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胖全是商人害的!小心「設計食物」恐讓你暴食成癮

你的胖全是商人害的!小心「設計食物」恐讓你暴食成癮

2022/2/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肥胖的人越來越多,這已經是世界性的現象。在已開發的國家中,人民普遍的超重,體脂肪比例過高。「胖子國」美國就不用提了,就連在台灣,男性的肥胖比例已經超過50%,女性則逼近40%。這就造成了非常多肥胖相關的健康問題,以及國家額外的醫療負擔。不管是為了健康還是美觀,防止過胖以及減肥,似乎已經漸漸成為現代人的一大要務。各種減肥的偏方、撇步、「課程」,像雨後春筍一樣的迅速興旺,成為一大商機。

「暴食罪」是科學問題,不是向神懺悔就好
那麼問題來了:肥胖的人,當初為什麼要把自己吃得那麼胖呢?還有,既然都已經嫌自己胖了,為什麼不能靠自己的意志減下來就好呢?天主教的戒律中,有所謂的「7大罪」(seven deadly sins),其中的一個大罪就是「 暴食」(gluttony),也就是對食物沉迷、貪得無厭的意思。其實不僅針對食物,暴食也涵蓋對任何物欲的過度沉迷、不可自拔的行為。

可想而知,天主教在描繪暴食這個大罪時,一定都用個大胖子當模特兒。在他們的宗教觀念中,人會吃太多都是自己的錯,意志不堅之故,吃得越多,罪過就越大。妙的是,在天主教會的歷史當中,暴食的胖教士還真不少,會不會他們每吃一頓,都可以自己向自己懺悔一次,所以不用怕暴食罪的累積?

那麼,暴食與肥胖,到底像不像天主教所說的那樣,肇因於個人的貪欲與意志不堅,錯都要算在當事人自己的頭上呢?這個用道德或哲學的角度來爭論,均屬無益,吃的欲望與胖的現象都是人的生理,凡屬人的生理,只有科學能告訴我們答案。

我以前常開玩笑說,體重控制與減肥根本就不是醫學問題,而是數學問題。你吃下去的熱量超過你消耗的熱量,你就變胖,你吃下去的熱量少於你消耗的熱量,你就變瘦。所以,只要是會算算術的人,都沒有理由會過胖。開玩笑歸開玩笑,但其實肥胖是大學問,牽涉到極新穎的腦科學,路上走著的每一個胖子,腦子裡面都進行著厲害的生理變化。

大腦「獎賞迴路」成飲食質變起源
前面說過,肥胖人口的比例是逐年增加的。為什麼?難道說,近代人要比古代人更貪吃嗎?並非如此。第1個原因,隨著科學的進步,食物越來越容易獲得,也越來越便宜。換句話說,古代食物普遍不夠,除了少數王公大臣與教士,想吃就吃,所以有資格變胖之外,一般人就算再貪吃也沒有東西吃,只好乖乖的瘦。這個原因很簡單,大家一聽就明白,但是第2個原因一般人比較不知道,就是食物的「質」的變化。

從上個世紀的後半到現在,我們所吃的食物,在本質上與更早以前的食物有很大的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糖分與脂肪比例,遠遠的高於以往。例如含糖飲料、糖果、蛋糕、餅乾這些所謂的「高熱量而低營養」的食物,在一般人食物當中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這些食物與大自然產生的「天然食物」不同,我們可以把它們稱作「設計食物」。

科學家在老鼠的身上,做了許多食物的實驗。老鼠的食量很大,幾乎不停的在吃,科學家模仿人類的「設計食物」,替老鼠設計了一種高糖含量、高脂肪含量的實驗食物,跟牠們平常吃的飼料(天然食物)不同。實驗的內容是這樣的:他們給這些小老鼠的主要食物還是「天然食物」,但間歇性的,每天有幾個小時餵給他們高糖高脂肪的「設計食物」。連續幾個禮拜之後,老鼠發生一種奇妙的變化:牠們對「設計食物」產生出類似藥物上癮的臨床表現,包括渴求、暴食、戒斷症狀,以及情緒過嗨等等。

老鼠與人類的腦中,都有一個所謂的「獎賞迴路」,學名叫「中腦皮質多巴胺神經徑路」(mesocortical dopamine system),它從腦幹的腹側被蓋區(ventraltegmentalarea)出發,行經基底核的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而到達大腦皮質。它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讓生物體在嚐到「甜頭」(比方說美食、性、賭博贏錢等等)時產生「爽」的感覺。它本來是生物在演化上為了生存與趨利,所產生的不可或缺的機制。與這個獎賞迴路相抗衡的,有另外一個「懲罰迴路」,它的功用則是避害。它會在某些外界的刺激或自己的行為導致對自己有害的後果時,壓低獎賞迴路的「爽感」,提升這個生物體的警覺,減少牠對於上述刺激或行為的渴望。

在所有動物(包括人類)的整個演化過程中,這個「獎賞迴路」與「懲罰迴路」的協作,可以說是完美無間。它們成功的讓我們尋求利益,遠離禍害,使得物種得以長治久安,綿延不絕。然而不要忘記,演化所遵循的是大自然,我們的「獎賞迴路」針對的是「自然」的甜頭(好的刺激或行為),我們的「懲罰迴路」針對的也是「自然」的禍患(壞的刺激或行為)。那麼,如果有某種刺激的性質或強度,遠遠超出了自然的範圍的話,我們的腦會發生什麼事呢?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違禁藥品,又稱毒品。比方說古柯鹼(cocaine)與海洛因(heroine),都是人類用化學技術提煉純化出來的物質,過去的人類在演化過程當中,並沒有機會從大自然接觸到它們。換句話說,我們大腦的「獎賞迴路」與「懲罰迴路」並不認識它們,當然更談不上應付它們。

糖、脂肪對生存演化有利,卻也讓人類如「毒品上癮」
人腦在初接觸到毒品時,它們所帶來的爽感強度,就遠遠超過我們的大腦所能應付的範圍。反覆接觸之後,它們就會進一步的修改,扭曲我們原本的那兩個天然迴路,大大提高「獎賞迴路」對這些物質的渴望,同時大大壓低「懲罰迴路」對其後果的警覺。如果暴露毒品的時間夠長,次數夠多的話,這個人就會渴求越來越多的毒品,卻對它帶來的任何負面影響視而不見。這種腦變化,就叫做「上癮」。正常人之所以很難理解,癮君子為什麼會對那種鬼東西渴望到那種程度,殺人搶劫坐牢都在所不惜,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的大腦已經產生質變,與我們不同的緣故。

在上述的老鼠實驗當中,科學家發現,老鼠們被反覆餵食高糖高脂肪的「設計食物」後,對這些食物產生上癮的現象,而牠們腦部的變化,與對毒品上癮時的腦部變化幾乎一模一樣。換句話說,科學家可以藉著餵食糖與脂肪含量比天然食物高得多的設計食物,在老鼠腦中製造出「食物癮」。

那麼,人又是如何呢?人的大腦獎賞迴路,先天就會被糖與脂肪觸發。這個很容易理解,因為糖與脂肪代表著能量,人體需要能量,也需要儲存能量,所以糖與脂肪的攝取是對生存有利的。人類的老祖宗得到能量不容易,大自然中的糖與脂肪在古代並非垂手可得,甚至可以說相當的稀罕,所以人類的大腦就演化出熱愛糖與脂肪的獎賞迴路,古人才會一逮到機會就吃甜的跟油的,把能量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在自然環境中演化出來的大腦,早就習慣了應付大自然的食物。大自然的食物中沒有那麼高含量的糖與脂肪,所以在自然環境中的人類,就算遇見了很大量的食物,也不會有獎賞迴路扭曲的上癮現象。然而,自從工業革命,科技發達以後,糖以及脂肪的獲取變得非常容易,並且成本低廉,人們發明了許多不是用以「生存」,而是用以「取悅自己」的食物。在自然環境中,並沒有哪一種食物是同時富含大量糖與大量脂肪的,可是在人造食物當中,這種例子卻是俯拾皆是,比方說:糕餅。

像糕餅這種同時富含糖分與脂肪的食物,自然界並不存在,我們的腦子天生就不知如何應付。就好像未經人事的無知少年,乍遇身經百戰的美豔妖姬,瞬間就天雷勾動地火,愛得死去活來,愛得不顧一切。反覆嘗試之後,更會沉溺而不可自拔,只有吃到了它才能得到滿足,對任何其他天然食物反倒都覺得淡而無味。近年來的科學研究顯示,人類對這些設計食物上癮的大腦變化,跟前述實驗中的老鼠是一樣的。

高糖與高脂肪的食物會讓人上癮,對食品工業來說,沒有比這更好的消息了。舉個例子:「飲料」。就生存的角度來說,飲料是完全多餘的。人需要補充水分,但有什麼理由,我們要在我們的飲水之中,加入大量的糖分呢?這裡面的玄機就在於,飲料工業只要在水當中加入足夠的糖分,就能讓人上癮。對飲料上癮的人,無法再接受淡而無味的飲水,所以就會不斷的用離譜的高價,去購買原本很便宜的飲水。糕餅類或其他的「垃圾食品」也是一樣,這些產品的共同特徵,就是高糖或高脂肪,最好是兩者兼具。它們的外型與口味,可能形形色色各不相同,但全都是誘使消費者反覆吃下過多的糖分與脂肪,然後對之上癮罷了。說得極端一些,這類食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更像是毒販與癮君子之間的關係。

設計食物營養低,卻讓你淪為「食物癮君子」
這並不是單一事件。人類的飲食習慣,正在消費者不知不覺當中,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大量製造的高糖高脂肪(加上化學香料以及防腐劑),但是低營養的設計食物,正在利用它們的成癮性,逐漸的取代熱量適中,高營養的天然食物,成為我們飲食的主流。從中得到好處的,是食品工業的製造者以及經營者(他們自己的主食反倒是高品質的天然食品),而付出代價的,當然就是觸目可見、滿街的「人類胖老鼠」。

回到前面那個天主教的「7大罪」議題:「暴食」真的都是胖子自己的錯嗎?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未必。在古代只有天然食物,一個人吃得太多,也許可以歸咎於他自己。但在今天,飲食是龐大的商機,一個人從孩童時代開始,就不斷的被暴露到充斥成癮性設計食物的環境當中,很難自免於大腦迴路被修改,成為另一個一輩子的「食物癮君子」。要想在根本上防治過度肥胖的時代問題,需要的恐怕是全人類的集體智慧。

(本文摘自/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來源、醫療掌故……/麥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