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再多還是累?當心慢性疲勞上身

睡再多還是累?當心慢性疲勞上身

2015/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你累了嗎?35歲的張先生是上班族,近年來因為成家立業、工作忙碌,加上是雙薪家庭,回家也會幫忙整理家務、照顧小孩,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是,身體不時出現腰痠背痛、精神不濟、咽喉疼痛、莫名疲倦、總是覺得睡不飽等,於是決定前往醫院檢查。在排除其他內科疾病影響的情況下,西醫診斷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且並無特別藥物可以使用,於是轉往中醫門診尋求幫忙。

現代人慢性疲勞多 中藥+針灸助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張琮瑋表示,個案經施以針灸、中藥調理,並配合規律作息,此外也搭配健康茶飲如:生脈益氣飲、參鬚杞菊茶、祛濕養神茶等,目前已改善不適症狀。

一般人排除其他內科疾病影響下,只要經由適當休息,身體就可消除疲勞感。不過,若持續或反覆發作的嚴重疲勞,在休息後疲勞感仍然無法緩解,甚至覺得全身肌肉痠痛無力,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就要當心是「慢性疲勞症候群」。而慢性疲勞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多於男性,以中醫來看,這些人大多是生活節奏快、作息不規律、壓力較大、睡眠時間不足,才會導致肺脾氣虛、肝腎陰虛。

3茶飲補元氣、消疲勞

張琮瑋醫師也提醒民眾,疲勞其實是身體發出的一種警訊,告訴自己該休息了,不要無視於身體的抗議,所以若有容易疲勞症狀,可飲用以下3茶飲,並搭配按壓百會穴、神門、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保健。

1)生脈益氣飲
材料/黨參三錢、麥門冬二錢、五味子五分、蜂蜜少許
作用/補氣生津、平緩緊張心悸

2)參鬚杞菊茶:
材料/參鬚三錢、菊花一錢、枸杞三錢、蜂蜜適量
作用/滋補肝腎、清肝明目、益氣生津

3)祛濕養神茶
材料/紫蘇二錢、藿香二錢、廣陳皮一錢
作用/健脾利濕、提神醒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