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工作成果成為下屬間的競爭目標

別讓工作成果成為下屬間的競爭目標

2016/3/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以前,企業會將每個員工的業績和營收做成圖表公布,甚至還會表揚每個月業績奪冠的人,頒發最佳員工獎章,藉此引發員工之間競爭的心態。但以行為科學管理的角度來看,這不是一種妥當的管理方法。

如果真的想稍微激發員工之間的競爭心態,可以換一種方式,將團隊成員分成幾個不同的組別進行「分組競賽」。還可以訂下獎賞,例如贏的組別可以獲得「主管請客一頓」或「主管私房錢小禮物一份」等。如此一來,就算是新進員工或業績不理想的下屬,也會有獲得第一名的機會。而且這種做法最好的連帶效果是,可以透過分組的方式,讓平時表現好的下屬教導新進員工工作上的知識和方法,或是為業績不好的員工提供協助。

「分組競賽」的方式要注意避免每一組的成員總是一成不變,建議可以不時改變組員之間的配置,最好讓所有團隊成員都能獲得優勝。另一方面,讓成員之間互相競爭誰做到最多「好的行為」,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例如寫感謝卡。大家不斷互相寫感謝卡,團隊氣氛就會變得更好,對提升業績也有很大的幫助。

就連在工作上,只要不是直接針對「成果」,而是「你希望下屬做到的行為」,都可以讓團隊成員以此作為目標來競爭,成績最好的人就能獲得大家的讚賞。這時候,前提必須是所有團隊成員都能以同樣條件進行競爭,例如「誰最常針對提案計畫提出改善方法」。然而,像是「比誰收到最多客戶名片」這種事,與工作成果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會增加下屬不必要的行為,最好還是避免比較好。

(本文摘自/不懂帶團隊,那就大家一起死!/如果出版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