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

電費漲價!冷氣、冰箱⋯大小9樣家電「馬上這樣做」電費秒降

電費漲價!冷氣、冰箱⋯大小9樣家電「馬上這樣做」電費秒降#台電

春夏季隨著電費漲價和家戶用電量大增,如何節約能源同時也守護自己的荷包,儼然成了地球公民們的夏季必修常識課。《優活健康網》幫你整理了冷氣、冰箱、燈具、電視、洗衣機、電鍋、除濕機、電熱水器、電熱水瓶⋯9樣家電節電小撇步,馬上跟著做,讓你不僅省電又省荷包。(2023/03/23更新)

台電淨灘活動 每撿一公斤垃圾就捐十元

台電淨灘活動 每撿一公斤垃圾就捐十元#台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還全台的海灘乾淨的面貌,台灣電力公司淨灘活動今年已邁入第20年,去年撿了23960公斤垃圾,今年此活動特別注入新意,動員全台員工用行動淨灘,並把所揀拾的垃圾量換算以1公斤捐助10元給董氏基金會從事校園憂鬱防治工作,希望今年全台淨灘活動達成目標撿拾30000公斤垃圾。今年林口廠區全體員工以及鄰近學校近百位師生共同參與,身體力行,淨灘也淨心,還原海灘面貌,也呼籲大眾共同關心青少年心理健康。台電淨灘二十年 今年更捐款助青少年心理健康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台電公司淨灘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二十年,今年不只要淨灘,同時也與公益團體合作,關懷兒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以去年全台淨灘所揀拾的垃圾量將換算以每1公斤捐助10元支持董氏基金會至校園內部推廣憂鬱症防治,用實際行動關懷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表示,林口電廠場區的淨灘活動動員台電員工與師生近百人共同響應,現場參與的同學也都表示,以前只知道幫助清掃可以讓環境乾淨,沒想到在清掃同時也可以讓心情變更好,都很開心能參與此項活動。

台電關懷獨居老人 贈吹風機溫暖寒冬

台電關懷獨居老人 贈吹風機溫暖寒冬#台電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黃重球與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拿著吹風機道具,一位插電另一位啟動開關,象徵第九度攜手舉辦「為愛發光」歲末獨居老人關懷活動,意謂「有電就有光亮,有愛就有溫暖」!吹風機則是今年致贈230位長輩的溫馨關懷禮之一,其他三樣是保暖的帽子、圍巾、手套。根據內政部2012年十二月底的統計顯示,台東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為13.47%,超過全國的平均值11.15%。另外,截至2012年九月底止,台東縣的獨居老人將近2639位。因此,台東基督教醫院及一粒麥子基金會平日除了為六百多位鄉親,長輩及身心障礙者提供送餐、居家照顧服務外,每到歲末年初還會尋求社會愛心資源,帶長輩圍爐及發送每位長輩一千元禮券採買年貨。參加今年「為愛發光」的對象有230人,以65歲以上、具中低及低收資格為主。親身參加圍爐、採買的長輩有109人,且另針對不便出門的121位長輩,將宅配米、食用油、鹽、醬油、餅乾、衛生紙等值一千元的生活用品,以及四樣溫馨關懷禮到長輩家。黃重球表示,社會關懷一定要能夠持續,也要能夠深入,很高興和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已經合作九年了,看到這麼多志工願意來陪伴獨居長輩,時間的佈施與付出是最難能可貴的。呂信雄也特別感謝台電連續九年持續關懷台東鄉親,把關懷的觸角從最初的獨居老人,擴大延伸到大專青年及弱勢孩童。(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汰換路燈佔台電便宜?環保署發文澄清

汰換路燈佔台電便宜?環保署發文澄清#台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有關媒體本(20)日報導,環保署長沈世宏建議臺灣電力公司應補助全臺各鄉鎮市汰換所有LED路燈,是為了占台電的便宜一文,環保署表示,媒體對部分內容有所誤解,特地發表新聞稿聲明。環保署說明,目前傳統路燈更換時,如更換為LED燈,將造成地方政府沉重財政負擔,站在扶植國內產業立場,由中央政府補助來推動此事,確是正確作法。但站在加速節能減碳的角度,現階段更好的作法,應該擴大推動節能程度相當的國內製造陶瓷複金屬路燈來進行更換。環保署指出,市面上LED或陶瓷複金屬燈均為技術成熟穩定的節能燈具,但目前燈具市場價格及20年壽命期間相關維護保養費用,LED燈更換費用為陶瓷複金屬燈2倍,後續維護保養費用為3倍。且更換後的LED路燈節省電費仍大幅低低於更換的成本,必須仰仗政府額外的補助,才有人願意更換;更換為陶瓷複金屬燈則不需政府補助,仍然可以省錢。目前LED燈具使用於室內低瓦數照明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但對於使用於戶外的高瓦數LED路燈,仍有上述需克服的價格上困難。環保署指出,根據現有統計資料,全國公用傳統水銀路燈和高壓鈉燈約有214萬盞,如果全面汰換為高效能陶瓷複金屬燈具,以60%節能率計算,每年約可節省15.438億度電,換算約可以節省一座發電廠的興建成本。同時,每年可節省30億元以上向國外購買發電燃料費用,以燈具壽命20年計算時,將可節省約600億元;未來能源價格攀升時,節省購買能源的費用將更高。環保署表示,媒體刊載臺灣電力公司應補助全臺各鄉鎮市汰換所有「LED路燈」,其實應為更換成「陶瓷複金屬路燈」;而相關人員指「將臺灣電力公司當應急時提款機」說法,純屬誤解。環保署說明,由於臺灣電力公司係以包燈制半價的虧本方式收取公共路燈的電費,如果主動替地方政府更換路燈後,由上述分析可知,節省發電成本就是幫自己減少虧損。這種作法,既可節能減碳,又有利台電的經營,是多贏結果,並非媒體報導所述,有占台電便宜的用心。

台電與基金會攜手 讓弱勢孩童也能過夏令營

台電與基金會攜手 讓弱勢孩童也能過夏令營#台電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參加夏令營是小朋友過暑假的熱門選項之一,致力推廣兒童閱讀服務的台灣電力公司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設),為了讓弱勢家庭孩童也能過夏令營,今年是連續第五度舉辦以閱讀為主軸的「閱」來「閱」有趣!火金姑暑期閱讀成長營。三天兩夜的行程吸引了六十二位中、高年級學童齊聚一堂。今年的閱讀成長營從十日開始,參加的孩童分別來自大武鄉、太麻里鄉、台東市、卑南鄉、池上鄉、玉里鎮(花蓮縣)的十一個課輔班。一粒麥子基金會為提昇台東及花蓮地區弱勢家庭兒童課業上的學習、良好品格的養成、閱讀活動的推廣,自2005年開始,陸續成立十四個兒童課業輔導班,提供兩百八十位弱勢兒童穩定的學習環境。平時,課輔班的學童在各自的課輔班學習,到了暑假則透過三天兩夜的閱讀成長營而有了交流及聯誼的機會。如此一來,可增加孩童人際間的互動、開擴視野,更重要的是提升閱讀興趣。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蕭金益處長致詞時,提及台灣電力公司在台東一年有三個大活動,關懷老人的「為愛發光」,關懷大專青年的「希望種子」,關懷弱勢家庭兒童的「火金姑計畫」,台電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心來做公益回饋社會,希望帶動更多的善心人士投入公益,讓社會更美好。台東基督教醫院楊清安牧師代表一粒麥子基金會致詞時表示:「台電不只是供電,帶來光與熱,也帶給我們溫暖。感謝台電及營隊的老師,您們辛苦了,因為您們用愛溫暖別人,小朋友才能參加這麼好的成長營。火金姑閱讀不是只有這三天就結束了,希望小朋友繼續把火金姑閱讀帶到學校,不間斷的學習與成長。」結業式上,也頒發「徵文優選」、「金頭腦獎」、「最佳巧手獎」、「最佳閱讀獎」等獎項給小朋友。獲得「最佳閱讀獎」的蔡姓小朋友,來自玉里倫理堂課輔班,她看完故事書「拼被人送的禮」並寫下心得「要把愛帶到貧困的地方,把愛帶到黑暗的地方,把富有帶到貧困的地方」而台灣電力公司也頒發感謝狀給十五名小隊輔,謝謝他們的辛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