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久未癒合 當心周邊動脈阻塞恐截肢

傷口久未癒合 當心周邊動脈阻塞恐截肢

2012/5/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九十歲的阿公發現腳趾頭有傷口,怎麼塗藥都不會好,傷口除了超過三個月沒癒合外,甚至劇痛到無法行走,最後檢查出原來是動脈阻塞造成,經過血管成型術解決動脈阻塞,再以自由皮瓣手術重建腳部功能,總算解除心頭大患,也避免截肢與敗血症的威脅。大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醫師黃介琦建議,如有長輩傷口超過一個月還未癒合,就應盡快至醫院查明原因,若是置之不理,就可能因為組織不斷的壞死而產生敗血症,甚至造成器官衰竭危及生命。

阿公,發黑的傷口讓他感到劇烈的疼痛,不但寸步難行,晚上也痛到無法入眠,由於傷口感染的程度嚴重,醫師隨即替阿公進行清創手術,清除壞死的肌肉及組織。大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醫師黃介琦指出,因陳姓阿公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腎功能也只有一般人的十分之一,四肢不但冰冷,也摸不到腳的脈搏,研判血管應該是阻塞了,安排血流檢查後,證實是小腿處的周邊動脈血管阻塞惹的禍。

周邊動脈阻塞時,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通常只是腳在走路時感到輕微的疼痛,走路會痠且無法走遠,因此很容易被忽略。血管外科醫師張兼華指出,周邊動脈阻塞依症狀分為四級:一級患者的下肢容易感到冰冷,男性可觀察到明顯掉毛現象。發展到第二級會有間歇性跛行,也就是走路感到腿疼痛,須休息後才能再走,但走一段路又會感到痛而需要停下。到了第三級則會連休息時都覺得腳痛。阻塞到第四級時,腳趾頭末梢會開始變的蒼白甚至轉為紫黑,並且會因腳部缺血而出現水泡、逐漸潰爛,或是受傷後變成慢性潰瘍,而且治療都無法痊癒,甚至必須截肢。

黃介琦提醒,周邊動脈阻塞好發於高齡、三高患者,或是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身上,這類病人一旦傷口感染嚴重,很可能就必須截肢,因此若是一般傷口一直無法癒合,轉變成慢性傷口,而且開始感到紅腫熱痛,出現分泌物,甚至傷口的氣味改變,或是從原本不痛的傷口,突然感到劇烈疼痛,就要留意並及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