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保存

鋁箔紙「3用法」你用對嗎?烹調、保鮮用亮面還霧面?關鍵在1差異

鋁箔紙「3用法」你用對嗎?烹調、保鮮用亮面還霧面?關鍵在1差異#食物保存

中秋節將至,而鋁箔紙是烤肉常見的工具,可避免食物直接接觸炭火,廚房中也常見用鋁箔紙直接包裝食物保鮮,或是用來包裹食物以方便烹調、烘烤,但這些使用方式真的正確嗎?以及常有很多民眾搞不清楚,使用鋁箔紙時到底該用亮面還霧面?以下一篇文章解答,鋁箔紙正確使用2大時機,及用法上的關鍵差異。

一不小心就比馬桶還髒!冰箱「5關鍵」沒做好:恐成細菌大量繁殖場

一不小心就比馬桶還髒!冰箱「5關鍵」沒做好:恐成細菌大量繁殖場#食物保存

隨著夏天來臨,我們常會把吃不完的食物放冰箱,來防止食物腐壞。事實上,冰箱可以保存食物,但只能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並不能完全防止食物的腐敗。若隨便亂放、把冰箱塞滿⋯等,冰箱就容易滋生病菌,讓你的冰箱比馬桶還髒!《優活健康網》特選摘此文,一次看懂各種類食物冰箱保存期限,現在就動手整理冰箱吧!

年菜吃不完只能冰●●天!專家揭食物「保鮮時間表」5招完整保鮮

年菜吃不完只能冰●●天!專家揭食物「保鮮時間表」5招完整保鮮#食物保存

農曆春節來了!家家戶戶忙著預備年節佳餚,以為先煮好或吃不完,都放進冰箱冷凍保鮮就好,不過營養師提醒,冰箱是食物保鮮的必備家電,卻不等於保鮮的時光暫停機,冷藏、冷凍只能降低微生物的繁殖速度,延長食物保存時間,但無法讓食物永久保鮮。以下1張「食物保鮮時間表」一次看懂能冰多久。

飲料隔夜沒冰變「細菌濃湯」太噁!食物保存3迷思「冷凍也會壞」

飲料隔夜沒冰變「細菌濃湯」太噁!食物保存3迷思「冷凍也會壞」#食物保存

藝人賈靜雯上週因嚴重急性腸胃炎就醫,使原先預定出席的活動臨時改為線上訪問;有營養師就提醒,夏天炎熱加上壓力大,更容易得腸胃炎,也易因天氣悶熱加速食物腐壞、細菌孳生而引發食物中毒。其實細菌的生長與溫度大有關係,民眾常以為瓶裝飲料開封不用冰、食物丟冷凍庫就不會壞等,都是常見的錯誤迷思,文末也建議居家「食物保存4招」正確方法。

宅配蔬果箱夯 這樣分類保存美味更持久

宅配蔬果箱夯 這樣分類保存美味更持久#食物保存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在全民防疫期間,為了減少群聚的風險,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宅配蔬果箱變成蔬果採購新選擇,但採買回家的蔬果該如何保存,才能維持新鮮美味?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居家蔬果保鮮小撇步,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蔬果到貨,耐低溫、不耐低溫分類貯藏蔬果箱裡蔬果種類很多元,農試所建議,到貨第一步,依照蔬果特性選擇適合保存的環境,立刻分類分流,才能讓食材維持較久的美味。消費者可根據當季蔬果種類,及居家可提供的冰箱容量及貯藏環境,將蔬果簡單分為耐低溫與不耐低溫兩類。耐低溫的蔬菜有葉菜類、豆菜類、果菜類及瓜菜類等;耐低溫的水果有桃、番石榴、紅龍果等;但是要特別注意,有些水果雖然耐低溫,在放入冰箱前,要先放在通風良好的室溫後熟,等果實轉變成適當的風味後,才可以低溫冷藏,例如洋香瓜、木瓜、芒果等。不耐低溫的蔬果,可置於通風良好的室溫環境即可,例如地瓜、南瓜、洋蔥、蒜頭及香蕉等,因為過低的溫度可能會讓這些蔬果凍傷,果實細胞因低溫導致細胞膜受損與代謝異常,導致果皮褐化、果肉凹陷、果實不後熟及味道改變等情形。適當包裝,減少蔬果水分散失農試所指出,第二步是將分類好的蔬果,以具有保濕效果的方式進行保存,消費者可選擇居家方便取得的包裝材料,例如乾淨的PE袋、夾鏈袋,或利用乾淨的保鮮盒,進行分裝保存,包裝裡面可以放入一塊乾淨的棉布或餐巾紙,以乾淨水打濕,有加強保鮮的效果。建議以單次食用量包裝,使用方便,又能保鮮。透過分裝食材方式,可避免有少量蔬果腐損時,容易產生乙烯(一種自然產生的老化植物荷爾蒙,為無色無味的氣體),造成包裝在一起的蔬果快速後熟、或菜葉黃化,因此透過乾淨小量包裝,可維持較久的新鮮美味。農試所提醒,蔬果到貨時,請儘快分裝置於冰箱或通風處,建議包裝好的蔬果勿大量堆疊以避免壓損,而且分批食用可減少食材的減損浪費,也能顧全荷包。不過,蔬果還是有一定的賞味期,建議消費者購買的新鮮蔬果,儘速在3至7天內食用完畢。

大掃除別忘記冰箱 保存4招不踩雷

大掃除別忘記冰箱 保存4招不踩雷#食物保存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歲末年終之際,許多家庭都會特別趁此時大量購買食物準備過個好年。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可趁此時對冰箱進行大掃除,以免購買重複食材,造成多餘浪費,也利於放置新採買的食物。食物冷藏正確放 保存4招防變質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常聽到食物只要凍起來就不會壞的說法,但其實將食物冷凍只能抑制大部分的微生物生長,並無法消滅食物中的微生物,而且冰箱總是會開開關關,在無法確保溫度的情況下,食物還是會慢慢產生變質。最好的保存方式還是須將食物分裝、依性質分層擺放:1) 熟食放上層、生食放下層/為了避免生鮮食材流出的水汙染熟食,建議熟食放上層、生鮮食材放下層。放入冰箱的熟食應用保鮮膜完整覆蓋或用保鮮盒裝好,未食用完的罐頭也應另外用碗盤或保鮮盒盛裝再放入冰箱。2) 食材可先分裝再放入冰箱/大包裝冷凍肉品,為了避免因反覆解凍和冷凍造成的品質下降甚至細菌汙染,應在放入冰箱前先行分裝,並標示保存期限及購買或拆裝日期,以先進先出的方式拿取烹煮。3) 門邊放置不易壞的調味料/開開關關的冰箱門,是冰箱中最容易溫度上下改變的地方,較適合放不易壞掉、或者較快使用完畢的調味料,但仍要注意保存期限。4) 蛋品放置於上層/雞蛋買回家後先清洗再放入冰箱其實是錯誤作法,容易因蛋殼潮濕加速蛋的腐壞。買回家的雞蛋最好先用乾布將蛋殼擦拭乾淨,再將圓端朝上放入冰箱專門置蛋的位置。若是小型冰箱沒有專門位置,建議放入冰箱前以袋子裝好或用盒子蓋住放置在冷藏櫃,減少與其他食物互相污染的機會。並非所有食物都能放入冰箱 粉狀食物務必密封許惠玉主任提醒,並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放入冰箱,例如香蕉、火龍果、奇異果、蘋果等水果,放進冰箱無法保鮮,反而容易加速本身及冰箱內其他食物腐壞速度。而粉狀、烘焙類食物,如奶粉、咖啡粉、餅乾、蛋糕等,若沒有完全密封就放進冰箱,反而會吸收冰箱裡各種氣味及濕氣,影響風味、容易發霉。董氏基金會建議,儲存食物時最好別將冰箱塞太滿、也不要擋住出風口,以免冰箱須更長的時間來達到冷卻溫度,不但耗能,也容易造成視線死角,增加清潔與整理難度。年前最好利用「食物先分裝、依性質分層放、門邊放調味料、雞蛋獨立儲存」的概念整理冰箱,才能輕鬆過個健康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