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

定期「寵愛」毛小孩健康 驅蟲滴劑除寄生蟲害

定期「寵愛」毛小孩健康 驅蟲滴劑除寄生蟲害#寄生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寵物對於飼主而言是最親密的生活夥伴,為毛小孩做好全面性的蟲害預防是飼主們應重視的責任,獸醫師表示,除了定期的疫苗施打外,也不能忽視寄生蟲防治,呼籲飼主應定期使用寵物外寄生蟲除蟲滴劑,以降低毛小孩感染蟲害機率。寵物頭號公敵 體內、外寄生蟲不容小覷寵物常見的體內寄生蟲為心絲蟲、蛔蟲、蟯蟲、絛蟲、鉤蟲;體外則是跳蚤、壁蝨等。其中心絲蟲防範尤其重要,因會寄生於寵物心臟內及心肺血管中,造成寵物因心肺衰竭而無預警猝死。聖安動物醫院張嘉元獸醫師表示,感染心絲蟲的犬貓初期無明顯症狀,但當成蟲高達一定數量時,會出現慢性乾咳、易疲勞、呼吸困難等症狀。尤其對貓咪的傷害最嚴重,當1隻心絲蟲入侵肺臟時,足以造成肺炎或氣喘等症狀,導致急性呼吸症而無預警猝死。心絲蟲感染需靠蚊子媒介,台灣一年四季均有蚊子,故每個月定期給予預防藥及每年定期抽血檢查是必要的。需要注意的是,許多犬貓腸道寄生蟲為人畜共通,故家中有孩童更需幫毛小孩定期驅蟲 。飼主錯誤觀念 「危險」隨時存在寵物身邊張嘉元醫師表示,門診遇過許多寵物因感染內部、外部寄生蟲及寄生蟲媒介的疾病病例,飼主求診時常描述不出毛小孩確切的問題,只感覺寵物怪怪的(如食慾不振、疲倦等),就醫後才知原來是因感染寄生蟲而導致疾病,呼籲飼主應注重定期驅除體內外寄生蟲,預防勝於治療。也有很多飼主認為,只要不帶寵物外出就不會感染心絲蟲或是體外寄生蟲,因而停止使用寵物寄生蟲驅蟲滴劑,對此,張醫師進一步指出,此為錯誤觀念,即使寵物未帶出門,心絲蟲仍會隨著蚊子叮咬寵物而傳染,體內外寄生蟲(跳蚤、壁蝨或其蟲卵)易附著在飼主鞋跟及褲管進入居家環境。驅蟲作戰守則:每月「寵愛」牠一次 維護毛小孩全年健康要讓毛孩子遠離「蟲蟲危機」,第一守則便是定期外寄生蟲驅蟲。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寵物滴劑,飼主該如何選擇? 張嘉元醫師表示,選擇寵物滴劑前,先了解自家寵物物種、體重、生活模式,選擇適合自家寵物的除蟲滴劑,並遵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否則會因濃度及劑量不同而造成除蟲效果不佳。建議可選擇非殺蟲劑式,以及獲得美國FDA核准處方用藥的寵物滴劑,對於安全性較有保障,也提醒民眾,使用寵物滴劑前若對驅蟲防治有疑問,可向獸醫師諮詢討論。

新鮮背後的不堪!4大生魚片危害 吃多寄生蟲恐亂竄

新鮮背後的不堪!4大生魚片危害 吃多寄生蟲恐亂竄#寄生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人聲鼎沸,每到吃飯時間,各大日式料理店,必定座無虛席,而饕客最愛吃的,就是擺盤色澤鮮豔,肉質細膩滑嫩的生魚片,但事實上,如果生魚片常吃,除了要吃壞肚子之外,恐怕還會吃出寄生蟲附體,建議民眾要吃最好一兩周一次即可,再多,很可能不利健康!高檔三井餐廳 漁獲來源也不清不楚昨日,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一項有關於生魚片可追朔,與食安資訊透明度的調查,引起一陣譁然,攤開資料內容,不難發現,各大知名日式料理店,其漁獲來源,全都一問三不知,就連高檔三井,評分最是難看,生魚片到底從何處來,恐怕成為羅生門。吃生魚片,卻查無食材來源,會有哪些潛在風險?先舉幾個過去的例子,在去年,就有一名愛吃生魚片的男子,某次吃完生魚片後,突然胃部絞痛,嚴重發燒,肌肉痠痛、膽囊腫大,等症狀,一檢查竟發現是寄生蟲感染。南韓少年愛吃生魚片 三公尺寄生蟲亂竄還有,國際間也時常傳出狂吃生魚片,染上寄生蟲的案例,最為震驚的是,一名南韓少年,三天兩頭就要吃一次生魚片,某日腹痛就醫,經檢查發現肚內有寄生蟲,並給予驅蟲藥,沒多久排出長達三公尺長的寄生蟲,讓人直呼不可思議。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直指,生魚片如果不新鮮,或是產自汙染的水域,會讓眾多病菌在裏頭孳生,重金屬超量,還有,寄生蟲亂竄,以下列出吃生魚片四大須注意事項,以免吃出一堆身體毛病:1) 老人、腸胃不好、抵抗力弱者少吃/顏宗海說,如果吃到較為不新鮮的生魚片,輕則上吐下瀉腸胃炎,重則發高燒,抵抗力弱者,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老年人更是不能常吃,如果要吃實在須挑選環境衛生較佳的店家。2) 嬰幼兒、孕婦少吃深海魚類/在歐美國家孕婦手冊均明寫,孕婦不合適吃深海魚類,像是旗魚、鮪魚等等,因食物鏈累積,重金屬量因此較多,恐影響胎兒腦部發育,此外,重金屬危害,嬰幼兒更是首當其衝。3) 淡水魚寄生蟲風險大,要少吃/淡水魚因淡水河較多寄生蟲,導致淡水魚生魚片釀蟲蟲危機,尤其是鮭魚,有一部份時間須在淡水產卵,所以寄生蟲危害較大,應盡量少吃。4) 漁獲產地不明,生魚片食安大問號/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多數漁獲來自哪個海域皆不明,顏宗海說,如果漁獲產自非法地區或是海域汙染地區,生魚片食安風險就高,例如,若產自日本福島附近海域,核汙染魚類就可能遭吃下肚。此外,國際間也時常傳出使用非法染色魚飼料,讓魚肉增豔的手法來養殖魚類,若現今台灣日式料理再不跟隨國際潮流,建立可追朔漁獲制度,恐怕又是下一個食安未爆彈。醫師也提醒,愛吃生魚片的民眾,最好控制在兩三禮拜吃一次即可,以免受到生菌、重金屬、寄生蟲、海水汙染源的危害。

樂閱讀/寄生蟲防治行動

樂閱讀/寄生蟲防治行動#寄生蟲

寄生蟲感染很難根治,因此預防絕對重於治療,這樣做才是對身體最好的方式。健康的免疫力是對抗寄生蟲感染的最佳防線,以下的「防止寄生蟲行動」可以幫助大家不被這些外來怪客入侵。1)飲用過濾水,最好是煮開的開水,只食用完整烹調過的食物。2)選擇有機食品,但一定要清洗乾淨。3)吃飯前用肥皂洗淨雙手。指甲要剪短,指甲縫也都要洗乾淨。4)降低壓力以維持健康的免疫力,因為壓力會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快速下降。5)高溫烹調食物,將寄生蟲與細菌徹底消除。溫度要高達攝氏180° C/華氏350 ℉,肉類的烹調溫度至少要攝氏170° C/華氏325℉,用烤箱烤魚的溫度最好是攝氏200° C/華氏400℉,魚肉厚片每多一吋就要多烤8~10分鐘。6)小心或避免食用生食,如生魚片(日本、中國和韓國因食用生魚片而感染寄生蟲的病例很多)。7)馬桶座要消毒,尤其是供兒童使用的馬桶,幫孩童換尿布後一定要徹底清潔雙手。8)不要赤腳走在溫暖及潮濕的砂土上。9)沖洗隱形眼鏡一定要使用消毒過的專用藥水,不可以用自來水直接清洗。10)嬰兒不要接觸沒有定期驅蟲的小狗小貓,不要讓孩子親吻動物。(本文作者/安東尼.海恩斯、安托奈特.塞維爾)(摘自/食物不耐聖經/大寫出版)

樂閱讀/寄生蟲:腸道中的外來客

樂閱讀/寄生蟲:腸道中的外來客#寄生蟲

人們以為寄生蟲只存在於骯髒、落後、不衛生的偏遠地區,然而腸道中的寄生蟲事實上卻比以為的還近上許多。這些生物存在的地方遠比想像的還要廣泛。根據寄生生物學專家表示,世界上有四成人口有寄生蟲感染的問題。《猜猜晚餐有什麼》(Guess What Came to Dinner)一書的作者安吉托曼(Anne Louise Gittleman)則估計每10人就有8人受到感染。不過實驗室的研究結果是符合前者的預估數字,英國科學實驗室「Parascope」發現,有四成的糞便採樣中含有寄生蟲。美國「Doctor's Data Lab」檢驗所是這方面的專家,根據他們的檢查結果顯示,兩成的採樣有寄生蟲存在。這些檢驗所的寄生蟲檢查結果均具有高度的正確性。「美國亞特蘭大疾病管制中心」指出,從隨機抽驗的6人中就有1人有寄生蟲問題。在美國人的採樣中,可以發現超過130 種不同種類的寄生蟲。美國在幾年前爆發「人芽囊原蟲」(Blastocystishominis)感染,高達12%的民眾受到波及,而在熱帶地區就可能攀升到20%至50%。即使是只看最低數據,仍舊有許多人會受到寄生蟲的感染。「倫敦熱帶醫學與衛生學皇家學會」成員布伊諾博士(Hermann R. Bueno)是世界頂尖的寄生蟲學家。他認為寄生蟲感染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源頭,消化道和內分泌系統都會受到影響,但是這麼嚴重的問題卻不受人們重視。傳統的寄生蟲檢測方法不夠正確,造成一般民眾不清楚寄生蟲感染的問題。在英國有許多檢驗所都不提供寄生蟲檢查。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曾在1976年刊登過一篇研究,研究中指出受到「梨形鞭毛蟲」(Giardialamblia)感染的成年人,平均需要接受16種不同的檢查後,才會發現原來病因是寄生蟲感染。除此之外,有許多研究指出,人們以為腸道的微生物對身體無害,但事實正好相反。從我個人的臨床經驗中發現,只有靠檢驗所正確的檢查方法才能鑑定出寄生蟲的存在,醫院的普通檢查是做不到的。我有一位深受慢性疲勞之苦的病患,他在醫院做了6種不同的檢查都找不出原因(沒錯,就是6種),後來還是去檢驗所檢查後,才發現體內有3種寄生蟲。(本文作者/安東尼.海恩斯、安托奈特.塞維爾)(摘自/食物不耐聖經/大寫出版)

與貓狗嘻玩要注意 犬蛔蟲鑽入男童眼險失明

與貓狗嘻玩要注意 犬蛔蟲鑽入男童眼險失明#寄生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三年前,一名十三歲的國一小男生,右眼結膜出血,視力明顯下降,眼科醫師雖持續用藥治療,症狀仍未見改善。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這名小男生的右眼有條疑似蟲蟲鑽行過的痕跡,懷疑是寄生蟲搞的鬼,將取下的血清檢體確認,造成小男生右眼出血並造成視力退化的元兇,便是犬蛔蟲的幼蟲。雖然醫師使用台灣常用的腸道寄生蟲驅蟲藥(Mebendazole),試圖殺死眼部的犬蛔蟲幼蟲,但眼球狀況時好時壞,視力依舊不好。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解釋,狗貓身上常有犬蛔蟲或貓蛔蟲這種人畜共通寄生蟲,和狗貓嘻玩過後,若沒把手徹底洗乾淨,就有可能吞下犬或貓蛔蟲的蟲卵,幼蟲在人體器官或眼部移行,爆發內臟幼蟲移行症,或是眼球犬蛔蟲症,危及健康及視力。    范家堃指出,每一坨狗大便中,就有十幾萬顆犬蛔蟲的蟲卵,這些蟲卵的直徑才75x85微米,肉眼看不到。當狗毛沾上狗的便便碎渣,我們摸了狗毛後,又沒徹底把手洗乾淨,就有可能把這些卵蟲吃下肚。犬蛔蟲的蟲卵被吞下肚後,會先在胃部被胃酸侵蝕,到了小腸,再被鹼性的腸液中和,卵殼變得軟脆,幼蟲就會破殼而出,進而鑽破腸壁,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臟、肺臟、腦部及眼睛等各個重要器官,引發內臟幼蟲移行症或眼球犬蛔蟲症,出現發燒、腹痛、黃疸、咳嗽及疲憊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失明及死亡。                                         由於人類並不是犬蛔蟲的適當宿主,蟲卵就算在腸道孵化,甚至在人體內「趴趴走」,也只會以幼蟲型態存在,不會長大成蟲。不過,美國杜蘭大學曾以大猩猩為對象的研究發現,犬蛔蟲能以幼蟲型態在動物體內存活十年以上,且可以在體內亂竄,跑到哪個器官,哪個器官就倒楣。要避免犬蛔蟲的侵襲,其實並不難。范家堃表示,只要定期帶貓狗等寵物到獸醫院做糞便檢查,一發現有犬蛔蟲,投予驅蟲藥的治療就可以。他同時建議民眾,應定期幫貓狗等寵物洗澡,每次和寵物親密接觸後,也要徹底把手洗乾淨,這樣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圖片來源/北醫提供)

食用螺類務必煮熟 嚴重感染可致腦膜炎

食用螺類務必煮熟 嚴重感染可致腦膜炎#寄生蟲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發布1名廣東住血線蟲確定病例,個案為48歲之男性,出現頭痛及頸部僵直等不適症狀。衛生單位調查發現,個案於發病前數天曾食用蝸牛湯,可能因未煮熟,食入寄生蟲幼蟲而遭到感染。台灣早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廣東住血線蟲主要的感染源是食用未煮熟的非洲大蝸牛,大部分感染者為孩童,但近十年來的散發病例報告,以外籍勞工食用未煮熟之螺類,如福壽螺等,造成感染最為常見。廣東住血線蟲感染人類的主要途徑,是經由食用未煮熟受汙染或寄生的福壽螺、蝸牛、蛞蝓、及受到幼蟲污染的水或生菜,沾染受感染蝸牛之黏液等所致,潛伏期約2至3天,最長可達47天。該寄生蟲常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造成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也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症狀。如果侵犯眼球,會造成視力受損。感染的寄生蟲數量較多時,可能危及生命。疾管局已提供個案抗寄生蟲藥物治療,個案目前臨床症狀已改善,於一般病房住院中。其他共同食用蝸牛湯之5人,目前均未有不適症狀。而除這名男子外,去年101年國內另有9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其中8人有明確之食用蝸牛或福壽螺之行為,所幸在治療後均已康復。疾管局提醒民眾,勿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螺類或蝸牛,處理時應戴手套並洗淨雙手,砧板亦需清洗,生食蔬菜水果前務必澈底清洗乾淨,以降低感染風險。

「廣東住血線蟲」致腦膜炎 婦人身體痠痛、盜汗

「廣東住血線蟲」致腦膜炎 婦人身體痠痛、盜汗#寄生蟲

日前,一位五十四歲的謝姓婦人因頭痛、盜汗、身體持續痠痛,原以為是更年期症狀,服用藥物後症狀仍未緩解,反而愈來愈不舒服,趕緊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就診,並由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收治,發現患者是感染了罕見的「廣東住血線蟲」導致嗜酸性腦膜炎,疑似是誤食蝸牛爬過的食物造成,經對症下藥後,病情已好轉,目前已出院休養。王立信副院長解釋,「廣東住血線蟲」的主要宿主是老鼠的肺部,中間宿主為蝸牛,若民眾不小心沾染蝸牛黏液,之後又接觸到口鼻或是身體上的小傷口,就會被感染到。王立信副院長表示,由於蝸牛本身帶有廣東住血線蟲,而謝姓婦人可能是誤食了經蝸牛爬過,沾有分泌物,未清洗乾淨的食物,吃下肚而致病;而且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很罕見,腦部感染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同,必須一一排除各種可能性,才有辦法找到病因,否則也有可能被誤判。王立信副院長呼籲民眾要注意飲食習慣,任何食物都應該要避免生食,平常飲食衛生與環境清潔,才能有效避免類似個案再度發生。  

女子用茶包敷眼想消「黑輪」 竟造成寄生蟲感染

女子用茶包敷眼想消「黑輪」 竟造成寄生蟲感染#寄生蟲

愛美的人最討厭的就是黑眼圈,因此網路上流傳消除黑眼圈的偏方也是多不勝數。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使用泡過的茶包,放涼後敷在眼睛周圍15分鐘,隔天起床就可以消除黑眼圈。一名上班族照做了3個禮拜,沒想到黑眼圈不但沒消除,眼皮還腫起來,睫毛也受損。也有大陸女子敷茶包想消黑眼圈,因茶包不乾淨而引發感染,導致眼睛裡長了6條寄生蟲的可怕情況。台中林新醫院附設醫美中心皮膚科醫師邱軍棠表示,綠茶中含有兒茶素、茶葉鹼等,如果濃度過高,會對皮膚敏感的民眾引起過敏反應,造成腫大的現象。他表示,我們通常不建議民眾聽信網路的偏方,因為眼睛周圍的皮膚是非常薄且敏感的,一個不小心都會造成眼部周圍肌膚的傷害。邱軍棠醫師解釋,黑眼圈的形成一般可分為四種原因,包括過敏體質(像是鼻竇炎等所引起)、血管型(血液循環不良所致)、色素沈澱(主要是日曬造成)及混合型(綜合上述三種情況等)所引起,所以要改善黑眼圈問題,應該要先查出病因或透過診斷了解病因,才能有效地消除黑眼圈,相信偏方會導致反效果。邱軍棠醫師表示,一般用眼過度熬夜等,造成眼睛水腫、黑眼圈情況時,可以使用毛巾熱敷方式做改善;至於有些網路文章建議按摩眼部周圍穴道,並不建議使用,因為眼周肌膚脆弱,按摩不當恐會造成肌膚拉扯,反而造成更嚴重的細紋、淚溝的形成等。醫學美容治療黑眼圈的方法,會使用美白導入、維他命C導入、雷射、脈衝光、靜脈注射美白液等來治療黑眼圈的問題。邱軍棠醫師提醒,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皮膚粗糙及黑眼圈的發生,想要改善黑眼圈,平時就應避免熬夜,多吃一些維他命E,或是胡蘿蔔中的維他命A維持眼周組織正常機能。另外海帶富含鐵質,可以促進血紅蛋白增加,增強眼周皮膚輸送氧分和營養的能力,對於改善黑眼圈也有不錯的效果。對抗黑眼圈 簡單輕鬆有撇步http://www.uho.com.tw/beauty.asp?aid=9708「熊貓眼」是因有慢性疾病?醫師:要多觀察才能判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3聚左旋乳酸療程拯救淚溝困擾?畢業生改頭換面增自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16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