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帶狀疱疹週  即刻預防帶狀疱疹 精彩人生不打折

認識帶狀疱疹週 即刻預防帶狀疱疹 精彩人生不打折

2023/2/24

根據益普索市調公司IPSOS 在2022年12月的跨國調查,在對超過2800位50歲以上的民眾調查發現,約有6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覺得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很低,約有27%的受訪者說他們不知道接下來的10年他們有機會罹患帶狀疱疹。 第二屆國際醫藥活動「認識帶狀疱疹週」在2月27日到3月5日間舉行,藉此機會教育民眾如何減緩帶狀疱疹對民眾生活的影響,畢竟每三人就有一人,一生中會罹患帶狀疱疹。對於帶狀疱疹,很多人都有迷思或是誤會,像是說,「我不會得吧」,「我的生活型態很健康不會得」、「我過去得過了不會再得」,特別對超過50歲的民眾來說,很多人對帶狀疱疹沒有足夠的認識,也不清楚可能引發的各種嚴重程度。國際「認識帶狀疱疹週」是一個全球的活動,希望大家了解帶狀疱疹可以預防,精彩人生不能因病打折。

幾乎所有超過50歲的成人體內皆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

「帶狀疱疹」又俗稱「皮蛇」,由同樣會引發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所引發。此種病毒在初次感染後便會潛伏於體內,幾乎所有超過50歲的成年人體內,皆帶有能導致帶狀疱疹的病毒。因年齡增長而自然導致的免疫系統能力下降,將使 VZV 更有可能再次活化。尤其免疫系統受損或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者,感染帶狀疱疹的風險也會因此增加。小時候的水痘病毒,當水痘康復後病毒仍會殘留在體內神經節內,等到年老後免疫力下降時,再度復發便成為帶狀疱疹。

病徵除疹後神經痛  另一併發症Ramsay Hunt 症候群 嚴重恐造成臉部麻痺及聽力喪失

皮疹和水泡是帶狀疱疹的最初病徵,有病人也會產生「疱疹後神經痛」的併發症,這種疼痛會持續至少三個月到好幾年,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疱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常發生的併發症,根據不同的年齡層,發生率從10%到18%都有。從國內統計資料來看,國人一生中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為32%左右,和國際間發生機率相同; 除了「疱疹後神經痛」,另一個比較少見的併發症叫做Ramsay Hunt 症候群,這會影響到靠近耳朵的臉部神經,通常發生在臉部的一邊,嚴重時造成臉部麻痺以及聽力喪失。

帶狀疱疹會傳染嗎? 帶狀疱疹不會直接從病人端傳染,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被活化。但是如果沒有打疫苗或是被傳染到水痘病毒,就有機會得帶狀疱疹。

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避免壓力、戒菸可以增強免疫力,減少罹病機會。即使如此,只要得過水痘,單是靠生活型態的改變無法減低罹患帶狀疱疹的機會。

關於 GSK
GSK 是以科學為本的全球醫療照護公司。更多資訊請至 https://tw.gsk.com/  

  1. Adult perceptions of shingles risk | Ipsos 
  2. Harpaz R et 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Prevention of herpes zoster: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 MMWR Recomm Rep. 2008;57(RR-5):1-30.

  3.  Mueller NH et al. Varicella Zoster Virus Infection: Clinical Features, Molecular Pathogenesis of Disease and Latency. Neurologic Clinics. 2008;26;675-697.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