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剪指甲造成傷口 中醫調理保住腳趾

糖尿病患剪指甲造成傷口 中醫調理保住腳趾

2021/3/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個性爽朗的老太太原本糖尿病控制得不錯,但兩年前剪指甲時,右腳小趾不慎剪出一點小傷口,沒想到就一直好不了,先是自行擦藥,後來去醫院清傷口和使用抗生素,傷口還是越來越大,才發現是糖尿病傷口感染合併骨髓炎。清瘡多次遲遲沒改善,只好截掉小趾。她把腳上的紗布拆開,腳趾的末端幾乎都是暗黑色,小趾雖然截肢了,但是第4趾也開始變色,趾縫及足背處有3個洞在流膿,顯然血液循環很不好,缺血的範圍還不小,老太太表示:「骨科醫師說,可能第4趾也要截肢,第5蹠骨也可能保不住了。」

5成患者在截肢後5年內過世 死亡率高於許多惡性腫瘤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每年足部潰瘍的發生率約為5%,而終其一生,約有25%到30%的糖尿病患會發生足部潰瘍,其中有一半是細菌感染;糖尿病足部感染的患者,截肢的機會更是沒有足部感染糖尿患者的155倍,而每六名患者就會有一人在感染後一年內死亡,將近五成的患者會在截肢後五年內死亡,其死亡率高於許多惡性腫瘤。但是,這些傷口、感染、截肢、死亡,是可以經由改善照護而避免的結果。

糖尿病患者因為的周邊感覺運動神經病變與周邊動脈血管疾病,而出現一些小傷口,小傷口又因為周邊的神經及血管病變而容易惡化成大傷口。不癒合的傷口,會因為皮膚表皮的常在菌種,乘隙而入而引發感染。也因為周邊神經病變的緣故,患者可能完全沒有或幾乎沒有疼痛;而周邊血管病變更可能大大減少炎症反應的表現,所以在判斷上會增加很多困難,導致患者很難早期就發現。

糖尿病足傷口感染,在中醫是屬於「脫疽」、「陰疽」、「脫癰」的範疇,糖尿病本身加上周邊神經病變及周邊血管病變,脾腎虧虛為本,寒濕外傷為標,會使人體出現氣陰兩傷,陽氣不足,寒濕入絡,血瘀不暢,氣血凝滯、經脈阻塞導致傷口難以癒合。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靈樞.癰疽》中記載「發于足趾,名脫癰,其狀赤黑,死之治;不赤黑,不死。治之不衰,急斬之,不則死矣。」在中醫瘡瘍專書《外科正宗》提到「脫疽者,外腐而內壞也……其形骨枯筋縱,其穢異臭難辨,其命仙方難治。」。

益氣活血開啟去腐生新效果 局部開始長肉長骨頭
「由瘡潰久不收口,乃氣血不能運行至此,骨無榮養所致。細骨由毒氣結聚化成,大骨由受胎時精血交錯而結,日後必成此疽也。」說明了這種難治的疾病,是因為毒氣結聚加上氣血不通,造就了這種難治療的情形。

中醫治療上,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及臨床病程之外,還會配合這個疾病的特色來加入針對性的藥物,像是在益氣養陰的基礎上酌情加入溫經祛寒藥物,使陽氣通暢,寒濕消散則血流暢行;另外還要加入破血通經藥物,因病屬瘀血重證,非破血峻藥不當其任。氣行則血行,血行除了可以達到益氣活血功效,另一方面也可以開啟去腐生新的效果,局部開始長肉長骨頭,細菌也開始被體內的免疫細胞吃掉,不但可以改善傷口的缺血問題,也同時可以改善感染的問題,一舉數得。

經過了將近半年的努力,老太太回診時高興抬起腳來,「骨科醫師說我的腳不用再截肢了,傷口長的很好,已經都沒有細菌了,也幾乎癒合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