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

媽媽變姊姊!5抗衰老小叮嚀

媽媽變姊姊!5抗衰老小叮嚀#衛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舉凡電波拉皮、玻尿酸、肉毒桿菌等耳熟能詳的抗衰老療程都是熱門的醫美項目,不僅恢復期短、過程快速,效果也馬上能看的見。如何在眾多商品中挑對適合的治療是嘗試醫美療程的必修課程,切記選擇醫美的5小步驟,讓你免再當冤大頭!5步驟 讓凍齡變得好簡單開業醫美診所執行長朱家緯醫師表示,常有客人前來詢問音波拉皮500條的價格,但實際上她可能並不適合音波拉提,也有可能她只需要音波拉皮300條就足夠。專業醫師會依據每人的膚況、缺點加以改善,找出最合適的療法。朱家緯醫師提醒,簡單遵循5步驟,凍齡也可以變得很簡單:1) 術前要諮詢/經驗豐富的醫師在問診過程中,會將治療步驟及原理解釋清楚,不含糊帶過且有問必答,並由諮詢師全程在側協助溝通,才能讓醫師全方位了解需求,對症下藥。2) 過程仔細聽/除了選擇有完整諮詢團隊的診所之外,術前溝通時,消費者也應該仔細聆聽,才能了解預估成效及過程中的風險。 3) 產品不混打/朱家緯醫師表示,許多不肖診所為了檔期活動促銷降價,其實是將不同品牌的玻尿酸混和施打,玻尿酸價差高,有很多不同廠牌價差更高達2~3倍,術前要確認針劑為全新拆封,因此選擇經驗豐富、有信譽的診所才能保障安全。4) 探頭要全新/為了節省成本,也有診所讓不同的客人使用同一顆探頭,因此施打前一定要確認使用的探頭是否為全新拆封,才能確保療程衛生與安全。5) 保養要小心/治療後肌膚處於敏感脆弱的狀態,優質的診所會在術後立即為您進行保養,同時教您術後照顧的方法並且電話追蹤居家的保養狀況,避免照護錯誤造成傷害。打造逆齡肌:客製化治療、術後仔細保養朱家緯醫師表示,投資自己,維持完美的不老容顏,最重要的是專業團隊的客製化治療,加上術後仔細保養,才能全方位打造逆齡肌,不僅如此,也要記得選對經驗豐富的診所才能確保衛生安全! 

邊洗牙可邊美白?醫:迷思

邊洗牙可邊美白?醫:迷思#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洗過牙後照鏡子會感覺牙縫變大、牙齒突出牙齦更加明顯,偶爾也會感覺洗完牙後牙齒變得更敏感,難道洗完牙後會使琺瑯質流失得更厲害嗎?另外,也有不少民眾認為,定期洗牙就是在美白牙齒。這些常見迷思,就交給專業醫師來解答!牙結石被清除 感覺變敏感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表示,平時口腔清潔不完全的患者,會因為牙結石大量累積,導致牙結石深入牙齦,嚴重的結石就會使牙周病況變嚴重。洗牙時為了將牙齒表面推積的牙結石清除得更乾淨,必須進行深入清潔,難免會讓患者感到不適,進而有牙齒變得更加敏感的感覺。另外有些民眾認為洗完牙後牙根暴露,事實上,去除牙結石恢復乾淨的外觀後,牙齦的發炎腫脹消失,但已經被破壞掉的牙肉跟齒槽骨無法再生,因此會露出牙齒缺乏的周邊組織,看起來就好像牙縫變大、牙根暴露一樣。洗牙不能美白牙齒洗牙就是要把牙齒洗白嗎?大部分民眾會認為洗牙具有美白功效,如果病人本身有嚼檳榔、抽煙等嗜好,或者平時飲食喜歡茶、咖啡等易染色的食物而造成牙齒變色,想讓牙齒變白應該改變習慣及尋求專業牙齒美白治療。在牙周破壞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之下洗牙後的幾天可能會對溫度比較敏感,可以避開過冷、過熱、過酸過甜的食物,並且要遵守標準潔牙的步驟,幾天後牙齦組織恢復牙齒適應後就會緩解了。而牙周破壞很嚴重的病人,則需要比較長時間讓牙齒適應,同時應尋求專業牙周病科醫師的後續治療。郭祉吟醫師表示,如果民眾可以遵循正確潔牙步驟,定期回診檢查牙齒同時洗牙,當然在看診過程中可以減少很多不適,也可以讓口腔更加健康!

醫訊/中高齡婦女衛生衛教宣導講座

醫訊/中高齡婦女衛生衛教宣導講座#衛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對於中高齡婦女而言,老了以後,賀爾蒙改變、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皮膚也會變得很乾,怎如何正確保養及清潔,對婦女來說是很重要的問題。如何透過清潔得到良好的生活品質是一項值得關注的生活議題,此次講座將會由婦產科主任陳麗琴,主講「社區健康促進中高齡婦女衛生衛教宣導講座」,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社區健康促進「中高齡婦女衛生」衛教宣導講座時間:1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上午10:00-11:00地點:營南社區發展協會(南投縣南投市營盤路113號)洽詢:049-2231150轉2323或2317

產後禁忌多 如何折衷傳統與現代?

產後禁忌多 如何折衷傳統與現代?#衛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基本上,坐月子並沒有所謂的絕對禁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環境的空氣流通和衛生,維護媽媽身體的健康並避免感冒,如果坐月子期間有任何的身體不適,切勿自行服藥。提供產婦不受干擾的靜養環境尤其是哺餵母乳的媽媽,因為許多的藥物會影響母乳,若讓寶寶吃到,可能影響寶寶健康,所以媽媽若有身體不適,務必到合格的醫療院所尋找醫師診治,並主動告訴醫師哺乳的情形。一些流傳多年的禁忌,可能現代女性不易完全相信依循,如果能夠儘量遵守,對於身體調養應是有利無害。少吹風、忌冷水、忌洗頭、忌洗澡、忌梳頭等等,古早的坐月子禁忌,包含不可探視產婦、不可外出、不可進廟、不能參與祭祀等等,都是基於對產婦的「隔離保護」措施,提供一個不受干擾、可以完全臥床靜養的環境。清潔要用現代方式 補善用中醫理論以現代西醫理論加上中醫的觀念,都非常贊成對產婦的隔離保護,但實行方法與古早不同,目的都是避免產婦感染,讓產婦休養、恢復體能與健康,所以應當用合乎科學的方式來坐月子。如果坐月子的觀念與婆婆媽媽不同,要如何折衷傳統與現代的坐月子觀念呢?我建議在清潔與感染的部分用現代的方式照顧,如會陰部的傷口、身體清潔等等;至於保暖、不吹風、膳補等等傳統觀念,蘊含著中醫的理論,都是基於產婦的健康而做的,所以媽咪坐月子時若能好好遵守,便能確實調養、補足元氣,還能好好享受坐月子時的生活。(本文作者/鄭志堅)(摘自/產後快瘦,從坐對月子開始!/方舟文化)

7大絕招 趕跑春節類流感!

7大絕招 趕跑春節類流感!#衛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節假期適逢冷氣團來襲,與人接觸交往時,衛生禮貌要注意,別讓新春假期變為潛在疾病感染日。去年春節9天連假,新北市類流感病患佔急診就醫人數高達24.3%,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因流感症狀進急診就醫,今年協調13間醫院,於春節期間增設80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以有效分流就診病患,使急診醫療資源更有效運用。流感高峰加上人潮湧現 病毒有機可趁新北市衛生局科長許玉芬指出,冬天是流感流行高峰期,加上春節親友團聚、返鄉及旅遊人潮湧現,連假期間人與人之間密集接觸,讓病毒更加有機可趁,每年的急診及門診求診量都會竄升。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肉品、蛋類須煮熟近期大陸地區H7N9流感病例持續增加,人可能因接觸到受感染禽鳥的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的懸浮微粒而感染,呼籲計劃出國旅遊的民眾及大陸臺商,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肉品、蛋類須煮熟,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等預防措施。預防流感的7大絕招許玉芬科長表示,打疫苗、勤洗手、戴口罩、掩口鼻、速就醫、好作息、多休息,是預防流感的7大絕招。若有出現頭暈、無食慾、全身痠痛症狀,在休息2天後仍未改善,可能就要懷疑是類流感,要盡速就醫。連續假期期間,除了與人接觸要注意,個人衛生一定要顧好,才能輕鬆過春節!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衛生

(優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辦年貨,許多民眾都會到年貨大街購買零食、點心,不僅能一次買到大份量,還可以有好的折扣,最要緊的是,老店品質有保證!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即將到來的置辦年貨潮,聯合地方衛生局至年貨大街或販售年節應景食品之業者,實地稽查年節食品標示及環境衛生,截至15日止,總計稽查299家販售業者,GHP合格率99%,查核約6,500件食品,標示合格率99.9%!乾貨、糖果、滋補品 合格率99%乾貨、糖果、滋補品,因為農曆過年將至,年貨大街又逐漸熱絡,食藥署為保障民眾消費安全,結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進行轄內年貨大街年節食品實地稽查,截至106年1月15日止,稽查販售業299家,GHP合格率99%。其中少數GHP缺失如保存方法、保存溫度、販賣順序等已要求業者立即改善,並查核包裝及散裝食品約6,500件,結果計1件產品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已要求下架並由衛生局持續追蹤業者改正情形。勿買標示不完全或包裝破損的NG商品食藥署提醒民眾於購買年貨時,應注意營業場所環境是否衛生,建議選擇年節食品時,避免選購顏色過度鮮豔、具有刺鼻異味、標示不完全或特價卻包裝破損的NG商品,此外應依自身需求購買,避免採買過量而誤食已逾有效期限或腐敗損壞的食品。                  

好髒!1/5瓶裝水含工業污染物

好髒!1/5瓶裝水含工業污染物#衛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利用大眾對飲水品質的關注,業者把瓶裝水行銷成純淨、安全,但別被騙了,這句聲明顯然跟事實不符,對瓶裝水的監督付之闕如,一如包裝食品,瓶裝水由食品藥物管理局管理,該單位的規定比環保署對自來水的限制來得寬鬆。氣泡水更鬆 只需符合衛生規定約有7成瓶裝水從來沒有跨州銷售,因此連FDA的監督都規避了,很多州自稱有管理瓶裝水—雖然大多根本沒有什麼監管的資源—但1/5的州沒有,而FDA的規定並不適用於掛名「氣泡水」(sparkling water)、「碳酸水」(seltzer water)、「蘇打水」(soda water/club soda)、「通寧水」(tonic water)之類的飲料,這些被視為「軟性飲料」的東西甚至不必遵照瓶裝水的標準,只須符合模糊而未明訂汙染限度的衛生規定。約有1/5的瓶裝水含有合成有機汙染物針對瓶裝水品質所做的研究,就反映出缺乏管理的現象,國家資源防衛委員會(National Resource Defense Council)分析了103種品牌的1000瓶水,近1/4的瓶裝水品牌至少有1件樣本違反該州對瓶裝水的汙染規定,尤以砷或特定致癌人造(合成)化合物為最,約有1/5的瓶裝水含有合成有機汙染物,如工業或塑膠化學物質(甲苯、二甲苯、鄰苯二甲酸脂、己二酸鹽、苯乙烯等等):1) 所有塑膠製品都可能害你生病 /尤其是在非常高溫或低溫之下,塑膠瓶會將有毒的分解產物濾進內容物裡面。2) 瓶裝水要價太高 /人們每加侖花一萬倍得的錢買瓶裝水捨自來水,如果1瓶20盎司的瓶裝水要價1美元,那麼買一盎司不比自來水好(沒更差就萬幸)的東西就要5分錢,汽油每盎司也不過2分錢(假設油價每加侖2.5美元),水的生意已經比石油更有利可圖了!3) 瓶裝水意味更多垃圾 /瓶裝水每年製造150萬噸的塑膠廢棄物,其中超過80%的瓶子會被直接丟棄,而非回收,塑膠廢棄物正構成一道道廣闊無垠的塑膠垃圾渦流,在世界各大洋無止境地旋轉,殺害、汙染誤將塑膠垃圾當成食物的鳥和魚。(本文摘自/大地療癒力:用真正「土生土長」的食物養出健康的孩子/平安文化出版) 

中國H7N9疫情警示 遠離活禽市場

中國H7N9疫情警示 遠離活禽市場#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河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該省今年首例H7N9流感病例,疾管署宣布自即日起提升該省旅遊疫情建議至第2級警示(Alert),並已通知陸委會,兩岸往來頻繁逢暑假期間,提醒計劃至該地區旅遊的民眾及當地台商,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H7N9侷限性人傳人 個案多逾50歲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為新蔡縣54歲女性農民,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不詳,中國大陸自去年入秋以來累計至少116例H7N9流感病例,本流行季疫情明顯低於前3季,惟6月公布病例數較上季略增,且在過去無疫情之省市發現病例,現顯示H7N9流感仍屬侷限性人傳人,個案多為50歲以上,且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浙江、廣東、安徽省 疫情列警示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793例,包含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加拿大及馬來西亞,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年7月19日更新319例死亡,目前針對人類禽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浙江省、廣東省、安徽省、湖南省、上海市、江西省、江蘇省、四川省、福建省、山東省、湖北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河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注意(Watch)。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