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兩週恐為肺動脈栓塞

氣喘兩週恐為肺動脈栓塞

2019/5/5
(健康生活網記者吳晏槿/綜合報導)一名50歲女士發生氣喘約兩週且症狀合併胸悶,曾就診但症狀未改善,故至胸腔內科門診治療。患者有心搏加速及輕微低血氧,但胸部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後,才發現左右肺動脈分支均有血管栓塞現象,原來患者有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劉冠霆指出,血栓形成的原因除先天因素外,臥床、長期不動、接受手術後、罹患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口服避孕藥、懷孕和肥胖等,都是血栓形成的危險因子。當靜脈內的血栓隨著血流經過右心來到肺臟並卡在肺動脈及其分支,會造成肺部血液灌流不足及低血氧。疾病嚴重度因人而異,從輕微的症狀到嚴重的休克、昏厥都有可能發生,端看肺血流影響程度和病人本身的心肺功能。肺動脈栓塞臨床上常以呼吸困難和胸悶表現,可合併咳嗽,咳血和心搏加速。靜脈血栓最常來自下肢深層靜脈,所以若有下肢腫脹疼痛的狀況,更要提高血栓的警覺。

劉冠霆主任認為,肺動脈栓塞的表現和許多疾病類似,誘發因子廣泛,容易被延誤診斷,因此若有呼吸困難合併胸悶,仍需到醫院檢查,在排除包括氣喘、肺炎、氣胸、缺血性心臟病和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後,仍要把肺動脈栓塞考慮進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