代替開水。自製氣泡水口感佳又沒有糖份,對於排斥平淡無味白開水又「卡卡」計較熱量多寡的陳小姐十分有吸引力。黃文威說,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入水中,因此喝多難免脹氣,不時會有氣體排出,如賁門常開還可能增加胃酸逆流機率。吃飯細嚼慢嚥少說話 避免吞入過多氣體黃文威提醒,屬於易脹氣或胃食道逆流體質者,飲用氣泡水自身更應該酌量為宜。此外,有研究發現,服用藥物搭配氣泡水,藥物的人體吸收率會比白開水快。簡言之,要減少脹氣噯氣問題,飲食方面要細嚼慢嚥、吃飯時少說話、維持情緒穩定、避免吞入過多氣體,加上適度運動幫助胃腸消化及排空,氣泡水不宜過量以免體內存在太多空氣。

如果屁不能溶於水 為何會有氣泡水?

如果屁不能溶於水 為何會有氣泡水?#氣泡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喜歡喝碳酸飲料嗎?通常講到「碳酸飲料」,大家想到的大概都是汽水、可樂。炎炎盛夏,當正午太陽高掛天頂的時候,走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的你,要是手邊有罐冰涼的碳酸飲料,光是旋開瓶蓋或打開易開罐的同時,從瓶中衝出那「嘶」的一聲,幾乎就能降低暑熱,更別提灌下飲料當下帶來的沁涼。然而隨著健康與營養意識的抬頭,比起「吃了什麼」,人們更在乎「吃進什麼」,許多人越來越顧忌糖分的攝取。而食品製造商們為了避免讓客人攝取過多諸如果糖、蔗糖之類的糖分,經常會改加入甜味劑,像是阿斯巴甜、木糖醇、山梨糖醇等等成分,作為糖的替代品。是的,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口香糖宣稱無糖,但嚼起來依然有甜味的原因。對於嗜甜如命的「蟻人」來說,用甜味劑取代糖,實在是一大福音。就像是對於碳酸飲料愛好者來說,即使是零卡可樂,也無減於享受氣泡飲料的清爽快感(雖然還是原味的可樂最好喝)。不過還有一群人依然擔憂,這些吃起來甜甜的,卻不是糖的食物,到底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於是,想要追求氣泡,卻又不追求甜度的結果,氣泡水就應運而生了。不過,氣泡水到底是怎麼做成的呢?有一個粗俗但非常貼切的比方,可以讓大家先想想氣體與水的關係。你有沒有曾經在游泳池、浴缸裡放屁的經驗?在水裡放屁時,氣泡可是會從屁股竄出「冉冉上升」,最終消散在水面上,雖然這看起來理所當然,不過你可以留意到,氣體可是從水池底下穿過層層關卡突破水面,並沒有在水中消失,這顯示從屁股竄出的氣體並不怎麼溶於水。很顯然,如果你今天想要做一罐「放屁氣泡水」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事實上,大多數氣體與水之間的相處並不融洽,氣體很難溶解在水中。「溶解」這種事情就像是學生的活動分組。無論是分組報告或是上台表演,只要老師不硬性規定分組名單,而容許同學們自己去尋找喜歡的朋友湊一組,那麼你就會看見,大家自發性地去找自己平常交好、喜歡的朋友。這就像我們在前面「同類互溶」中所講到的一樣,喜歡social 的人,經常會與同樣樂於展現自我、表演欲旺盛的人一組;而喜歡低調的人,也會找個性相似的人一起活動。分子之間的互動與人很相似,也喜歡與極性相似的分子混在一起。這就像是氣體與水的關係,如你所知,氣體非常難溶於水,也就是班上兩團調性完全不相同的團體。所以如果拿個電動幫浦瘋狂往水中打氣,那麼你得到的結果大概就跟你惡作劇跑去對朋友的手搖杯吹氣一樣,除了「啵啵啵」地冒泡以外,整杯水並不會像氣泡水那樣充滿氣體(不過,並非每種氣體都無法與水互溶,還是有一些容易溶在水中的氣體像是氨氣、氯化氫等等,前者溶於水我們稱之為「氨水」,後者則為「鹽酸」)。現在,真正的問題來啦!既然我們知道氣體那麼難溶在水中,它又是如何被封進去汽水、可樂或是氣泡水裡面的? (本文摘自/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商周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