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

久坐不動不流汗也會疲勞?專家揭「2大因素」教你擺脫「虛累累」

久坐不動不流汗也會疲勞?專家揭「2大因素」教你擺脫「虛累累」#血液

坐著都不動,居然也會累、傷害體力,為什麼?在日本曾指導過許多頂尖的運動員,包括知名馬拉松選手神野大地的體能訓練師中野.詹姆士.修一在《最強疲勞恢復法》書中說明,想要打造不累體質,上班族首先必須認識到「久坐」是體力大敵,原理在於妨礙了「擠乳作用」,血液和淋巴液無法即時流回心臟,產生循環。以下為原書摘文:

消夜吃太多 恐提高腦中風機率

消夜吃太多 恐提高腦中風機率#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血液凝固形成血栓,血栓或其他物質造成的腦血管堵塞稱為「腦栓塞」,腦血管破裂則稱為「腦出血」。這些疾病統稱為腦中風,也叫腦血管障礙。前面談心臟病時,我們提到血管與腦中風的關係:晨間因血壓驟升,早上8點至10點之間是腦中風發作的顛峰時段。接著我們要談的是引起腦中風的其他原因。吃宵夜將導致無法熟睡吃消夜會降低睡眠品質,這裡的「消夜」是指在起床14小時後進食,比方說,早上6點起床的人,晚上8點後吃的就是消夜。降低深層體溫可提升睡眠品質。食物進到內臟後,內臟蠕動會造成體溫上升,這代表吃消夜將導致無法熟睡。吃消夜的壞處可不只如此,健康檢查時,你是否有三酸甘油酯指數偏高、血中膽固醇沉積的問題呢?如果有,你就是血管阻塞的高危險群。三酸甘油酯源於食物。據了解,即便進食內容相同,夜晚進食比白天要來得更容易形成三酸甘油酯。簡而言之,吃消夜不僅會引發消化問題,對血液循環亦有不良影響。戒不掉消夜 恐為大腦被多巴胺「催眠」然而,雖明知對身體有害,要戒掉消夜卻不簡單。很多人半夜工作會配上一包巧克力,或是酒後吃一碗拉麵作結,對這些人而言,享用消夜是一天當中最幸福的時刻,消夜儼然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大家能有一個正確認知:「喜歡吃消夜」是吃完消夜後多巴胺對腦部灌輸的觀念,讓我們「以為」自己對消夜情有獨鍾。這和戒不掉熬夜是一樣的道理。(本文摘自/你累了嗎?/平安文化出版)

改善失眠、痛經 足部藥浴好處多

改善失眠、痛經 足部藥浴好處多#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除了在進行足部按摩時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外,我們還需要知道足浴過程中的相關事項。足浴過程中,水的溫度及所配合的藥物計量,以及雙腳在水中浸泡的時間,這些都是需要掌握和注意的。在進行足浴的過程中,通常老年人不宜時間過長,因為雙腳在熱水中浸泡時血液會加速迴圈,而長時間的血液加速流動,會導致老年人因亢奮而精力透支,最終可能導致昏迷。促進氣血運行 達到調節內臟器官功能中藥泡腳是利用內病外治的原理,將中草藥的有效成分經過水煮使之溶入水中,然後浸洗雙足以達到保健目的。足部藥物外治法可分為外用藥療法和藥物理療法2大類。外用藥療法是將藥物加工成不同的劑型,外貼於足部;藥物理療法是將藥物經過燃燒、煎煮等方法加熱後,產生溫熱作用,對足部進行薰、洗、烘等。在足部藥物理療法中,常用的是足部薰蒸法和足部洗浴法,兩者合稱為足部薰浴法。薰蒸法又稱蒸汽療法或中藥蒸汽浴,它是利用藥液加熱蒸發的氣體進行治療;洗浴法又稱浸洗法,它是用熱水或把藥物煎湯,浸洗雙足以達到保健目的。熱水浸泡雙腳,具有促進氣血運行、溫煦臟腑、通經活絡的作用,從而達到調節內臟器官功能,促進全身血液迴圈,改善毛細血管通暢,改善全身組織的營養狀況,加強新陳代謝的作用,使人體感到輕鬆愉快,對身體健康帶來莫大裨益。1400年前,中國古代醫學家孫思邈就已經提出「足下暖」的見解。民諺曰:「春天洗足,升陽固脫;夏天洗足,祛濕除暑;秋天洗足,潤肺濡腸;冬天洗足,丹田溫灼。」操作足部藥浴法1) 泡腳水的溫度/泡腳水的溫度應有所控制,一般應在38℃~40℃之間為宜。通常應從38℃開始,逐漸增至40℃。當然,溫度還要依據不同的個體和泡腳時間長短來定。2) 泡腳器具的選擇/泡腳用的容器以木製盆為好。因為木製盆散熱較慢,有利於保溫。泡腳盆的高度最好超過20 公分高(淹蓋過踝關節),寬度以能容納雙腳即可。假如泡腳盆太矮,熱水浸泡的位置就低,浸泡到的下肢皮膚面積相對較少,因此,泡腳的效果就要差些。3) 泡腳的時間/每次泡腳的時間一般以30~45分鐘為宜,用於強身保健每次可在30 分鐘左右,用於治療每次可在45分鐘左右,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壓、失眠、寒性痛經等病症,一般需泡腳45分鐘左右方能收效明顯,並需與薰蒸法相結合。(本文摘自/足滿足:知足才樂,30分喚醒身體自癒力/方舟文化出版)

吃飽好想睡?快學3點提神

吃飽好想睡?快學3點提神#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過去大家常說「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但對於飲食分量卻絲毫未提。我認為一天三餐最好的黃金比例就是「早餐:午餐:晚餐=1:2:1.5」。早餐吃太飽時,身體為了消化吸收,會讓大量血液流往內臟,導致大腦血流量降低。上班族必須從一大早火力全開,發揮百分之百的戰鬥力,必須維持足夠的大腦血流量才行。雖說絕對不能不吃早餐,但吃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3方法解決精神不濟在一天三餐中,我習慣午餐吃多一點。午餐選擇自己喜歡的料理或吃多一點,也能滿足對於飲食的期待與需求。常常有很多人問我:「午餐吃太多,下午工作時不會精神不濟嗎?」關於這個問題,我提出以下三3個有效的解決方法:1) 放慢進食速度,避免大腦供血量減少。進食過後,副交感神經會開始活躍,增加消化道的血流量,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由於進入消化道的血流量變多,供應大腦的血流量就會相對減少,最後就會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有鑑於此,一定要嚴格控制自律神經的運作,避免副交感神經急遽活化。現在所提出的三個訣竅,就是巧妙控制副交感神經的最佳方法。2) 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飯後剛好提神。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可以攝取具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而且咖啡因在進入體內15到30分鐘之後,呈現出的血液濃度最高。換句話說,飯後才喝咖啡或綠茶,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咖啡因的提神作用;若能提早攝取咖啡因,就能在最適當的時機提神醒腦。此外,飲用熱咖啡或熱綠茶,能加速咖啡因的吸收速度。3) 細嚼慢嚥,製造飽足感。細嚼慢嚥能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不用吃太多就有飽足感。減少進食量還吃得飽,就代表流入消化道的血液量不會太多。而且仔細咀嚼能在口中確實攪碎食物並與唾液充分混合,幫助胃臟與小腸消化吸收,進而減少腹部消化道的負擔。以上3點全是今天就能實行的提神對策,請務必嘗試看看。(本文摘自/醫學博士才知道的驚人工作分配術/核果文化出版) 

血液變混濁 馬鈴薯是兇手?

血液變混濁 馬鈴薯是兇手?#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種東西能分解所有肉類脂肪,那就是漆,不論是牛肉脂肪、豬肉脂肪或雞肉脂肪也好,全都能被分解,依據《東醫寶鑑》,漆能浸泡瘀血、能使產後疼痛痊癒、使小腸暢通、去除蛔蟲、使血暈症痊癒。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防止老化在《本草綱目》所述:「可治療9種胸部淤血、胸部疼痛。」以韓醫學解開淤血,是指去除血管內非正常的東西,將凝結成團的東西解開,這和提高免疫力是一樣的道理,它還能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當然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以防止老化,經常攝取的話,對關節炎和血管疾病都有效果。雖然漆成分是引發強烈過敏的物質,如果不善加挑選漆樹,就煎煮服用的話,有可能引起肝毒性、搔癢、蕁麻疹,當然還會蔓延至全身炎症,體質適合的人才能夠吃,不適合吃的人,必須清除其毒性後再攝取。脂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我們不可以把脂肪視為健康的敵人,脂肪是我們身體必須具備的5大營養素中的一項,1克的脂肪會在身體裡產生9卡路里的熱量,相較之下,同樣重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分別能生成4卡路里的熱量,而肉類的能源生產量算是超過2倍。脂肪也扮演者保護我們身體主要器官的角色,例如有反式脂肪這種不好的脂肪,相反也有像HDL優良的脂肪,脂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我們要有智慧適當地攝取它。生蒜頭沾包飯醬來吃 具解毒效果韓國人吃肉的時候,總是把肉飯和蒜頭放在葉菜上,再包起來沾醬吃,用生菜將肉包起來吃,是一個很好的飲食習慣,蔬菜的量最好是肉的3倍,生蒜頭沾包飯醬來吃也具有超級解毒效果,但問題出在肉和飯一起吃,因為白飯就像砂糖一樣,這是在累積毒素。飲食中有複合飲食和單純飲食,蔬菜和沙拉是單純飲食,像肉類、藻類、魚類、雞蛋、肉製品等類似的蛋白質、麵包、麵食、馬鈴薯和所有穀物,皆為碳水化合物都是複合飲食。複合飲食會讓身體變得疲倦複合飲食比起單純飲食所需要消耗的能量多,問題在於,歸屬在相同飲食群裡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在消化時所需要的消化液是不同的,蛋白質的消化液是酸性,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液是鹼性,酸性和鹼性混在一起就會中和掉,如果在胃裡面就被中和掉的話,沒辦法持有其應有的性質,當然會增加消化的速度,也會延長消化的時間,這會讓身體變得很疲倦,血液也變得混濁,老廢物質只能累積在腸道內。想吃蛋白質餐和牛排的時候,不可以和類似馬鈴薯、麵包的碳水化合物一塊吃,最好和蔬菜沙拉拼盤一起吃,「蛋白質和蔬菜沙拉」或是「碳水化合物和蔬菜沙拉」搭配的食譜,可以維持良好健康。(本文摘自/清血果汁3週解毒計畫,戰勝慢性病!/三采文化出版)

別怕!乾燥環境可滅愛滋活性

別怕!乾燥環境可滅愛滋活性#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愛滋病毒(HIV)一旦離開血液和體液,在自然界環境中抵抗力很弱且不具備傳染性,高溫和許多消毒劑都可以迅速殺滅愛滋病病毒,HIV非常脆弱,有研究實驗表明,病毒的活性隨著加熱時間的延長和溫度的提高而逐步下降。乾燥條件下 HIV在12分鐘內會失去感染性55°C加熱30分鐘,60~70°C加熱10分鐘就可以使HIV滅活(指病毒失去感染性),75°C以上加熱5分鐘可使HIV滅活,在乾燥條件下,HIV在10~12分鐘內就會失去感染性。體外環境中 病毒量就會減少90%到99%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對公眾的宣傳中聲稱,HIV病毒在某些精確控制的環境中或在受限的實驗室條件中可以存活數天甚至數周,但研究也顯示,在體外乾燥環境中,僅需數小時,可傳染的HIV病毒量就會減少90%到99%。乾燥感染性血液和體液 傳播性幾乎為零同時,他們認為,在實驗室使用的HIV樣本,其濃度高於真正血液和其他感染性體液中的HIV含量,因此乾燥的感染性血液和體液在環境中的可傳播性幾乎為零, HIV主要存在於愛滋病病人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傷口滲出液和乳汁中,在唾液、淚液、尿液中的含量甚微,因此HIV的傳播途徑只有3個:1)     同HIV感染者發生無保護的性行為。2)     被感染的母親傳染給未出生的嬰兒,或嬰兒出生後經由母乳獲得HIV。3)     接受了被HIV汙染的血液。注射器、針灸針、拔牙工具 都十分危險如果母親是愛滋病感染者,那麼她很有可能會在懷孕、分娩過程或是通過母乳餵養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而血液傳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徑了,輸入被病毒汙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汙染而又未經嚴格消毒的注射器、針灸針、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險的,另外,如果與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隻未消毒的注射器,也會被留在針管中的病毒所感染。(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謠聲一變,別被流言嚇傻了!/信實文化出版)

流汗穿黑衣 易成蚊子目標

流汗穿黑衣 易成蚊子目標#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蚊子叮人和血型有關嗎?還真有科學家做過這個實驗,研究成果發表在了著名的科學期刊《自然》上面,實驗過程找來102個不同血型的人,然後讓他們把胳膊伸進裝有20隻蚊子的密封箱裡,10分鐘後,通過檢驗蚊子肚子裡的血液的血型來判斷叮咬情況。O型血可能最容易吸引蚊子對100多次實驗的結果進行分析發現,O型血的人被叮次數最多,作者得出結論O型血可能最容易吸引蚊子,對於原因作者並不清楚,但推測可能由於決定血型的抗原在皮膚表面和汗液中也有分佈,因使造成不同血型對蚊子吸引力的差異。呼吸、出汗或散發熱量 都在誘惑蚊子大家不難猜到,被蚊子叮咬肯定是由於你身上的什麼東西吸引它們找到了你,但你一定想不到吸引蚊子的物質竟然如此之多,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發熱量,你的溫度,你釋放出的水蒸氣、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學物質,林林總總幾十種,都在誘惑著蚊子,讓他們循著細微的蹤跡找到你。驅蚊產品就是抑制蚊子的感受器雖然不同種類的蚊子之間略有差異,但基本上靠著二氧化碳它們就能找到你,如果再配合上其他主要身體氣味物質,如乳酸、丙酮和辛烯醇,尋找起目標來會更加容易,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指出,眾多驅蚊產品所含的避蚊胺(DEET)成份起作用的原理就是通過抑制蚊子的感受器,讓蚊子找不到你。蚊子視覺系統在陰暗的環境中最活躍另外,有人經常提到深色衣服易招蚊子,也是有道理的,當蚊子找到並飛近目標後,視覺就開始起作用,甚至對蚊子最終會不會落在這個目標身上有很大影響,蚊子的視覺系統在陰暗的環境中最活躍,太充足的光線或者完全黑暗都非它所愛,所以反光效果較弱的黑色最吸引它們,因為這種視覺偏好,在白天,蚊子喜歡黑色溫暖且潮濕的物體,比如你身上略帶汗水的黑色T恤。(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信實文化出版) 

5大好處 天天吃早餐才知道!

5大好處 天天吃早餐才知道!#血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腦細胞會利用葡萄糖轉換成能量,因為人體體內的葡萄糖存量並不多,雖然可以透過晚餐攝取,可是一到早上就會消耗殆盡,所以吃早餐之前人體血液裡所有的營養素含量是偏低的。•  吃早餐可以提高學習能力與工作效率 /早上餓肚子尤其會讓大腦活動產生問題,因為葡萄糖是大腦運作時所需要的能量來源,在前一天晚餐上攝取的葡萄糖在經過12個小時後會消耗殆盡,這時如果又沒有吃早餐,體內就沒有多餘的葡萄糖可以使用。一旦體內的血糖含量降低,身體就會覺得累而且容易發脾氣,集中力也會降低,整天得動腦筋的學生、坐辦公室的職場人要是不吃早餐,集中力和思考力都會大大降低,很容易影響在校的學習成績與工作成效。•  吃早餐有助於減重 /很多人為了減肥刻意不吃早餐,調節體重最好的方法其實是三餐照常吃,而且要吃的營養均衡,不吃早餐,會造成午餐和晚餐的暴食,變得容易嘴饞,動不動就想找東西吃,加上腸胃太久沒有食物進來,一旦吃進了東西腸胃就會本能的想要一次吸收完畢,因而造成腸胃的負擔。暴食會讓糖分的吸收量變多,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便會增加,連帶使得膽固醇濃度提高,其實早餐攝取的熱量大部分在白天活動的時候就會燃燒消耗掉,很少會轉換成體脂肪,吃早餐的好處還可以加速體內新陳代謝的進行,並且增加熱量的消耗量。•  吃早餐有助腸胃運動與改變便祕 /常便祕的形成是因為大腸裡沒有水分或者腸道蠕動異常造成的,吃飯與排便的不定時也是引起便祕的最大原因,為了使腸道的機能恢復正常,最好能夠每天定時吃早餐來解便祕,在固定的時間內讓食物吃下肚後,刺激腸道的蠕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這樣對改善便祕有很大的助益。•  吃早餐有助於預防成人疾病 /早上6點到10點這段時間是人體腎上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這時血壓會升高,血小板的的濃度也會變高,血小板的濃度一旦變高,血液就會變得比較黏,這時膽固醇會累積黏在血管壁上。要是沒吃早餐,這時血小板的濃度會標高,腦中風的機率相對就會提高,由於人體會透過飲食將膽汁裡的毒素排掉,早上空腹那麼毒素就會留在膽汁裡,罹患膽結石、大腸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早餐若能攝取纖維質,有助於將累積在膽汁或腸道裡的致癌物質排出去。(本文摘自/Slow Brunch!四季的早午餐/自由之丘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