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心悸也要注意 恐心肌梗塞奪命

輕微心悸也要注意 恐心肌梗塞奪命

2011/11/30

國片海角七號中的國寶茂伯28日心肌梗塞猝逝,讓許多人感到相當惋惜,茂伯的弟弟說,先前茂伯就有輕微心悸,但休息一下就好,而且他平時有運動,認為他沒問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表示,近來氣候變化大,許多患者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及中風,曾經一個晚上就有四名心肌梗塞患者來急診,他呼籲民眾勿輕忽胸悶、呼吸困難的小毛病。(圖片為心臟結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王宗仁說,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搶救時間僅30秒,讓人無法反應,但事先並非無法察覺,就像地震來臨前會有些異狀。他指出,發生心肌梗塞前,就可能會產生心悸、胸悶的症狀,這時休息一下就會好其實是警訊之一,因為運動後心臟容易產生症狀,而這時心血管阻塞程度已到70%,否則是沒有症狀的,阻塞程度到90%以上更是會時常冒冷汗,一活動就心悸,所以心臟病患心悸休息後就算會好也應盡速就醫檢查。

王宗道表示,9成心肌梗塞患者患者具危險因子,除了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肥胖者是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尤其有高血脂更須小心;而瘦子(BMI>23)產生心肌梗塞的例子也不少,臨床發現因為瘦子血管沒有脂防保護,血管斷裂狀況比一般人更嚴重,另外抽菸、不運動的人風險也頗高。

有中風嗎?看「笑笑殭屍會說話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43

腰背僵硬痛到驚醒!當心僵直性脊椎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38&HN_Yr=0&HN_Mon=0

天冷苦「腦」又傷「心」 三高群留意心腦血管疾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46&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