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

菸酒愛好者注意 口腔癌好發年輕化

菸酒愛好者注意 口腔癌好發年輕化#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105年台北市共有180位市民因口腔癌死亡,嚴重威脅男性市民健康。根據臺北市105年死因統計顯示,臺北市男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排名唯一持續爬升的就是口腔癌,名次由104年第6名上升至第5名。發現口腔腫塊超過2至3週 應立刻就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臺灣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逐年增加,好發年齡為40至70歲,但近年來發生年齡有下降趨勢。口腔癌可能危險因子包括嚼食檳榔、抽菸、喝酒,蛀牙,不當的假牙或不良的口腔衛生等,若同時具有嚼檳榔、抽菸及喝酒者,其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口腔癌可透過口腔黏膜檢查篩檢,早期發現儘早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近8成,應避免口腔癌危險因子,戒檳榔、戒菸、戒酒。符合篩檢資格的市民,每2年定期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口腔腫塊、口腔內2至3週以上未痊癒潰瘍和口腔黏膜纖維化,都應立刻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口腔癌。北市903處醫藥機構配合 口腔癌篩檢更便利臺北市自105年起,建置臺北市癌症防治便利網絡,106年已有健康好站903站,包含醫院、西醫診所、中醫診所及社區藥局,提供市民就近癌症篩檢及癌症防治資訊,運用多元管道於校園、職場、社區及醫療院所分別宣導口腔癌防治。黃試結局長提醒,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105年迄今尚未進行口腔黏膜檢查,請進行口腔黏膜檢查。除了至臺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篩檢,符合口腔癌篩檢資格職場員工達15人,可來電預約口腔黏膜檢查服務。

菸酒檳榔都沾 罹癌率達123倍

菸酒檳榔都沾 罹癌率達123倍#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0多歲的顏先生,工作長期需要南北跑,為了提神,父親介紹他吃檳榔,而吃了10多年。最近顏先生的父親因為嘴張不開就診,經檢查發現是口腔癌末期,嚇得顏先生趕緊把檳榔戒掉。後來顏先生亦就診檢查,確認是口腔癌初期,接受口腔腫瘤切除與頸部淋巴清除,術後恢復良好,很快回到工作崗位上。檳榔、菸、酒 口腔癌高危險因子檳榔是台灣長期以來的主要經濟作物,2012年產量是農產品產值的亞軍,僅次於稻米。如此高的產量,造就眾多吃檳榔習慣的人,也產生不少口腔癌的患者。台灣十大癌症中,口腔癌常年盤據前5名,如果單看青壯年的男性,口腔癌更是最容易得到的癌症。口腔由7個部分組成,包括舌頭、唇、頰黏膜、齒齦、舌底、硬顎、臼齒後三角區。台灣人最常見的口腔癌以舌癌與頰黏膜癌為主。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嚼食檳榔習慣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抽菸合併檳榔則會增加89倍,如果是菸、酒、檳榔3者都經常接觸的人,口腔癌的機率更是高達123倍。口腔篩檢、戒檳榔 及早預防口腔癌洪雲聰醫師指出,口腔癌早期不太有症狀,很多口腔癌的病人不會發現,直到口腔長出腫瘤開始痛,或是脖子轉移不舒服,病情已經到末期了。現在手術方法很進步,早期的口腔癌,只要頸部淋巴沒有轉移,術後不用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一旦拖太久,癌症晚期在手術後仍需要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存活率也不樂觀。另外洪醫師也說,許多人都誤以為檳榔是因為加入了石灰粉才會致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除了石灰會促進細胞變成癌症,檳榔子本身也會致癌,因為含有檳榔鹼這個危險的致癌原。因此想要遠離口腔癌上身,尤其要戒除檳榔,還有透過口腔篩檢,早期發現口腔癌病變。

胃部不適只吃藥 食道癌悄悄找上門

胃部不適只吃藥 食道癌悄悄找上門#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胃脹求醫,竟在一個器官發現兩處惡性腫瘤!53歲的葉先生商場打滾10餘年,應酬機會多,練就不錯酒量、會抽菸、偶爾吃檳榔,胃部偶有不適靠吃藥緩解,從沒想過會罹患食道癌,還是上、下段都有惡性腫瘤。葉先生去年3月胃脹痛到診所就醫,醫師透過胃鏡發現食道下段異常,高度懷疑是癌病變。食道就有兩處腫瘤 有幸及早發現治療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表示,某些病人因為照胃鏡不舒服,食道上的病灶通常很難發現。病人葉先生非常幸運能於食道上、下段早期發現癌細胞,又符合以胃鏡做內視鏡黏膜下切除的條件,不必切食道也沒傷口,門診追踨恢復良好。蔡松茂醫師強調,葉先生食道下段已知有可疑病灶,做胃鏡檢查時細看也發現食道上段異常,經內視鏡超音波及病理切片,確認兩處病灶均為癌細胞只在表淺層的「零期癌」,只要以胃鏡做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把癌細胞刮除乾淨,術後完全沒有傷口,也可保留完整食道。嗜菸、酒、檳榔者 食道癌風險高123倍蔡松茂醫師說明,食道癌早期不會有明顯症狀,當出現吞嚥困難、食道變窄症狀時,腫瘤往往已經很大,可能得切除部份食道。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是抽菸、喝酒、吃檳榔,可能造成食道黏膜細胞病變,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23倍。尤其食道癌通常是上、中、下的某段先發生腫瘤,幾年後仍有復發的危險,建議抽菸、飲酒、嚼檳榔的人早日戒除並定期篩檢。

活動/榔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活動

活動/榔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活動#檳榔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檳榔不只會導致口腔癌、還會牙齒會掉光光,甚至還會失去生命!民國105年癌症死因第5名就是口腔癌,病人不只說話困難,嘴巴還有可能張不開,就算開刀,外表也會變得醜醜的,嚴重的話還會死亡。「如果時間能重來,一定要趁早把檳榔戒掉,為了自己,也為了心愛的家人」。學生們看過來!!!只要你的一幅畫,一段文字,或一段影片,就有機會獨得三萬元!響應「檳榔危害防制日」20週年,國民健康署希望透過國小同學的一幅畫,國、高中同學的一段文字、大專以上同學的一則30秒影片的徵件,勸阻嚼食檳榔者,減少榔榔傷口,找回自信的笑容,讓生命不再有缺憾!名稱:榔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活動時間:2017/10/16(一) ~2017/11/10(五)(投稿者會由網路票選排名前十名,再將由專業評審進行評分,選出前三名,第一名有三萬元7-11禮券)活動辦法:http://stop-oralcancer.com.tw/ 

口腔癌定期篩檢 助降21%死亡率

口腔癌定期篩檢 助降21%死亡率#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年近30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是主因!吸菸、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較一般人高出很多,口腔癌患者中更高達9成有嚼檳榔習慣。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口腔癌每年口腔癌發生人數約計7千人、死亡人數約3千人,男性佔所有發生和死亡數約9成。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將每年的7月27日訂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希望藉此提升民眾對口腔癌的正確觀念。篩檢可降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率為了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國民健康署提供口腔癌篩檢,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可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有嚼檳(含已戒檳)的原住民則提早至18歲就可以接受篩檢。目前每年可從90萬名接受篩檢的民眾中,發現1,300位口腔癌及3,500位癌前病變者。國民健康署與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合作,針對93年至98年有接受口腔癌篩檢的233萬嚼檳或吸菸民眾,進行追蹤9年(平均4.5年),比較篩檢組及未篩檢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和死於口腔癌的風險。結果顯示若篩檢率達約5成,篩檢組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率。戒菸檳作口篩 有病變要治療另外,此研究也發現,透過口腔癌篩檢的早期個案高達近8成,但未接受篩檢的族群早期個案比率僅3成。臨床的研究也顯示: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已高達7成以上。如果延宕病情拖到第三期,存活率僅剩5成5。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遠離口腔癌一定要掌握反菸拒檳、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有病變盡早接受治療等3大原則。

活動/臺北市口腔癌篩檢週-1.2.3.篩檢送禮券

活動/臺北市口腔癌篩檢週-1.2.3.篩檢送禮券#檳榔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吸菸、喝酒、嚼檳榔者是否有說不出來的苦衷呢?有曾關心過自己口腔的問題嗎?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依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為臺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4位,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105年臺北市共有208位市民死於口腔癌!早期找到口腔癌外,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嗜菸酒檳榔者 患口腔癌率高123倍社團法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日生指出,檳榔子本身是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說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口腔癌患者中,近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同時吸菸、喝酒、嚼檳榔三大族群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呼籲有吸菸、嚼檳榔的市民應維持定期篩檢的習慣,如有異常腫塊或超過2週的潰瘍未癒合,請盡速尋求醫療諮詢,千萬不可心存僥倖。口腔癌擊敗208市民 應阻斷癌症發生口腔癌患者的治療不僅療程痛苦,患部也會影響吞嚥、咀嚼功能,造成自身及家人生心理負擔,若能早期發現就治療,可有效下降死亡率,早期口腔癌個案5年存活率高達8%。吸菸是致癌的主因,菸草含有93種致癌物,會造成體內缺氧,更與動脈硬化、狹心症、血栓症等心血管疾病相關。若有意了解自身體內一氧化碳含量的吸菸者可到醫院做一氧化碳吹氣檢測,並定期作口腔癌篩檢。為了避免口腔癌威脅市民的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6年7月10日至7月24日辦理「臺北市口腔癌篩檢週-1.2.3.篩檢送禮券」活動,且近2年未接受口腔癌篩檢的30歲以上設籍臺北市民,攜帶健保卡至特約口腔癌篩檢醫療院所接受檢查。篩檢後可至健康服務中心領取100元超商禮券。

用餐同時飢餓、飽脹 恐為胃潰瘍警訊

用餐同時飢餓、飽脹 恐為胃潰瘍警訊#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大哥是一名貨車司機,三餐不定時且暴飲暴食,為了提神,菸、檳榔、藥酒不離身,這一星期只要一進食就覺得胃脹,剛開始只是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直到聚餐後喝了幾杯酒,出現吐血及解大量黑便症狀,送醫後診斷為「胃潰瘍合併出血」,才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提神藥酒」。進食當下同時感到飢餓及飽脹恐為警訊桃園醫院護理師程盈溎表示,胃壁黏膜受到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受損的程度比破皮更深就造成了潰瘍。不良飲食習慣、情緒壓力、消炎止痛藥物、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都是胃潰瘍常見原因。若出現進食當下同時感覺飢餓及飽脹、進食後30分鐘後感上腹部疼痛、燒灼感、打嗝、解黑便、吐血等症狀要有警覺並立即就醫。  胃潰瘍日常注意事項程盈溎護理師表示,胃潰瘍的藥物治療主要在促進潰瘍癒合,預防復發及避免併發症。除了藥物治療外,胃潰瘍日常飲食及注意事項也非常重要:1)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要細嚼慢嚥,定時定量、少量多餐。 2) 溫和飲食:好消化不油膩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3)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辛椒、油炸或過冷過熱等食物。4) 奶類並不會改善胃潰瘍,牛奶確實有鈣質能中和胃酸,但研究發現,牛奶實際會增加胃酸的分泌,而更加損傷胃的黏膜。 5) 紓解壓力、保持心情舒暢。 6) 使用止痛藥、阿斯匹靈時,確實遵照醫師用藥指示,不濫用。 7) 解便後需觀察解便的顏色、性質及量。出血時會出現嘔吐血、咖啡色物體或解黑便,嚴重時會心跳加快,冒冷汗,頭暈,臉色蒼白,昏倒,此時應立即就醫。  8) 潰瘍治療後,縱使疼痛消失,仍需定期追蹤,直到潰瘍完全癒合。

輕忽嘴破 恐錯過口腔癌黃金治療期

輕忽嘴破 恐錯過口腔癌黃金治療期#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7歲的鍾先生從事水電工,工作交際緣故常菸、酒、檳榔不離手,常有嘴破情形但不以為意,此次因左側口腔有腫痛硬塊才至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左頰黏膜鱗狀上皮細胞癌,所幸經手術和放射及化學治療,遵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並戒除菸酒檳榔習慣,疾病受到控制,健康的返回工作崗位。口腔癌患者大多有吸菸、喝酒習慣免疫力低下、缺乏維生素B的人容易嘴破,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游雅欣表示,一般民眾常說的「嘴破」其實就是口腔潰瘍,如果口腔潰瘍情況超過2週沒有癒合或發現有白斑病變,千萬不能輕忽,應即早就醫檢查。根據衛生福利部於104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口腔癌高居第5位,患者大多有吸菸、喝酒或嚼檳榔的習慣,尤其近幾年口腔癌患者逐年增加,值得大家注意。  30歲以上​要定期四癌篩檢 目前國民健康署所提供免費四癌篩檢中,其中一項是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喝酒或吸菸習慣的民眾做口腔癌篩檢,由於口腔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發現時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尤為重要。即早戒除菸、酒、嚼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定期至各醫療院所做四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