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忽略昏倒警訊 心肌梗塞猝死有年輕化趨勢

勿忽略昏倒警訊 心肌梗塞猝死有年輕化趨勢

2022/8/26

一位46歲竹科工程師一次在工作期間昏倒且心臟停止,所幸經過CPR救回。這位工程師沒有慢性病,也無肥胖問題,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

心因性猝死是因心臟疾病所引起的非預期性的死亡,猝死的患者有8成為冠狀動脈疾病引起。根據統計,以男性來說,高風險機率多發生在50~60歲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的族群,女性4~5成的心肌梗塞則有一半是因為遺傳性的心律不整造成,多表現在頭暈,嚴重時甚至會暈倒。

「昏倒與猝死只有一線之隔」不可忽略的身體警訊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內科林廷澤醫師表示,不要忽略暈倒的危機,暈倒與猝死只有一線之隔。傳統的猝死危險因子與冠狀動脈疾病的因子大同小異,如肥胖、暴飲暴食等,但根據這幾年的統計,遺傳或者甚至天氣較熱脫水,也都有可能造成心肌梗塞的發生。

以這個工程師的案例來說,本身沒有肥胖問題,但曾經因為心律不整而有猝死經驗,也有裝設傳統的心臟除顫器,非典型疾病原因造成的猝死已有年輕化趨勢。」

他也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有暈倒病史一定要就醫檢查潛在的問題,較為獨特性的心律不整會引起暈倒,甚至可能猝死。

(圖/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內科 林廷澤醫師)

最新心臟除顫器 預防猝死降低影響生活

根據統計,猝死高峰為45~65歲,如果是血管造成的冠狀動脈嚴重問題,有1/3到院前就可能已經死亡。「針對預防心律不整造成的猝死,植入心臟除顫器是最有效的方法。」傳統心臟除顫器由於體積較大,加上需要連結電線至心臟血管,除感染機會高,有時也會因為動作太大使得導線斷掉又需要再手術。

「曾有一位中壯年男性患者戴傳統心臟除顫器健身,結果因為太過用力造成傷口裂開。」現在最新的心臟除顫器不僅體積小,且只需要安裝在腋下皮下位置,對患者生活影響大幅降低。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詹志洋主治醫師說明,安裝心臟除顫器是很複雜的流程,因此需要心臟內科與外科團隊的合作,詹志洋醫師提醒裝設去顫器的患者,只要經過三個月的傷口修復,就可以健身、游泳、運動,出國的話也要記得帶電子式醫療卡,避免過海關困擾。

兩位醫師也提醒,猝死僅幾分鐘的時間,不管天冷還是天熱都可能有風險,民眾除了要遠離三高、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如果有遺傳性高危險群,也建議提早檢查評估是否需要裝設心臟除顫器,並培養規律運動來強化心肺功能,才能減少心因性猝死的奪命危機。

(圖/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詹志洋主治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