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輕忽糖尿病 險腦膿瘍致死

婦人輕忽糖尿病 險腦膿瘍致死

2014/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名54歲葉姓婦人日前因忽然虛弱無力,緊急就醫檢查,卻被醫師發現腦部有多顆潰瘍,懷疑可能是因長期糖尿病未受控制,腦部受到感染所導致,立即將她送至醫學中心手術,才撿回一命。

新陳代謝科林鴻安醫師表示,婦人來到醫院時,其血糖高達650以上,且白血球檢驗值也略高,先施以降血糖治療並觀察,發現婦人仍有肢體動作不協調的現象,於是安排腦部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她的右側小腦中竟有多顆膿瘍,最大的約7*7公分大小,於是立即安排手術治療。

林鴻安醫師解釋,葉姓婦人為中低收入戶,平時營養狀況和自我健康照護較差,原先以為沒有糖尿病史,但經過仔細檢查,證實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均呈現異常,推測罹患糖尿病已有一段時間,可能因血糖長期未受控制,導致抵抗力較差而造成腦膿瘍。

慢性病者應留意 做好病情控制

林鴻安醫師進一步說明,腦部細菌感染常發生在年紀大、抵抗力不佳或有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上;其次是病菌侵襲,如鼻竇炎、中耳炎,或是拔牙造成口腔上顎傷口和身體其他部位感染後侵入腦部。為此,提醒民眾和慢性疾病者不應輕忽病情控制,以免發生憾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