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

頸椎滑脫壓迫神經 他雙腳癱軟沒知覺

頸椎滑脫壓迫神經 他雙腳癱軟沒知覺#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5歲的陳姓男子,在工作中不小心遭到重物擊中後頸,不僅感到痛楚外,當場還倒下感覺雙腳沒有知覺、無法動彈,立即被送到醫院急救。神經外科醫師表示,頸椎是連接頭顱與軀幹的關鍵,若受到外力侵襲,輕者頸部及肩膀酸痛,重者四肢癱瘓、甚至有生命危險。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說,經檢查後確定患者是頸椎第六、七節滑脫合併壓迫神經,導致雙腳沒有感覺也無法活動;當天立即進行頸椎復位術及固定術,手術順利,目前積極接受復健中。別亂搬頸椎傷患!恐造成二度傷害頸椎雖然在脊柱椎骨中雖然體積最小,但是靈活性最大、活動頻率最高、其負重也較大。而頸椎是連接頭顱與軀幹的關鍵,更是腦部通往周邊神經的樞紐,若部位病變或受到外力侵襲,輕者頸部及肩膀酸痛,重者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甚至奪命。而柯宗伯醫師也呼籲,頸椎外傷的患者,最重要的是頸椎的固定,如果沒有做好第一時間的固定而搬動,就容易造成二度傷害,讓傷害範圍持續擴大,讓神經功能保存與恢復更加困難;一但發生頸部或脊椎外傷時,切勿自行移動病人,應交由專業的醫護人員來處理。

婦人全身莫名疼痛 頸椎病被誤診精神病

婦人全身莫名疼痛 頸椎病被誤診精神病#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罹患頸椎疾病的患者,常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如頭痛、失眠、腰痛、自律神經失調等,導致他們跑遍各醫院及科別,卻始終找不到病因,或常誤認有精神疾病,苦不堪言。因此,大林慈濟醫院在11日舉辦一場「頸椎病友聯誼會」活動,現場近百位病友參加,透過彼此心路歷程分享,病友們獲得團隊支持的力量,並有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教導頸椎復健及保養運動。頸椎病友會  相互分享打氣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簡瑞騰醫師指出,許多頸椎疾病的患者一開始因出現全身性症狀,包括頭痛、暈眩、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到最後都被當成是心理有病的患者,其實所有原因都出在頸椎,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同牽一頸而動全身,所以希望藉由頸椎病友會的成立,以病會友,給相同疾病的患者可以互相支持打氣。全身性症狀病因難找  常被誤診像是家住宜蘭62歲的施姓婦人,十幾年來飽受腰痛、背痛、眩暈、頭痛、心悸、嘔吐等身心病痛之苦,四處求醫卻找不到真正病因,最後竟被當成精神疾病患者治療。因二年前無意中從電視台介紹簡瑞騰醫師治療頸椎問題,於是抱著一絲希望到大林慈濟醫院求助,在接受頸椎減壓融合手術後,目前所有病痛都迎刃而解,於是特地遠從宜蘭過來參加頸椎病友會,分享患病心得。另一位51歲的趙先生,分享時表示自己12年都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平時除了忍受心律不整、心悸、頭痛、頭暈,讓他一度想自殺了斷。而體重也從原本90公斤,瘦到變成73公斤,看遍了各科醫師仍找不到病因,直到5年前尋求簡醫生後,醫師鼓勵他不要放棄治療,他才又再次燃起希望,接受手術,如今已恢復正常生活。

感人!無血緣養了28年 還為他找醫師治癱瘓

感人!無血緣養了28年 還為他找醫師治癱瘓#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非親非故的頭痛人物,他卻視如己出,不僅負擔生活起居照料,甚至還帶著他四處求醫,治好疾病!一名72歲的范先生,本身育有四名子女,有天因聽親戚說起社區中,平時愛四處搗蛋,破壞鄰居東西的小張,便找一天到他家探視,結果沒想到這家人生活貧苦,平時僅靠著社會補助一個月4000維生,且家中父母及兩個妹妹都與他一樣有啞巴的問題。所以,他因同情而伸出援手,將患有智能障礙的小張,帶回自己的家中照顧,沒想到後來卻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來疼愛,而現在小張已經42歲了。因椎間盤突出開刀 卻換來全身癱瘓半年前小張因走路不穩而跛腳,范先生便他帶到北部求醫,檢查後發現是頸椎椎間盤突出,並接受開刀治療,原以為術後就會好轉,沒想到短短幾個月時間,開始出現手、腳無力,最後全身癱瘓,范先生原本回到開刀的醫院找醫生處理,但醫師卻說脊髓神經受到嚴重壓迫,腦部也受影響,無法再開刀治療,於是范先生便開始奔波尋求醫師,但也因此處處碰壁。清除手術+固定器 他手、腳已能動了直到遇見大林慈濟醫院簡瑞騰醫師,他才逐漸好轉!醫師表示,當時看到他的X光片及電腦斷層檢查影像時,發現頸椎第二節處有陳舊性的骨折,甚至移位、變形,使得整個頭顱骨往下掉,且脊髓神經受到嚴重壓迫,必須趕緊手術處理,否則將會癱瘓一輩子。所幸,在接受脊髓神經的軟組織、骨頭清除手術,加上內固定器,及外部的頭顱固定器後,現在的他手、腳已經能動了,目前正努力做復健訓練腳部肌力,渴望恢復以往四肢正常功能。

貪玩手機麻將 竟使她半夜手麻醒

貪玩手機麻將 竟使她半夜手麻醒#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低頭族、電腦族注意,只要長時間使用且姿勢不良的話,都容易會引起腕隧道症候群,或是頸部神經受到壓迫等問題找上門!日前,一名44歲的女性,因經常喜歡窩在床上玩手機版的麻將遊戲,導致右手常會出現麻痛感,有時就連抬頭,也會有一股電流從頸部延伸到手指,而嚴重時甚至會半夜麻醒。起初原以為是腕隧道症候群所引起,但經過了1個多月的治療,症狀仍不見起色,後來才發現,她除了有腕隧道症候群外,長時間低頭,造成骨刺增生,進而引發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才會使得她右手麻痛感,所幸經過復健治療後,症狀已逐漸獲得改善。頸部神經受到壓迫者 明顯增加中雙和醫院婦健醫學部黃士偉醫師表示,由於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大幅增加,使的近來門診中,多了不少因長期低頭,而造成頸部疼痛的患者,且頸部神經受到壓迫的患者,也明顯增加中。然而,頸部神經壓迫的症狀,是從頸部,延著單側上臂、前臂,直至手指,但因腕隧道症候群也會出現手指麻痛的反應,所以,有時容易造成診斷上的混淆,且隨著使用3C的時間變長,兩者問題也容易同時發生。長期低頭易壓迫 玩手機應維持15~35度有鑑於3C產品的使用,已造成民眾頸椎的傷害,黃士偉醫師建議,最好的姿勢是下巴略縮,但這姿勢久了也會不舒服,最好每使用30分鐘,就活動一下肩頸,另在使用手機時,也應避免駝背或低頭的姿勢,因此,民眾在使用時,除了可輕輕做下巴內收的動作外,也可將姿勢維持像看書的樣子,最好呈現15~35度,手肘平放為佳。而使用電腦時,坐在椅子上,應貼在椅背上,盡量不要越做前面,甚至出現駝背,如果椅子本身設計不良,無法完全貼住椅背的話,可放置枕頭或靠背的東西,來降低頸椎的負擔。玩手機玩到肩頸痠痛 「聞液青年」助緩解最後,為避免民眾頸部疼痛越來越嚴重,醫師也提供3招伸展活動操助緩解,只不過建議在進行前可先熱敷,使肌肉放鬆效果會更好,若無法的話,則可在洗澡時進行:1)左手扶著左肩頸,有手輕按壓頭部往右斜前方伸展,停留5秒左右,換邊,但要切記不可以拉太快,以免造成反射性收縮。2)頭往左、右、前、後四個方向伸展,並分別往左、右兩側旋轉,依個人習慣決定停留秒數,但最少應停留5秒。3)左手扣助椅子,右手中指碰觸左耳尖,將投部像右側伸展,停留5秒換邊,就跟「聞液青年」動作一樣,有助於幫助提肩胛肌運動,但切氣要全身放鬆才能達到效果。

婦人頸椎韌帶鈣化跟石頭一樣硬 四肢無力拿盤子摔滿地

婦人頸椎韌帶鈣化跟石頭一樣硬 四肢無力拿盤子摔滿地#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從事粗活工作的民眾,可要多加注意自身的頸椎。台中一名多年在工地做粗工的六十三歲婦人,近日突然四肢無力,簡單拿個盤子也滿地摔,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頸椎韌帶鈣化,所幸經手術後住院十天,症狀才獲得改善。婦人長期做粗工 頸椎韌帶鈣化黃姓婦人指出,自己年輕時是急性子,體力好、走路很快,今年開始卻四肢麻木、僵硬,愈來愈無力,連煮飯拿個盤子都會掉在地上。家人一直以為是她早年工作姿勢不正確累積下來的運動傷害,想說多休息就好,健檢才發現是頸椎神經被壓到,術後住院十天,四肢終於恢復過往活力。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伯仁指出,黃婦罹患的「頸椎後韌帶鈣化」是先天的體質疾病,通常從青春期起發展,多半到中年才出現症狀,疾病機轉尚不清楚,也沒有預防的辦法。韌帶鈣化過於嚴重 手術難度高至於發病機率,全世界統計顯示,日本發生率最高,百分之一到四,歐美國家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臺灣發生率不算高,約為百分之一。黃伯仁臨床觀察指出,頸椎韌帶鈣化,輕微的症狀包括,頸部僵硬疼痛,雙手或四肢麻木,還可以吃藥、復健保守治療,如果惡化到四肢無力,不治療會出現類似中風癱瘓症狀,拖得太晚將影響預後,就必須手術治療。他指出,黃婦頸椎三四五節骨頭已被鈣化韌帶壓迫,以致於出現麻木無力的狀況,這類手術的難度在於,後韌帶鈣化本身會變得像石頭一樣,在前位手術時,要完全的清除鈣化的韌帶很困難,也會有較大的風險產生神經損傷。他提醒,若有四肢麻木,頸部僵硬疼痛的症狀,請勿久拖趕緊治療,以免需要動刀才能痊癒。

手腳突然無力不是頸椎退化!恐是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搞鬼

手腳突然無力不是頸椎退化!恐是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搞鬼#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走路腿軟手腳無力,這可能不是頸椎問題所導致的四肢退化,恐怕是非典型帕金森氏症在作祟!醫師指出,有許多此類病患,都曾遭誤診為頸椎退化,因此常常白挨一刀,病情仍然無所進步,但就在服用非典型帕金森氏症藥物治療後,症狀竟明顯緩解,呼籲民眾若出現手腳無力症狀,可先請求神經內科做鑑定,以免遭到誤診。男子手腳無力無法走路 吃藥竟然就好轉就有一位五十二歲的男性病患,因腳無法走路,容易跌倒,拄著拐杖來看門診,表示在別家醫院被診斷為頸椎壓迫到神經,必須開刀治療,但經神經內科醫師經影像判斷,發現該病患的頸椎壓迫較為輕微,應該不至於造成無法走路的嚴重後果,最後診斷為「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經服藥一週後,就能不用拐杖走路。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葉守正表示,非典型帕金森氏症與典型帕金森氏症最大的區別在於肢體靜止性的顫抖,非典型帕金森氏症通常沒有肢體顫抖的現象,卻會出現行動緩慢、反應遲鈍、表情僵硬、手腳不聽使喚、身體平衡感變差、容易跌倒、焦慮等情形,由於這些症狀並不像典型帕金森式症明顯肢體顫抖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為老化、失智或頸椎神經的問題,其實是一種腦部神經障礙的疾病。葉守正強調,如果患者的頸椎神經壓迫不是很嚴重,又有一些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最好能再尋求神經內科醫師做鑑別診斷,如果是真正的頸椎神經壓迫問題,當然接受開刀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是罹患非典型帕金森氏症,可以用藥物予以治療,不用平白挨刀。

姿勢不良頭暈又背痛 當心頸椎病上身

姿勢不良頭暈又背痛 當心頸椎病上身#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常感到無故頭暈、失眠甚至背痛、手指麻木、耳鳴等毛病,當心頸椎病已上身。醫師表示,現代人不分性別、年齡,由於長時間固定在不當的頭頸姿勢下工作,壓力過大,飲食不注意,日積月累自然造成頸椎不當的負荷,導致頭頸部受傷。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明興指出,研究顯示在神經衰弱的人群中,8成以上患有頸椎病,而頸椎病中9成以上,有神經衰弱的各種症狀。神經衰弱患者時常被發現頸椎部分肌肉痙攣,而且壓痛明顯,X光攝影證實頸椎有病理變化者也為數不少。脊髓型頸椎病拖不得  致殘率高頸椎病症狀確實複雜多樣,受牽連部位上至頭頂,下至腿足,淺至皮膚,深至某些內臟都會有異常的症狀。幾乎可以說疑難雜症都是頸椎闖的禍。依據解剖學,病理學和症狀表現,可將頸椎並分為6大類型:●頸型頸椎病/俗稱的落枕,通常是頸椎病的最初階段,也是治療保健最有利時機。痠痛感以頸後部位為主,致頸後易於疲勞,在過度疲勞、風寒、枕頭或臥姿不適時時常發生落枕症狀。●神經根型頸椎病/此型頸椎病多由椎間盤退便骨刺增生,頸椎關節和韌帶的鬆動、錯位,造成對頸神經根的刺激或壓迫而引起以頭、頸、肩、臂、指疼痛為主的症候群。而症狀通常於夜間睡眠或晨起加重,時好時壞,會反覆發作。●椎動脈型頸椎病/會造成血流障礙,腦供血不足,易造成眩暈、頭痛、猝倒、視力障礙等臨床症狀。患者多為中老年人,有眩暈、噁心、嘔吐、耳鳴、重聽、眼部痙攣等症狀,且發病與頭頸活動有關。●交感型頸椎病/常伴肩頸疼痛、手臂麻、或眩暈、頭昏、頭痛等症狀。由於在頸椎病的各種病理變化中,均會直接刺激或壓迫交感神經末梢,或通過頸脊神經的病理反射,引起交感神經的異常興奮或抑制,即會出現相應症候群。●脊髓型頸椎病/發病率相當高,且症狀嚴重,一旦延誤診治可發展為不可逆神經傷害。由於椎管狹窄損害脊隨,且病程緩慢進展。常表現為下肢遠端麻木、肌力下降、肌張力增加,常伴有大小便障礙等。若錯失早期治療致殘率頗高。●混和型頸椎病/是指上述任兩種或兩種以上類型症狀與病癥的頸椎病。實際上混和型才是臨床常見的。因此家醫科林明興主任提醒,最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才能有效預防頸椎症候群。

久坐+低頭 骨刺年輕化患者增2成

久坐+低頭 骨刺年輕化患者增2成#頸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手麻無力、肩背酸痛,當心是骨刺無言的警訊!一名50多歲的宋先生,從事電腦繪圖工作,工作常須低頭,且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近來先是感覺脖子緊緊的、肩膀痠痛,手麻,剛開始他不以為意,某日突然右手整隻無力、舉不起來,他才才驚覺不對勁,趕緊至醫院就診,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患者椎間盤又厚又重,也就是長了所謂的骨刺,嚴重壓迫頸椎神經,才會導致右上肢無力。經神經外科醫師施以頸椎開刀減壓手術,隔天即可下床走動,解除病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外科林牧熹醫師表示,脊椎退化性疾病的患者多因長期姿勢不良以及習慣不佳,如久坐、低頭族、過度彎腰、拿太高的東西等,都易造成脊椎的退化及骨刺增生,而壓迫脊髓神經,唯有將壓迫移除之後,脊髓得到減壓,疼痛才會舒緩。骨刺不在意 嚴重恐癱瘓林牧熹醫師提醒,長時間的低頭,引發頸部緊繃,手臂痠麻,造成頸椎骨刺,門診也發現頸椎骨刺的病患增加約兩成,且有年輕化趨勢,以往有骨刺問題的病患年齡大約為50~60歲,近年來隨著3C產品普及,低頭族增加,造成骨刺年輕化,開始出現30~40歲患者。不論是骨刺、椎間盤凸出、脊椎狹窄,初期症狀都僅只是脖子痠、下背痛、疲勞,然後逐漸感到手腳無力、步態不穩,最後可能導致尿失禁、嚴重甚至全身癱瘓,症狀由輕而重,但如果症狀沒到很嚴重,會先採藥物治療,如無法改善才會施以手術,一般須開刀治療的患者僅有2成。而他也提醒低頭族、久坐的上班族,工作每40分鐘,建議起身動一動,舒展筋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