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

點眼藥水「這7習慣」最常錯!直接滴眼球、點完後眨眼都不行

點眼藥水「這7習慣」最常錯!直接滴眼球、點完後眨眼都不行#眨眼

眼睛是靈魂之窗,同時也是相當脆弱的器官,很容易受到外在物質的影響而受傷,也會因為生病而影響視力。在治療眼睛疾病時,點眼藥水或是眼藥膏是民眾最常使用的方式,但小心錯誤的操作方式,可能導致眼藥水的效果變差,甚至增加副作用的風險!以下說明,眼藥水的正確用法與常見的使用錯誤。

不想哭卻「淚崩」也是乾眼症?醫教眼睛「保水4招」不怕吹冷氣

不想哭卻「淚崩」也是乾眼症?醫教眼睛「保水4招」不怕吹冷氣#眨眼

32歲許先生因工作需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使用電腦,卻常常在全神貫注地緊盯螢幕後,突然大量流淚,十分困擾而就醫檢查。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醫師何旻潔,發現病人眼球表面淚膜層薄,角膜還有些破皮,診斷為「乾眼症」,開立人工淚液並衛教正確用眼方式後,許先生流淚情況明顯改善。

眨眼、焦慮⋯都是求救訊號!判斷妥瑞氏症看「2現象」

眨眼、焦慮⋯都是求救訊號!判斷妥瑞氏症看「2現象」#眨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呃……我就是上課中,嗯!在安靜的,嗯!時候啊,也會嗯!發出一點這樣嗯!的聲音嗯!醫生你看的出來嗯!很明顯吧嗯!啊同學都會一直學我,害我不嗯!知道怎麼嗯!辦才好。」一位滿臉焦慮的國小6年級小男生前往就診時,因為妥瑞氏症的原因,一邊眨眼一邊害羞,但又吃力地表達出自己的困難。妥瑞氏症讓家長緊張,孩子更每天都在求救該男童母親表示,男童原只在小時候出現眨眼睛症狀,診所醫生判斷是單純過敏,定期觀察就好;但是升上高年級後,狀況越來越糟糕,還因此被同學嘲笑與霸凌。近期甚至發現,男童每日洗手時間過長,多次提醒後還是無法改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在診間問診時也明顯觀察到,男童的表情隨著媽媽的煩躁與說話快步調,出現更加劇烈地影響,雖然每天都明顯地用行為表現出不安與求救訊號,但家長常因為過於擔心孩子的生活情況,卻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壓力表現。於是醫師先試著緩解媽媽的緊張不安,進而思考該如何避免親子間持續蔓延的焦慮。18歲前有以下症狀,可能是妥瑞氏症蔣立德指出,妥瑞氏症的症狀表現,會隨著個案當下面臨的心理壓力,以及社交環境的變化有非常明顯起伏。例如:在需要面對大眾時,或是有環境轉換與其他生活事件干擾之下,這些抽搐表現會比平常來得更加明顯,進而造成個案與旁人的困擾。在臨床上,醫師並不會因為看到症狀出現,就立即開立藥物,多半會先與個案和家人討論適應的狀況與經驗,進行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評估之後,才會依照個別情況考慮不同治療方式。在排除一般生理與物質濫用問題後,若患者在18歲以前出現以下現象,就要評估是妥瑞氏症的可能性: 超過1年的多重動作抽搐 1種以上的發聲抽搐成年後5成患者症狀會完全痊癒蔣立德解釋,以病程來說,常見症狀初發年齡可以從5歲到學齡期左右,一般而言10~14歲是症狀高峰期,之後會逐漸緩解;成年後約有5成的個案,,而另外一半的個案仍會有殘餘的抽搐症狀干擾。許多家長因孩子症狀未持續出現,因此未規律就醫,但症狀的起伏不定,往往與個案的情緒狀態息息相關。蔣立德提醒,許多臨床研究顯示,妥瑞氏症的患者常會出現其他精神科的共病,例如有5成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4成合併強迫症,因此在與患者的相處上,長輩更得細心觀察病患在情緒行為上的變化,一旦發現異狀,需積極前往兒童精神科進行評估。同時教育單位也要努力經營友善的環境,避免霸凌的產生。

看招牌做運動 瞄一眼改善惡視力!

看招牌做運動 瞄一眼改善惡視力!#眨眼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要持續看近物作業,有時候必須有意識地望向遠處。」想必很多人聽過這樣的建議。不過實際上應該很少人辦得到吧!電腦、閱讀、讀寫的作業。至少每1小時1次,讓眼睛離開作業中的內容,稍作休息,留意眨眼,讓眼睛保持濕潤吧!簡單的看招牌做運動可解決眼睛疲勞理想的方式像是去超商買個飲料。也可以起身上廁所。去茶水間裝個茶。「去距離你稍微遠的同事那裡聊聊天。」總之,重點是完全改變映入眼簾的景象。就算眼睛再怎麼苦,也無法吭一聲。「不要一直看近物,想要看一下遠處。」「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差不多該好好伸展一下了。」「居然對著電腦2小時……。已經到極限了!」或許調節對焦的睫狀肌正在吐露那樣的心聲。在此要介紹能擊退智慧型手機老花眼的「看招牌做運動」。可以讓自己留意到眼睛的疲勞以及眼睛方面的問題,是很好的方式。或許過於簡單,反而會讓您懷疑:「那樣就可以了?」不過,這個方式是有科學根據的運動。「看招牌做運動」,瞬間就能結束。即使在每天工作中進行,也不會有人注意吧!盡可能選擇較遠的物品 1小時1∼2次作法相當簡單。先從作業場所決定看得到的最遠文字作為「目標物」。目標物最好是從窗外可以看得到的招牌、標語等。如果看不到外面,牆壁上的時鐘、月曆、海報等宣傳品也沒有關係。不過盡可能選擇較遠的物品。舉例來說,目標物決定是從窗外看得到,寫著「○○藥局」的招牌。覺得「啊∼累了」,就請看一下「○○藥局」的招牌。這樣就能讓眼睛輕鬆不少。雖然只是一瞬間,卻能讓睫狀肌獲得伸展。請1小時進行1∼2次看招牌做運動。其實這個方法是以前眼鏡行常做的視力檢查方式。檢查來配眼鏡的人的視力時,就會指著店外,詢問:「看得到那個招牌的文字嗎?」因為配眼鏡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實際在生活中「可以確實看到遠處道路的標誌等」。即使是短時間轉移視線,就能讓睫狀肌獲得伸展,使眼睛感到舒爽!喵一眼就能早期發現眼睛問題稱為運動,卻花不到一秒鐘。最佳做法是,一想到就「瞄一眼」。此外,這個運動也能作為視覺檢查的指標。在一般狀態下觀看目標物,之前都能讀出來的文字,某天突然難以辨認,文字模糊或是擴散,應該就是眼睛出現什麼問題,請前往眼科等訂定對策吧!「瞄一眼」就能改善智慧型手機老花眼、早期發現視力惡化或眼睛疾病等。這不是很棒的事情嗎?(本文摘自/拯救智慧型手機老花眼,避免頭痛、乾眼症、肩膀僵硬,以及憂鬱症!/健行出版)

眼睛癢癢的 恐為角膜破皮!

眼睛癢癢的 恐為角膜破皮!#眨眼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已離不開手機與電腦,久盯螢幕的結果,可得要小心乾眼症上身,眼科醫師提醒,平常看手機與電腦也要適時讓眼睛休息,或是多眨眼,讓淚水分泌,避免螢幕的強光讓眼睛中的水份蒸發,進而導致乾眼症。 螢光幕光線強會使淚水蒸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胡自得表示,門診中,因為乾眼症來就醫的民眾有越來越多的情形,除了老年人因為身體器官退化,或是隱形眼鏡會破壞分泌淚水細胞之外,由於現代人常會使用電腦與手機,因為螢光幕的光線強,也會使淚水蒸發,進而導致乾眼症。 六成以上是缺油性乾眼症乾眼症可分為缺油性與缺水性,胡自得醫師指出,眼睛分泌淚液有三層,分別為油、水與黏液,因為眼睛缺油時,水會容易蒸發,而且皮脂腺會阻塞造成慢性發炎,致使油脂出不來,就會導致缺油性乾眼症,至於乾眼症大約有6成以上是因為缺油性造成。 缺水性、缺油性 這樣做可改善胡自得醫師進一步指出,乾眼症若是缺水性可經由補充人工淚液來改善,缺油性是因眼皮皮脂腺有慢性發炎,眼皮毛細孔分泌不出油且會塞住,除了眼睛乾,也會刺痛與紅,更嚴重時會角膜破皮與視力模糊,缺油性要熱敷與按摩眼皮以及多眨眼,降低發炎可使用抗生素與局部消炎類固醇會有幫助。 多眨眼讓淚水分泌想要預防乾眼症,手機族與電腦族記得多眨眼,讓淚水分泌,並應該要適時的讓眼睛休息,避免螢幕的強光讓眼睛中的水份蒸發,此外,胡自得醫師強調,大部份乾眼症都是同時缺油又缺水,互相影響使情況更嚴重,必須積極就醫診治,才能對症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財還是災?眼皮狂跳恐為眼瞼痙攣

財還是災?眼皮狂跳恐為眼瞼痙攣#眨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俗話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眼皮跳不停總讓人聯想到噩運纏身,事實上,眼皮不自主抽痛,一分鐘眨眼超過20次,伴隨眼睛乾澀不舒服的症狀,很有可能是肌張力不全導致的眼瞼痙攣現象。眨眼逾20次、眼睛張不開、功能性失明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吳逸如表示,眼瞼痙攣是一種肌張力不全症,一般人每分鐘眨眼不會超過20次,輕度眼瞼痙攣的病人,雙眼眼皮每分鐘會眨超過20次,嚴重者會發生眼瞼過度痙攣現象,包含眼睛張不開、也可能會產生功能性失明,許多病人會被誤診為「乾眼症」,大部分發生在40~60歲的中年婦女身上。眼睛使用過度、喝咖啡 可能是發生原因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疲勞,眼睛使用過度、喝咖啡等因素常會導致眼皮過度跳動或收縮,但若眼皮過度跳動頻率高且程度較嚴重,則有可能是眼瞼痙攣症。遺傳、神經系統疾病(外傷、感染、自體免疫反應或退化),使用特定藥物皆有可能會引起眼瞼痙攣症。眼睛澀、畏光、怕風 可能是前兆吳逸如理事長表示,時常眼睛澀、畏光、怕風者,有可能是眼瞼痙攣的前兆,眼瞼痙攣是一種無意識的症狀,眼周附近的肌肉過度使用後,會逐漸遮蔽視線,緩慢惡化,嚴重的病人甚至需要撥開眼皮才能看見。口服藥物、肉毒桿菌治療 大部分會改善陳兆煒醫師表示,部分眼瞼痙攣患者可依靠口服藥物控制症狀患者也有可能可能於改善熬夜、少喝咖啡之後症狀減緩。嚴重的患者可以使用肉毒桿菌,在眼周匝肌附近注射治療,大部分患者在治療後症狀皆有明顯改善。

越罵越故意? 妥瑞氏症在搗蛋

越罵越故意? 妥瑞氏症在搗蛋#眨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4歲國中生小凱,上課經常聳肩、對同學擠眉弄眼,重覆清喉嚨以及發出「ㄟ」的聲音,但小凱自己卻無法控制,遭老師指責為故意破壞上課秩序,座位被調到最後一排,父母責罵制止後,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注意力不集中、搖頭晃腦、吸鼻子救醫後經詳細問診及評估,確認小凱為妥瑞氏症病人,妥瑞氏症病人不是故意製造動作或聲音,而是不自主的身體反應,妥瑞氏症患者的症狀會隨時間改變,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搖頭晃腦等症狀出現,大部分的患者在18歲以後症狀會逐漸消失。8歲左右,小凱偶爾會出現吸鼻子、眨眼睛等不經意的小動作,家長覺得奇怪,偶爾稍加提醒制止,好像就會消失,父母也不以為意,近一學期,奇怪的動作與聲音愈來愈明顯,同學都排擠他,孩子也變得不敢出門,家長說「叫他停都不會停,罵他也罵過了」結果卻是每下愈況,就醫才知道是「妥瑞氏症」。頭會反覆向後摔 無法專心上課經半年協助改善家屬對疾病理解以及學校師生的態度後,小凱狀況一開始良好,之後頭會反覆向後摔,晃到沒辦法專心上課,連他自己也不好意思跟人互動,蕭醫師提供輔助性的短期低劑量用藥,合併行為治療,幫助他度過不舒服的階段。連續、快速的眨眼、聳肩、舉手18歲以前,若有出現連續、快速、反覆的動作或聲音,包括眨眼、聳肩到舉手、提腳,或像單純清喉嚨,複雜的髒話等,稱為「妥瑞氏症」,小凱的爸媽誤以為用責罵可以讓他自我控制,反而可能讓症狀更嚴重,不理解的孤立對他們來說,也可能是更嚴重的傷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