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癮

醫訊/精神健康講座──如何戒癮

醫訊/精神健康講座──如何戒癮#上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酒精存在的歷史久遠,隨著時代轉變,酒精已是目前社會各階層普遍使用的物質,因此也造成了各式各樣的問題,造成個人的健康、家庭結構、人際關係、工作等影響,甚至於酒駕,家暴而造成他人身心上的損害等不一而足。因此,了解酒精的特性、酒精在身心上的影響及後遺症,是協助酒癮患者最重易的議題此次講座將會由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主講「如何戒癮」,此次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精神健康講座時間:1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下午14:00-16:00地點:南投文化中心演講廳(南投市建國路二段135號B1) 洽詢:高小姐 049-2550800分機5300

父每日吸菸20根 子罹癌率增42%

父每日吸菸20根 子罹癌率增42%#上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就如同大多數藥物,孕婦吸菸(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尼古丁)會透過血液將尼古丁傳送給胎兒,有吸菸習慣的母親生下的嬰兒,尿液中的可替寧濃度幾乎與主動吸菸者一樣高,這些嬰兒出生一段時間後,體內的尼古丁濃度下降,尼古丁戒斷症狀也會隨之出現。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孕婦吸菸也會把氰化物與一氧化碳傳給肚子裡的寶寶,這2種化合物對發育中的胎兒非常不好,請記住,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身體組織所含的氧氣會因此大量減少,此外,尼古丁會使輸送血液給胎兒的血管收縮,進一步限制氧氣的供應。有吸菸習慣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體型比不吸菸的母親生下的嬰兒更小、更輕,頭圍也比較小,此外,懷孕期間吸菸也可能對嬰兒的大腦與心智功能產生長期(甚至永久)的影響,就跟喝酒一樣,一些研究已發現,懷孕期吸菸與孩子童年時期的語言、數學能力低落及過動症有關。懷孕抽菸 孩子染菸癮可能性增母親在懷孕期吸菸,生下的孩子成年後對尼古丁上癮的可能性也較高,有趣的是,孩子嘗試吸菸的可能性,並不受母親懷孕是否吸菸影響,但如果母親在懷孕時吸菸,孩子吸菸後染上菸癮的可能性就會顯著增加,這項發現暗示了影響個體嘗試吸菸的主要因素來自社會,但是上癮的傾向與生物學特性的關聯可能較為密切。嬰兒出生之後,大腦仍需經歷相當的發育,因此也應該避免讓嬰兒及幼童接觸二手菸,研究顯示,母親若有吸菸習慣,嬰兒出現猝死症的風險也會增加,這可能是環境中的香菸煙霧所致,也可能是寶寶在出生前就因母體吸菸而遭受傷害,或者是懷孕期與產後接觸香菸的雙重因素。父親有吸菸習慣的孩子易罹癌研究也指出,父親有吸菸習慣的孩子,比父親不吸菸的孩子更容易罹患兒童癌症,牛津兒童癌症研究中心針對3000多個父母進行研究,得出的結果是,父親每天吸菸超過20根,孩子罹患癌症的風險會增加42%,父親每天吸10~20根,風險增加31%,父親每天吸菸少於10根,風險則增加3%。(本文摘自/藥物讓人上癮/大家出版)

毒咖啡上癮 治療難度高

毒咖啡上癮 治療難度高#上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報章媒體常報導警察破獲毒咖啡、毒奶茶製作工廠,或是有心人士常以它作為性侵藥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酒癮門診發現,近日因使用毒咖啡、毒奶茶前來就醫者,比起先前增加。三合一咖啡、奶茶 混入多種毒品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陳亮妤解釋,所謂的毒咖啡、毒奶茶是指地下製毒工廠將毒品裝入在坊間常見的三合一咖啡、奶茶包中,其製作過程常一次混和多種毒品,除了傳統的K他命、搖頭丸、安非他命以外,甚至包含剛列為二級毒品的MDPV(浴鹽)及三級毒品Ethylone等新興毒品。喝了可以集中精神、容易放鬆由於價格便宜,加上網路行銷的推波助瀾,迅速在台灣造成流行,不少原本即使用K他命或其他俱樂部用藥(club drugs)者,紛紛轉為毒咖啡、毒奶茶的使用者,多數使用者往往不清楚內含物有哪些,只表示喝了可以集中精神、或是喝了比較容易放鬆等等。被害妄想、幻覺、激躁、心跳加速該院發現,毒咖啡、毒奶茶的使用者常常出現被害妄想、幻覺、激躁、心跳加速等症狀,部分患者因被害妄想而攻擊家人前來就診,甚至有患者因被害妄想及幻覺而隨身帶刀,而被帶來該院急診就醫,此類已出現精神病症狀的患者,多需要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症狀約數日至數周可以緩解。臨床戒斷症狀不一樣 增治療難度除了嚴重的精神症狀,也有部分患者因使用上癮前來就診,由於此類毒咖啡、毒奶茶內容物很不一致,從K他命到搖頭丸到其他新興毒品都有可能,因此,臨床上呈現的戒斷症狀也不一樣,增加了治療的複雜程度。由於包裝的關係,多數使用毒咖啡、毒奶茶的患者都認為此類物質無害、或不會上癮,然而這些都是錯誤迷思,陳亮妤醫師呼籲,若有使用此類物質或其他毒品的患者,應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還是有機會展開幸福生活。

甜食上癮如吸毒 6招跟糖說掰掰

甜食上癮如吸毒 6招跟糖說掰掰#上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甜蜜的滋味總是令人難以抗拒,很多人覺得吃甜食會有幸福感,不吃甜食就無法冷靜,小心這可能是「甜食上癮」的症狀。美國研究顯示,吃甜食會分泌多巴胺,而可傳遞亢奮和歡愉的訊息,如同抽菸、酗酒和吸毒一般,令人難以戒除。嗜吃糖當心!痘痘、老化找上門糖雖然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但若未及時代謝完畢,多餘的糖將會轉換儲存在肝臟及肌肉細胞中,或是在體內到處亂竄,增加各種問題的發生率,歸納出以下幾點危害,包括痛風、高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過重及肥胖、痘痘肌、新陳代謝紊亂,進而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機率、老化、膠原蛋白的流失,導致皮膚顯老。戒糖有方法  6招遠離甜蜜危機當然,站在健康的立場,若想要身體健康,「戒糖」肯定是必然,只不過,對於三餐在外的現代人來說,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糖,難度猶如登天。因此,要如何從行為上戒糖?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張惠萍營養師也曾提供以下6個要點:1)用正向的意念填滿想吃甜食的慾望/有甜食誘惑時,換個事情做,例如:運動、散步等,增強意志力來抵抗,減少戒癮的不舒服感。2)保持血糖的穩定/改變個人飲食習慣,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且定時定量,每餐都有蛋白質的食物增加飽足感,以不會餓為原則。3)戒糖當戒毒/戒糖時不宜在壓力狀況下,反而造成有執行的阻力,利用提早睡眠、運動的方式,來避開想吃甜食的機會。4)營造支持性的環境/少買或將甜食收好,不要經常靠近擺放甜點的地方。5)別用代糖取代/根據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研究,每天飲用含代糖汽水會使肥胖發生率升高,建議選擇天然的蜂蜜、果糖、寡糖,但少量攝取更安全。6)糖的控制從現在開始/控糖急不得,應循序漸進。每天一點一點的開始,慢慢把糖量控制住,最終就對甜食的慾望就會減少了!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上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除了生病就醫外,也習慣自行購買成藥,對於吃藥的觀念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論大小疾病,便前往醫療院所、藥局,甚至向廣播電台購買藥品,出國返台也經常購買藥來當伴手禮,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藥可以救命,但也可能會致命,民眾應保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應遵從醫師與藥師的醫囑來使用。藥物濫用可比吸食毒品 恐致抗藥性錯誤的使用藥物,很有可能導致藥物過量、濫用或者藥物成癮的狀況。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藥師表示,凡是以不正當醫療用途為目的,而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過度且強迫使用某種藥物,其程度足以傷害個人的健康,即稱為「藥物濫用」。這種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不但傷害個人健康且影響社會及職業之適應,還會對公共秩序與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藥物濫用的種類包括酒精、咖啡因、鎮靜劑或安眠劑、幻覺劑、尼古丁、大麻、古柯鹼、鴉片類、安非他命或作用相近之擬交感神經劑等。林鴻昌藥師表示,例如抗生素的濫用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而吸食毒品也是屬於藥物濫用,吸毒會導致成癮、進而影響到家庭、社會,害人害己。事先詢問藥師、醫師 避免身體危害林鴻昌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服用成藥,如果有身體上的不適,或者有健康上的問題,應先與專科醫師請教、詢問,也可向藥師進行諮詢,並且確實依醫師的醫囑、處方服用藥物,才可以避免藥物的濫用造成身體的危害。

停不下來!研究:易上癮食物NO.1「披薩」

停不下來!研究:易上癮食物NO.1「披薩」#上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巧克力、洋芋片、餅乾等零食,不管對於小孩、成年人來說,都是一種讓人愛不釋手、且容易一口接著一口吃不停的食物,特別是在看電視、看電影時,更容易令人越吃越多,但你知道嗎?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這種高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其實很容易使人上癮,就如同對煙、酒般的成癮,難以藉斷,又會影響身體健康,反之,像是不沾醬黃瓜、紅蘿蔔等較不易上癮。加工食品、高糖食物 易使人上癮該研究主要是由伊坎醫學院針對35種不同食物,找來504名受測者進行對食物進行一至七分的評分,一分最易抗拒、七分最難抗拒,接著計算出哪種最容易令人上癮,結果發現,最令人上癮的食物,依序分為有披薩、巧克力、洋芋片、餅乾以及冰淇淋等,大多為加工食品,然而,最不易上癮的食物,則有不沾醬黃瓜、紅蘿蔔、無調味豆子、蘋果、糙米等,都不是加工食品。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過去就曾有研究指出,高加工食品、高糖等,會改變腦部的形為,進而引發上癮的行為,所以,針對此研究結果,未來將可以用於評估食物上癮方面,幫助民眾對抗肥胖等問題,而目前此就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樂閱讀/智慧型手機成癮的因應之道

樂閱讀/智慧型手機成癮的因應之道#上癮

1)設定「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如果程度不嚴重的話,可以由自己訂時間,試著幾分鐘不用手機。另外,只使用手機的電話功能就好,關掉最常使用的網站功能,如信件讀取,Line等簡訊程式,瀏覽網站或是臉書。2)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場域/可以設定臥室、社交場合為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場域。在臥室使用手機可能會睡眠片段化、常常保持在淺睡期,造成「隱形失眠」,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有些人情形比較嚴重, 需要伴侶或家人來幫忙限制。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開車時請勿使用手機。3)將手機放在離身邊較遠的地方/包包內、夾克口袋都是選擇,減少隨時隨地都將注意力放在手機上的機會。4)設定查看智慧型手機的頻率/於手機上設定如30分鐘或1小時就查看手機一次。若每5~10分鐘就看一次手機,真的太頻繁了。試著從15分鐘,逐漸延長到30、45或60分鐘。5)推動「可預期休假」(predictable time off, PTO)制度/這是近年在美國興起的管理制度,是指強制員工休假的指定期間,一定要照規定徹底休息,不能查看任何電子郵件或語音信箱。此制度確實改善了工作效率與合作、工作滿意度,以及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本文作者/張立人)(摘自/上網不上癮/心靈工坊出版)

不只電視廣告洗腦 Oreo餅乾吃上癮程度猶如古柯鹼

不只電視廣告洗腦 Oreo餅乾吃上癮程度猶如古柯鹼#上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這句廣告台詞,百年不換,幾乎是每個大小朋友一聽到,就會知道這是Oreo餅乾的電視廣告。但是不只有電視廣告會對觀看者洗腦,就連Oreo餅乾本身,裏頭的高脂與高油成分,也會對吃下肚的人洗腦,讓人吃了還想再吃一口,因為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Oreo餅乾讓人上癮的程度猶如古柯鹼一樣!高脂高油類產品 都可能讓人受不了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指出,美國康乃爾大學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神經科學系的研究團隊,先是設計一個迷宮,讓老鼠找餅乾,一邊出口放著米餅,另一個出口放著Oreo,沒想到所有受測的老鼠一面朝向Oreo前進,而拿到Oreo的老鼠,甚至會像電視廣告一般,先吃裡面的夾心。而這樣的結果,也與之前研究人員,利用古柯鹼放在迷宮出口前的結果相當,因此,研究人員下定論,Oreo餅乾的上癮效果,如古柯鹼一樣強烈。研究人員也說,當老鼠在吃Oreo時,大腦的快樂中樞的區域會明顯活化,也可以解釋,人類在看到高脂高油類的食物,時常會眼睛為之一亮,讓人欲罷不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