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

糖尿病患福音! 核桃能改善血糖問題

糖尿病患福音! 核桃能改善血糖問題#堅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一項研究指出,適量食用堅果能顯著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機率,該研究針對11個國家,34~59歲共8400名婦女所進行的16年追蹤調查顯示,而堅果之所以能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機率,主要是因為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及其他營養素,有助於穩定血糖和改善胰島素功能的緣故。核桃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食物,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解釋,因其中含鎂的成分,可調節神經系統和肌肉的活動,長期患糖尿病者,會因為尿鎂排出過多,造成胰島素的功能不彰、醣類耐受性減低等現象;適量補充鎂可以改善血糖。而核桃中的鋅可協助胰臟製造胰島素,此外,鋅還有促進傷口癒合,參與皮膚、毛髮、指甲等的修補作用,對傷口癒合能力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應適量補充。另外在核桃中的Omega-3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液循環、減少體脂肪囤積、協調胰島素分泌等作用,可以調節血糖、減緩糖尿病症狀。何一成醫師表示,核桃具有健腦、補血、健胃、養神等功效,而核桃中的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也有防止動脈硬化的功效,但何一成醫師提醒,核桃的熱量高,一顆核桃就約等於35大卡的熱量,2顆就相當於1/4碗飯的熱量,建議可以切碎後拌入沙拉中食用,或者撘配蔬果打成精力湯,如此不僅可控制食量,還可充分發揮功效,另外核桃也不宜與黃豆、黃豆製品同時食用,否則會導致腹痛、腹脹、消化不良等現象。

吃零食也要顧健康 堅果類營養多

吃零食也要顧健康 堅果類營養多#堅果

林書豪旋風讓大家知道,優秀的孩子在學業及體能等各方面,都能表現出色,而喜歡運動,又要持續在學業上求精進,需要腦力、體力的全方位支持,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孩子來說,市售點心可能含有高鈉、高油脂、高糖份的問題,不僅危害健康,更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而影響學習,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對於正在生長發育的年輕人來說,營養豐富的堅果類,則是健康零食的最佳選擇之一。許多家長可能會想,有沒有一種食物是全家人都適合,更陪著孩子在成長路上隨時補充營養?答案是:有的!就是堅果類。2005年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十大最佳健康食物後,每年這類產品仍持續被全美票選為最佳健康零食,曹雅姿營養師說,堅果類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更含有纖維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等,營養價值十分高。美國知名健康類雜誌「SHAPE」和「Men’sHealth」評為最佳點心食物的「莎哈立SAHALE」堅果,在美國健康食品店、超市及連鎖飯店都有設置據點,根據業者表示,產品均是以蜂蜜、天然甘蔗萃取糖份後烘焙而成,不含防腐劑,不加糖精也不加香料,營養豐富且兼具美味。且從2005年到2011年,每年都被票選為最佳健康零食代表,自此更是成為海外華人回台時經常選購的伴手禮之一。

怕小孩亂吃垃圾食物 可以多吃堅果替代

怕小孩亂吃垃圾食物 可以多吃堅果替代#堅果

疼小孩的爸媽都希望小孩能夠吃得健康,所以試圖找出一種適合全家人的食物,還可以幫助孩子的成長,讓他們可以隨時補充營養。其實堅果類就有這樣的功效。2005年的美國時代雜誌還將堅果類食物評選為十大最佳健康食物。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堅果類是健康食物,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更含有纖維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等,營養價值高,適合全家人食用。曹雅姿營養師表示,市售點心通常有有高鈉、高油脂、高糖份的問題,不僅危害健康,小孩更可能因為吃太多零食而影響正餐進食量,造成營養不均而影響學習,以及生長發育。相對來說,營養豐富的堅果類,則是健康零食的最佳選擇之一。如果家中小孩若不愛吃青菜,父母也可在正餐中將堅果入菜,以香氣提高孩子的接受度,或者將堅果拌入小魚乾中,同時補充纖維質,還可增加優良蛋白質的攝取。而在堅果的選擇上,一定要使用不含防腐劑、不使用糖精的堅果點心,才能讓寶貝成長沒有負擔。

吃火鍋不想太油膩 健康食材有哪些?

吃火鍋不想太油膩 健康食材有哪些?#堅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今年的農曆年較往年早,連續假期也較往年長,再加上年前的尾牙、年後的春酒,大餐和應酬的頻率非常密集,極有可能過了一個年,體重上升好幾公斤;若是等到過完年,看到體重和各項指數上升,屆時後悔也來不及了,不如事先預防小心飲食,吃得健康過好年。吃年夜飯時少不了有個代表「團圓」的火鍋,家庭主婦在準備火鍋料時最好能計畫一下內容物,最好是多蔬菜、少炸物,建議可放的食材,如蘿蔔、大白菜、茼蒿、香菇、芋頭、南瓜、百果、紅棗等,建議少量的食材,如油炸丸子、油豆腐、內臟類、海鮮類、魚卵類、帶皮肉類等,以減少油脂和膽固醇的攝取。「年糕」是過年必備的食物,其種類包括蘿蔔糕、紅豆年糕、黑糖糕、寧波年糕、發糕等,吃年糕代表著官運亨通步步高昇。年糕通常用糯米製作,也有用再來米做的,食物分類上是屬於澱粉類,對糖尿病患者或要減重的人需要特別小心,再加上糯米水份含量少,容易吃過量造成血糖上升,因此吃年糕時要比平日份量少吃些,以免造成高血糖。另外,糯米成份不易消化,對腸胃道的負擔較大,所以吃年糕的同時,也要攝食足夠的蔬果份量。過年期間無論自家或在親朋好友家拜年時,難免會吃到糖果、餅乾、蜜餞、巧克力、花生、腰果、核桃、開心果等零嘴,但令人擔心的是這些零嘴會讓大家攝取額外的熱量,造成體重上升,請大家酌量選用。

阿伯天天吃香蕉 下腰、仰臥起坐輕鬆做

阿伯天天吃香蕉 下腰、仰臥起坐輕鬆做#堅果

香蕉對「筋骨」不好的患者,完全沒有任何負面影響,與香蕉營養成分相輔相成的奇異果,兩者同屬軟質水果,亦均為高鉀低鈉食物,最適合年長的高血壓患者食用!因此,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雷孟桓副院長及營養科吳得束營養師都建議有高血壓的人可以多多選用,且安心食用。一位高齡75歲的彭姓阿伯,不畏流言,天天吃香蕉,而且練就身段柔軟,下腰、仰臥起坐等動作,輕而易舉就做到,他也跟大家分享他食用香蕉的心得。好吃香蕉入菜速配menu:香蕉牛奶【材料】香蕉100g、低(脫)脂牛奶240cc【作法】1.香蕉去皮,切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適量水打成糊狀。2.加入其它材料及少許水打成果汁。營養小叮嚀:香蕉含有豐富的鉀,可以調節血壓,高血壓患者可以適量食用,鮮奶含豐富的鈣質及維生素,可補充能量,強化骨骼,兩者搭配可以穩定血壓,強化骨骼。堅果拌香蕉【材料】香蕉150g、綜合堅果25g、檸檬汁2小匙、柳橙汁1大匙、原味優格2大匙【作法】1.香蕉去皮,切1公分寬段,加入檸檬汁略拌一下,防止香蕉變色。2.香蕉盛盤,鋪上綜合堅果,再加入柳橙汁及原味優格拌勻即可食用。

食療可減緩憂鬱症?醫師證實!

食療可減緩憂鬱症?醫師證實!#堅果

均衡的飲食,對憂鬱症患者有助益!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表示,廣泛攝取各種蔬果,人體可以吸收到色氨酸、維他命B群、維生素C、類胡蘿素、鈣和鎂及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去除自由基、調整自律神經系統,穩定情緒,達到緩解憂鬱的效果。許哲華指出,一位25歲男性,因情緒低落甚至有自殺的行為,由家人帶到身心科門診,經詳細的病史詢問,已達到重度憂鬱症的診斷準則;在考慮後續的治療措施時,病人和家屬就接受一週一次的心理治療,但對是否服用抗憂鬱劑仍有猶豫,因而建議患者從飲食上著手,獲得不錯的效果。許哲華表示,得憂鬱的人,腦是處在慢性發炎(Inflammatory )的狀態,諸多研究報告顯示,Omega 3 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具有神經功能維護和抑制過度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而吃深海魚就可以攝取到Omega 3。乳酪、香蕉、馬鈴薯、豆腐、各種堅果如杏仁、南瓜子等,含有色氨酸,它是一種氨基酸,可以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穩定情緒;小麥、小米、雜糧麵包、五穀饅頭、胚芽米、薏仁、深綠色蔬菜、瘦肉等,含維他命B群也可穩定神經系統,減少焦慮,減少一些不特異性的身體不適感,達到緩解憂鬱的效果。吃富含維生素C、類胡蘿素,可以抗氧化,清除不利人體的自由基,減少慢性發炎狀態,穩定情緒,攝取含鈣的食物可安定神經和情緒,含鎂的食物甚至可降低幻聽或幻視。許哲華醫師強調,食物「調理」固然也可起到部份作用,但應考量到其用量較難精確化等因素,必要時仍須以抗憂鬱劑為優先。延伸閱讀「食物一覽表」: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90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