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

肉毒桿菌素治療痙攣症 臨床應用廣

肉毒桿菌素治療痙攣症 臨床應用廣#多汗症

成大醫院復健部林裕晴醫師表示,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目前臨床上應用較廣的適應症包括半面痙攣症、眼瞼痙攣症、肌張力不全症(痙攣性斜頸症、痙攣性聲音障礙、寫字性痙攣症等)、腦性麻痺、腦中風、頭部外傷、斜視、偏頭痛、背痛、多汗症及動態性皺紋等,但其他的適應症也漸漸的被開發出來,臨床醫療上的應用越來越廣。(圖:上肢常見痙攣障礙型態)林裕晴醫師說,痙攣症是上運動神經元病變常有的症狀之一,臨床上如腦中風、頭部外傷、中樞退化性疾病及腦性麻痺等症,皆易見到程度不一的痙攣。嚴重的痙攣不只會影響患者的運動功能,更會造成肌肉短縮及關節變形,故如何有效地降低過高肌肉痙攣,對於患者的功能訓練及避免長期併發症的產生是非常重要的。傳統口服抗痙攣藥物較適用於全身廣泛性肌肉痙攣患者,對於局部痙攣型的效果不佳及易有副作用的產生。非口服抗痙攣藥物能局部或全面性地降低肌肉痙攣,且幾乎不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副作用,對於患者功能的改善有相當大的幫助。近幾年來的臨床研究顯示,肉毒桿菌毒素可以有效地改善上運動神經元病變患者的異常張力且副作用極少。目前透過事前專案審查,部分腦性麻痺及腦中風患者可以獲得健保給付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注射來治療腦性麻痺、腦中風及頭部外傷痙攣症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患者的功能,藉由異常張力的早期獲得控制,再透過適當的復健訓練及輔具配戴,可使患者步態改善,或因上肢改善而有較高獨立自主的日常生活能力;另外肉毒桿菌毒素可讓腦性麻痺患者肌肉不再短縮而生長的較正常,進而避免關節攣縮變形的產生。除了降低肌肉的痙攣張力以改善患者的功能外,肉毒桿菌毒素於腦性麻痺、腦中風及頭部外傷的臨床應用尚有流口水的改善、手術前後痙攣張力疼痛的控制,及作為模擬手術效果的參考等。目前國外已普遍將肉毒桿菌素運用於這類肌肉張力異常症的治療,國內衛生署也核准用於這方面的治療,根據臨床經驗證實,約九成的患者在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其症狀可達七~九成的改善,平均每注射一次可維持三至九個月左右,只有極少的患者會出現注射部位的紅腫、痛、局部無力等副作用,但這些症狀一般在二至四星期均會消失。

桃園偏遠山區居民多 特成立原鄉「長照中心」

桃園偏遠山區居民多 特成立原鄉「長照中心」#多汗症

為擴大長期照護服務之範圍,桃園縣政府於7日上午,在吳志揚縣長的主持下,於復興鄉居家護理所舉行「桃園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復興分站」的揭牌儀式,據了解,復興分站為桃園縣第三個長期照護服務站,復興分站設立後,除了將提供復興鄉民更多的生活照護與便利的在地化服務,也將使復興鄉成為全國唯一有設置服務站的山地原鄉,凸顯出桃園縣政府對偏鄉地區的重視。 

「汗」如雨下滴不停 中醫治「多汗症」免於代償出汗

「汗」如雨下滴不停 中醫治「多汗症」免於代償出汗#多汗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日前收治一名李姓女子,平時飽受手汗症的困擾,就讀國小的兒子女兒也容易出汗,其中兒子的腳掌每次出汗後就會散發出難聞臭味,常被同學嘲笑,令他相當自卑。聯合醫院中醫師林君玉指出,「多汗症」的成因多為脾胃濕熱迫使濕氣外流,或因先天體質陽氣偏虛所致,可靠中藥調理體質治療出汗的情形。所幸李姓女子和孩子在經過治療後,出汗的情形已獲得改善,而且身體其他部位並未因此出現「代償性出汗」的情形,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流汗」可能隱藏某些疾病

「流汗」可能隱藏某些疾病#多汗症

全身或者身體的一部份(如:手、腳)異常而且大量的出汗就叫做多汗症。《多汗症的分類》全身性多汗-如:種種的發熱性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糖尿病、懷孕時、更年期、巴金式症、脊椎交感神經的障礙。局部性多汗-如:曾經患脊髓的疾病也會發生、吃刺激性的食物,臉部會發汗(即所謂味覺性發汗)、精神情緒性發汗(當精神緊張時,在手掌、腳掌、腋下等處會發汗),嚴重時稍稍緊張,汗水即由掌心滴下,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生理性的出汗》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謝家明表示,汗是在皮膚的汗腺產生,分泌到皮膚表面即為所謂的流汗;汗腺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軀幹與四肢,與體溫調節有關。小汗腺分佈在腋下,乳頭、陰部等,分泌有特殊味道的汗水。1.) 調節體溫的出汗:溫熱性出汗-汗的功能是防止皮膚乾燥,與調節體溫,調節體內水份平衡。人體要不受外界環境變化的左右,保持一定的溫度,必須將攝取食物消化代謝後產生熱量。若是產生的熱量絕對或相對的過剩時,體溫便會上升,但汗水的主成份為水,當水分從皮膚蒸發時會從身體吸取熱量,因此有防止體溫上升的作用,藉由此種機轉使體溫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此類流汗稱為溫熱性流汗。此類調整體溫的流汗分為兩種:可感性流汗與非可感性流汗。‧非可感性流汗─ 分佈在全身2.3百萬個汗腺,不分晝夜不停的分泌汗水,此種流汗,因本身不會感覺得到故稱為非可感性流汗,此類汗水成分幾乎全部為水份。‧可感性流汗-運動時、或氣溫昇高時,身體體溫上升,單憑非可感性流汗無法調整體溫,此時身體大量發汗,此類流汗,可感覺得到,即所謂可感性流汗。可感性流汗的汗水成分除水份外,還包括鈉、氯…等電解質成分,故成為有鹼味的汗水。因此可感性流汗異常旺盛時,便容易造成水份及電解質大量流失的脫水症。為了防止上述脫水症可飲用含有電解質成份的飲料,或點滴。2.) 神經性流汗:還有一種形態的流汗為神經性的流汗。即精神興奮時,或恐懼時,會在手心、腳底、臉部流汗,緊張時手心的流汗為神經狀流汗。又,精神不安定的人會有過多的神經性發汗。測謊器就是利用這種原理製造出來的。3.) 其他生理性流汗:例如:發燒時伴隨的流汗,有時有某些疾病隱藏在體內。有些藥物也會引起流汗,這時候的流汗就是一種副作用了。(有機磷中毒的時候也會有流汗的現象,這種是病態的流汗。)

認識疾病-腋下多汗症(狐臭)

認識疾病-腋下多汗症(狐臭)#多汗症

狐臭正式的學名是「腋下多汗症」,它的產生主要是因為腋窩的大汗腺分泌汗水受到細菌的代謝所產生的一種刺激性味道。患者常因腋下潮濕,衣服腋下部位染成黃色,同時發出怪異的刺激性味道而感到不舒服及困擾。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謝家明表示,狐臭多半在青春期才會顯現出來,且不會隨年齡增加而消失,必須加以治療,才得以痊癒。《藥物治療》使用局部抗出汗劑治療。利用抗生素殺菌的原理,使細菌無法代謝汗腺的分泌物,進而使味道減少。此法常因長期使用,細菌抗藥性增強及因出汗過多,以致沖洗掉塗上的藥劑而失效,此法僅輕症者有效。《手術治療》此為目前克服狐臭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常見方法如下:1.) 汗腺切除術。2.) 狐臭電燒術。3.) 陰壓抽取法。4.) 胸腔鏡交感神經切斷手術 以上1.2.3. 之手術法係除去腋下局部汗腺;而4. 法是切斷支配腋下發汗量的交感神經以達到治療的效果。狐臭揮之不去,又擔心手術後會留下疤痕,那麼胸腔鏡術會是您最佳的選擇。由於以內視鏡進行手術,在腋下傷口只有1 公分,交感神經切斷亦只需很短的時間,治療成功率達85%以上,此乃效果顯著的新手術治療方式。

莫名汗流不止,怎麼治?

莫名汗流不止,怎麼治?#多汗症

人是恆溫的動物,需保持一定的體溫,因此由交感神經控制的體溫調節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多汗症是病態的排汗異常現象,不應該流汗卻莫名其妙地汗流不止,造成生活上的諸多困擾。多汗的原因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1.) 原發性多汗佔大多數,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而引起異常排汗。發生最多的是在手心、腳底及腋窩這些汗腺分佈較多的地方。2.) 繼發性多汗的原因包括身體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低血糖、甲狀腺疾病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腦下垂體或下視丘的病變,有時也會引起多汗情形。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謝家明指出,原發性多汗症有強烈的遺傳傾向,半數病人有家族史,一般人在國小時出現症狀,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會愈來愈嚴重,在青少年時期達到高峰,出汗部位以手掌最為厲害,其次是腳底和腋下。 手多汗症的治療原發性手多汗症目前最簡便有效的治療方法為「胸腔鏡交感神經切斷術」手術時間約30分鐘,傷口在腋下約0.5~1公分長,術後疤痕不明顯,其成功率高達97%以上,手術合併症極少,術後在腿部及背部等部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其出汗程度會因人而異,此屬正常的反應。目前針對手多汗症已有非常有效的外科治療方法,術後因為手多汗症所帶來的困擾會因而減少,甚而不再出現,因此,請儘早接受治療以擺脫這惱人之疾病。

多汗症治療選擇多

多汗症治療選擇多#多汗症

多汗症包含有手汗症、腳汗症、腋下多汗症、頭臉部多汗症等四種。國外統計,原發性局部多汗症(以下簡稱多汗症)的發生率大約1~2.8%,其中有38%的患者沒有看過醫生。臨床診斷上,多汗症必須有局部性的多汗持續六個月以上,且不是由藥物或是其他疾病所引起。另外須具備下列條件的兩項以上:有家族病史,發病年齡小於25歲,雙側且對稱性,每週至少發作一次以上,對於每天的活動造成困擾,睡覺時排汗停止。多汗症可能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根據今年2月英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有一篇報告指出,多數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的患者,都有社交恐懼的現象。而在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後,患者在焦慮、憂鬱、社交恐懼、生活品質各方面都有所改善。其中正確的使用止汗劑的方法是在睡前塗抹,6~8小時後洗掉,ㄧ週塗抹3~7次直到排汗停止為止,改為每1~3週使用ㄧ次的維持劑量擦法。正確的使用10~35%氯化鋁止汗劑,可以減少刺激性的產生。離子電泳導入治療是使用自來水做導入液,患者的雙手或是雙腳浸泡在水中,經由導入機的微量電流作用,使得氫離子堆積在汗腺排出管,引起汗管堵塞而抑制排汗。以手術治療手汗症,大約85%的患者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衛生署規定成年才可接受此種手術。根據國外學者Fredman的報告,代償性出汗的部位以背部最常見(75%),另外,腹部(51%)、胸部(13%)、腳(23%)、跨下及大腿(13%)、腋下(6%)也都可能出現,術前須和醫師詳細討論。治療種類:第一線治療、第二線治療、第三線治療腋下多汗症:正確的使用止汗劑、肉毒桿菌注射、手術治療(局部切除汗腺,或是皮下刮除汗腺手術)及內視鏡手術。手部多汗症:正確的使用止汗劑、肉毒桿菌注射、內視鏡手術切除或是電燒破壞控制排汗的胸神經,或每兩天做一次的離子電泳導入治療。

狐臭不等於多汗症

狐臭不等於多汗症#多汗症

其實任何人都有不等程度的「體臭」,某些味道較濃的體臭,會令周遭的人感到不舒適,而根據流行病學之探討,西方人狐臭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六十,而東方人則僅占百分之十不到。雖然狐臭並非是罪過,但在人際關係上卻是一種無形的屏障。然不論是手汗症、腋汗,雖然都不影響健康,但卻會帶來生活上很大的不便及困擾。一般而言,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99%的水份和0.5%的鹽份;另一種為頂漿腺又名大汗腺座落於皮膚真皮層,開口於體毛根部,只分佈在腋下或陰部和眉毛,會分泌較濃稠的液體,含有油脂、蛋白質及鐵份,再經由腋毛上的細菌分解分泌物,形成惡臭。狐臭產生的根本原因,是由於遺傳的關係,在腋窩腋毛所在的皮膚下, 於青春期開始會有大量的頂漿腺(或稱大汗腺)產生,它所排出的特殊汗液, 本身並無味道,但經皮膚細菌分解成多種脂蛋白物質後,才散發出狐臭的異味。「局部多汗」因為交感神經功能較旺盛,多汗症是指情緒表現出激動、恐懼或焦慮時,尤其腋下、手掌、腳底和前額的部位,有大汗淋漓的現象,包括了顏面多汗、腋下多汗、手掌多汗,與腳掌多汗,這類問題是是一種自主神經失調的症狀,導致小汗腺分泌過量的汗液所造成。自主神經屬於人體的聯絡系統,負責傳遞、協調體內的各部情況,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種。其中交感神經的末梢控制汗腺,與大腦的下間腦的情緒區有密切關係;當這個情緒區接收到某些特別的情境刺激,就會藉交感神經傳達命令,促成排汗。․狐臭治療狐臭治療上,則借用「腋下頂漿腺刮除手術」來切除皮下頂漿腺,使手術傷口小,可更快復原。․多汗症多汗症治療借用「交感神經切除術」,是一種微創低侵襲性的手術,對人體侵襲度較小,這是一個技術先進的微創手術,在短暫時間內就可以完成手術。在兩側腋下各做一個切口。利用小管徑的內視鏡,進入胸腔,直到看到脊椎旁的交感神經,在所要的交感神經節做簡單的切口及燒灼後,讓肺部擴張回復正常,傷口縫合就完成了手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