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

高血壓青壯年患者 高達74%不自知

高血壓青壯年患者 高達74%不自知#量血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但卻因為沒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而不自知。國際高血壓學會及世界高血壓聯盟自去年起,將每年五月訂為世界血壓量測月,台灣去年共計5萬多人ㄧ同響應,在全球100個國家排名第5;今年,台灣高血壓學會更結集近千家社區藥局,提供民眾免費量血壓及衛教資訊,且以10萬人參與量測為目標,希望全民鬥陣量血壓、顧健康!高血壓健康危害大 青壯年自知率僅2成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高血壓對於亞洲患者傷害嚴重,若同樣的血壓值增加15毫米汞柱,亞洲人罹患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則遠高於歐美,但全台灣430萬高血壓的患者中,卻約有160萬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問題,其中20-39歲的患者更低,自知率僅有26%,可說是衛教觀念相當不足。家庭血壓量值 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提到,根據2014JSH日本高血壓治療指引指出,家庭血壓值比醫院測量的血壓更具參考價值;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每天早上起床跟晚上睡前確實在家量測血壓,可避開白袍高血壓的可能性,也有助醫師判斷用藥的正確時機;去年,美國高血壓指引也強調,家庭血壓量測的重要性。因此,透過每日測量居家血壓值,將是高血壓治療與控制的最佳方式。輕鬆顧健康 社區藥局就能量血壓    台灣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說,這些合作協助測量血壓的社區藥局,其藥師除了調劑藥物外,平時都有提供免費測量血壓,以及詳細的衛教服務。盼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的民眾,在努力工作之餘,也不要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養成測量血壓的習慣,把健康顧好,才能愛自己也愛家人。今年「2018世界血壓量測月」台灣高血壓學會也邀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健康事業廠商共同參與擴大協辦,除各地社區藥局外,在全國電子門市、杏一醫療用品等商家,即日起至5月31日皆提供免費血壓量測站,還可享有特惠活動。(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血壓量對了嗎?遵守4W原則不出錯

血壓量對了嗎?遵守4W原則不出錯#量血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中,高血壓位居第8名。高血壓無明顯症狀,稍不留意就會為健康帶來永久性傷害,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或視網膜病變等。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建議民眾除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更應該養成天天運動、天天量血壓的習慣。量血壓4W原則 穩定控制血壓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是最快、最容易了解身體狀況的方式,血壓是最基本的檢測項目之一。可以透過檢查報告中得知血壓情形,一旦偏高就應該每天量血壓來觀察變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18歲以上未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成人收縮壓高於140 mmHg、舒張壓高於90 mmHg即為高血壓。若持續2週以上血壓仍高,應盡快就醫接受心臟內科醫師的詳細檢查與評估。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孫世明提醒,已確診為高血壓或是已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民眾,應該每天固定時間量血壓,持續監測血壓變化,讓醫師評估調整藥物,使血壓獲得良好的控制,避免產生其他危害或併發症。量血壓遵守以下「4W」原則,獲得準確數值:1)What-用什麼測量/選購經認證且可定期校正的血壓計,都會有準確的測量數值。也需注意壓脈帶是否合宜,無論是太短或太長均會影響血壓,須特別注意大人、小孩的壓脈帶不同。2)Who-誰該測量/建議成年人定期量血壓,尤其是有家族史或已在服用血壓藥物的民眾,更應該每天量血壓。3)When-何時測量/建議早晚定時量血壓,在測量前保持心情平靜10分鐘,並記錄測得數值。4)Where-在哪測量/在家中找一個能讓心情放鬆,安靜又舒服的地方,調整桌椅高度,保持手臂與心臟同高的位置量測血壓。量血壓、飲食、運動、服藥須兼備孫世明醫師表示,高血壓的日常保健,應每天定時量血壓,正確記錄數值,使醫師評估藥物調整;也要調整飲食,低鈉、少油、少鹽、多蔬果的健康飲食,減少濃茶與咖啡的攝取量;並且戒菸酒,避免酒精及尼古丁影響,降低藥物治療效果;再加上規律運動,除了減輕體重外,更可預防其他心血管疾病發生;最重要的是按時服藥,讓血壓維持平穩。平時注重預防及維持健康,擊退隱形殺手高血壓。

3/4人患高血壓不自知 定期量血壓助診斷

3/4人患高血壓不自知 定期量血壓助診斷#量血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更是容易輕忽而造成心臟病與中風的主因之一;台灣人外食嚴重,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再加上生活型態不良,使高血壓盛行率持續上升,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全台有457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18歲以上國人,約每4人就有1人是高血壓患者。高血壓相關疾病 十年內死亡率大增過去十年,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死亡率急速攀升,103年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分別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第三與第八位。其中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則從每十萬人口8人,上升至每十萬人口23人,十年間死亡率大幅提升!且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20~39歲的民眾高血壓自知率僅為26%,相當於有3/4的青壯年並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高血壓學會陳文鍾理事長表示,由於高血壓大多數是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等於是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唯有固定量血壓才能及早診斷及治療,可惜的是高血壓患者目前天天量血壓者竟僅有24.7%。患者未定期監測血壓 造成延誤治療事實上高血壓患者只要能遵從醫囑定時服藥,就能獲得良好控制遠離心臟病、中風的威脅,是顯著改善預後的疾病,前提是國人高血壓自知率須提高,控制率也才能提升。然而高血壓患者目前尚未自覺需定期量血壓與記錄數值,導致高血壓控制率在台灣情況不理想,進而時常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陳文鍾理事長指出,舉凡頭痛頭暈、肩膀痠痛、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呼吸短促、水腫,都可能是高血壓潛在患者,關鍵還是要養成量血壓習慣,才能及早發現與治療。心臟學會陳肇文副理事長表示,血壓管理有許多方式,以往多為手寫記錄,現在還能利用便利商店健康小站門市的血壓計雲端記錄,將評估罹患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資訊傳到醫師手裡,讓無論是忙碌的上班族,或是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遠地區民眾都能受惠。

6步驟正確量血壓 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6步驟正確量血壓 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量血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壓屬於沉默的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最主要危險因子,但雖然高血壓性疾病對國民健康造成嚴重威脅,仍有多數民眾疏忽自己是否已成為高血壓一族。量血壓姿勢不佳 當心造成誤差南投縣衛生指出,高血壓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所以清楚知道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 提醒民眾量血壓時可以注意以下6個小技巧: 1)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具有刺激作用的飲料。 2)量血壓前最好先坐下休息15分鐘,避免劇烈活動後直接測量。 3)以坐姿量血壓,雙腳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翹腳。 4)壓脈帶不可太鬆或太緊,以可水平塞進兩根手指為宜。 5)不可以邊量血壓邊講話。 6)第一次左右手都量,以後固定量血壓高的那一側。若發現兩臂的血壓值差異超過20毫米汞柱,就需向醫師報告。 對高血壓病人來說,除了定期就醫及規律服藥以外,健康的生活型態,更是幫助血壓控制的重要關鍵 。因此,為了鼓勵民眾培養測量血壓的習慣並增進測量血壓的便利性,衛生局輔導縣內醫療院所培訓志工在縣內社區設置30個關懷諮詢站希望透過社區關懷諮詢站,讓居民可就近測量血壓。  

天天量血壓 健康好禮大放送

天天量血壓 健康好禮大放送#量血壓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鼓勵民眾定期量測血壓,特別辦理「量血壓‧送好禮」獎勵活動,凡是於102年8月19日至10月20日,參加臺北市健康生活照護方案社區模式的民眾,每週至少1天量測血壓及上傳量測資料;或居家模式的民眾每週至少3天量測及上傳,即可獲得好禮。此外量測天數排名於社區模式前6名及居家模式前3名的民眾,皆有機會獲得手提CD音響1臺。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疾患之一,亦是腦溢血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因素。為加強高血壓防治,提供民眾掌控自己的健康途徑,於98年起提供「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暨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計畫,凡居住或工作於臺北市的民眾均可免費參加該計畫社區模式服務,獨居長者則可選擇居家模式服務。該計畫以資訊與通訊科技及電子化醫療器材,為市民帶來多元化的便捷健康照護服務,特結合社區團體適地性服務,提供市民自主健康管理。

不知自己罹患高血壓! 國人生活習慣現危機

不知自己罹患高血壓! 國人生活習慣現危機#量血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根據調查,台灣超過三分之一的民眾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由於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壓力較大,加上運動量不足、吸菸等原因,導致高血壓風險常在不知不覺中增加。國民健康局成年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陳姿伶表示,國人生活習慣潛藏許多高血壓危險因子,建議18歲以上應每年量一次,已患有高血壓之民眾更要定期量。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蔡克嵩指出,高血壓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像是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其中有3成以上民眾不知道高血壓也會引起腎臟功能缺損。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鐘則表示,高血壓、吸菸與高膽固醇都是可控制、可改善的人體健康危險因子,但罹患高血壓的人卻逐年上升,若民眾對高血壓有100%的認知,就能有46%的控制率。血壓下降不僅對身體健康有益處,更可降低30%狹心症死亡率、40%中風死亡率。為喚起國人對高血壓問題的重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於全台575家7-ELEVEN設置千禧健康小站,免費替民眾檢測血壓,並呼籲有高血壓症狀之民眾,需遵守「711」測量原則,每天早上7點、晚上11點前各量一次血壓並記錄量測值,定期回測血壓。陳文鐘進一步說明,首次量血壓的民眾,兩手都需要測量,且要取較高數值為主,若兩手值數差大於20毫米汞柱,則應該尋求專業醫師。若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在160與100毫米汞柱以上,就應透過專業醫師協助;若是在140與90毫米汞柱以上,非高血壓患者需連續一周天天測量,如仍偏高,就要找醫師;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在130與80毫米汞柱以上,若為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患者,也應要諮詢專業醫師。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減少食鹽攝取、適當飲酒不過量、控制腰圍(女性不超過80公分;男性不超過90公分)與體重(BMI直維持在18.5-24之間)、不吸菸以及每周至少5次30分鐘的運動,可有助於控制高血壓,掌握自己的健康,別讓疾病不知不覺中找上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