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年輕化!搶救中風分秒必爭

中風年輕化!搶救中風分秒必爭

2012/10/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2歲的王先生,已有高血壓近8年了,有抽菸習慣,但因為工作繁忙,且自己也無感覺身體不適;某天下班回家洗完澡後,家人覺得他突然的說話不清、步伐不穩,便立即送到醫院急診。到醫院後發現右手和右腳無力,並且說話困難,經診斷後確定是腦中風隨即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並送至加護病房。經過一個月的調養,王先生目前已順利返回職場工作。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醫師表示,王先生非常幸運在黃金救援期間就送至急診室,在三個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使受損範圍縮小並提升治療效果,所以復原良好沒有任何併發症;提醒民眾只要出現突發臉歪、說話不清、單側手無力,要趕緊送醫,只要把握黃金三小時施打血栓溶解劑,多數患者症狀可改善。但要是出現症狀超過3小時,就不適合施打血栓溶解劑,可能會產生出血。

連立明指出,美國最近一項研究顯示,20歲至54歲首次中風的病人飆升,占中風人口的比例從1993年的12.9%上升至2005年的18.6%。其中非裔美人,中風比率更從每10萬人83人增至128人;而白人則由每10萬人26人增至48人。和老年人的中風類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抽菸習慣大概占年輕型中風發生原因的一半以上,年紀輕輕就有這些慢性病的患者要小心了。戒菸、飲酒不過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低鹽低油高纖維的飲食控制、與規則的藥物治療是最重要的預防中風之道。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陳威宏醫師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之全世界資料,中風在全球死因排第二位,全球每6秒就有1個人死於中風,每個人一生中將有六分之一的機率會發生中風。台灣的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也高居第三位。中風亦為成年人殘障之第一主因,不同於其他疾病,存活的患者與家人常因殘障,帶來後續醫療與經濟之重大負擔。萬一發生中風,目前也有可能及時治療,減少造成終身殘障之機率。其實腦中風是可預防與治療的疾病,但一般民眾仍普遍缺乏對中風症狀之認知,也不曉得一旦發生中風應該在最短時間內,透過緊急醫療系統立即送到具有緊急醫療中風能力之醫院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