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2024白沙屯媽祖遶境》百里長征你跟得上嗎?醫2招舒緩鐵腿、足底筋膜炎

2024白沙屯媽祖遶境》百里長征你跟得上嗎?醫2招舒緩鐵腿、足底筋膜炎#靜脈曲張

每年3月「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遶境起駕,許多民眾跟隨媽祖,橫跨全台9天、300多公里的朝聖之路,然而不少人即使走到鐵腿、腳痛,還是想靠意志力撐完全程,該如何有效舒緩?骨科醫師提醒,除了行前充分做好暖身之外,當腳底和小腿出現疼痛、水腫時,也應適時地伸展與放鬆,並提供以下「遶境小撇步」保護雙腳,才能走得更長遠。

長期久站小心「靜脈曲張」發炎、潰傷樣樣來!醫揭「4種人」很危險

長期久站小心「靜脈曲張」發炎、潰傷樣樣來!醫揭「4種人」很危險#靜脈曲張

70歲老伯因工作緣故,時常一天久站10~12個小時,腳上漸漸爬滿蚯蚓狀的巨大靜脈,前幾年開始足踝的部分開始出現潰瘍,無論至整形外科或皮膚科換藥都不見改善,狀況持續2~3年。後續,經由轉診至血管外科治療,使用「靜脈曲張微創手術」將擴大的大隱靜脈做處理,有效下降下肢的靜脈壓力,靜脈潰瘍也在幾個月內癒合。

他比完鐵人三項立刻搭長途車 下肢靜脈栓塞

他比完鐵人三項立刻搭長途車 下肢靜脈栓塞#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濟艙症候群是指長時間在狹小的空間坐著,血液不流通之外,加上飛機的氣壓變化,使得腿部的靜脈內血液形成血塊,變成深層靜脈栓塞阻塞血管,甚至造成其他併發症,嚴重時血塊順著血流阻塞肺部,可能危害生命。經濟艙症候群常發生在司機、警衛等職業這樣的疾病也常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久坐的行業,如司機、警衛等,發生後好好控制服藥、急性期有時需要搭配導管手術,症狀大多可控制,但還是可能有靜脈曲張等後遺症。耐力運動員比一般人有更多導致靜脈血栓的因素,在競賽期間因為運動造成反覆的微創傷、血管內皮損傷、運動導致脫水及血液濃縮。這些靜脈血栓較常出現在下肢,初期有可能和下肢拉傷、膝關節後囊腫造成的疼痛混淆。國外曾有案例是患者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次日早上乘車數小時後出現左下肢腫脹、疼痛症狀,隨後呼吸困難、勞累時頭暈。直到賽後三周才被診斷出問題來自靜脈栓塞。有時上肢反覆激烈運動如棒球、排球等,也會導致運動員的靜脈血栓出現在不常見位置,例如腋鎖骨下靜脈破裂導致血栓形成;有些運動員服用口服避孕藥,也是可能加重血栓形成的因素。避免久站久坐、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降低風險運動員如果賽後需要長途車程無法起身活動,或是長途飛行,都可能把因為運動本身導致的危險因子,和交通因素久坐無法活動的危險因子相加,提高風險。因此運動員在耐力競賽後避免長途車程,選擇離競賽場地相近的休息地點是較合理的考量。如果真的要長途飛行,應盡可能避免久站久坐、預先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適時補充水分,來減少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林杏青、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會長吳欣岱)  

靜脈曲張僅1%患者就醫 嚴重恐肺栓塞致命

靜脈曲張僅1%患者就醫 嚴重恐肺栓塞致命#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中菜廚師因為工作久站,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不時有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醫師提醒他可能出現併發症,他未及時治療,某天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經治療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兩星期後才順利出院。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指出,許多人輕忽靜脈曲張的嚴重性,僅有不到1%患者尋求診治,有些甚至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 改善效果不佳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外傷、性別、生活型態、懷孕等有關。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靜脈曲張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張學倫表示,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加以治療,而非僅把看得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新式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方式,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無疤痕,也幾無恢復期,術後就可以下床或上班。目前治療靜脈曲張的新式微創手術主要有兩種,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新式微創手術有效減少併發症 研究登國際期刊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長庚大學利用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至2016年1323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進行研究及追蹤,證實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機率,且安全性相當高。這項研究成果並榮登2021年3月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張學倫提醒,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輕熟女腿傷2年未癒 靜脈曲張作祟

輕熟女腿傷2年未癒 靜脈曲張作祟#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2歲陳姓女子,左小腿有一個傷口遲遲沒有好,不管怎麼換藥、治療,腳上的傷就是不見好轉,時間長達21個月,醫師研判是靜脈曲張造成,苦勸她開刀治療,但女子沒勇氣動刀,直到去年底終於勇敢走進手術室,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治療靜脈曲張問題,腳上的傷也慢慢恢復。體重百公斤、工作需久站 靜脈曲張合併靜脈潰瘍豐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表示,下肢或是足部傷口,只要超過二至三星期沒有好,就有可能是動脈阻塞或靜脈曲張造成。因為動脈潰瘍多半發生在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身上。這名女子沒有糖尿病問題,卻因為體重達106公斤、又因工作長時間久站,出現靜脈曲張合併靜脈潰瘍,只要將靜脈高壓處治療好,傷口潰瘍處就會慢慢恢復。下肢或足部傷口治療超過三周未改善 務必就醫檢查張耀中指出,靜脈曲張好發在有家族遺傳史、多胎生的婦女,或是工作久站、肥胖等民眾身上,一旦下肢傷口或足部傷口治療超過三星期未癒,一定要就醫檢查,及時治療。

小腿疲勞無力是常態?血管病變要當心

小腿疲勞無力是常態?血管病變要當心#靜脈曲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到了,氣溫逐漸下滑,此時最需要注意的莫過於體內血管的健康保健!無論是靜脈曲張或下肢動脈血管阻塞,都有可能造成腿部不適;尤其冬季氣溫低,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少,腿容易抽筋,有可能是腿部血管病變的前兆!若不及時接受診斷或治療,可能造成嚴重後果。靜脈曲張不再只是美觀問題 靜脈曲張主要好發於久站久坐的族群,除此之外,老年人、懷孕女性和體重過重的人會影響血管的健康程度,因此也是靜脈曲張的高風險族群,務必多加留意靜脈曲張潛在發生的機率。若發現下肢出現疼痛、腫脹且皮膚上開始出現暗沉、蚯蚓般網狀凸起或發紅發熱等症狀,建議至心臟血管外科或靜脈曲張專科的門診,醫師通常會使用超音波的方式判斷患者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並給予適合的治療方法。而以往民眾認為靜脈曲張只是美醜問題,認為輕微症狀無須理會;但當靜脈曲張日漸嚴重時,則可能會有腿部皮膚潰爛、傷口無法癒合等情形。下肢周邊動脈阻塞年輕化 過去血管阻塞普遍被認為是銀髮族群容易發生的疾病,然而近年來因生活習慣 的改變導致血管阻塞逐漸年輕化,例如長期不運動、慣性熬夜、油炸食物、口 味重鹹、高糖份等等等,都可能使血液濃稠、循環減緩,動脈中容易出現「斑塊或血栓」,影響血液流通,進而產生下肢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的症狀。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的症狀包含下肢發冷、麻木、脫毛,再下一個階段可能會造 成跛行、疼痛、下肢無力等症狀,更嚴重也會導致傷口、甚至截肢的可能。 因此在冬天,寒冷的季節更加需要注意腿部保暖,以及養成正常作息、適當運動、均衡飲食等的生活習慣,都是預防血管產生病變的不二法門喔! 跟癌症、心臟、腦部疾病比起來,腿部疾病時常被人們所忽略! 楊智鈞醫師提醒,避免腿部過度疲勞,當感覺下肢腫脹、抽筋時,就要提高警覺,有症狀時求助醫師。建議有機會也能多多了解相關知識,才不會延誤治療的重要時機!活動報名請洽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CHVNSLfGimSKoi3jwHKQ6dnawscKLs_QbJGXcsrWjeI/edit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