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按摩、泡溫泉、喝咖啡嗎?醫師揭「孕婦6大禁忌」真相是⋯

懷孕可以按摩、泡溫泉、喝咖啡嗎?醫師揭「孕婦6大禁忌」真相是⋯

2022/8/5
從懷孕消息讓親友得知那一刻起,孕婦就開始不斷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指教與建議,各種有醫學證實的、迷信的、過度緊張的,讓人無所適從。任職於禾馨婦產科、臉書粉絲專頁擁有9.7萬追蹤者的烏烏醫師,在新書《好孕,做自己》中,就以自身專業與臨床經驗,解釋「禁忌」背後的真相,減少孕婦心理負擔。以下為原書摘文:

本篇文章目錄

孕婦禁忌多,到底可以還是不可以?

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關於孕期中的禁忌與限制,就像重重的網把孕婦困住了,大概三天三夜也解釋不完。這一篇,將近期診間最常被詢問、大家也最有疑慮的困惑整理出來,希望孕媽咪們看了,面對質疑時可以不再過度焦慮!

孕婦可以泡溫泉嗎?

可以。過去以為浸泡高溫度水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其實這是不科學的擔憂。因為人是恆溫的動物,核心體溫不會輕易被改變,更何況比起一般人,孕婦維持體溫的能力更好,因此這幾年連日本溫泉法都已修訂,孕婦可以安心泡湯,記得補充水分,注意上下池別跌倒即可。

孕婦可以按摩嗎?使用按摩槍呢?

可以。孕婦由於身體結構改變,肌肉容易緊繃、靜脈回流變差,其實是更需要按摩的族群。現代醫學並沒有按到特定穴道就會導致流產、早產的說法。事實上,也沒有任何文獻證實早產、流產和肌肉被按壓有關,因此原則還是只有一個,避開肚子區塊,哪裡不舒服就按哪裡!比如小腿腳踝緊繃水腫,可以腳底按摩;胸部及腹部變大,肩頸下背特別容易痠痛,洗頭時按摩就能鬆一下;臀部容易緊繃疼痛的話,也可以側躺按摩放鬆臀肌。不過,因子宮稍微阻礙下肢靜脈循環,孕婦按完的痠痛感可能會比孕前持續較久,這都是正常現象,不是所謂毒素,更不會影響胎兒。

至於按摩槍,當然可以使用,只要不要對著肚子!按摩槍是利用高頻震動痠痛部位,加速血液循環及震鬆肌肉,達到深層按摩的效果,以原理來看並沒有不能使用的理由。且對於下半身血液循環較差,後側肌群(臀部、腿後側)容易緊繃的孕婦來說,是一個方便不求人的按摩工具。很多孕婦會接著問:

「真的嗎?為何很多醫師說不能用?」

其實,這類新型產品為了避嫌,總喜歡在使用說明上標註「孕婦使用前宜先諮詢產科醫師」,但產科醫師不是生活智慧王,難以窮盡市面上所有產品,當醫師沒有相關使用經驗,又沒去深究產品原理時,直覺式的回答「不可以」真的也不奇怪了!

孕婦可以吃生魚片、生菜沙拉嗎?

不建議大量食用。之所以要避開生食,主要是擔心食物受到李斯特菌感染,孕婦吃下肚後病菌會經由胎盤或產道影響胎兒,嚴重可能導致新生兒腦膜炎甚至死亡。不過李斯特菌腦膜炎發生率極低(全國每年約1~2 個個案),因此真的不小心吃到生食,被感染的機率也極低,無須過度緊張,規律產檢即可。

孕婦可以喝茶、喝咖啡嗎?

可以,且據我臨床觀察,淺嚐一點咖啡對於孕初期的偏頭痛極為有效。花茶、紅茶也有助於紓緩孕期易緊張的情緒。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孕期每日咖啡因攝取以200mg為限。200mg約等於特大杯的星X克拿鐵、中杯的星X克美式、小七的卡布奇諾。因此1天1杯咖啡沒有問題。茶的咖啡因約是咖啡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因此1天2到3杯茶都在可接受範圍內。不過須特別注意的是,咖啡因會利尿,因此不能取代水分補充,而市面上部分劣質咖啡亦容易造成心悸,需慎選。

至於其他各種族繁不及備載的刺激性食物,例如:蘆薈、薏仁、番紅花、泡菜、冰水⋯⋯,確實可能引發腸胃不適、子宮收縮,但不可能因此早產。因此只要孕婦身體可接受,沒有禁止食用的理由。

孕婦可以喝酒嗎?

酒精可以直接通過胎盤,目前也沒有每日攝取酒精的安全劑量標準,尤其是在孕期間酗酒很可能影響胎兒外觀和神經智力發育,引起「胎兒酒精症候群」。因此,各學會都是建議一旦發現懷孕,就滴酒不沾。

至於以酒為調味的料理,好比三杯雞、雞酒或白酒義大利麵可以嗎?坦白說,這一點的酒精量我認為並無大礙,外食不知情下吃到一點不必過度擔心,但如果是自己做菜,可以改一下料理習慣,避免邊吃邊擔心。

另外,因為酒精的傷害通常是大量持續累積所造成,如果是喝完才意外發現懷孕,只要不再飲用即可,不需要焦慮甚至為此終止懷孕。

至於疫情下常使用的消毒酒精則完全沒問題。會有這種擔心是因為75%的酒精聞起來相當刺鼻,容易聯想成會刺激到胎兒,影響其生長發育。但其實外用酒精揮發很快,皮膚或鼻黏膜能吸收到的量極少,再加上透過血液回流到心臟的量,分配到子宮,又需要一段時間,這些微量的酒精早已代謝掉,真的能進入胎盤的量趨近於零,因此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不過還是要提醒,這些刺鼻的氣味容易讓孕婦噁心、頭痛或反胃,所以敏感的人記得戴好口罩再消毒。也有人皮膚容易對酒精過敏,使用後會產生紅疹、脫皮,如果遇到這些狀況,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都是安全的。

(本文摘自/好孕,做自己:從懷孕到生產,烏烏醫師寫給你的快樂孕期指南/高寶書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