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物不能停!副作用卻讓關節痛得要命?中醫「針灸」可緩解

抗癌藥物不能停!副作用卻讓關節痛得要命?中醫「針灸」可緩解

2022/6/10
56歲陳女士罹患乳癌,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並持續接受抗賀爾蒙治療,但近半年來發現,手指逐漸變得僵硬且無法彎曲,擔心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作祟,就醫檢查後,根據臨床經驗研判,應是乳癌治療藥物的副作用造成。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協助針灸及中藥調理,約3個月後,患者手指疼痛緊繃的症狀大幅緩解。

王崧說明,停經後且賀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經常會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等抗賀爾蒙藥物治療,但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大約會有一半的患者,在使用這類藥物治療時,會導致關節疼痛僵硬,讓患者的肩、腕、指、髖、踝等關節部位出現不適症狀,嚴重者會影響正常生活,甚至造成情緒困擾。雖然副作用令人難熬,但王崧提醒,患者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否則將會導致癌症復發率提高,死亡率也會因此上升。

不用止痛藥「針灸」也能緩解關節疼痛

抗癌療程必須繼續,那該如何緩解副作用不適?常見使用消炎止痛藥來抑制疼痛症狀,但並不適合腸胃道潰瘍或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王崧指出,2021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年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中醫針灸可以改善患者疼痛的症狀,在療程結束後,療效甚至可以持續至少1年之久,也幾乎不會出現其他副作用,對於抗癌患者來說,無疑是可以擺脫副作用折磨的一大福音。

王崧認為,針灸研究相對於中藥來說容易許多,雖然中藥在這一部份尚未有實證,但在臨床經驗上,中藥應用於相關症狀治療也有效果,他鼓勵每位抗癌患者,面對身體不適時千萬別放棄,在鬥病過程中,不放棄西醫療程的同時也能透過中醫輔助調理,緩解不適,勇敢耐心抗癌。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