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像壘球一樣大! 巨大疝氣影響性福

蛋蛋像壘球一樣大! 巨大疝氣影響性福

2011/11/18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日前收治一名36歲男性患者,自幼就飽受疝氣的困擾,但一直隱忍未求醫,日前疝氣的情形越來越嚴重,陰囊因腹內的腸子不斷滑落,從原本正常人的直徑3公分大小變成10公分,幾乎和一個壘球一樣大。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指出,男女都有罹患疝氣的可能,不過男性罹病的機會是女性的10倍之多,嚴重時會引起腸壞死、腹膜炎等疾病。

蔡曜州醫師表示,這名患者因疝氣太大,穿著合身的褲子或是運動時,都會感到不舒服,就連性生活也受到影響。蔡曜州醫師以自行改良研發的單孔腹腔鏡技術為該患者施行手術,有別以往的三孔腹腔鏡手術,單孔技術只要在肚臍上開個小孔便能完成。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的患者,外觀幾乎看不出疤痕,且疼痛的程度也大幅降低,術後當日就能下床行走、進食,二至三天就能回到工作岡位。

蔡曜州醫師指出,並不是每個疝氣的患者都能夠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如果病情嚴重者,還是以傳統疝氣手術治療比較好,但術後仍有2%的復發機率。醫師提醒,多數患者礙於面子或是因為沒有感到疼痛而忽略,延誤就醫恐會因腸壞死、腹膜炎等併發症引發敗血症,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提醒民眾,有疝氣的情形應及早就醫,治療後也要持續觀察患部的復原情形,以避免疝氣復發。

頁首圖說:對照男性生殖器官的模型(左),正常男性的陰囊直徑應為3公分左右,相當於一個乒乓球的大小,但這名患者因嚴重疝氣,陰囊幾乎和一個壘球一樣大。(記者陳茂軒/攝影)

完整圖文新聞請點閱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359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