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蚊子咬起包腫10年 竟是靜脈曲張所致

蚊子咬起包腫10年 竟是靜脈曲張所致#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遭蚊子咬腫起不稀奇,但如果一腫就是10年,恐怕真會要人命!中國浙江省一名80歲老先生10年前左腿被蚊子咬個包,隨手一抓就破了皮,結果導致傷口潰爛,竟常達10年之久,經醫師檢查,原來是靜脈曲張造成。傷口10年反覆結疤、流膿 甚發出異味10年前,老先生因左小腿被蚊子咬個包,便隨手抓幾下,不小心抓破皮,以為隔幾天就會好,沒想到傷口變大成1圓硬幣大小的潰瘍。10年來,有時會用藥膏塗抹止癢,或吃抗生素消炎,但這些方法都無法讓傷口痊癒,反而重複結疤、流膿且每況愈下,甚至發出異味,去過多家醫院都找不出原因,搞得自己和家人受不了。令人不解的是,怎麼一個蚊子咬個包就可讓左腿爛上10年?近日,老先生終於得到答案,經當地醫師檢查後,原來是患有靜脈曲張,才造成皮膚潰爛;醫師說,其實蚊子只是誘因,真正的原兇是靜脈曲張。腿部血絲為初期症狀 預防更勝治療多數人都認為,只有久站、久坐才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其實長期勞動、家族遺傳,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醫師說,診所1星期就有70名女性因腿部出現血絲就診,而靜脈曲張初期就是腿部有血絲,若沒有及早治療恐怕情況嚴重,誘發病變。醫師建議,久坐時要保持正確姿勢,不可翹二郎腿、久站後也不可快速泡熱水。面對靜脈曲張,預防才是根本之道,因此,平常就該注意身體姿勢,必要時可穿著彈性褲,減少發生機率。

微血管擴張如「藍色蜘蛛網」 醫:雷射治療助改善

微血管擴張如「藍色蜘蛛網」 醫:雷射治療助改善#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談到「藍色蜘蛛網」,不少人會想起元老級人物盛竹如特色旁白,是許多人共同的美好記憶;但說到長在臉上、小腿、手臂等處的「微血管擴張」,因在皮膚上明顯分布交叉縱橫,也遭人稱作藍色蜘蛛網,面對這樣的困擾,醫師表示,只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也能改善微血管擴張形成的蜘蛛網!久站久坐、停經婦女 易好發微血管擴張皮膚科劉權毅醫師指出,微血管擴張又稱藍色蜘蛛網或是蜘蛛網靜脈,顧名思義,就是皮膚表皮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微血管,都能清楚看見。一般人普遍認為,微血管擴張大多發生在小腿處,但近來上門求診的患者中,不少發生在臉部、手臂處,甚至是上胸部。至於好發族群,劉醫師解釋,微血管擴張發生原因眾多,例如,久站久坐,還有愛曬太陽產生光老化、停經婦女、酒糟體質、接受女性荷爾蒙療法、長期擦類固醇藥物導致皮膚萎縮者,甚至是罕見皮膚疾病,多型皮膚萎縮症、皮膚硬化症等,都是微血管擴張的高風險群,而又以女性較男性較常見,比例大約7:3左右。 產生疤痕、劇烈疼痛 傳統治療副作用多過去在微血管擴張的治療上,「血管硬化術」是主要的治療準則,不過,此方式會有副作用的發生,如產生疤痕、色素沉澱、劇烈疼痛等,隨著科技的進步,雷射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也逐漸用在微血管擴張的治療上,「目前雷射治療已能解決大部分的微血管擴張」劉權毅醫師說。劉醫師說,擴張的微血管,大致上分為大、中、小型。就定義而言,小型屬寬度在0.2毫米以下;中型在0.2~1.0毫米;大型則屬於1~4毫米之間,而不同擴張程度的血管要使用不同波長與脈衝時間的雷射治療,但大部分的患者多屬於混合型,因此在治療上,能以雞尾酒式進行施打,協助改善微血管擴張症狀。治療混合型微血管擴張 非單一機器能解決劉醫師強調:「微血管擴張不是單一雷射機器就能解決」。不同波長適用於不同擴張程度的微血管,舉例來說,染料雷射能治療大多數的小型微血管;而中大型微血管,就須用到波長更長的雷射搭配長脈衝來改善。劉醫師說,治療為血管擴張大致上須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看見改善狀況。最後他再次呼籲,治療微血管擴張「非單一雷射機器」能解決,民眾若要到醫美診所治療,務必找尋有經驗的醫師並搭配合適的儀器,以免改善效果低落,恐白花大錢成冤大頭!

抬腿、控制體重 5方法改善靜脈曲張

抬腿、控制體重 5方法改善靜脈曲張#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腿上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悄悄纏上了幾條若隱若現的「小青蛇」,它們蜿蜒曲折,攀附在小腿上,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是一個十分討厭的東西,誰都想除之而後快。但對於不注重美觀的男士來說,往往對此視而不見。其實,小腿上的「小青蛇」不僅影響美觀,它還是對身體健康提出的一個警告,千萬不能馬虎大意。在醫學上,「小青蛇」的學名是下肢靜脈曲張,它是靜脈血不能夠向心回流而造成的。正常情況下,下肢靜脈血要克服地心引力不斷地向心回流,而靜脈壁上的靜脈瓣膜可以阻止靜脈血向下倒流,維持人體的正常功能。可是,當靜脈瓣膜出現問題或者因為人體長期站立、負重等原因,使得雙腿下肢靜脈血向心回流不暢,瘀積在下肢靜脈血管時,在重力壓迫的情況下靜脈就會曲張,使小腿上青筋暴起,形成一條條駭人眼目的「小青蛇」。除了暴現的青筋外,靜脈曲張還會令小腿顏色變深和抽筋疼痛,嚴重的會讓皮膚表面發炎、潰爛、出血、足部水腫,並且隨著病程的進展,有的病人還會形成嚴重的靜脈血栓,當血栓隨血液循環流至肺部時,則可能發生致死性的肺栓塞。所以,千萬不要對小腿上的「小青蛇」視而不見!那麼,靜脈曲張容易發生在哪些人身上呢?長期站立和經常有重體力勞動的人群是首當其衝的易發人群,如空姐、售貨員、搬運工等,還有那些體重超標、長期服用避孕藥或女性激素、服用收縮血管的藥物如麻黃素,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等的人群。對於下肢靜脈曲張,西醫的做法就是「抽筋剝皮」,在腿上做一個切口,將有問題的靜脈割斷抽離,但手術很可能會留下疤痕,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是不易接受的。而且手術方法治療靜脈曲張雖然方便快捷,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和風險。最重要的是,它不能從根本上改善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即便是做了手術,病根不除,靜脈曲張同樣還是會再次光臨。因此,我建議大家試試老祖宗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中醫認為,一個人的先天稟賦不足、經脈薄弱,如果再加上久行久立、過度勞累,就會進一步損傷經脈,以致經脈不合,氣血運行不暢,血壅於下,瘀血阻滯,脈絡擴張充盈,日久交錯盤曲,便會形成靜脈曲張。還有就是遠行、勞累之後,涉水淋雨、遭受寒濕,寒凝血脈,淤滯經脈絡道,導致生病。治療上,要著重從以下幾點入手: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穿緊身衣物、鞋襪。2)每天將雙腳翹起2~3次,與心臟齊平或高於心臟,加強腿部血液循環,使下肢血液流回心肺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循環。3)做小腿部的推拿按摩。用雙手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邊轉動邊搓揉,每側20次左右,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揉另一條腿。4)堅持每天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薑水或辣椒水泡腳,可加強腿部血液循環,預防和治療靜脈曲張。5)控制體重標準,平常多散步舒展筋骨。(本文摘自/養骨就能救命/好的文化出版)

「藍色蜘蛛網」好難看!雷射治療助擺平微血管擴張

「藍色蜘蛛網」好難看!雷射治療助擺平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

(撰文/陳承璋)(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專業諮詢/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 劉權毅醫師)談到經典台灣戲劇「藍色蜘蛛網」,其中詭譎的氣氛,迂迴的劇情,搭配電視公司元老級人物盛竹如特色旁白,就成了許多人共同的美好記憶;不過,說到長在臉上、小腿、手臂等處的「微血管擴張」,因在皮膚上明顯分布交叉縱橫,密密麻麻的血管,也遭人稱作藍色蜘蛛網,但要解決微血管擴張其實不難,醫師表示,只要選擇合適的雷射治療,也能輕鬆擺平微血管擴張形成的蜘蛛網!不只長在小腿上!微血管擴張遍布全身皮膚專科劉權毅醫師指出,微血管擴張又稱藍色蜘蛛網或是蜘蛛網靜脈,顧名思義,就是皮膚表皮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微血管,都能清楚看見,此問題對於不少女性而言,極為困擾!整體來說,一般人普遍認為,微血管擴張大多發生在小腿處,但長在臉部、手臂處,甚至是上胸部,都為門診上所常見。至於好發族群,劉醫師解釋,微血管擴張發生原因眾多,例如,久站久坐,還有愛曬太陽產生光老化、停經婦女、酒糟體質、接受女性荷爾蒙療法、長期擦類固醇藥物導致皮膚萎縮者,甚至是罕見皮膚疾病,多型皮膚萎縮症、皮膚硬化症等,都是微血管擴張的高風險群。粗估,女性較男性多,比例大約7:3左右。免驚!微血管擴張 雷射能解決大半在過去,治療微血管擴張,因為雷射技術發展未全,「血管硬化術」曾經成為主要的治療準則,不過,此方式會有副作用發生,如產生疤痕、色素沉澱、劇烈疼痛,所幸後來雷射技術的進步,發展腳步迅速,「目前雷射治療已能解決大部分的微血管擴張」劉權毅醫師說。劉醫師進一步說明,擴張的微血管,大致上分為大、中、小型。就定義而言,小型屬寬度在0.2毫米以下;中型在0.2~1.0毫米;大型則屬於1~4毫米之間,不同血管要用不同波長與脈衝時間的雷射機器,但幾乎所有的患者,微血管大多屬於混合型,也就是大中小血管都同時存在,因此若要治療,必須一次搭配多台雷射機器,進行雞尾酒式施打,可改善微血管擴張症狀。混合型微血管擴張 非單一機器能解決「微血管擴張不是單一雷射機器就能解決」劉醫師強調,不同雷射波長適用於不同的血管上,舉例來說,長脈衝染料雷射,能解決大多數的小型微血管,但用在中大型微血管上,就顯得捉襟見肘;中型微血管,就須用到波長更長的亞歷山大雷射搭配長脈衝去除;大型微血管則要用到銣雅鉻雷射才能解決。劉醫師說,一般療程約要治療四至六次,比如小腿處八到十二週施打一次,臉則四到六週一次,大致上須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療程。最後他再次呼籲,治療微血管擴張「非單一雷射機器」才能解決,民眾若要到醫美診所治療,務必找尋有經驗的醫師搭配合適的儀器,以免改善效果低落,白花大錢恐成冤大頭!想擺脫蜘蛛女封號,請至:http://goo.gl/TkWo9T

【免費講座】靜脈曲張病友座談會

【免費講座】靜脈曲張病友座談會#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類是站立的動物,但長期久站容易造成雙腿腫脹、痠痛、皮膚癢等情形,甚至會發生腿部靜脈曲張的狀況,嚴重還會長出一顆顆或像是蚯蚓的條狀青筋,不只影響美觀,對身體更是一大傷害,除了治療外,接著而來的術後護理也是讓人煩惱的問題!對此,台北長庚醫院特邀美容醫學中心張承仁主任主講「孕婦的煩惱之靜脈曲張」,以及王青玉護理師主講「靜脈曲張之術後護理」,並會為大家解答相關醫療問題,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靜脈曲張病友座談會時間:3月7日(六)09:40~11:20地點: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大樓B1會議室洽詢:台北長庚社會服務組 張詩婷小姐(02)2713-5211轉3620或3285

按一按!5分鐘立即消除胃脹指摩法

按一按!5分鐘立即消除胃脹指摩法#靜脈曲張

主要因腸胃消化功能不完全,可利用經絡按摩增加腸胃運作能量。主要因腸胃消化功能不完全,可利用經絡按摩增加腸胃運作能量,此外可能是肝氣上逆,這情形需就醫調理。若已經有較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狀況,須當心胃幽門腫脹的問題,這種情況無法透過經絡按摩舒緩,除了需避免刺激食物,還需讓專業醫師診斷醫治。無論胃部何處不舒服,依照以下的按摩部位按摩就能舒緩不適。(一般而言,不舒服處在身體左側,按摩位置就在右側,這是「對側」;特別標示「同側」則表示不舒服處在身體左側,按摩位置就在左側)需調整經絡:足陽明胃經(本文作者/曹立群)(摘自/5分鐘立即消痛的經絡指摩法/大大創意出版)

美腿殺手靜脈曲張 游泳有助改善

美腿殺手靜脈曲張 游泳有助改善#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百貨公司的櫃姐們、服務生或廚師多半都是站著工作,其他還包括美髮師、護理人員、清潔人員等勞工朋友,工作時都要靠雙腿久站,這些人自然成了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久站為主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盧延洲醫師表示,久站者最常受影響的是從大腿延伸到小腿的大隱靜脈,它靠近皮膚表面,最容易產生曲張的現象。長期下來,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產生的血液逆流及高靜脈壓力與靜脈曲張變形會形成惡性循環。易造成抽筋、慢性皮膚炎也許有人認為,靜脈曲張只是外觀難看,只要不穿短褲、短裙,就沒有問題了。但盧延洲醫師指出,由於血液中的廢物長期未被帶離下肢,再加上長期電解質不平衡,極易造成小腿抽筋疼痛,也容易產生慢性皮膚炎及發癢。嚴重時,慢性皮膚炎甚至會惡化形成皮膚潰瘍的現象。雖然動脈運輸血液沒有問題,不會因此造成下肢壞死、需要截肢的慘劇,但抽筋和皮膚炎的狀況,也足以影響生活品質。孕婦、肥胖者也要小心靜脈曲張是一種跟職業和體質有關的疾病,視每個人的血管壁和瓣膜結構健康程度而異。盧延洲醫師說,除了久站者外,懷孕婦女、喜歡穿緊身束褲和肥胖者也要小心, 因此,高危險群以及已罹患靜脈曲張的初期患者,都可以從自我保養開始做起。運動以增加肌肉的擠壓力,尤其是游泳,除了肌肉的力量外還可以靠水壓來抵消靜脈壓力的影響。除此之外,平日也可穿著包覆大腿到足部的彈性襪,利用均勻的壓力回推靜脈血。

腿冒青筋 怎麼改善靜脈曲張?

腿冒青筋 怎麼改善靜脈曲張?#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常需要久站的你,害怕小腿出現靜脈曲張導致小腿總是腿冒青筋嗎?對此,衛生署台南醫院蔡鴻麟醫師表示,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如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皆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另外,靜脈曲張也與遺傳、肥胖、年齡、深部靜脈病變及懷孕有相關。要怎麼預防靜脈曲張?蔡鴻麟指出,靜脈瓣膜一旦受損,人體沒有自我復原功能,所以靜脈曲張為一種不可逆的現象,可藉由保守治療(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另外,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可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而抽煙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煙。最後,蔡鴻麟提醒,靜脈曲張治療後,需儘量避免長時間的久站或久坐,但如果工作需要而無法避免時,可依照個人體形及需求配穿醫師所建議壓力級數的彈性襪,以減少腿部的負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適當的運動,以及定期檢查自己的腿部,以免再次復發。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