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腿像爬滿蚯蚓!老翁靜脈曲張50年

腿像爬滿蚯蚓!老翁靜脈曲張50年#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7歲的李先生受靜脈曲張困擾50多年,就讀中學時右小腿就會浮腫。如蚯蚓般浮出皮膚的靜脈蔓延到大腿甚至鼠蹊部,寒流來襲時整隻腳僵硬、無法邁步。切除靜脈曲張手術後,李先生可以正常運動,訓練腳力,冬天也能不畏寒流去旅行、泡溫泉。靜脈壓力過高 嚴重恐引發肺栓塞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整形暨外科重建主任李俊達表示,腿部靜脈曲張是長時間站立形成,因重力使血液蓄積下肢,靜脈壓力過高而撐大擴張、倒流。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像一條條蚯蚓,甚至潰瘍、感染、出血,嚴重可能引發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有些病人去按摩,可能造成血塊鬆落循環到肺部。靜脈曲張佔成年女性25%、男性15%,年老、孕婦、肥胖、遺傳及長時間站立工作者,是高危險群。雖然大多沒有症狀,但有酸痛、腫脹、夜間抽筋或出血、潰爛、栓塞的併發症,即需要外科治療。靜脈曲張沒有單一的治療方式,共有大血管、中型血管小或微血管的問題,解決方法大不相同。運動、穿彈性褲襪促進靜脈循環現今廣泛使用的靜脈內雷射能減少傳統手術發生的瘀青、血腫及血管周圍組織和神經的破壞,利於術後復原和行動,幾乎看不到傷痕。但小腿的大面積靜脈曲張,要配合內視鏡動力輔助,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只剩1、2個傷口,稱為超級微創雷射手術。李俊達主任表示,靜脈曲張的治療除治癒疾病外,美觀也很重要,因為亞洲人的體質比西方人種有倍的疤痕增生的機會。平日要免久站或久坐,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以促進靜脈循環。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好方法。

易腿痠抽筋?靜脈曲張作怪

易腿痠抽筋?靜脈曲張作怪#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苗栗一位長期務農的75歲陳伯伯,近1、2個月以來每天睡覺時腳板都會抽筋,走一小段路就會感到雙腳痠痛,小傷口也容易大量流血。陳伯伯就醫後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因為長期務農造成雙腳產生靜脈曲張及併發症,接受雷射閉鎖手術後,陳伯伯的狀況獲得大幅改善,也恢復正常生活。雙腳易痠痛、抽筋次數頻繁、血流不止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表示,靜脈曲張為雙足長期受到壓力,腳上血管會變得較明顯,剛開始不會有任何不適,因此民眾常忽略症狀,時間一久,雙腳外觀可能會佈滿深藍色粗壯血管或是產生雙腳容易痠痛、抽筋次數頻繁、腳上傷口血流不止等併發症時,患者才會想到要求醫。手術治療是唯一可根除的方式長期負重、長時間站立或蹲坐、腹內腫瘤及心臟疾病都容易導致靜脈曲張循環不良,對於已經形成之靜脈曲張,藥物治療僅能提供有限成果,手術治療是唯一可根除的方式。過去的傳統手術傷口大,術後有強烈疼痛感,現今微創手術可使用傷口小、疼痛感也降低許多。維持20-30分鐘就需變換姿勢李俊毅醫師提醒,想預防靜脈曲張,平日裡同一個姿勢太久維持20-30分鐘就需變換姿勢,工作上要長時間站立的民眾,除了定時坐下休息之外,好的彈性襪就是最佳的幫手,對於腹內有壓力來源的病友也要記得定期腹腔檢查及治療來減少腹壓,靜脈曲張雖不會造成立即性的生命威脅,但也要持續觀察,切勿等到產生併發症時才就醫處理。

血管像拇指粗 恐隨時致死!

血管像拇指粗 恐隨時致死!#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腿部靜脈曲張,看起來呈綠色小蚯蚓狀,但如果認為不嚴重而不管它,恐怕會猝死!每到冬天,患者往往覺得血管看起來比較不凸、感覺也比較不痛,然而此刻才是最容易發生血栓性靜脈炎的高危險時期!若忽視靜脈曲張,嚴重時會產生潰瘍、感染、出血以及引發血栓性靜脈炎,血塊可能進入肺部,導致肺栓塞,嚴重時可能會猝死!長期負重 靜脈血管像拇指一樣粗今年81歲的林先生,每天都必須要挑20幾公斤重的肥料到農田,每日上工至少8個小時,長期負重讓他的靜脈血管撐大膨出,像拇指一樣粗,十幾年前左腳就開始痠、麻、脹、痛,直到最近就醫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惹禍。高達1/3的患者可能肺栓塞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表示,血栓性靜脈炎會導致血管浮種扭曲、嚴重產生結節,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此時有6~40%會有深部靜脈栓塞,有2~13%的患者血栓跑到深部靜脈或肺臟,會出現肺栓塞的症狀,甚至高達1/3的患者可能發生無症狀的肺栓塞。疼痛劇烈時會使皮膚出現潰爛現象李俊達醫師指出,靜脈曲張發生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當疼痛更加劇烈時,表示靜脈曲張已經非常嚴重,這時可能會發生腳部血液淤積,嚴重的話,血液不易回流,還會發生皮膚出現大塊黑色或藍黑色斑,不順暢的血液會使皮膚出現潰爛現象。李俊達醫師建議,冬季應好好保養雙腿,如有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肉眼可見腿部有青青紫紫的細小血管,不論呈蚯蚓形彎曲、浮凸狀或蜘蛛絲形團狀、髮絲狀,都應盡速至專科醫師求診。平日避免久站或久坐,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促進靜脈循環的適當運動,另外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

蚯蚓爬上腿 8跡象判別靜脈曲張

蚯蚓爬上腿 8跡象判別靜脈曲張#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低頭看看,是否有發現腿上浮現出一條條青綠色、深紫色,宛如蚯蚓或蜘蛛網狀的血管,甚至摸起來表面凹凸不平?如小蛇般的「靜脈曲張」,它不只影響外觀,嚴重時還會出現下肢腫脹、痠痛,甚至是潰瘍的症狀,同一個姿勢維持許久,血管管壁便會逐漸缺乏彈性,而出現逆流情況,靜脈血管就不斷撐大和擴張。年長者、孕婦、久站職業者易發生好發族群除了與家族遺傳有關,還包括有年長者、孕婦、過於肥胖者,以及與久站、久坐工作性質相關的老師、專櫃小姐、警衛、廚師、餐廳服務生、空服人員、司機等,年齡層也相當廣,介於20歲至75歲,至於男女比例方面,約有20%的女性和10%~15%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問題。青綠色、紫紅色血管明顯 腿部腫脹靜脈曲張發生初期,腿部皮膚的青綠色或紫紅色網狀血管會開始變得明顯之外,不見得會有不適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外科醫師歐陽志佩表示,除了很在意自己外表的女性之外,很多病患都是當感覺到腿部有腫脹、麻木、痠痛、容易抽筋等不適現象時,才會來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靜脈曲張劇烈腫脹 導致慢性潰瘍歐陽志佩印象中曾看過最嚴重的病患,就是雙腿因靜脈曲張劇烈腫脹導致慢性潰瘍,由此可見延誤治療的後果有多可怕。若懷疑自己是否可能患有靜脈曲張,可從下列跡象來做判斷:1) 腿部有「脹、腫、硬、痠、痛、麻」等不適感。2) 腿部某處皮膚變色。3) 維持坐姿或站姿一段時間後,下肢明顯感覺不舒服。4) 腿常容易出現抽筋現象,特別是在下午或晚上半夜的時候。5) 雙腳經常感覺疲累或沉重感,而且症狀不易消失。6) 左右腿粗細明顯不同,其中一隻感覺特別腫脹。7) 腿部皮膚常感覺發癢或發熱。8) 下肢皮膚摸起來有凹凸不平感

想環遊世界!他靜脈曲張走不動 手術斬除蜘蛛絲

想環遊世界!他靜脈曲張走不動 手術斬除蜘蛛絲#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女人最在意的部位,除了偉大胸前、閃電腰圍,就是纖細雙腿;一旦出現密密麻麻的「蜘蛛絲」、瘀青或疤痕都令人相當困擾。然而,最明顯且最易出現的即是「靜脈曲張」,嚴重時像條條蚯蚓,甚至產生潰瘍、感染、出血等症狀,就連男人也逃不過魔掌!血液堆積下肢 靜脈壓過高致血管擴張一般而言,當腿部靜脈曲張輕微時會像蜘蛛網般浮起,到了後期就看似蚯蚓狀、爬滿雙腳,更有人將此稱為「浮腳筋」。而形成原因多為長時間站立和久坐,因重力使血液堆積於下肢、使靜脈壓過高導致血管撐大擴張、倒流而引起,其中小腿又容易比大腿嚴重。日前,一名70歲張先生,由於退休後熱愛旅遊,常走訪世界各地;但礙於右腿靜脈曲張嚴重,甚至從小腿到大腿都浮出像蚯蚓般的血管,且已累積10多年,令其相當困擾。雖然靜脈曲張不痛不癢,但他認為「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擁有雙腳健康才能走遍全世界,因此決定接受靜脈曲張手術改善。多促進靜脈循環 減少抽菸、穿彈性褲襪對此,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俊達表示,靜脈曲張就如同一棵大樹,有大血管、中型血管及微血管等問題,解決方法也不盡相同。若小腿有大面積靜脈曲張,甚至影響行動力、生活,還是得採取靜脈曲張手術,破壞其形成的死腔、血腫及血管組織和神經,改善外觀、恢復健康。事實上,靜脈曲張並沒有單一治療方式,最好的即是採取整合性治療並從日常做預防;李俊達醫師建議,應避免久站、久坐,且多做可促進靜脈循環的運動,如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另外,也要改善便秘、肥胖、抽菸及穿著彈性褲襪等習慣,以上都是預防方法。

穿錯襪!防靜脈曲張不成 她雙腳長「蜘蛛絲」

穿錯襪!防靜脈曲張不成 她雙腳長「蜘蛛絲」#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過去曾有報導指出,一名從事護理工作的白衣天使,因工作常需久站,希望可以藉由穿彈性襪,讓工作時站得更輕鬆,並預防靜脈曲張發生。沒想到因選用未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醫用彈性襪,結果壓力不足,沒有預防靜脈曲張的效果,漂亮的腿上仍然浮現許多蜘蛛絲。彈性襪防靜脈曲張 注意5要訣除了護理師外,有許多工作的型態也必須久站或久坐,容易造成下肢循環不良,甚至造成靜脈曲張。為了避免漂亮的腿部出現許多「蜘蛛絲」或「蚯蚓」,許多人會選用醫用彈性襪防止靜脈曲張,但是醫用彈性襪是醫療器材,使用前應諮詢醫師,選用適合自己的產品,如有不適應儘速回診,才能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的效果。醫用彈性襪是由彈性物質製成,提供腳踝至大腿漸進式壓力,也就是下緊上鬆的方式,協助腿部靜脈的血液回流至心臟;食藥署提供「詢、晨、慢、回、動」五大使用要訣:1) 詢:買前醫師詢、合身才有效/每個人的狀態及所需的壓力皆不相同,建議須依醫師指示及腿部的狀態,選用適當壓力且合身之醫用彈性襪。2) 晨:清晨起床穿、睡覺勿穿戴/因清晨時血液尚未蓄積於腳部,所以此時穿上壓力襪是較理想的,晚上睡覺時,身體處於平躺狀態,血液並不會蓄積,如果穿戴醫用彈性襪,可能讓血液循環不良。3) 慢:自腳緩慢穿、拉扯容易壞/醫用彈性襪具有壓力,穿著時務必慢慢由腳分段往上拉,如不當拉扯,容易使彈性襪之壓力分佈失衡,導致損壞。4) 回:如有癢熱痛、回診醫師瞧/使用醫用彈性襪後,如有腿部疼痛、發癢、熱、痛或其他不適症狀,務必回診向醫師諮詢。5) 動:平時多運動、健康自然來/除了以醫用彈性襪輔助之外,養成平時的運動習慣,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選購醫用彈性襪時,除要經醫師評估,購買前更要先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福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並再次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此一來才能夠正確使用。

運動後未舒緩 男大生腿部血栓40公分長

運動後未舒緩 男大生腿部血栓40公分長#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劇烈運動後,可別馬上休息,當心靜脈血栓找上門!一名23歲男大生,每天保持運動的習慣,沒想到一周前右腿突然腫大、呈現紫紅色,連走路都有困難,送醫發現在他小腿靜脈有一條長達40公分的血栓,原因是運動後沒有「好好放鬆」就立刻停止,引起發炎形成血栓。經檢查發現,該名男大生的小腿靜脈有一條長達40公分的血栓,醫師說若不及時取出,血栓通過靜脈回流肺臟可能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所幸手術後病情得以控制,已無大礙。代謝產物不易消退 運動員血栓機率高 一般常見的原因為久坐久站造成,怎麼會規律運動也有風險?醫師提醒,其實不是運動造成,而是運動過後直接停止,使肌肉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消退,引起發炎形成血栓;事實上,劇烈運動後一定要逐步放鬆,讓脈搏減慢、回到正常狀態,升高的血壓也逐漸回歸,主要是讓人可以從開始到結束有緩衝、休息,減少發炎反應,防止形成靜脈血栓。3大高危險群:運動員、久站久坐、孕婦而除了運動員外,靜脈曲張、高血糖、高血壓者及長期久站久坐、孕婦等,都是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主要原因為:血流緩慢、血液高凝狀態、靜脈壁損傷。對此醫師建議,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久站久坐,應讓腿部肌肉收縮和放鬆,促進血液循環;躺或坐下時,也可把腳抬高使靜脈回流。

不只久站!久坐也易造成靜脈曲張

不只久站!久坐也易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靜脈曲張婉如蜘蛛網,死命的纏著雙腳,當青筋一條又一條浮現時,實在有礙美觀,對於愛漂亮的人而言,簡直苦不堪言,不僅如此,長久累積下來,還會造成慢性皮膚病、發癢等問題,就連藝人阿布、嚴立婷、鍾欣凌等人也曾為它受過苦。肥胖、過度激烈運動 都是好發原因美腿殺手「靜脈曲張」,過去大家都只知道與久站有關,像是櫃姐、服務生、廚師、護理人員、老師等都是高危險群,但其實不只有久站會出現靜脈曲張,久坐、過度劇烈運動、懷孕婦女、喜歡穿緊身束褲、肥胖者也容易會有這個症狀。像是久坐,因靜脈回流受到地心引力的阻礙,血液長期堆積於下肢,使小腿上佈滿了一條條的青筋,至於過度激烈運動,則是因運動時下肢血液循環加速,肌肉收縮頻繁,使靜脈撐大,靜脈瓣膜無法閉合,造成靜脈逆流所致。忽略靜脈曲張 易造成小腿抽筋、慢性皮膚炎在表現症狀上,由於靜脈曲張最明顯的外表有如蚯蚓、小青蛇般一條又一條,所以,在多數人的觀念裡會認為只要不穿短褲、短裙就沒有問題,但當血液中的廢物長期堆積在下肢,加上長期電解質不平衡,就容易造成小腿抽筋疼痛、慢性皮膚炎及發癢等,嚴重時,慢性皮膚炎還會惡化成皮膚潰爛,影響生活品質。謹記4要點 防靜脈曲張上身既然如此,到底該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優活》整理出以下4點,只要從自我保養做起,再透過運動來增加肌肉的擠壓力,如此一來,就能有效預防。1)避免長時間久站或久坐。2)將雙腳抬起與心臟齊平或高於心臟,有助於加強腿部血液循環。3)穿著包覆大腿到足部的彈性襪,利用均勻的壓力回推靜脈血。4)若已有靜脈曲張,則可透過按摩、冰敷來刺激血管收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