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守護「吃」的安全 生物肥料第一線把關

守護「吃」的安全 生物肥料第一線把關#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為維護人體健康,食安問題不可不慎!不僅製作過程需嚴謹把關,追溯源頭食材更是重要。而肥料是栽種食材作物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但若是不當使用化學肥料、有機質肥料,則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化肥使用過度 導致土壤酸化危機李怡禛博士表示,施用大量化肥,雖能加快作物的成長速度,但同時也造成環境的破壞,土壤在一般正常情況下存在著均衡的各種物質,如果施加單一化肥,土壤的組成比例產生變化,土壤結構會變得與所施加的化肥很相像,時間久了就會酸化,土壤酸化之後導致作物吸取不到養分,給再多養分也無法吸收,如此的惡性循環會讓土壤肥力下降。此外,過多的化肥會在作物中殘留硝酸鹽,人食用後會轉為亞硝胺(致癌物),對人體產生傷害,有機質肥料的來源有一些是來自家畜的排泄物,一旦作用過程發酵不完全,微生物會大量生長造成危害,像是吃生菜感染大腸桿菌,就是有機質肥料處理不當常見的例子。李怡禛博士表示,多醣體生物肥料在人體食用安全方面比化肥、有機質肥料更為安全,多醣體是無法用化學合成,因此大多來自自然界的菇蕈類、酵母菌或海藻等天然來源。多醣體生物肥料的效用比有機質肥快速,另一方面由於多醣體為微生物細胞壁結構物,作用於作物上並非微生物本身,所以不會有菌的危害,在食用方面較不用擔心微生物的汙染的問題。植物免疫反應提高抵抗力基因、生長基因、運輸基因的表現多醣體生物肥料的作用機制,葉片表面的接收器可接收到多醣體,多醣體能誘導植物產生免疫反應,如同人體施打疫苗,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一般,植物在免疫反應的作用之下,抵抗力基因、生長基因、運輸基因的表現都會有效提高。在施用多醣體生物肥料後,尚需另外補充適當的養分,李怡禛博士表示,若沒有補充葉片可能會有黃化、裂開等營養不良的情形,多醣體生物肥料宜作用在有基肥的土壤,較能發揮效用。若土壤平貧瘠建議先做土壤改良,多醣體生物肥料雖有土壤改良的特性,但還是要全面性地去探討土壤結構需要做什麼改變,顧好土壤的根本,保護環境也能提高作物的品質。

甩開新家症候群 5原則保障居家安全

甩開新家症候群 5原則保障居家安全#安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1) 客廳裡,使用原木家具、不貼壁紙/曾有一段時間,整個韓國都籠罩在「新家症候群」的陰影下,新家中的壁紙、黏著劑、家具等各種建築用的工業物質,容易引起呼吸道病變或是皮膚疾病。更誇張的是,當時我也正準備要搬進1間新的套房,不動產管理人竟相當自豪的對我說:「這棟房子是新蓋的,我保證妳連1隻蚊子都看不到。」然而,這句話在我聽來卻相當毛骨悚然,連蚊子都無法在裡頭活命了,這竟然是我未來要居住的地方?2) 選擇原木家具/原木家具的成分最單純、加工也最少。然而,一般家具很少使用原木,而是以膠合板(以下統稱MDF)拼合而成。MDF 在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黏著劑,可能會釋出甲醛引發異位性皮膚炎、鼻炎等疾病。MDF 不僅會出現在木質家具,地面鋪設、凝固時也會用到MDF。儘管鐵製家具幾乎很少使用黏著劑,但生鏽與腐蝕後也會產生有害物質,須多加注意。3) 不建議貼壁紙/標榜環保的壁紙廣告很多,為誘使消費者上當,業者更是花招百出。特別是被視為高級產品的「絲綢壁紙」,以帶有絲綢觸感的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以下簡稱PVC) 膠膜製成,成分當中的塑化劑是致癌物質;PVC 材質遇上火災更會產生有毒氣體。4) 確認家具的安全等級/購買原木、MDF 等家具時,務必確認認證標章與安全等級(見下方圖表)。在韓國,達E1 等級即可視為環保材質, 並允許廣告,但在美國USDA (見第252 頁)的有機標章規範中,則須達SE0 等級才能得到環保材質認可。歐盟更早於10多年前,就已規定甲醛含量0.4 毫克以上的建材,不可用來製作室內家具。5) 加熱換氣可加速排除有毒物質/引發新家症候群的最主要原因,在於甲醛或揮發性殘留物質,不僅會沾附在牆壁、天花板、地板,還會四處飄散, 因此很難將毒物來源單獨歸咎於某項產品上頭。再加上甲醛屬於長期少量釋出物質,一般壁紙或家具上殘留的甲醛,最少要3年以上才能完全去除。也因此,新建物或是重新裝潢的房子,須持續不斷的加熱換氣(bake out),才可將室內有害物質逐步排除。加熱換氣時須開啟室內的地龍(編按:韓國家庭藏於地板底下的暖氣設備),將空氣溫度調高,以除去汙染物質。當室內溫度增高時,能將具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與甲醛等有害物質蒸散至空氣中,接著打開窗戶換氣,就能將有害氣體排至室外。(本文摘自/市售清潔劑為何總是洗不乾淨/大是文化)

媽媽變姊姊!5抗衰老小叮嚀

媽媽變姊姊!5抗衰老小叮嚀#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舉凡電波拉皮、玻尿酸、肉毒桿菌等耳熟能詳的抗衰老療程都是熱門的醫美項目,不僅恢復期短、過程快速,效果也馬上能看的見。如何在眾多商品中挑對適合的治療是嘗試醫美療程的必修課程,切記選擇醫美的5小步驟,讓你免再當冤大頭!5步驟 讓凍齡變得好簡單開業醫美診所執行長朱家緯醫師表示,常有客人前來詢問音波拉皮500條的價格,但實際上她可能並不適合音波拉提,也有可能她只需要音波拉皮300條就足夠。專業醫師會依據每人的膚況、缺點加以改善,找出最合適的療法。朱家緯醫師提醒,簡單遵循5步驟,凍齡也可以變得很簡單:1) 術前要諮詢/經驗豐富的醫師在問診過程中,會將治療步驟及原理解釋清楚,不含糊帶過且有問必答,並由諮詢師全程在側協助溝通,才能讓醫師全方位了解需求,對症下藥。2) 過程仔細聽/除了選擇有完整諮詢團隊的診所之外,術前溝通時,消費者也應該仔細聆聽,才能了解預估成效及過程中的風險。 3) 產品不混打/朱家緯醫師表示,許多不肖診所為了檔期活動促銷降價,其實是將不同品牌的玻尿酸混和施打,玻尿酸價差高,有很多不同廠牌價差更高達2~3倍,術前要確認針劑為全新拆封,因此選擇經驗豐富、有信譽的診所才能保障安全。4) 探頭要全新/為了節省成本,也有診所讓不同的客人使用同一顆探頭,因此施打前一定要確認使用的探頭是否為全新拆封,才能確保療程衛生與安全。5) 保養要小心/治療後肌膚處於敏感脆弱的狀態,優質的診所會在術後立即為您進行保養,同時教您術後照顧的方法並且電話追蹤居家的保養狀況,避免照護錯誤造成傷害。打造逆齡肌:客製化治療、術後仔細保養朱家緯醫師表示,投資自己,維持完美的不老容顏,最重要的是專業團隊的客製化治療,加上術後仔細保養,才能全方位打造逆齡肌,不僅如此,也要記得選對經驗豐富的診所才能確保衛生安全! 

愛不變質 記得「套」住幸福

愛不變質 記得「套」住幸福#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去年愛滋病通報感染竟比前年高7%,為了愛不變質,請記得「套」住幸福!截至去年12月為止,新北市新通報愛滋感染者共534人,在15-24歲的180人中占33.7%,比率較104年同期增長7%,衛生局提醒,新年6天時光,享受之餘不要忘記做好保護措施,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保護自己也保護親密伴侶。撕、捏,套、取、丟 正確使用保險套新北市衛生局科長許玉芬表示,網路發達加上連假即將到來,年輕族群充滿各種性誘惑與刺激,如轟趴、網路交友、藥物濫用等,不僅讓性關係更複雜也充滿更多陷阱。性行為務必依「撕、捏,套、取、丟」5步驟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選用「水性」潤滑液,才能萬無一失。定期愛滋篩檢 才能保護自己及伴侶許玉芬科長提醒民眾,若不慎有不安全性行為,要定期接受愛滋篩檢,才能真正保護自己及伴侶的健康。衛生局自102年起結合新北市醫檢師公會、愛滋檢驗認證合格的醫療院所及健身場域等,設置70多個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點,在保護隱私下,讓民眾能方便且放心接受篩檢,若篩檢陽性,亦有個案管理師陪伴就醫與提供相關諮詢轉介服務。 

情人節別亂「套」 安全性行為防愛滋

情人節別亂「套」 安全性行為防愛滋#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9天年假來到最後一天,而今年碰巧遇上西洋情人節,疾病管制署呼籲年輕朋友,歡度情人節,激情時別忘主動或要求情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劑,避免感染愛滋及性病之風險。逾半數國人 不知保險套應搭配潤滑劑安全性行為,正確且全程使用保險套仍是目前預防愛滋病最簡單的方法。疾管署公布最新保險套使用民調結果,調查結果顯示,15~49歲性活躍期的男性,有69.6%同意性行為時都應該使用保險套,94.3%受訪者表示只要伴侶要求,都願意使用保險套。但調查同時顯示,最近一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者僅50.3%,且54.3%受訪者不知道使用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劑。另外,第一次發生性行為年齡在19歲以下者佔24.8%,與前一年相比有上升趨勢。愛滋專線諮詢 8成民眾未戴套此次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者雖同意性行為時都應該使用保險套,但有發生性行為之受訪者,僅五成會使用保險套,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沒使用保險套發生性行為之民眾,四成三會擔心感染愛滋。另外,1922諮詢專線去(104)年接獲民眾進線諮詢愛滋議題中,8成均是因發生未戴套之性行為,事後擔心感染而焦慮進線諮詢何處可做愛滋篩檢或篩檢結果可信度。不安全性行為者 每3~6個月應篩檢截至去年12月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累計已達31,036人,去年新增2,330例本國籍愛滋感染者,89%感染危險因子均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疾管署呼籲,千萬不要低估未戴套之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的風險,與其事後擔心感染,不如養成使用保險套習慣。另外,如曾與不明對象發生未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應3個月或每半年進行愛滋病毒篩檢,以及早發現、及時投予治療。

為食品安全把關 專家催生風險評估中心

為食品安全把關 專家催生風險評估中心#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日前WHO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癌症報告指出,紅肉以及香腸、培根、臘腸等加工紅肉,都會增加罹患直腸癌的機率,引起各國強烈關注,世衛組織也接獲許多要求澄清的詢問;反觀台灣在歷經多場食安風暴後,此時再面臨紅肉致癌危機,專家表示,現階段最需要的是專業、有科學根據的專業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能夠在任何時候客觀的評估、監測與交流食品的風險。食安問題不斷 民眾卻無法獲得正確資訊我國至今無專責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機構,每逢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時,民眾仍然無法獲得正確的資訊。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會長孫璐西表示,像是紅肉事件中,就可以看出風險評估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要確保食品的安全,就要積極進行食品安全風險的管理,而有效的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是要有以科學為基礎的風險評估和透明流暢的風險溝通體系來支持的,而食品的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風險溝通三個體系一般合稱食品風險分析系統。借鏡美國、中國、日本經驗美國農業部前副部長任筑山教授表示,美國農業部於1994年成立,「風險評估和成本利益分析室」,是由首席經濟專家帶領的單位,主要任務就是要確認該部提議的法規是建立在健全的科學和經濟分析之上。中國也有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其總顧問陳君石院士表示,機構的具體作為是為國家建立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制度,此機構承擔著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監測、預警、交流和食品安全標準等技術支援工作。至於在日本的食品安全系統中,風險評估的任務不是設在政府組織外,而是屬於內閣府中的一個單位,叫作食品安全委員會。此委員會除了負責風險評估和風險溝通事宜外,尚需負責食品事件和緊急事件的應變處理,以確保國家重大議題之一的「保護人民的健康」。降低健康疑慮 確保食品安全看過美國、中國、日本的經驗,孫璐西表示,做好風險評估,讓風險控制於可接受的範圍內,使健康疑慮能夠降至最低,才能確保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則需要以科學為基礎、累積專業性的訓練和實務的運作,才能永續有效的發揮功能。如何在資源有限的台灣,設立專業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應是政府到民間,此時此刻亟需要思考和行動的議題。

乾眼症影響開車安全 快記「3多」預防

乾眼症影響開車安全 快記「3多」預防#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眼睛乾好痛苦!不僅在閱讀、使用電腦或看電視時會帶來困擾,更增加夜間開車的危險性;乾眼症過去一直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但隨著現代人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增加,乾眼症患者年齡層已經逐漸下降,乾眼症的不適症狀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更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乾澀、異物感就點眼藥水 錯失治療時機亞東醫院眼科部張淑雯醫師表示,臨床發現,不僅老年人、婦女長年受乾眼問題之苦,年經的隱形眼鏡配戴族群和3C使用者,對於乾澀、異物感、眼睛疲勞、不自覺流眼淚、視力模糊等症狀輕忽,認為只要到藥房買眼藥水點一點就可以解決,而不知道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常常求診時已嚴重造成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錯過提早治療時機,而影響生活品質甚鉅。研究指出,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是乾眼症的主因,過去靠醫師的經驗可以診斷乾眼症,但難以診斷瞼板腺是否異常,如今可利用科學儀器,檢測眼睛表面最外層的油脂保護層厚度,可知道油脂是否足夠,並能同時檢測眨眼習慣,一但眨眼不完全的情形嚴重,將影響油脂分泌。瞼板腺功能異常 致油脂層厚度不足曾有位施小姐戴隱形眼鏡20年,且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去年開始配戴隱眼後有嚴重異物感、視力模糊,甚至有時眼睛分泌物過多,刺激眼睛張不開,嚴重影響到通勤開車的安全性,求診檢查後,才發現油脂層厚度嚴重不足,還好只是初期瞼板腺功能異常,在接受醫師治療與居家保養後,才解除眼睛不適的症狀。張淑雯醫師指出,眼睛紅、癢、刺痛、異物感、有黏性分泌物、易受風吹或煙燻刺激、常流淚、視力模糊、難以忍受戴隱形眼鏡等,都是乾眼症常見症狀,應及早重視乾眼問題,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並提供民眾「3多」保養預防乾眼症:1) 多保濕/避免太乾燥或一直吹風的環境待太久,減少使用吹風機、電風扇時間,吹冷、暖氣或使用電暖爐時須增加室內的溼度,可於室內置一盆水。2) 多保養/眼睛溫敷、多做眼球運動,隱形眼鏡選擇高透氧材質,儘量選用長效保溼的保養液;定期眼睛健檢。3) 多休息/僅記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原則,專注用眼時要記得眨眼,保持眼睛濕潤度。

【免費講座】輔具安全應用研討會

【免費講座】輔具安全應用研討會#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社會老化速度已居世界第一,預估2025年時,每五人中就有一位是年齡超過65歲的老人。老年人口或失能者在行動上的不便,除了造成自我壓力外,亦會對照顧者造成龐大的心理及身體上的負擔。本次大會特別邀請振興醫院腦中風中心尹居浩主任與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楊忠一主任,進行失能者之行動復健輔具應用、輔具問題大解密專題演講;期待拓展民眾對於安全照護議題的認知與視角,進而可以與世界標準接軌。活動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報名,敬請踴躍參與。名稱:輔具安全應用研討會日期: 5月30日(六)下午1:30~5:00(1:00入場)地點:臺灣大學法學院 霖澤樓 國際會議廳(辛亥路三段30號-台大後門,辛亥復興南路口,近捷運科技大樓站)洽詢:02-2659-039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