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足部潰瘍 截肢風險飆155倍

糖尿病患足部潰瘍 截肢風險飆155倍

2021/9/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老太太由女兒推著輪椅來看診,拉起褲管、脫掉襪子,大拇趾截肢、露出有些黑有些枯白的骨頭,第二趾及第三趾變黑,乾乾黑黑的,從截肢的大趾延伸到足背上有一個傷口,是個沒有癒合的傷口。女兒拿出去年的照片,對照後顯示傷口持續惡化,變黑的部位越來越大。

老太太罹患糖尿病多時,最近的糖化血色素約7.1左右,傷口已經5年了,一開始是在大趾的趾縫,經過清瘡、抗生素、高壓氧都沒改善,去年截肢後,也一直癒合不起來。女兒表示,骨科醫師說這個慢性傷口很難好,加上相鄰的兩趾都黑掉了,甚至連腳踝處也開始變黑,有可能要截肢到小腿……

治療四周以上未癒合 屬於慢性傷口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傷口造成皮膚缺損,經過合宜治療後,超過四周以上仍然無法達到結構和外觀的癒合,就稱為慢性傷口。

有許多疾病或傷口本身的因素會影響傷口癒合,例如傷口感染、承受外在壓力或化療藥物、類固醇、放射線的暴露等。此外,許多器官系統的問題也會造成慢性傷口,例如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靜脈回流淤積等因素引起下肢潰瘍,長期臥床造成的壓瘡也是常見的慢性傷口。這些不易癒合的慢性傷口容易造成感染、敗血症等併發症,嚴重時將導致截肢,甚至死亡。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每年足部潰瘍的發生率約為5%,終其一生,約有25~30%的糖尿病患會發生足部潰瘍。糖尿病的傷口不容易癒合,主要是高血糖傷害末梢神經及血管,造成局部容易因為感染、血栓或其他原因使局部血液循環缺損,形成身體組織壞死和腐爛的症狀,可能會影響身體的任何部分,但通常會影響周邊四肢像足踝、腳趾、手指等,是糖尿病常見的血管併發症。

半數患者截肢5年內死亡 比率高於許多癌症
據美國報導,糖尿病患者足潰瘍的發生率是非糖尿者的17倍,而這也是糖尿病患者截肢率是一般人15倍的主要原因。如果是糖尿病足部感染的患者,截肢的機會更是沒有足部感染糖尿病患的155倍,而每六名病患就會有一人在感染後一年內死亡,將近五成的患者會在截肢後五年內死亡,其死亡率高於許多惡性腫瘤。所以遇到慢性傷口時,並不是截肢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糖尿病的足部慢性傷口,在中醫是屬於「脫疽」、「陰疽」、「脫癰」的範疇,糖尿病本身加上周邊神經病變及周邊血管病變,脾腎虧虛為本,寒濕外傷為標,會使人體出現氣陰兩傷,陽氣不足,寒濕入絡,血瘀不暢,氣血凝滯、經脈阻塞導致傷口難以癒合。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靈樞.癰疽》中記載「發于足趾,名脫癰,其狀赤黑,死之治;不赤黑,不死。治之不衰,急斬之,不則死矣。」在中醫瘡瘍專書《外科正宗》提到「脫疽者,外腐而內壞也……其形骨枯筋縱,其穢異臭難辨,其命仙方難治。」又說「由瘡潰久不收口,乃氣血不能運行至此,骨無榮養所致。細骨由毒氣結聚化成,大骨由受胎時精血交錯而結,日後必成此疽也。」說明了這種難治的疾病,是因為毒氣結聚加上氣血不通,造就了這種難治療的情形。

中醫治療不易癒合的慢性傷口,除了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及臨床病程外,還會依照這個疾病的特色來加入針對性的藥物,像是在益氣養陰的基礎上酌情加入溫經祛寒藥物,使陽氣通暢,寒濕消散則血流暢行;另外,還要加入破血通經藥物,因病屬瘀血重證,非破血峻藥不當其任。氣行則血行,血行除了可以達到益氣活血功效,另一方面也可以開啟去腐生新的效果,局部開始長肉長骨頭,細菌也開始被體內的免疫細胞吃掉,不但可以改善傷口的缺血問題,也同時可以改善感染的問題。

經過幾個月治療,老太太足踝及足背膚色變回正常為紅潤的膚色,第二趾及第三趾原本黑黑乾乾的情形,也出現血色,不癒合的傷口開始長新皮了,老太太高興地說:「骨科醫師說我的腳不用再截肢了,真是太好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