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跛行別輕忽 下肢動脈阻塞嚴重恐截肢

走路跛行別輕忽 下肢動脈阻塞嚴重恐截肢

2015/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冷氣團本周報到,氣溫驟降,容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當發現走路會「間歇性跛行」時就應提高警覺!像是一名60歲的男子,走路腳會痛已一段時間,原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不以為意,但後來走路變得一瘸一瘸的,且須休息一下才會改善,就醫檢查發現,他除了腳痛外還合併下肢冰冷、發紫等現象,且足部潰瘍的傷口久難癒,經診斷為下肢動脈阻塞,還好及時給予治療,才避免掉傷口惡化甚至截肢的命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楊為舜醫師表示,多數人都知道心臟血管阻塞會造成心肌梗塞,腦血管阻塞會造成中風,但是鮮為人知,身體各處的血管都可能會有阻塞的風險,如果阻塞發生在肢體就叫做周邊動脈阻塞症。

天冷血管易收縮  動脈阻塞成冬日殺手

造成周邊動脈阻塞症的危險因子,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還有抽菸及慢性腎臟病等都是高風險群。此外,由於氣溫驟降容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所以周邊動脈阻塞常在冷天急速惡化,是名副其實的「冷酷殺手」。

楊為舜醫師指出,周邊動脈阻塞症在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即當患者行走一段距離後,因下肢動脈阻塞導致肌肉缺氧加劇而疼痛,必須稍事休息才能緩解再度行走,常讓人忽視,導致周邊動脈阻塞症急性發作時延誤就醫。

戒菸!癮君子阻塞機會高17倍

而急性發作就是當已有阻塞的下肢動脈,到達完全不通的地步,此時肢體的肌肉組織會開始缺血而壞死,可能同時合併有麻木及感覺異常,若無即時介入打通血管,則組織會開始轉為深紫色甚至合併水泡或血泡,最後完全壞死變為黑色,加上壞死的組織常引發發炎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感染、敗血性休克,必須截肢以保命,不可不慎!

因此,楊醫師呼籲,預防之道除了謹慎控制三高,戒菸也很重要,因為癮君子,發生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機會高出3至17倍。此外,平時多運動除可預防血管硬化外。而高風險族群,除冬天應注意末梢的保暖,避免血管過度收縮。若肢體冰冷加劇,合併有疼痛、久不癒合的傷口時即要注意,應盡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