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母乳真的比較健康?醫師親破「3大迷思」媽媽別再逼迫自己

孩子喝母乳真的比較健康?醫師親破「3大迷思」媽媽別再逼迫自己

2022/7/6
「喝母乳對寶寶才健康」一句話可能是新手媽媽的惡夢,近日更有醫師和立委疾呼「母乳哺餵率不該被數字化」,強調產婦的個人體質與意願才是更重要的。身為南韓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2寶媽的金真善,在《放下過度努力!佛系育兒,讓爸媽更輕鬆》書中,也特別以親身經歷和求證結果,鼓勵新手媽媽們:不餵母乳,真的沒那麼嚴重。以下為原書摘文:

本篇文章目錄

沒有親餵母乳也沒關係!

難道喝配方奶的孩子就不健康嗎?

想必各位已經聽聞過許多「母乳對孩子最健康」的說法。而且不光只是對孩子好而已,母乳甚至被稱為「孩子的完美食物」。他們說小孩喝母乳會變健康,媽媽也會變健康,而且還可以促進母子之間穩定的親密互動。因此,說母乳是完美的食物,這說法看起來沒有錯。

但是拜這些說法所賜,無法餵孩子喝母乳的媽媽們飽受罪惡感的折磨,就因為她們沒有讓小孩喝到「這樣超完美的食物」。

話說回來,跟喝配方奶相比,餵母乳真的有壓倒性的好處嗎?給小孩喝奶粉,我家孩子會有哪裡比別人差嗎?不親餵母乳會對培養依附關係造成什麼問題嗎?我們一個一個來探討吧!

小孩喝母乳會變得比較健康嗎?

有研究結果說孩子喝母乳會增強免疫力,可以減少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或中耳炎的機率……嗯,很好。但喝母乳其實無法讓小孩完全免除罹患這類疾病,我家老大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家老大是我親餵母乳6個月長大的,可是他還是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和中耳炎,因此痛苦不堪。

事實上,也有很多研究結果顯示,喝母乳對於預防這些疾病是沒有效果的。甚至還有少許研究提出,喝了母乳之後反而可能會增加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危險性。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和喝母乳是否有關聯,如今的醫學界依然沒有定論。

從另一方面來說,喝配方奶並不是罹患這類疾病的主要原因。舉例來說,假設有人照X光看到肺部有黑點,於是他去看醫生。醫生第一件事就會先問他:「請問您有抽煙嗎?」這是因為抽煙的人罹患肺癌的可能性比較高的關係。

但是如果小孩罹患中耳炎,去看小兒科的時候,醫生難道會問說:「您是不是餵小孩喝奶粉呢?」不會這樣問的。不罹患中耳炎的重點是:不要感冒!

我要講的意思是:並不是因為餵小孩喝配方奶,而導致他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或中耳炎。就像我家老二從小喝奶粉長大的,反而從來沒得過異位性皮膚炎和中耳炎。現在也幾乎沒有什麼小孩因為免疫力低落而死亡的例子。大部分的孩子都健健康康地成長了。其實不論吃什麼,小孩都會長大的啦!

餵母乳能讓媽媽變得健康嗎?

有人說媽媽餵母乳比較容易瘦?其實不管有沒有餵母乳,終究都會瘦下來的。因為懷孕期間會浮腫,所以生完小孩後,這些水分也會自然排掉。那麼接下來當然就是做好自我管理囉!

上網一查就會看到「如果沒有餵母乳就很難瘦小腹」的說法。但其實不管做什麼,小腹上的肉肉本來就很難減下來啦!

也有人說,餵母乳的媽媽們在離奶後,骨質密度會比較高。但提醒大家,餵母乳的期間,母體的骨質密度會降低3到5%。雖然在斷奶幾個月之後會恢復,但是在哺乳期間一定要記得補充鈣劑。

當然也有研究說,餵母乳能減少罹患乳癌的危險性。關於乳癌發生率的減少,我即使不在這裡多作醫學上的論述,大家在本能上也都能感受到。平日做好乳房檢查,多注意導致乳癌的危險因子等等,才是更重要的預防方法吧!

親餵母乳能促進母子間的依附關係?

大家都說如果親餵母乳,小孩就可以被媽媽抱著,能聞到媽媽的味道,彼此就會變得更親密,然後能產生穩固的依附關係。可是即使是餵配方奶,小孩也會被媽媽抱著,也可以聞到媽媽的味道,不是嗎?這麼說來,被餵配方奶的孩子應該也能產生母子間的依附關係吧?既然兩種做法都可以產生依附關係,那為什麼要把「能產生依附關係」這件事硬套在「親餵母乳的優點」上?我也不太明白。

如果要說餵奶對產生依附關係很重要,那麼我倒覺得更應該要推廣用配方奶餵小孩。爸爸們難道就不是父母的一員嗎?難道就不用跟孩子培養依附關係嗎?

在孩子新生兒時期,很多爸爸們的表現都像是豬隊友。因為如果餵孩子吃東西這件事都必須靠媽媽來做,爸爸就沒事了嘛!要是就這樣過了新生兒時期,當然爸爸和孩子是無法產生依附關係的。這麼一來會變得怎麼樣呢?孩子只要一給爸爸抱就哭,變得超黏媽媽,然後到後來媽媽就會筋疲力盡而累倒。請停止這種惡性循環。媽媽們也將育兒的喜悅分享給爸爸們吧!

我自己在生下第一胎時,為了親餵母乳,半夜必須醒來兩三次,每兩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然後還要幫他拍嗝。常常一早醒來衣服都被奶水弄濕了,胸部也經常脹得硬梆梆的,非常疼痛,腰也快斷了,全身痠痛、手腕脫臼、手指頭每個關節都覺得不舒服……我真心覺得這是打從我出生以來第1次感覺這麼痛苦。

即使搞成這樣,我還是持續撐了6個月。我為什麼要做到這種程度?全都是因為不想聽到任何一個人說我是「缺乏母愛的女人」。現在回頭想想,我覺得沒必要非得硬是忍耐撐過那段痛苦的日子。如果我那時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想必就能跟我可愛的孩子一起好好地享受生活。

回顧過往,在養育孩子的整體過程中,「親餵母乳VS餵配方奶」這問題的重要性根本佔不到1%。不管給孩子吃什麼,其實他們都還是會好好長大。

所以啊,如果覺得很辛苦,不那麼做也沒關係的。

(本文摘自/放下過度努力!佛系育兒,讓爸媽更輕鬆/台灣廣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