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中暑患者增2成 快喝冬瓜茶來消暑

夏天中暑患者增2成 快喝冬瓜茶來消暑

2015/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高溫炎熱,雖然有多數民眾都會藉由冰品、冷飲來消暑,但在門診上仍發現,頭暈倦怠、昏昏欲睡、肩頸不適、胸悶口渴、食欲不振,甚至噁心想吐的患者增約2成,且不少人明明已經出現中暑症狀而不自知,因此,為幫助民眾對抗酷熱夏天,醫師提供了中醫消暑的小秘方,只要利用冬瓜、西瓜,就能簡單自製清涼飲品來解熱消暑。

口渴身熱冒然吃冰 恐會影響腸胃道消化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宜哲醫師表示,中暑在中醫上俗稱為「發痧」或「中暍」,一旦出現症狀時,千萬不要因為口渴身熱就冒然吃冰,以免原有的頭痛、鼻過敏症狀會更嚴重,女性的經痛會加劇,也會影響腸胃道消化。

如果真的很想吃冰,建議可利用細嚼慢嚥的概念,先把冰品含在口中,讓溫度回溫到接近體溫再慢慢吞嚥,不但品嚐食物美好風味,有涼爽感,也不會影響心肺呼吸、腸胃消化系統,既消暑又不增加身體負擔。

西瓜、冬瓜飲 夏天喝這最對味

至於飲料,醫師則建議民眾可買冬瓜磚或是西瓜,回家熬煮,再用環保杯盛裝,不僅喝的安心,更對身體有害無益。因為冬瓜利水、消暑,遵循古法製作不會有許多化學添加物,且糖尿病人還可選擇低糖或是無糖冬瓜茶,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西瓜皮清熱、解渴、利尿,削掉西瓜最外層綠皮,可熬湯有類似冬瓜的香味,如果覺得平淡無味可加一點點糖,消暑效果甚至比冬瓜還好。

氣喘過敏、生理期 喝冷飲易加重病情拉肚子

最後,鄭宜哲醫師提醒,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氣喘過敏、有呼吸系統疾病、頭痛、血壓偏高、腸胃消化功能不好者,都不適合吃冰品冷飲,因為很容易加重病情甚至拉肚子,需多加留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