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

急性會厭炎似感冒 嚴重者恐致死

急性會厭炎似感冒 嚴重者恐致死#缺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一名蒙古國醫師因吞嚥困難、呼吸窘迫,緊急前往台北醫院就診,被診斷出急性會厭炎併膿瘍,醫療團隊立即施以環甲膜切開術,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情況相當驚險。急性會厭炎初期症狀和感冒相似 常被輕忽急性會厭炎屬於耳鼻喉科急症之一,因會厭位於氣管上方,一旦發生炎症腫脹會阻塞呼吸道,疾病剛開始症狀和感冒雷同,常被誤以為是感冒,如會出現喉嚨痛、吞嚥疼痛、發燒等,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喘鳴聲,且病程有時進展快速,恐危及生命。台北醫院林水龍院長提醒民眾,急性會厭炎一開始症狀輕微、常被誤以為是一般感冒引起的喉嚨痛,但如果症狀持續,產生吞嚥困難或呼吸窘迫時就應盡速就醫;耳鼻喉科張維修主任也表示,該名醫師到院時就診時,會厭十分腫脹併膿瘍,僅能採端坐姿勢才能呼吸,情況相當危急。若出現呼吸困難 應立即就醫醫療團隊即使以急救甦醒球給予氧氣,病患依舊呼吸衰竭、意識喪失,且評估患者若缺氧太久,救回性命也恐有植物人的風險,因此立即施予「環甲膜切開術」建立呼吸道,再經口以喉鏡進行膿瘍切開引流手術,病患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隱形眼鏡配戴習慣差 眼睛健康大受影響

隱形眼鏡配戴習慣差 眼睛健康大受影響#缺氧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根據新光醫院眼科進行的調查發現,7成民眾有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其中平均每周就有3天配戴時間超過10小時。因為無法避免長時間配戴,6成4民眾眼睛不適仍不更換好的隱形眼鏡,甚至自行採用不正確的方式舒緩或忍耐。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葉威毅表示,在長時間配戴的需求下,民眾選擇隱形眼鏡應掌握「高透氧、高保濕、抗UV」3大關鍵,避免產生眼睛不適或因不適當的處理,影響眼睛健康!根據調查,隱形眼鏡長戴民眾中8成有眼睛出現紅血絲的情形,不過多數人卻採用錯誤的方式解決,包含5成嘗試使用眼藥水舒緩、2成5選擇摘下隱形眼鏡沾濕後再戴上。葉威毅對此表示,這些紅血絲產生的主因來自於眼睛缺氧,若在此時候點上眼藥水,可能會產生薄霧狀或顆粒狀的沉澱物覆蓋在鏡片上,導致視線不清或摩擦角膜,進而誘發角膜炎,讓情況更雪上加霜。除了紅血絲之外,眼睛乾澀也是隱形眼睛長戴者常見的問題。調查發現逾9成的長戴者有眼睛乾澀問題,不過卻有8成的人選擇忍耐或揉眼來減少不適!葉威毅提醒,眼睛出現乾澀不適的情形,即表示隱形眼鏡的保濕度不夠,正確的處理方式為應立即取下隱形眼鏡,讓眼睛獲得適當休息,他也建議民眾最根本的解決方式為在選擇隱形眼鏡時要注意是否有可以將保濕因子鎖在鏡片中的科技,才能防止因長時間配戴而造成眼睛水份流失。葉威毅也強調,紫外線可能會造成眼睛提早出現白內障、青光眼等嚴重疾病,抗UV與否也是隱形眼鏡選擇很重要的指標之一。葉威毅建議民眾,選擇隱形眼鏡應掌握「高透氧、高保濕、抗UV」3大關鍵。透過品質更好的隱形眼鏡,以及正確的配戴觀念,才能保持雙眼的健康與舒適!(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搶救急重症患者 低溫療法新曙光

搶救急重症患者 低溫療法新曙光#缺氧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現代醫療技術中,「低溫」也確實可以挽回部份急重症患者的健康。雙和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表示,院外心跳停止的病人,縱使搶救回心跳與血壓,也常由於休克時腦部與其他器官的傷害,讓存活出院並保有自理生活能力的人少之又少,但是靠著低溫治療,可以讓康復的機會增加將近兩倍。一名65 歲林姓男子,過去曾發生數次暈倒,但是因為一兩秒後就醒過來,所以不以為意。不過某次騎單車的時候忽然暈倒失去意識,送到醫院急診室仍呈現昏迷狀況,由於呼吸微弱,每分鐘心跳不到40下,而且呈現完全心房心室的全阻斷。賴志泓表示,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往往因缺氧時間過久,導致腦細胞或心肌細胞瞬間大量死亡;低溫療法可以延緩代謝速度,讓細胞不會一下子死亡,趁這段時間,合併其他療法,爭取搶救時機。國外學者也曾針對心跳、呼吸停止者進行低溫療法的研究,發現可以提高日後甦醒的機率,並且讓保有意識與自理生活能力的人增加將近兩倍。     賴志泓呼籲,突然昏倒的原因大多數都和心血管疾病有關,而心血管疾病平日不一定會有徵兆,所以大家應該養成定期做檢查的習慣,尤其是有高血壓或曾經昏倒的朋友,更是不能輕忽,儘管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但是如果有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維持健康的最好方法。(圖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隱形眼鏡久戴 角膜水腫致視力模糊

隱形眼鏡久戴 角膜水腫致視力模糊#缺氧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寒假來臨,開心玩樂也要留意身體健康!每次節慶過後,急診一早總會湧入許多眼睛疼痛的年輕患者,多半是隱形眼鏡或角膜放大片配戴過久,造成角膜缺氧或受傷,引起劇烈疼痛、流淚、眼睛張不開、變紅及視力模糊等症狀。眼科醫師提醒,隱形眼鏡配戴時間應以自己平時配戴的時間加減一、兩個小時以內為主,若已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將隱形眼鏡拿下,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樊文雄表示,隱形眼鏡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但若使用時間突然過長,很容易造成角膜缺氧,最嚴重的問題會導致角膜水腫,看東西就如同隔了一層毛玻璃一樣模糊,且症狀會愈來愈嚴重。樊文雄指出,晚上是平時眼睛休息的時間,淚水分泌較少,隱形眼鏡容易乾燥、變硬,加上經過一天的配戴之後,有許多髒東西會沉積在隱形眼鏡上,若是無法將眼鏡拿下來清洗,配戴時間又長,很容易造成角膜受傷,到隔天凌晨就會出現眼睛有異物感、流眼淚、張不開、變紅、劇烈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除了配戴隱形眼鏡外,樊文雄表示,若是化粧品或卸粧乳液等不慎跑進眼睛,這些通常屬於水溶性的化學物品會附著在隱形眼鏡上,眼睛長時間受到化學性刺激,容易受傷、發炎,而且這些原來不該出現在眼睛裡的東西,常常跑進眼睛裡,會刺激眼睛產生過敏反應,出現癢、分泌物及紅腫等症狀。若一定要戴著隱形眼鏡熬夜參加活動,建議白天先不要配戴,等到晚上十點以後才開始戴,如果要化粧的話,最好先化好粧後,點一下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再戴上隱形眼鏡比較好。(圖片來源:慈濟醫院提供)

首創氧氣鋼瓶車 防火災缺氧死亡

首創氧氣鋼瓶車 防火災缺氧死亡#缺氧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醫院是照護病人的安全所在,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面對近來層出不窮的醫院火警,不僅造成人員傷亡,更燒出醫院的消防問題。新北市消防局特別與轄區內的醫院舉行消防演習,模擬醫院在深夜發生火警,醫院的應變措施及警義消的動員救災。第一場演練選擇新北市雙和醫院,不但有逼真的現場急救,也展現迅速移動病人的能力,更首次出現鋼瓶車和衛材車,讓演習貼近真實的狀況。模擬演練中也考驗救護人員的應變能力,其中有三位重症病人,分別是插著呼吸管的心肌梗塞及肺炎病人,以及戴氧氣面罩的中風病人,由於情況危機,醫師還特別現場進行CPR,動作標準口令響亮。由於過去曾有病人在脫離火場後仍然因缺乏氧氣而死亡,以及離開原本的病房後急需保溫的毛毯和藥品,所以雙和醫院首創活動氧氣鋼瓶車以及載著物資和藥品的衛材車,由警衛迅速推到臨時安置病人的大廳,避免重蹈覆轍。而全程坐鎮指揮的雙和醫院副院長薛瑞元表示,多一分準備,就可以少一分災害。透過演習,可以培養院內同仁的應變能力,熟悉整個火災的疏散以及任務分組,同時與消防隊建立合作救災的默契,萬一日後真的發生類似情形,就可以用最短的時間,讓人員傷亡最少、財物損失最小。感謝新北市消防局第七大隊的全力協助,未來類似的合作還會繼續,讓醫院更安全,也讓病人更有保障。(圖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夜裡輾轉睡不好?可能因缺氧引起

夜裡輾轉睡不好?可能因缺氧引起#缺氧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人因生活壓力大,晚上睡不好、失眠,不過也有一些人則是因為睡覺時氧氣不足而睡不好,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表示,人體在睡覺時,全身肌肉包含呼吸系統的肌肉同時也在休息,僅剩下少數呼吸肌肉如橫隔膜等維持呼吸工作,若肺功能不佳,睡覺時肺功能下降,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等情形,而無法入睡或反覆醒來。對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來說,可能只是覺得睡眠品質不佳而已,但在臨床上,患者晚上無法休息,除了讓白天更加疲勞外,也容易惡性循環,影響到白天呼吸功能表現,而在夜間時刻,由於呼吸肌肉要休息,肺功能表現會更差,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上升而睡不好,這時若患者使用安眠藥不但會讓呼吸品質更下降、缺氧情形更嚴重。一名70歲的林先生,因小時候脊椎受傷致脊椎前傾壓迫胸腔,造成胸腔變小、肺功能較差,隨著年紀增長,甚至整天需仰賴氧氣瓶,晚上睡不好的林先生,後來至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求診,經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林先生睡覺時氧氣嚴重不足,直到後來測試時將氧氣流量調至8 LPM(公升/分鐘),血氧濃度升至90%後,才能睡著,接著再輔以雙陽壓呼吸器幫忙擴張肺功能,洗掉高流量氧氣產生的二氧化碳後,林先生開始一夜好眠,白天精神、肺功能及活動力均開始改善,最近他很希望白天能不用氧氣瓶出去活動。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林嘉謨理事長表示,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心肺功能不佳,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經肌肉疾患、嚴重胸廓變形、心臟衰竭患者等長年睡不好,結果經過睡眠檢查才發現是晚上缺氧而影響睡眠品質,經由睡眠呼吸治療後不但其睡眠品質改善,連帶原本疾病也跟著穩定下來。因此提醒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當夜晚睡不好、失眠時,可以至醫院尋求夜間睡眠檢查,而不是一直吞安眠藥。

空氣品質糟 現代人患慢性缺氧症候群

空氣品質糟 現代人患慢性缺氧症候群#缺氧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人類生存環境及生活方式的變化,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電器用品排出的二氧化碳、高樓取代綠地等,無形中也改變了環境中的空氣品質與人體氧氣供需狀態,現代人常見的倦怠、無力、記憶力變差、易煩躁生氣、睡不好、反應變差、注意力下降等,都可能是「慢性缺氧症候群」的現象。(圖片為工廠排出黑煙,翻攝自維基百科。)長期缺氧可能引發的症狀很多,包括手麻、皮膚缺乏光澤、頭昏、眼花、無力、創造力降低、思考能力變差等現象。有些人經常感到疲倦,一開始會以為是肝不好,其實,是因為缺氧才出現這些症狀,充滿氧氣的血液回到心臟後,再靠心臟的運作傳送到全身,讓全身器官獲得新鮮氧氣,幫助葡萄糖等氧化分解,形成身體所需的能量。另外,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會造成身體缺氧,因為飲食過量或吃太多人工調味劑等對健康有害的物質,人體就需要耗費更多氧氣以製造能量,將有害或多餘的物質代謝掉,還有缺乏運動使心肺功能下降,也會降低人體吸收氧氣的能力,使血液循環變差,組織獲得氧氣的速度也會變慢。生病的時候或是身體老化也會影響人體吸收與運送氧氣的功能,而出現缺氧的狀況。若要減少「慢性缺氧症候群」對身體的影響,可透過增加呼吸量來提升身體的含氧量,許多研究都顯示「腹式呼吸」可增加呼吸的效率,刺激副交感神經、緩和心跳、增強呼吸效率。一般的腹式呼吸法是吸氣時將腹部往外鼓,吐氣時腹部往內縮,以擴大胸腔空間,呼吸的頻率與深度要自然勿勉強,吸氣與吐氣的時間比為2:3,如吸氣2秒吐氣3秒,經常練習腹式呼吸法可有效增加身體含氧量。由於腹式呼吸,會吸入空氣到較深的肺部,應在空氣清潔處採用,空氣污濁時勿用,否則會吸入更多的髒空氣。(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2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