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感激」爛人爛事!心理學者提醒:要為了自己,肯定好事發生

別「感激」爛人爛事!心理學者提醒:要為了自己,肯定好事發生

2022/6/12
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許多人喜歡算命、求神問卜,但你想過「書寫」其實也是一種方法嗎?不需要文筆流暢花俏,只需要寫給自己看。經實驗證明,寫作可以改善我們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帶領我們完整認識自己。美國臨床心理學家蜜雪兒.皮爾斯(Michelle Pearce)在《書寫修復練習》歸納了12條寫作指南,輔助有意解決自身困境的人,能夠透過寫作,與自己對話,其中一種方式是透過「感激」練習正面思考。以下為原書摘文:

承認困境,也是一種心懷感激

近日「感激」一詞容易流於花言巧語又有點流行文化的感覺,為此,要花點時間解釋我何以認為感激對成長與轉變,十分重要。

首先,我並不是要大家對於讓自己身處黑暗的那些傷痛情況心懷感激。如:失去孩子,失去很愛的人,被強暴,被侵犯,被劈腿,經診斷患有重大疾病,受到其他創傷,這些都不是我們該感謝的狀況;我們的目標,也不是要讓自己達到可以感謝前述創傷的那種境界。更重要的,我也不是要大家在實際上毫無感激之意的時候,假裝心懷感激。感激,唯有發自真心才有用,被迫感激、假裝感激都沒用。

我希望各位能做到的,是當身處黑暗時,選擇「主動」去找出並承認人生中有哪些事情很順利,或以前很順利。所謂的心懷感激,並不是要否認自己經歷過的困境,而是選擇承認困境的存在並選擇專注於自己感謝的事和人,就算只是一陣子也好。例如,我對於婚姻以離婚收場就毫無感謝之意,我感謝的是家人、朋友、同事、專業治療師在那段時間給我的支持;我感謝的是我內在發生的轉變,我感激那些轉變激勵我成為作家與舞者,最後還感謝自己離開了那個不快樂或不被愛的處境,現在人生有第2次機會去經歷這些事情。

要知道,無論處境有多悲慘,我們都能找到東西去感謝。佛陀曾說:「我們起身感謝吧!就算今天學到的東西不多,起碼也是學了一些;就算沒學到一些,起碼也沒有生病;就算生病了,起碼沒有死;由此可見,是該感謝。」換句話說,只要你還在呼吸,就表示還有東西可感謝。如果今天你對於自己還在呼吸的事(因為呼吸就表示還在應對傷痛的處境)不覺得該感謝,我也明白。但我希望明天或下週,或你在此跟我們一起呼吸的一週後,是你能感謝的。我很感謝你還在這裡,我知道自己不是唯一的一個人。

感激的事物也許很簡單,例如:感謝早上沖澡有熱水、食品儲藏櫃有食物、汽車有汽油。也或許是過馬路時陌生人露出微笑,是在超市排隊時有男人讓你排在他的前面,因為他看得出來你在趕時間。人生處處是值得感謝的事物,只要心裡準備好去看就看得到。

事實上,這種感激做法的背後有許多科學證據支持。心懷感激的人比較快樂、比較樂觀、跟人的關係更融洽、睡得更好、免疫系統更強、更快從壓力中康復 。失去甚至會讓人變得更懂得感激。有項研究以童年喪親的350位成人為研究對象,79%的人表示,喪親後變得更懂得感激 。人生在他們眼裡變得更寶貴,摯愛也變得更寶貴。

寫下「感激」很簡單,隨時都能開始

感激之所以是強效肥料,其中一項原因就在於不用付出很多,就能體驗到感激的作用。根據研究結果,受試者只要把自己感激的3件事寫下來,1週寫3次,持續兩週,就足以增加幸福感、減少痛苦、提高睡眠品質、降低血壓 。還有其他的研究結果顯示,1週1次列出感激清單,持續10週,或者每天列1次,持續2週,就可帶來正面的心情、改善生理健康、抱持更樂觀的態度、提升睡眠品質 。

除了每天寫下3件感激的事情之外,寫「感激信」是更強大的感謝方式。在練習的時候,要思考什麼對自己的人生造成正面影響,並寫一封信感謝對方。可以思考曾經,對方態度和善並帶來正面影響力,但自己卻還沒好好謝謝對方。寫完信後,最好是親手把信交給對方,並在對方面前念出信件內容。許多受試者都表示,寫完之後都覺得自己的幸福感立即增加,還延續了一個月之久 。

有位年輕女性2個月前,因父親自殺而喪父,她參加我的療癒寫作坊,其內容如下:
「有些日子,我工作一整天後毫無力氣,就連20分鐘的寫作也令人怯步。在那些日子,我至少會寫感激清單。有一天,我思考自己對過去幾週哪些開心時刻很感激並列舉出來。在紙頁上看見自己置身不幸處境時仍有開心的時刻,真的大有助益。因為有些日子就是會覺得自己再也開心不起來,但我知道實際上並非如此。在那些日子,我可以把自己感激的事物寫下來,並且謹記人生並非盡是不幸與哀傷。」

(本文摘自/書寫修復練習/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