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免費講座】癌症病友用藥安全講座

【免費講座】癌症病友用藥安全講座#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病患發生腸胃道症狀的主要原因,有的是因為癌症本身造成,有的則是癌症治療引起的副作用,根據統計,約有三到五成的病患會在治療後產生腸胃道症狀,大部分症狀也會跟著治療結束而慢慢減緩。為協助癌症病友與家屬在治療過程中能提升對於用藥上的 認知,林口長庚特舉辦本講座,邀請鄭吉元藥師主講「癌症治療引起的胃腸道副作用」,教導大家認識藥物、用藥安全的資訊,歡迎病友與家屬踴躍參加。名稱:癌症病友用藥安全講座時間:5月26 日(二)下午2:00~3:00地點:林口長庚醫院病理大樓6樓化療等候室洽詢:林口長庚社會服務課 閻思汝、陳玥秀小姐(03)3281200轉3563、5180

【免費講座】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

【免費講座】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老年人慢性疾病比例居高不下,大家都知道,生病就是要看醫生拿藥,但長期拿下來,你是否曾注意藥袋上的標示?對於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都清楚嗎?每次拿藥是不是都有按時吃藥呢?有鑑於此,高雄長庚醫院特邀藥劑科雷建邦藥劑師,進行「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講座,增進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名稱: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時間:4月27日(一)上午9:30~10:30地點:高雄市湖內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湖內區中正路一段53巷1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孕婦出國要注意!37週前搭機最安全

孕婦出國要注意!37週前搭機最安全#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農曆春節將至,是全家出國旅遊的大好時機,但對於正在懷孕中的婦女來說,是否適合出國、坐飛機會不會對寶寶造成任何影響等問題,想必是所有人心中的疑慮與擔憂,而日前英國婦產科專家指出,懷孕37週前搭機較安全,只不過,可能會有腳腫、耳鼻不適等症狀出現,因此,建議孕婦應採取定期走動飛機,以減少產生血栓的風險。孕婦久坐不動 容易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於日前公布了新孕婦搭機須知,建議孕婦在37週前搭機最為安全,主要考量一般孕婦在37週後隨時可能生產,另若是懷雙胞胎的話,則建議32週後不要搭飛機。此外,指南也建議孕婦,應穿著寬鬆的衣服與鞋子,且應坐在靠走道的位子,以方便每30分鐘,在機艙內走動1次,因為飛行時間只要超過4小時以上,就可能會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所以,固定起來走動,有助於降低血栓形成發生率,以免危及性命。旅程越長 危險因子越多除了孕婦外,其實不管是誰,只要搭飛機、開車還是坐火車的時間較長,高於4小時以上,深層靜脈栓塞的機率就越高,只是,對於有血栓病史、孕婦、剛開完刀等人而言,得要更加小心。過去《優活》也曾有報導指出,旅程越長、危險因子越多,發生靜脈栓塞的機率也會越高,而栓塞的常見症狀,包括腿部腫脹、疼痛感、皮膚紅腫發熱等,且如果同時出現呼吸困難、胸痛、咳血、心律不整的症狀,則可能是出現肺栓塞,要立即就醫。因此,醫師建議,旅途中坐著時,要常常動一動雙腳,幫助腿部促進血液循環,才能確保旅遊盡興又健康。

【免費講座】年節用藥安全須知

【免費講座】年節用藥安全須知#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全家團圓的日子,根據健保局統計資料,近年來春節期間各大醫療院所急診傷病項目,以胃腸疾病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為最多,此外,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在歡渡假期同時,一不小心用藥也跟著一起放假,過年期間跑醫院,真是掃興又費神。 為此,亞東醫院藥學部特安排「年節用藥安全須知」課程,邀請吳尚樺藥師,與您分享居家常備藥物及正確用藥觀念,方便您照護家人,喜氣洋洋歡喜過好年,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年節用藥安全須知時間:2月11日(三)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新院區一樓思源一廳洽詢:02-7728-2316

出國買藥不安全 民眾可別輕易嘗試

出國買藥不安全 民眾可別輕易嘗試#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冬季,又是民眾大量進補的時刻,但根據統計指出,台灣高達九成的藥材都是從國外進口,為了保護民眾的用藥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市售中藥進行抽差,結果大多合格,民眾只要不買來路不明的中藥,大致上都安全無虞。國內中藥品抽檢 皆安全合格  為提升中藥製劑品質,保障民眾健康及消費權益,衛生福利部針對中藥濃縮製劑已全面實施「中藥濃縮製劑含異常物質之限量標準」,本年度進行市售品抽驗,已完成40種中藥濃縮製劑檢驗,檢驗結果皆屬合格。100年至102年間共計抽驗市售384件中藥製劑產品,檢驗合格381件,合格率為99.2%。102年進行市售中藥製劑進行馬兜鈴酸檢驗,針對風險性高產品抽驗30件,合格率為100%。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民眾,不要亂服來源不明藥品,看病應找合格中醫師,使用藥品前應詳細閱讀藥品包裝及仿單資料,避免錯誤使用方式導致不良反應發生;國內的中藥廠也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已經政府嚴格的藥證審查把關後,才可上市販售,呼籲民眾在國外旅遊,請勿自行攜帶來路不明的藥品服用。

種植豆芽菜好處多 無毒、健康又環保

種植豆芽菜好處多 無毒、健康又環保#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響應全國減碳飲食生活,台南縣衛生局提倡吃在地、選當季、多蔬食、少吃肉、少加工、不浪費的原則,力行每週一蔬食日並教導民眾如何豆芽菜栽培及簡易料理,期望從自身做起,一起響應低碳飲食。豆芽菜是日常生活中常見且常吃的食物,大部分民眾都有吃過經驗,但僅有少數民眾有種過的經驗,豆芽菜雖然健康又方便取得,但也要小心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漂白芽菜,因為在漂白過程中,往往會使用大量的化工製漂白劑,長期攝取恐危害身體健康。DIY種豆芽菜步驟簡單 卻要細心注意DIY種芽菜,除了可享受安全、新鮮、便宜又環保的碳足跡的食物,只是芽菜的種植,需要經過選種、泡種、催芽、培育等步驟,每一個步驟都有無須大費周章,卻有要訣應當心。首先,選種時要避免經藥劑處理過得種子,泡種則時間不宜太長避免泡爛等,最後在陰濕環境中催芽,可選用隨手可得的透氣篩網鋪上溼布,就可進入培育階段芽菜長大,約4~7天就可以採收。經過種植的努力,在料理過程中仍須小心避免營養流失,建議民眾應盡量以生食為主,因為煮過後酵素會大量流失,若一時吃不完,也可直接連同種植容器包裹起來放入冰箱冷藏。攝取當季食材少肉類 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最後,衛生局鼓勵民眾多多選擇在地、當季蔬果食材,減少肉類攝取量,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從飲食選擇中稍作改變及注意,每週選擇一日蔬食日就能減碳護自己的健康也能救地球。

醫訊/用藥安全巡迴講座

醫訊/用藥安全巡迴講座#安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當民眾身體出現不適等問題時,都會透過服用成藥的方式來舒緩,亦或者容易聽信他人介紹而購買較無保障的藥品等,但事實上沒有正確的用藥觀念,吃下去的藥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傷身。對此,為增進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高雄長庚特邀藥劑部鄭人慈藥師主講「用藥安全」,希望能藉由此講座幫助民眾擁有正確又安全的用藥觀念,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名稱:用藥安全巡迴講座時間:10月7日(二)10:00~11:00地點:高雄市杉林區月眉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杉林區月眉里清水路朝雲巷10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打擊醫院暴力 桃縣:捍衛醫事人員安全

打擊醫院暴力 桃縣:捍衛醫事人員安全#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桃園縣衛生局指出,昨日接獲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發生醫師在急診室受到暴力事件,在第一時間接獲通報並向院方表達關切,目前已介入查證、蒐證並儘速進行約談,如經證實,將依違反醫療法規定,處以新臺幣3~5萬元罰鍰。此外,衛生福利部為維護急診安全工作環境,已於103年1月28日三讀通過醫療法第24條修正條文,如涉及刑事責任者,將移送該管檢察官偵辦。本案醫院已於第一時間報警處理,並由當地派出所依程序移送法辦;衛生局強力譴責反對暴力,並呼籲大眾尊重醫療場所是公眾共同使用的救命場所,不容許任何原因在急診室滋事,甚至對醫事人員暴力相向! 肢體暴力 無助病患診治衛生局表示,102年迄今已接獲醫院通報擾亂急診秩序事件共計15件,其中以攻擊保全、醫護人員高達有8件、其次是咆哮或辱罵人員4件、大聲喧鬧1件、打架鬧事1件及毀損設備1件。衛生局提醒民眾,至醫院就醫時,如有身體不適或不瞭解病情等情事,應妥善與醫事人員溝通,切勿以吼叫、謾罵、推擠、抓傷等語言或肢體暴力方式,造成醫護人員之傷害,進而可能觸法遭到裁罰;若觸犯刑法者,將移送司法機關辦理,既傷人也傷己,更無助於病患的診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