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

趕緊戒了!吃檳榔罹口腔癌機率增89倍

趕緊戒了!吃檳榔罹口腔癌機率增89倍#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指出,全世界約有1/10的人口嚼食檳榔,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顯示,每年口腔癌有7千名新診斷個案,約3千人死亡。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許恆睿醫師表示,口腔癌可能的危險因子包括嚼食檳榔、抽菸、喝酒。根據相關研究指出,若有抽菸及嚼檳榔習慣,罹患口腔癌機率較一般人增到89倍,若同時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3種行為,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檳榔添加眾多致癌物檳榔俗稱「菁仔」,是檳榔樹的果實,主要成分包括多酚化合物、植物鹼、脂肪及粗纖維等,植物鹼中以檳榔素與檳榔次鹼含量最多,這兩種成分會刺激口水的分泌,且具有發汗與加速呼吸及心跳的作用,目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定為第一級的致癌物。另外國人在嚼食時多會加上荖葉或是荖花等,以加強清涼的作用,然而荖葉與荖花含有黃樟素與丁香油酚,也是被認定為第二級的致癌物。再者,額外添加的鹼性石灰(白灰或紅灰),在長期刺激口腔黏膜下,不僅改變了口腔內的酸鹼度環境,產生硝化作用後形成亞硝胺,並且釋出自由基,進而加速口腔病變的產生。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中,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常見於頰黏膜,其中有部分患者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變,會轉變成口腔癌。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見於頰黏膜、舌、牙齦、口底及唇角。其中亦有一部分患者的白斑症會轉變成口腔癌。口腔癌是發生於口腔內的各種惡性腫瘤它發生的部位包括有唇、頰黏膜、牙齦、舌、口底、顎部。在臨床統計資料中,有多種不同的口腔癌,其中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約佔全部口腔癌的百分之九十。好發的部位以頰部黏膜最多,其次為舌側、牙齦。早期它會有局部潰瘍,周圍有硬塊的感覺,並在病灶區進行破壞生長,晚期則會經淋巴組織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最後也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罹患口腔癌徵兆口腔癌初期不痛不癢,所以要留意口腔癌的信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些信號包括:1.口腔內的潰瘍超過一星期,仍無法癒合,摸起來又硬時要注意,超過兩星期要就醫。2.發現口腔內部有白色或紅色脫屑的斑塊。3.不明原因的口腔內流血且反覆發生。4.口腔附近出現麻木或疼痛的感覺。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許恆睿醫師指出,為提升紅唇族參與篩檢及戒除檳榔意願,鼓勵30歲以上目前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之民眾,與18-29歲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可每2年一次接受口腔黏膜篩檢。

25歲紅唇族舌痛2個月 罹舌癌末期

25歲紅唇族舌痛2個月 罹舌癌末期#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嚼檳榔病史的25歲周先生,今年5月舌頭右側開始出現疼痛感,但其認為僅是舌頭潰瘍而未就醫。經過一段時間後,周先生的舌頭疼痛持續加劇,最後只好趕緊至耳鼻喉科尋求醫師診治,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後確診為舌癌(鱗狀細胞癌)併頸部轉移,臨床上為第四期(最末期)。若發覺自身有出現2周以上的舌頭潰瘍未好、舌部有硬塊或持續麻木感或出血等狀況,可能就是舌癌找上你了,建議第一時間立馬就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檳榔裡的成分 含有致癌物質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台灣嚼檳榔人口高達240萬人以上。據統計,口腔癌患者高達88%有嚼檳榔的習慣,而嚼食檳榔正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因為檳榔裡的「檳榔素」、「檳榔鹼」、「石灰」、「檳榔果」及「荖花」,均具有致癌物質,易造成口腔癌粘膜病變發生,嚴重時更會惡化成癌細胞。戒菸戒檳榔 才是遠離口腔癌最有效方式口腔癌是泛指發生在口腔之惡性腫瘤的稱呼,以鱗狀細胞癌居多,好發於40~60歲間男女的舌癌為常見口腔癌類型之一。為遠離口腔癌,邱怡喬醫師呼籲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應戒菸、戒檳榔和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不會疼痛,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無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除可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並予以適當治療以早期阻斷癌症的發生,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健保可補助口腔黏膜檢查目前針對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朋友,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耳鼻喉科接受口腔粘膜檢查,防患於未然。

口腔有白斑、紅斑 小心口腔癌悄上身

口腔有白斑、紅斑 小心口腔癌悄上身#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嚼檳榔是在台灣可看到的一種特殊嗜好,但嚼檳榔確實和口腔癌脫離不了關係,譬如在不嗜食檳榔的北美或歐洲地區,頰膜癌發生率極低,但在台灣頰膜癌卻是最常碰到的口腔癌之一。台灣拜嗜嚼檳榔所賜,口腔癌每年新發生個案一直高居不下。以台灣本島而論,許多嚼食檳榔人口比例高的地區如彰化、雲林、嘉義沿海及山地地區,恰也是口腔癌比例最高的地區,可見檳榔與口腔癌的高度相關性!嚼食檳榔會產生紅斑、白斑等癌前病變 有可能轉變成癌症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表示,嚼檳榔後,口腔會產生各類的癌前病變如白斑或紅斑,而這些癌前病變約有2至10%機會轉成癌症,而且常常是不可逆的變化。口腔癌最重要在於預防,最有效的預防即在遠離相關的危險因子,如嚼檳榔及抽煙等。目前針對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族群,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民眾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健保特約具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接受口腔粘膜檢查以防萬一。口腔黏膜檢查 及早阻斷癌症發生劉金瑞醫師強調,口腔黏膜檢查並不會疼痛,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口腔黏膜檢查可以早期找到口腔癌,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並予以適當治療,阻斷癌症的發生。除了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還能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每天刷牙降風險?男仍檢出口腔癌

每天刷牙降風險?男仍檢出口腔癌#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7歲的林先生因口腔潰瘍到醫院檢查,竟然發現是口腔癌第1期。林先生以為每天都會刷牙漱口,雖然有抽菸、嚼檳榔,但是有注意口腔清潔,應該不至於罹患口腔癌。檳榔嚼塊中生物鹼 造成細胞基因損傷致癌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頭頸癌及放射腫瘤專科醫師詹凱翔表示,有些民眾以為只要沒有含添加物就不會致癌,這是錯誤的。在接觸檳榔的當下就會影響到口腔黏膜,讓細胞處在危險環境,即使每天刷牙清潔仍無法完全避免傷害。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證實,檳榔為第1類致癌物,易引起口腔、口咽、下咽、食道等癌症。檳榔中分為檳榔嚼塊跟添加物,檳榔嚼塊中的生物鹼會在口腔中引起硝化,產生亞硝基胺,會造成細胞的基因損傷,進而產生癌症。多酚類化合物及黃樟素 誘導發炎反應除了檳榔嚼塊中的生物鹼會引起細胞基因損傷,添加物中的多酚類化合物跟黃樟素都會誘導發炎反應,破壞及傷害身體基因的功能,產生癌症細胞。若再加上菸酒的刺激,癌化機會將大幅上升。詹凱翔醫師表示,最好避免癌症的辦法是尋求戒菸戒檳的服務。30歲以上菸檳民眾可每2年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自身遠離致癌物,並且讓醫療人員協助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促進健康。

口腔癌復原後未戒菸 復發已末期!

口腔癌復原後未戒菸 復發已末期!#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8歲的吳先生13年前罹患口腔癌,手術切除約30%的舌頭,只戒檳榔沒有戒菸,也沒有定期追蹤。2個多月前牙齦化膿腫痛,吃東西會痛,再看診才知癌症復發,左下方牙齦與下巴骨頭間有5.5公分大的腫瘤,已是第4期。手術把牙齦連同左側下巴骨頭切除,以胸大肌重建,並以鈦金屬板取代骨頭,手術後再進行化療及放射治療。口腔癌患者復原後 高達8成未戒菸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是我國青壯年男性最易發生的癌症,不少人罹癌復原後,自恃年輕力壯,沒有持續追蹤,不戒檳榔或不戒菸,尤其是不戒菸者大概有8成,讓復發機率大增。根據衛福部資料,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常見負擔家庭經濟的青壯年男性罹患口腔癌,連帶家庭陷入困難。罹患口腔癌 必須戒菸、戒檳榔才能避免復發許嘉方主任表示,嚼檳榔及吸菸是造成口腔癌主因,罹患口腔癌者必須戒菸、戒檳榔才能避免復發。但戒檳榔成功者約9成,戒菸成功者卻僅2成,很多人捱不過菸癮,甚至很多人連嘗試都不願意,戒菸的困難度比戒檳榔高出許多。根據學者研究,吸菸者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8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而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腔癌的機率為123倍。如果無法戒菸,仍須尋求醫師協助戒除。不只口腔癌者,一般人最好也戒菸。

菸加檳榔 罹口腔癌率大增至89倍!

菸加檳榔 罹口腔癌率大增至89倍!#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檳榔沒有含紅、白灰等添加物,就不會致癌,然而早在2003年檳榔子就被列為第1類致癌物。檳榔子中含檳榔素及檳榔鹼,在嚼檳者的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導致嚼檳者罹癌。吸菸又吃檳榔 口腔癌機率提高89倍菸品、檳榔會導致口腔疾病,我國每年口腔癌發生人數約7千人、死亡人數近3千人,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8倍,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吸菸又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提高至89倍。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9成,若忽略牙周病初期症狀,將導致掉牙、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甚至影響牙周病治療與植牙成功率。牙周病卻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疼痛狀況,而普遍被國人忽略。吸菸致牙齒染色、增牙周病發生率吸菸不僅傷害呼吸系統,還會導致牙周病,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吸菸對口腔疾病的影響小至牙齒染色,大至牙周病、口腔癌。在接受牙周病治療時,若持續吸菸將會影響牙周病癒合的速度,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最近寒流來襲,有吸菸、嚼檳榔習慣者可能以此方式取暖,但多加禦寒衣物才是最務實做法。遠離口腔疾病,應主動拒菸、拒檳榔,可前往國民健康署合約醫事機構,透過專業協助,成功戒菸戒檳。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者,應每2年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世界檳榔防制日 定期檢查防堵口腔癌

世界檳榔防制日 定期檢查防堵口腔癌#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尤先生,18歲開始吃檳榔,開車需要提神,而習慣每天買檳榔,一吃就吃了30年。10多年前口腔篩檢曾發現口腔纖維化,但以為不加白灰、荖葉就沒事,仍吃菁仔吃了3年。後來發現舌頭長腫瘤且開始疼痛,吃東西都不舒服,就不敢再吃檳榔。聽信偏方延誤病情 切除2/3舌頭 尤先生前往醫院檢查,確定是舌癌第4期,必須開刀治療。但太太捨不得先生開刀,竟聽信偏方改吃中草藥,拖了3、4個月,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不舒服,只好回到醫院開刀,切除2/3的舌頭及頸部的淋巴廓清。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表示,尤先生幾年前數次回診,陸續發現口腔黏膜長白斑、腫瘤,進行雷射治療、切除手術。直到7年前切片檢查才發現右邊黏膜病變,確診為頰黏膜癌,開刀切除右臉頰腫瘤,並拿胸大肌做補皮重建,再次抗癌成功。趁早戒檳榔、定期檢查 避免口腔癌陳穆寬副院長表示,第4期也就是最末期,但是口腔癌第4期並不代表沒有希望。高達40%至50%的病人仍可治癒,只是過程比較複雜,需要大範圍切除。像是淋巴廓清,還有肌肉、骨頭重建,重建後還有放射性治療,嚴重的癌症也要化學治療,需時約半年。12月3日是台灣檳榔防制日,檳榔是明確的致癌物質。為了自己的健康跟家人著想,希望趁早戒檳榔,千萬不要花錢又傷身,如果發現嘴巴有問題也不要放著不管。呼籲萬一發現口腔有問題,千萬不要拖延或聽信偏方。現在醫術發達,希望還在吃檳榔的朋友,一定要戒檳榔和定期檢查,才能避免口腔癌發生

​及早發現口腔癌 醫師教2點自我檢查

​及早發現口腔癌 醫師教2點自我檢查#檳榔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在台灣,嚼食檳榔者大部分同時有抽菸習慣,再加上喝酒文化,更增加罹患口腔癌風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2003年宣布檳榔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國衛院研究亦指出,既抽菸、喝酒又嚼食檳榔,得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口腔黏膜呈白或深紅色、嘴張不大是警訊根據台東縣癌症發生率,口腔癌自93年起一直位居第1、2位。嚼食檳榔習慣有關以中壯年為多,此年齡層罹患口腔癌也最多。關心自己也關心身邊親人朋友,愛惜身體、促進健康。守護身體健康務必戒除嚼食檳榔習慣,並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降低癌症病變的機會。台東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張哲綸表示,口腔癌五年存活率第1期72%、第2期39%、第3期27%、第4期12%,可透過口腔黏膜篩檢,越早發現、儘早治療。正常的口腔黏膜顏色是粉紅色,白色或深紅色是身體警訊。嘴巴張合大小也可判斷,口腔黏膜病變時會纖維化,越嚴重將造成黏膜緊縮,影響嘴巴張合。30歲以上、18歲以上原住民 可免費篩檢凡30歲以上民眾或18歲以上原住民族,在2年內未接受口腔癌篩檢者皆可接受免費篩檢。現在的切片治療技術已由傳統手術提升為二氧化碳雷射技術,治療後僅會產生焦痂並自行脫落,不會有太多不適的感覺,而且健保有給付。張哲綸醫師提醒,吸菸及嚼食檳榔是致癌因子,無論時間長短或是否持續,都可能發生病變。除了生活習慣外,個人細胞基因影響致癌的可能。無基於民眾健康,凡有嚼食檳榔及吸菸者,一旦發現口腔異常務必儘速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