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

手掌總是溼答答,用打的就能解決

手掌總是溼答答,用打的就能解決#多汗症

局部性多汗症一般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一緊張或溫度升高便大汗淋漓,不僅造成許多生活不便,如果是腋下或腳掌多汗更易造成細菌感染而產生異味,色素沉澱。所以有部份以為是狐臭或腳臭的病人,很可能只是多汗合併細菌感染而非狐臭或黴菌感染治療方式自然不同,而手掌多汗的人更容易造成專業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保守性的治療包括氯化鋁擦劑或電泳,此類治療不僅效果短暫且需非常頻繁的療程,口服藥中抗乙醯膽鹼雖有效果但卻有明顯的全身性副作用,手術方面主要為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對於手汗效果相當良好但是對於腋下或腳掌則效果較差,缺點包括手術麻醉的風險及約有百分之七十代償性出汗即在身體其他部位如後背,腹部等其他身體部位產生新的多汗現象。 在國外肉毒桿菌素已廣範應用於多汗症的治療上,治療方式是將肉毒桿菌素依據嚴重程度及部位不同注射一、二十點以每次即少量注射入真皮,施打後一週內會有明顯的效果一般可以維持四至十二個月,平均一年打一至二次。根據最新的美國及歐洲的文獻指出,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則更可延長作用時間,報告中指出一次施打較高劑量後手掌平均可維持十二個月 ( 範圍 6-18 個月 ) 而腋下平均更可維持十七個月 ( 範圍 3-29 個月 ) 之久,且追蹤至目前並無抗體產生。副作用方面如果是注射於手掌,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的現象 , 即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 ( 如開罐頭等 ) 而一般動作 ( 如開車、開門、打字等 ) 皆不受影響。一般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致發生,即使發生一般幾週內便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還有些不想動手術卻為多汗症所苦的病人,會適時的在他人生的重要時刻如考試前、換新工作等,選擇性施打肉毒桿菌素,如此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也暫時解決了多汗症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全身性多汗症,反應出健康狀態

全身性多汗症,反應出健康狀態#多汗症

多汗症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現象,在亞熱帶的台灣,似乎尤其常見。每到夏天,更是多汗症病患頭痛的時候。多汗症可以是局部或是廣泛性的。局部多汗症一般侵犯手掌、腳底、腋下及顏面、尤其額頭。蔡呈芳 醫師表示,全身性多汗症的區分可依刺激成因及病變部位,兩者常相關聯。大腦皮質性多汗症引起情緒性及感官性出汗,下視丘與體溫調節性出汗,而腦髓性出汗則是指味覺性出汗。還有脊椎性出汗是指脊椎受傷後出汗,軸突反射則引起局部出汗。局部多汗多數原因不明,主要是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另外也有人是因手術頭頸部神經受損,在吃東西時,汗水就在耳後如口水般流出。至於全身性多汗,則可能是荷爾蒙失衡或反應全身健康狀態,例如高血壓、淋巴腺瘤、糖尿病、肺結核,應積極尋求醫療處理。局部多汗症的處理,以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幹截斷術,是台灣目前最流行的方式。蔡呈芳 醫師強調有高達近九成的患者會有代償性多汗,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為中度或嚴重代償性多汗,而且有時候代償性多汗的困擾,遠勝於原本的手汗。單純性腋下、手腳、頻面多汗患者,就有較多的選擇。可先嘗試使用市售的止汗劑,若無效則可嘗試離子導入法,再無效才考慮手術或肉毒桿菌素治療。由於金屬鹽對臉部皮膚較刺激,因此頭頸部出汗可考慮其他成分之止汗劑。至於較嚴重患者,則可考慮離子導入法。這是利用人體導電的原理,將氫離子由汗管導入而阻塞排汗。肉毒桿菌素注射雖然對各種多汗症,包括代償性出汗,及手術失敗個案都有效,但高昂的花費,讓多數患者打了退堂鼓。由於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是靠著藥物與交感神經末梢蛋白質構造結合,直接於局部皮內或皮下注射,從而阻斷局部汗腺分泌,因此注射費用與多汗範圍大小最有關係。

汗臭和臭汗,情形大不同

汗臭和臭汗,情形大不同#多汗症

汗臭〈汗酸〉及臭汗,聽起來可能差不多,但卻是二種不同的情形,前者是一般的汗水分解的味道,而後者則是特殊部分所具有的頂漿腺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其中的蛋白質及脂質,所散發出的味道。神經切除,對於多汗症多數有不錯的效果,也連帶解除了汗臭味,但對於頂漿腺的分泌卻不影響,自然無助於臭汗症,有時還會因缺乏原本汗水的稀釋,在感覺上反而味道更濃郁了。在西方,每次洗澡後或出門前使用體香劑是一種生活禮儀,但在國內,這方面的習慣卻才剛剛形成。所謂體香劑,事實上與止汗劑略有不同,體香劑是靠著吸附異味,或添加香味,來達到除臭的目的;而止汗劑,主要是一些金屬鹽,除了阻塞汗腺、保持局部乾燥外,也有殺菌的功能,因而能達到去除臭汗的目的。其實不只是止汗劑,一些殺菌劑〈如優碘〉或抗生素〈如clindamycin〉也同樣具有治療臭汗症的功能。也有醫師使用治療多汗症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也宣稱有效。藥物治療臭汗症,雖然安全,但效果並不一定完全,最大的缺點是必須持續使用。雖然當年紀大時,臭汗症會逐漸改善,但對於追求一勞永逸者,手術有著很大的吸引力。蔡呈芳 醫師表示手術方式最傳統的是以電針扎入毛囊,藉由電凝固破壞。此種方式破壞力小,但復發率高,又十分費時,在國外多由專修電學的美容師處理,國內醫師已早採用,除毛效果較除臭汗症有效。傳統手術切除將皮膚沿紋路切開五到七公分傷口,目視下逐一去除大汗腺,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具有一定的好處,但術後二週才能拆線,也會留下不太雅觀的疤痕。因此目前手術傾向以小開口的方式處理,透過特殊設計的旋轉刮刀伸入皮內,刮除頂漿腺,傷口小,復元較快,約七至九天。此外也可採行局部抽脂的方式,傷口更小,僅不到一公分,手術後七天即可拆線,但復發率是各種方法中最高的。各種手術方式,雖然理論上提供了根本解決的方式,但在手術漸趨保守化的同時,術後復發性也提高了,再來術後局部腋毛生長也受影響,並非是每位患者都樂意見到的結果。

注射肉毒桿菌擺脫考前手汗症

注射肉毒桿菌擺脫考前手汗症#多汗症

考試季節加上天氣酷熱,讓患有手汗症的考生可說是吃足苦頭。壓力過大或緊張的情緒產生容易使考生汗流浹背、手心及額頭、臉上也滿滿都是汗,濕答答的汗水容易沾濕考卷,影響考生作答時的心情,根據一項非正式統計,目前國內約有0.3%的多汗病人正為此所苦。鄭國良皮膚科診所院長鄭國良醫師表示:「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局部性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一緊張或溫度升高就會大汗淋漓。」為了不想造成考試、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困擾,許多患者都希望可以甩掉擾人的多汗症,尤其是鄰近七月考季的學生們。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在國外,肉毒桿菌素已經廣泛被應用在多汗症的治療上,而國內針對局部多汗症在治療藥物上普遍採用止汗劑、口服藥及離子導入等方式,但效果短暫。外科手術效果雖然較為持久,卻可能導致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讓許多人望之卻步。鄭國良醫生進一步表示:「近幾年來,國內也慢慢使用這項新的技術,因為肉毒桿菌素對於抑制神經細胞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效果很好,人體的汗腺分泌也是藉由乙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因此可以達到止汗的效果。施打肉毒桿菌素,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可以暫時解決多汗症所造成的不便。」針對治療方式,鄭國良則提出:「將肉毒桿菌素依嚴重程度及部位不同注射,以每次極少量注射真皮,施打後一星期內就會有明顯效果,一般可維持四到十二個月,平均一年打一至二次,追蹤至目前並無抗體產生。但若施打於手掌部位,少數病人會有輕微的副作用,即可能影響手掌的小肌肉,做精細的動作會較不靈活,如穿針、開罐頭等,但開車、開門、打字、寫字皆不受影響,即使發生一般幾週內便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若家長擔心多汗症會影響考生情緒,不妨在考試前諮詢皮膚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也許可以幫助家裡的考生減少一份考前恐懼,進而增加一份考試的自信。

夏日汗水濕答答,治療停看聽

夏日汗水濕答答,治療停看聽#多汗症

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一般好發於腋下、顏面、手掌及腳掌,因患者交感神經系統較為亢奮,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感到緊張或氣溫升高就會不斷冒汗,尤其到了夏天情況會更為嚴重。開刀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治手汗的方式,約有九成以上的成功率,復發的機率也比較低。但這些手術不但有麻醉風險,還會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代償性出汗。代償性出汗指的是經由手術後,手、腋下等處的排汗量減少卻轉移至胸、背等身體其他部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據統計,台灣多汗症的手術率偏高,其實部分症狀較輕者可先接受藥物治療而非直接跳到手術。鄭國良皮膚科診所 鄭國良 醫師表示,保守性的治療方式包括制汗劑或電泳,通常制汗劑只適用於輕度多汗症,中度以上的患者則效果較差。離子電泳法是利用導電的原理,將水電解成氫離子,滲入汗管後使細胞產生變化進而阻斷排汗。但目前離子電泳法只適合針對手、腳、腋下等部位。被廣泛應用在除皺美容上的肉毒桿菌,在抑制局部出汗上也有顯著的成效。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可延長作用時間,手掌平均可維持一年,腋下平均也可維持十七個月,追蹤至目前為止並無抗體產生,也沒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鄭國良 醫師建議,施打肉毒桿菌雖能有效抑制多汗症,但缺點是價格較昂貴且需重複施打,此外還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如注射於手掌時,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現象,做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通常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至發生,即使發生數周內就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出汗症狀輕微者可先從高濃度止汗劑開始,若因刺激感無法擦拭或效果不佳,可嘗試電泳治療但成效較慢且需長時間治療,一旦停做,效果便逐漸停止。肉毒桿菌效果可立即呈現,幾乎無副作用,且作用時間較長,缺點是需自費,內視鏡神經切除術對手汗效果奇佳,但全身麻醉及代償的風險不小,病患需與醫師多做溝通,理解承擔風險再進行治療。

完美六月新娘皮膚大作戰

完美六月新娘皮膚大作戰#多汗症

許多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們,都希望當鏡頭及鎂光燈對準自己的那一刻,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當妳決定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同時,是否也曾想過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膚質?做好肌膚適度的保養與治療?當個真正美麗又動人的六月新娘。透過鄭國良皮膚科診所院長鄭國良醫師為我們做的專業分析,特歸納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青春痘及毛囊炎》因婚前要面對太多瑣事,臉上很容易冒出青春痘,切記千萬不要自己胡亂擠壓,以免造成發炎或留下痘疤的情形,只要到皮膚科,稍加清除或塗抹藥物,若臉上、背部長滿粉刺,必須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再搭配果酸換膚來治療。婚禮兩個星期前,採用柔膚雷射治療再加強美白換膚。另外,為了避免角質層堆積、膚色暗沉、不易上妝的困擾,柔膚雷射合併去角質果酸換膚的療程,也可幫助毛孔收縮、去除毛孔角化,讓肌膚變得更白皙。《手、腳、腋下頻頻出汗》針對出汗問題,新娘子不妨撥出一點時間諮詢皮膚科醫師,輕微者可以使用制汗劑,嚴重者則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約三天後就會有立即顯著的效果,可以讓妳避開在婚宴上頻頻出汗的困擾。《手毛、腿毛及腋毛外露》使用拔毛刀除毛通常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容易造成毛囊發炎及傷口感染,還會留下粗黑又難看的毛根。較為快速又有效的方法是雷射或脈衝光除毛,達到永久除毛效果。 《毛孔角化症》毛孔有一點紅,呈現一粒一粒凸起物,嚴重的話,毛孔的顏色還會變深,顆粒也會變得較為粗糙,經常出現在上臂外側、大腿、頸部及整個背部、臉頰上,上妝時也容易產生過敏。治療大都以如A酸、果酸、水楊酸等去角質藥膏為主。但手臂上的毛孔角化應提前3個月開始,每天擦A酸及適當濃度的果酸乳液,就會有明顯的改善。《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濕疹性皮膚疾病,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等部位。在治療上,可使用擦藥或局部副腎皮脂賀爾蒙。鄭國良醫師特別強調,若想讓肌膚呈現一個絕佳的狀態,最重要的還是要維持正常作息,放鬆緊繃心情,何皮膚上的問題,還是要求助專業醫師,針對自己的膚質問題做改善處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