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

「誤吞魚刺」穿過腸胃,最終竟賠上一顆「膽」!醫師也嘆罕見

「誤吞魚刺」穿過腸胃,最終竟賠上一顆「膽」!醫師也嘆罕見#膽囊

彰化48歲王男日前喝鱸魚湯攪飯吃,但魚肉和飯粒沒有細嚼慢嚥,一週後開始腹痛,至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室就醫,經電腦斷層發現腹內有一根3公分的魚刺,該根魚刺在胃幽門處穿出胃部,穿孔處已經癒合,但生成膿瘍壓迫到膽囊及膽道系統,造成膽囊發炎及膽道感染,只得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將膽囊切除。

吃完飯就脹氣 是膽囊的問題?

吃完飯就脹氣 是膽囊的問題?#膽囊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阮綜合醫院是台灣最早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的醫院,約在近三十年前,即已率先完成首例腹腔鏡膽囊切除病例。之所以需要切除膽囊,主要是出現結石、息肉、肌腺瘤、急性膽囊炎等症狀。生活中,若出現上腹痛、脹氣,尤其是餐後脹氣,經胃鏡檢查並未發現問題,或服用胃藥也未見好轉,便要懷疑是膽囊問題。有腹痛、脹氣等症狀的膽結石若不立即治療,恐合併急性膽囊炎、總膽管結石或急性胰臟炎,嚴重時還會造成敗血症。曾譯諏曾在過年時收治一位男病患,他與親友到小琉球旅遊,不料卻在除夕時出現肚子痛症狀,一直痛到初四才至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患者膽腫大,不僅肝指數高且有輕微黃疸現象,趕緊讓患者住院治療。緊急安排腹腔鏡手術,結果發現,患者的總膽管大幅腫脹,當下拿掉患者膽囊,而膽管結石的部分則因困難截石而改採迷你開腹手術來取出結石。術後患者復原良好,一週後即出院,但傷口仍不如腹腔鏡微創手術般小。曾譯諏說,阮綜合醫院每個月平均做三十多例腹腔鏡切除膽囊的病例,主要以治療膽結石居多。膽結石屬文明病,主要因為人在吃東西時,膽囊會收縮、讓膽汁排出,但許多上班族工作一忙,忘記吃飯時間,膽囊無法正常收縮,膽汁濃度過高,沉澱後就會形成結石,因此,當出現腹痛等症狀時,一定要立即治療,且三餐飲食應定時定量。除用餐時間不規律,膽結石也與家族遺傳有關。曾譯諏收治過家族中不少人均患有膽結石的個案,例如:父母親、小孩都動過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除了傳統腹腔鏡手術,院內目前也使用單孔腹腔鏡手術,一般從患者肚臍上1公分半左右位置,開一個1公分、兩個0.5公分的小傷口,手術後不必拆線,三天就能出院,僅須門診追蹤。(本文摘自/全方位診療室/天下文化)

每餐喝逾3碗湯 竟致膽結石

每餐喝逾3碗湯 竟致膽結石#膽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8歲的余姓老翁,平時不忌口,每餐都一定要有肉,且依定要喝逾3碗湯,加上年節期間飲食過度油膩,飯後1-2小時後開始出現右上腹悶痛或絞痛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膽結石,經手術治療,加上改變飲食型態,恢復狀況良好。常被誤以為是胃痛或消化不良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表示,絕大部分的膽結石是毫無症狀的,最單純的發作稱作膽絞痛,通常是在可能合併腹脹或是噁心嘔吐。症狀的持續時間從幾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疼痛位置有時會在心窩,常常會被誤以為是胃痛或消化不良。膽結石的預防關鍵在於飲食,該吃飯的時間不吃飯,會使得膽汁持續在膽囊中濃縮,也會使得濃稠的膽汁無法排出,其次是體重控制,過重會導致罹患膽結石的風險增加。再來是三餐定時,避免長時間的空腹,適當的飲食搭配足夠的運動可以避免結石的產生。控制食用的量 3件事特別注意患有膽結石的民眾,應該要避免在一餐內攝取過量的油脂,謝秉欣醫師特別提醒,有些食物特別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或是膽結石發作,應該盡量控制食用的量,飲食習慣上也有3件事應該特別注意:1) 含脂肪的食材/肥肉、五花肉、豬腳、雞皮、魚肚等,或是油炸類的食物,都會延緩胃部排空,造成胃脹,胃食道逆流,也會誘發膽結石發作或是急性胰臟炎。2) 糯米類的製品/包括油飯,麻糬等。由於消化速度緩慢,容易造成胃脹,胃食道逆流,建議一餐不宜超過1碗。3) 飲酒/飲酒會誘發胰臟炎和酒精性肝炎,建議啤酒一天不超過1公升。紅酒不超過250cc。高粱酒等烈酒則不宜超過100cc。

吃太油!竟400顆石頭藏膽囊

吃太油!竟400顆石頭藏膽囊#膽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外食機率高,飲食偏油膩,長年累月下來造成膽囊結石的患者越來越多,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近日一位38歲男性患者因急性腹痛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患者膽囊中有將近400顆石頭,經腹腔鏡手術處理,術後2天即恢復返家。不明原因上腹痛 盡早超音波檢查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醫師表示,許多民眾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都以為是胃潰瘍,長期吃胃藥卻一直未見起色,直到就醫才發現是膽結石的問題,建議民眾若是不明原因的上腹痛,一定要盡早至醫院做超音波檢查,上述患者的膽結石形成,至少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因此可推估這位患者約在20歲就已形成膽結石。上腹悶脹、吃飽後有前胸痛後背感膽結石形成時不一定會有疼痛的感覺,除非是結石在一定的角度卡住膽囊,或是摩擦到膽壁造成發炎,才會引起疼痛感,平時若是上腹悶脹、吃飽飯後有前胸痛後背的感覺,就是膽結石的跡象,若有症狀發生時,一定要就醫處理,不要認為吃止痛藥就好,若不處理容易引發膽囊癌或引起胰臟炎與黃疸。麻醉時間短、失血量少不少民眾聽到開刀都會感到害怕,馮啟彥醫師表示膽結石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在肚子上打3個非常小的洞,手術時間僅需20~30分鐘,不僅麻醉時間短、失血量少,平均術後約2天即可出院,恢復正常生活,是安全、快速又有效的手術方式,極少數的患者可能在術後會有拉肚子的症狀,但大多數腹瀉症狀只需幾周時間即可慢慢回復。

尾牙吃完腹劇痛、嘔吐 竟是膽囊長結石

尾牙吃完腹劇痛、嘔吐 竟是膽囊長結石#膽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5歲張太太長期飯後出現胃痛情形,平時自行服藥後即有改善。但昨晚參加尾牙後,突然上腹部劇痛,伴有噁心、嘔吐、發燒及後背痛,前往醫院急診求助。經檢查發現,為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結石卡在膽囊出口-膽囊管,導致膽囊十分腫脹,立即進行緊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飯後疼痛是警訊!嚴重恐膽囊破裂膽囊結石特徵為飯後疼痛,尤其是飽餐高油脂美食後,發痛位置多為正中腹部、右背側肩胛骨旁及右上腹部,多數病人常誤以為是胃痛,疼痛原因為結石卡在膽囊管,若持續疼痛超過4小時以上,則可能已進展至急性膽囊炎階段,若嚴重發作卻未就醫治療,則可能因為膽囊內壓力過大或細菌感染造成膽囊破裂,千萬不可輕忽。大同醫院肝膽胰外科蘇文隆醫師表示,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目前已成為處理膽囊疾患之標準手術,只需要在肚臍下方劃個傷口即可,與傳統腹腔鏡手術相較,傷口大小與數目減少,有助降低傷口感染機會。喜好高醣、高油食物 易養出結石多數病人擔心膽囊切除後,其他身體相關功能是否能正常運作?蘇文隆說,事實上切除膽囊並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沒有膽汁。唯一需特別注意的是,有些病人在失去膽囊儲存、濃縮膽汁功能後,油膩飲食較不易消化,故膽囊切除後,短期約一至兩週內盡量避免油炸食物。而蘇文隆也提醒,日常飲食習慣中,應避免食用高醣類、高油脂類食物,以免使得膽汁中膽固醇、卵磷脂、膽汁酸成分分配不均,較易有結石結晶析出。

醫訊/如何遠離膽囊及胰臟疾病

醫訊/如何遠離膽囊及胰臟疾病#膽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歌手及人間衛視主持人潘安邦,才壯年就因腎臟癌引發腎衰竭往生。此外,因腎臟癌而往生的名人,還有法鼓山聖嚴法師、前海基會辜振甫董事長等、蘋果公司創辦人賈柏斯等,該病症是很恐怖的殺手,初期不容易被發現。因此,全民健康基金會特安排遠離「膽囊及胰臟」疾病暨營養講座,特別邀請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張毓廷醫師及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部歐陽鍾美主任主講。針對國人常見的膽結石、膽息肉、胰臟炎,及近年來日漸增加的膽囊癌、胰臟癌等疾病,說明如何早期預防及治療,並探討如何吃才能吃出健康、遠離「膽囊及胰臟」疾病。現場贈送好心肝、好健康會刊,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遠離膽囊及胰臟疾病暨營養講座時間:102年6月1日(六)下午14:00~17:00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徐州路2號/台大醫院急診室旁)401室洽詢:080000058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