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事實的自我讚美 反而讓人更容易憂鬱

缺乏事實的自我讚美 反而讓人更容易憂鬱

2011/12/9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10月號《Emotion》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透過給自己言過其實的讚美來提高自信的人,最終反而會感到沮喪。這項研究針對3個美國團體和1個香港團體進行實驗。在前兩個實驗中,受試的學生被要求將自己的表現與其他同校的人做比較,並給自己打分數;而在第三和第四個實驗中,研究者要求兩組美國團體,讓表現良好的人認為自己表現不好,讓表現不好的人認為自己表現很好,最後讓這些學生全部接受憂鬱症狀的評估。(圖片說明:正確的自我評價才會讓自己快樂喔!)

研究結果發現,當人們對自己的表現有正確的評價時,感覺都還不錯。正確的自我評價和回饋有利於正向情緒的產生。這樣的結論挑戰了過去認為要幫助表現不好的人,就要給予自我增強以及正向回饋的觀念。給自己過高評價的學生較容易感到沮喪。當個人的不足被發現後,過度自誇的痛苦就會出現。另外,錯誤的自我評價也會阻礙進步。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教授表示,所謂的正向心理,並不表示我們要以阿Q的方式來過度正向看待自己,而是能夠適度且正確的自我評價。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不論生活或是工作上,我們都應學習找出自己的長處與優點,來從中自我肯定並建立正確的自我評價。從教育的觀點來看,父母則應試著撇開課業成績,從多元的角度來看待孩子,從不同的角度來發掘孩子的長處,如此更能幫助孩子了解自己並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面對常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適當接受自己有些缺點,也知道自己有某些優點,將有助於建立自信與人際互動,過度的自我吹捧,無疑是給自己戴上虛假面具,加以時日容易造成別人或自己對你期待的失衡,反而是種壓力,所以應該學習面對真實的自己,避免應過度壓力而產生憂鬱情緒。(本文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優活推薦:

產後憂鬱很痛苦 中醫對症下藥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94

中學生在意外表瘋瘦身 23%還有憂鬱傾向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95

台灣憂鬱7年增十倍 董氏推運動紓壓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4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