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

長年檳榔、菸、酒 男子咽癌失味覺

長年檳榔、菸、酒 男子咽癌失味覺#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61歲的鄭先生從事務農耕種數十年,因農務工作繁忙,之前菸、酒、檳榔皆有接觸,民國97年罹患下咽癌後,於當年度進行手術及電療,其後即產生無法發聲、喪失味覺、唾液量減少等三項症狀,甚至某次吃完腐壞的食物亦未察覺,上述症狀雖於治療兩、三年後開始許改善,此後鄭大哥皆配合醫囑、定期追蹤病情,目前仍持續耕作、且每日花兩小時爬山健身。 鄭先生表示,過去菸、酒、檳榔樣樣來,當初發覺有異恙時,以為是被檳榔渣噎住而所引起的不適,檢查結果竟是癌症,97年在彰基開刀,剛開刀後的自己,成了無喉患者,食衣住行都有困難,經過長時間的治療,現在才像個人,吃就是個問題,甚至有話也無處講,像啞巴一樣,可是啞巴還能發出聲,而自己當時發不出聲、更不能說話。  菸酒檳榔樣樣來 口腔癌機率常人123倍開刀後無法說話,這是一個大問題,說也說不清,都是靠發聲器講話,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黃素猜護理師表示,菸、酒、檳榔已被全世界公認為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危險因子,與許多疾病尤其是癌症,有密切的因果關係,造成的社會問題與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研究指出,菸、酒、檳榔光只是單一攝取,對於身體就有危害,如果吸菸、喝酒及嚼檳榔一起來,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是常人的123倍,為了讓民眾重視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必須拒絕吸菸、喝酒與嚼檳榔的行為及誘惑。

台灣罹口腔癌人數年增2倍 無檳+篩檢不能少

台灣罹口腔癌人數年增2倍 無檳+篩檢不能少#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國健署網站的資訊顯示,國內學者已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國健署亦指出,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南投縣境內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相對來說偏高,在職場上可能因建立人際關係或工作上的需要(如提神),民眾有嚼檳榔的習慣其實不少見,但有鑑於口腔癌的死亡率不算低,民眾更應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除了拒吃檳榔,如有(曾有)抽菸或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更應定期做口腔篩檢,才能永保健康。

檳榔、菸酒都來 口腔癌機率破百倍

檳榔、菸酒都來 口腔癌機率破百倍#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由於檳榔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易在嚼檳者口中產生致癌物質,易導致罹患口腔癌;且研究更顯示,抽菸、喝酒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會高出123倍。因此台中市衛生局呼籲,避免口腔癌來敲門,應拒嚼檳榔,並提醒有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應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保障自身健康。還要當紅唇族?口腔癌患者9成嚼檳榔研究指出,嚼檳榔為罹患口腔癌主因,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名有嚼檳榔習慣。衛生局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在2003年證實,檳榔子為第1類致癌物,而檳榔子成份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會在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導致嚼檳者罹癌。此外,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8倍;若嚼檳榔又吸菸,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提高為89倍;如果吸菸、喝酒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更高達123倍。依賴性高 嚼檳榔會成癮!而值得注意的是,檳榔素會使嚼食者產生欣快感、幸福感、依賴性、唾液增加及心悸等症狀,若長期下來,會使嚼檳者的心理產生對物質的渴求,也會產生身體依賴或耐受性,而無法停止使用,若停止使用,則會出現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焦慮等戒斷症候群。衛生局也呼籲,嚼檳榔除了有損形象,更是造成健康危害的罪魁禍首,為避免口腔癌,拒嚼檳榔為最佳之道,並提醒有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應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嚼檳榔不會成癮?研究:依賴性高易致癌

嚼檳榔不會成癮?研究:依賴性高易致癌#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不論是女性看待男性或反觀對方,只要看見另一半抽菸便會扣上幾分;若再加上嚼個檳榔,恐怕心理分數掉到谷底!其實這兩者,除了有損他人印象,更是讓健康亮紅燈的罪魁禍首!9成口腔癌嚼檳榔所致 位居男性死亡第4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我國十大癌症死因數據顯示,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為台灣男性第4位,且每年有超過2千7百人死於口腔癌;不只中年人深受其害,連青少年也難逃魔掌。研究顯示,台灣每10個口腔癌患者中9人就有嚼檳榔習慣,可見檳榔正是造成民眾罹患口腔癌的主因;不只如此,國民健康署針對青少年嚼檳榔行為調查指出,國高中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多為家人、朋友,原因則是好奇居多。檳榔素產生幸福感 重複嚼食難斷事實上,過去大家誤認嚼檳榔不會成癮,但許多研究都證實,檳榔成份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會在嚼檳者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增加罹癌機率;而檳榔素更會使人產生幸福感、依賴性、唾液增加及心悸等症狀,若重複且持續嚼食,會產生渴望及依賴、耐受性;若停止使用,則會出現戒斷症候群,如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焦慮等。對此,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為避免口腔癌發生,最好且有效的方法即是拒絕。她呼籲,若有嚼檳榔習慣者,應藉由定期篩檢,及早發現病症、治療;而政府也針對有吸菸或嚼檳榔者,自30歲起每2年1次免費篩檢,有嚼檳榔之原住民可提早自18歲開始,同樣也是每2年1次免費篩檢。

護理師勸說成功 他戒了40年檳榔癮

護理師勸說成功 他戒了40年檳榔癮#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透過團體課程、目標設定、勸戒技巧演練,加上個管師不時電話追蹤提醒、給予支持及協助,讓嚼食近四十年檳榔的林先生成功戒掉檳榔。他也在大林慈濟醫院戒檳成果活動中現身說法,分享自己因吃檳榔的習慣而花光積蓄,呼籲紅唇族趕快戒除重獲健康、改善人際關係。今年56歲的林松田,在17歲時因為好奇心而開始接觸檳榔,這一吃就是40年。甚至到三年前出了車禍,讓他一度徘徊在死亡邊緣,陸續共接受七次的大腸切除手術,後續又因為洗腎而飽受病痛折磨,但即使如此,他卻仍克制不了吃檳榔的癮。一天要吃上百顆  住院仍不改惡習在住院期間,還特地準備八包的檳榔,也就是一天的量放在提袋裡。林先生說,因為一天都習慣吃上一百多顆,大約八包的量,除了睡覺外,其他的時間都在吃。照顧他的護士每次見到他,都提醒要戒檳榔,而他的大姐更是氣到將檳榔通通丟掉。而且林先生更因為把錢都用在買檳榔,卻因此積欠醫療費用,隨著身體病痛愈來愈多,跑醫院成了家常便飯。一次回院看病時,恰巧遇到健康照護室護理師林佳慧,在勸說之下,及長時間的電話關懷,讓他相當感動,於是下定決心要把多年吃檳榔的惡習戒掉。而護理師林佳慧也分享拒絕檳榔的技巧,包括不容易戒掉的原因有交際應酬、談生意的對象請客、工作職業關係等。而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初次嘗試檳榔,加上朋友的勸食進而養成吃檳榔的習慣,不過只要有決心,想戒除檳榔並不困難。

好扯!4成國中生首次吃檳榔 竟是長輩給的

好扯!4成國中生首次吃檳榔 竟是長輩給的#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但你知道嗎?多數青少年最主要的檳榔「供應者」,竟然是最親近的家人及朋友。據國健署調查結果指出,國中生嚼檳率為0.9%、高中職生總計為2.4%。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的42.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的35.8%。學生對檳榔健康危害認知 有待加強國健署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2003年已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在台灣,檳榔更是獨有的健康問題,每10個口腔癌病患就有9人有嚼檳榔習慣。加上調查結果發現,國中生嚼檳率為0.9%、高中職生總計2.4%,且有3成以上的國中生以及5成高中生竟不知道檳榔子就是致癌物。暑假即將結束,新的學期亦將開始,此刻更容易受到家人或新朋友的影響而開始嘗試嚼檳榔。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青少年朋友,當家人或朋友提供檳榔給你時,要勇敢說出「不」。而身為青少年的家長與長輩們,更不要提供檳榔給子女,有嚼檳榔者也要儘快戒檳榔,為子女樹立好榜樣。

30年菸酒檳榔不離身 他竟三癌齊上身

30年菸酒檳榔不離身 他竟三癌齊上身#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菸、酒、檳榔不離身,竟害他一次罹三癌!日前,有名54歲的邱先生,有超過30年抽菸喝酒吃檳榔的壞習慣,直到在2014年底時,因為口腔潰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罹患了中期口腔癌,且不幸的是,經過內視鏡檢查又同時發現了中期食道癌、下咽癌。這一切對於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邱先生而言,是個晴天霹靂的打擊。所幸,醫師為他擬訂了一系列治療,而目前治療效果好,不僅療程無縫接軌外,也無突發現象。每五人中 就有一人同時罹患食道癌、頭頸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外科趙盈凱醫師表示,近年來國人罹患食道癌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且平均每5個頭頸癌患者中,就有一個合併食道癌,據統計顯示,食道癌在男性的發生率已竄升至第7位,每年約新增2000多個病患,使得台灣成為食道癌高發區。除了頭頸癌病患有較高機會罹患食道癌外,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也是罹癌高危險群,但因食道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常被誤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直到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才發現罹癌,到此階段,通常腫瘤已生長一段時日,大多已屬中晚期的癌症,無法接受根治性治療。術後體力恢復過慢 影響腫瘤控制成效根據過去經驗,治療食道癌併發多重頭頸癌,相當棘手,且成敗的關鍵在於食道癌,由於傳統食道癌手術,需要頸部、胸部、腹部大切口大範圍的手術,對病患傷害大,術後恢復時間長,就算順利出院,病患也常因體力恢復不佳,而耽誤了後續治療的黃金時間,造成腫瘤控制不佳。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針對多個腫瘤進行最大化的治療,成為設計治療的重點。現在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不僅可在胸腔內進行縫合或更精準地剝離組織及神經血管外,也能縮短恢復時間,增加手術的成功率,只是,對於重度心肺功能不足疾患者、血循不穩定、手術視野不足者、曾接受開胸手術,或因其他病灶造成胸腔沾黏者等,皆經醫師評估後或才能接受此項手術。同時喝酒又抽菸 恐使罹癌風險加乘最後,趙盈凱醫師表示提醒民眾,雖然抽菸、喝酒、嚼檳榔等壞習慣,皆為致病原因之一,但若同時具有2個以上的惡習,恐怕也會使風險加乘,增加危險性,不過,也別以為只要戒除就沒事,戒除危險因子僅能避免罹癌風險增加,而非下降風險,惟有定期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癌正找上門。

被孫子嫌嘴臭 他下定決心戒斷40年檳榔

被孫子嫌嘴臭 他下定決心戒斷40年檳榔#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戒檳榔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下定決心、找到替代品來取代檳榔癮,不管是誰都能輕鬆遠離檳榔毒害!日前,一名嚼食檳榔40多年的王先生,剛開始因為朋友關係而接觸檳榔,沒想到一吃就上癮,從此便隨手不離檳榔。雖然妻子常叮嚀為了健康不要再吃,但他還是無動於衷,一直到有了孫子後,老是被孫子嫌嘴巴臭、牙齒紅紅的好可怕,才慢慢有了想戒除檳榔的念頭。口香糖當替代品 有助於解除檳榔癮「意志力要堅定!」王先生說,剛開始戒的時候其實不容易,因為看到別人在吃時,自己的嘴巴也會覺得癢,但只要一想到下決定要戒掉,貪那一時的口慾而吃一顆、二顆也沒什麼意思。所以,便開始嚼口香糖作為檳榔的替代品,加上社區健康照護室個案管理師的鼓勵,甚至自掏腰包買甘草、蒟蒻條讓他解癮,經過三個月後,不僅順利戒除吃了四十幾年的檳榔,他還自願成為戒檳榔學員們的好模範。決心+配合課程 要戒檳榔一點也不難大林慈濟醫院林佳慧個案管理師表示,其實想要戒掉長期習慣真的不容易,所以,最好透過團體支持的力量來達到目標,其實只要有戒檳榔的決心,再配合適當的課程規劃,要成功戒檳榔一點也不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