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他「3個月內爆瘦4公斤」沒厭食竟是患這病!醫處方「增胖」不藥而癒

他「3個月內爆瘦4公斤」沒厭食竟是患這病!醫處方「增胖」不藥而癒#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小孩子太瘦也會出問題!一位11歲的男孩,在3個月內就瘦了4公斤,食不下嚥、胃脹難忍,父母還以為小孩得了厭食症,緊張得四處求醫,卻一再被誤診以胃炎醫治,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兒科醫師廖子涵表示,該男孩是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十二指腸被壓扁,食物無法通過,最佳的「處方」是增胖,經過一段時間養胖後,胃口問題果然不藥而癒。

節食後大吃青菜,竟噁心想吐?醫:恐是嚴重疾病前兆,當心胃穿孔

節食後大吃青菜,竟噁心想吐?醫:恐是嚴重疾病前兆,當心胃穿孔#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熱中於控制體重的纖瘦女性必須當心!不少人會利用節食來維持身材,然而卻會在所謂的作弊日、放鬆日,讓自己暴飲暴食。若進食後,會感到噁心想吐、或腹部長時間感到脹痛不適,衛福部苗栗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林宗賜提醒,可能罹患了「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建議及早就醫。

16歲紙片少年吃不胖 腸阻塞作祟

16歲紙片少年吃不胖 腸阻塞作祟#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16歲楊姓少年突然出現上腹部絞痛、呼吸困難、噁心與拉肚子,從凌晨開始嘔吐超過五次,由家人帶往醫院急診,經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後,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因少年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且阻塞情況嚴重需進行手術,家屬為避免傷口面積大,並希望儘早恢復正常生活,選擇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周出院返家休養。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嚴重會吐膽汁、營養不良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少年身高172公分,但體重僅有45公斤,因為過瘦而體內缺乏脂肪堆積,導致原本撐開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夾角處的脂肪消失或過少,造成從中經過的十二指腸遭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夾住,當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而形成腸阻塞,也促使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出現腹痛、腹脹、嘔吐與食欲不佳等症狀,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飯後出現腹痛或噁心 應儘早就醫郭敏勇主任指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並且以女性多於男性,但較少於成年前做出診斷;少年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家屬希望能減少孩子手術後的痛苦並儘早恢復,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會在腹部留下大傷口,僅在少年腹部留下三個小切口,手術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前段處打開直接與空腸做吻合,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之營養正常吸收。郭敏勇主任呼籲,若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吃東西狂吐變紙片人 竟罕見腸阻塞

吃東西狂吐變紙片人 竟罕見腸阻塞#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19歲的女大生一年多前開始無法正常進食,常常吃一點東西就覺得飽,最後甚至吃東西就有噁吐感,體重從59公斤降到42公斤,家人擔心她是壓力太大,陪同至身心科求診,醫師排除心理因素造成的身心症後,高度懷疑可能是罕見的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引起,會診一般外科確診後,女大生接受3D微創腹腔鏡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治療,術後狀況恢復良好,逐漸恢復以前的食量,又可以吃愛吃的美食了。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嚴重會吐膽汁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表示,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的夾角正常人約為45度到60度,這名患者的夾角只有約11度,距離縮短而壓迫到由兩動脈間通過的十二指腸,會造成十二指腸阻塞及急性胃擴張的症狀。大部分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與後腹腔脂肪或結締組織流失有關,常見原因如癌症、嚴重外傷、營養吸收不良症或是神經性厭食症等,因病而變得太瘦,脂肪消失,使得腸子被血管夾住;另外也有解剖位置異常,使得十二指腸懸吊太高或上腸繫膜動脈起源處過低,都增加十二指腸被夾住的機會。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罕見,發生率約0.013~0.3%,好發於10~39歲女性。輕度患者吃的少就有飽脹感;嚴重時會吐出膽汁胃液、體重下降等。治療上仍以保守療法為主,約可得到八成的成功率。醫師通常先以保守療法,若有噁心嘔吐明顯者,則以靜脈補充液體及電解質,或以鼻腸管灌食及全靜脈營養支持,若以上治療都無法改善或不願拖長病程時,就需考慮手術治療。一口飯至少嚼30下 少吃重鹹至於如何保養健康的腸胃,古君平醫師建議:1.吃飯時細嚼慢嚥,一口飯至少咀嚼20~30下。2.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減少攝取太鹹太辣的食物。3.可以吃一些腸道益生菌幫助消化。

少女吐膽汁 竟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少女吐膽汁 竟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身高157公分但體重僅36公斤的16歲陳姓女童,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認為是遭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所感染,3天後仍未改善且開始產生嘔吐症狀,還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父母親趕緊送女童就醫。經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女童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為了讓女童能儘早復原並外觀不要留下大疤,於是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週即出院返家休養。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嚴重恐爆瘦要人命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並且以女性居多,但較少於成年前作出診斷;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所以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症狀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郭敏勇主任指出,女童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會在腹部留下大傷口,僅在女童腹部留下三個小切口,手術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處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之營養正常吸收。達文西手術更細膩精準達文西手臂的強項是在狹窄的體腔內還可活動自如,完成手術,因此婦產科、泌尿外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以及大腸直腸外科廣泛應用。目前醫界公認最適合用達文西手臂的手術是攝護腺癌。透過達文西手術系統精細的仿真手腕器械及3D高解析度放大影像效果,能幫助外科醫師避免不必要的手部顫抖消除,以更細膩精準的動作執行切除、修補和縫合…等步驟。目前仍屬於自費手術。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少見,大約每1千人出現1到3名,女性比男性多,10到39歲的女性最頻繁。建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忽略有機會因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異常、胃出血甚至穿孔造成死亡。郭敏勇主任呼籲,若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過瘦、反覆嘔吐 當心是罕見腸阻塞

過瘦、反覆嘔吐 當心是罕見腸阻塞#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17歲女性,曾被診斷有神經性厭食症,是為了維持低於標準體重伴隨的飲食異常。就醫前出現反覆嘔吐,到診時體重僅42公斤;身體檢查發現上腹區有「搖水聲」,是液體跟空氣充滿在胃部的特殊聲音。做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脹滿的十二指腸及狹窄的主動脈上腸繫膜動脈夾角, 是「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人變瘦、夾角內脂肪減少 恐怕產生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郭綜合醫院外科副院長黃太謙說明,血管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但也會伺機找碴。第一類為血管阻塞,造成器官缺血,如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第二類是血管出血,如外傷、腸胃道潰瘍出血;第三類則是壓迫症候群,血管壓迫腸道造成腸阻塞,最為人所知的是「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消化道從口、食道、胃到十二指腸,十二指腸恰恰通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間的夾角。這個夾角原本就堆積脂肪,脂肪的體積可以撐開夾角;當人變瘦、夾角內脂肪減少時,空間將隨之縮小,壓住十二指腸,讓食物無法通過。研究發現,這個夾角在正常時約38到65度間,但小於25度時就容易發生阻塞。10到39歲女性 最容易發生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少見,大約每1千人出現1到3名,女性比男性多,10到39歲的女性最頻繁。建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忽略有機會因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異常、胃出血甚至穿孔造成死亡。黃太謙副院長表示,嚴重耗弱性疾病及解剖位置異常的人是好發族群。耗弱性疾病指癌症、嚴重外傷、營養吸收不良症、或是神經性厭食症等;解剖位置異常是十二指腸懸吊太高或上腸繫模動脈起源處過低,都增高十二指腸被夾住的機會。很瘦、經常嘔吐 當心可能患病黃太謙副院長說明,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的症狀依病況,輕度吃少就會有飽脹感,嚴重時吐出有膽汁的胃液、體重下降。某些姿勢如趴著、左側躺、將膝蓋提到胸前,可以覺得舒緩。檢查常用鋇劑上消化道攝影及電腦斷層,可以看到阻滯在十二指腸的鋇劑斷面,在電腦斷層上則呈現窄縮的主動脈與上腸繫模動脈的空間。治療以保守療法為主,適時鼻胃管減壓引流、矯正脫水及離子異常、提供高能量營養輸液、以通過阻塞處的鼻腸管餵食等,成功率約8成。但保守療法失敗或不願拖長病程時,就需考慮手術治療,常用術式以繞開阻塞為原則,包括十二指腸空腸繞道術、胃空腸繞道術、史壯氏懸韌帶鬆解術等。當你發現周遭的人很瘦又時常嘔吐,應該提醒他到腸胃內、外科求診,早日診斷並進行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