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

研究:碰拳比握手衛生 可減少9成細菌

研究:碰拳比握手衛生 可減少9成細菌#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當我們在與人初次見面時,往往是透過握手來表示禮節,若對熟識的人而言,握手則可以代表平等、信任等意義,但你知道嗎?根據英國威爾士西部亞伯里斯威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擊掌、握拳相碰比握手還要衛生。此研究主要找來2個人戴上手套做實驗,利用手套上的細菌與另一個人進行握手、擊掌及碰拳的方式來問候,結果研究發現,大量的細菌會在握手過程中傳遞,擊掌可減少約一半的細菌量,而碰拳則是可以減少90%的細菌,由此可見,碰拳是最衛生的打招呼方式。握手力道加重 細菌數量則會加倍研究人員Dave Whitworth博士表示,碰拳能減少細菌的主要原因是拳頭接觸的面積較小,且觸碰速度快,此外,若是與一般力道的握手程度相比,當你特別用力時,細菌的數量則會變成2倍,因此,該研究人員表示,人們可以利用碰拳取代握手,以避免細菌隨之傳遞,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傳染病控制期刊。 

病從口入!生食海鮮易感染A肝

病從口入!生食海鮮易感染A肝#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元旦剛過、春節假期又即將到來,節日是與家人、朋友歡聚和出外遊玩的好時機,但欣賞風景名勝和品嘗地方美食之餘,別忘注重個人衛生,並慎選食物與飲食環境,避免病從口入、感染A型肝炎、得不償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截至102年12月30日止,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共計133例,較前3年同期(平均103例)高; 根據調查發現,A型肝炎發病族群以20~44歲的青壯年最多,其中有42%感染者具有生食的飲食史,而生食海鮮者佔其中82%,故籲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並減少生食,保護自身健康。A型肝炎透過不乾淨飲食傳播!疾管署進一步說明,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大多數病患會自然痊癒,並具有終生免疫力。疾管署最後提醒,A型肝炎常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如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民眾前往上述地區觀光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以降低感染機率。

小心跨年送病毒 注意衛生減疫情

小心跨年送病毒 注意衛生減疫情#衛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準備好跨年迎新了嗎?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監測發現,每年12月底至隔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尤其元旦當天常見類流感患者大量湧向急診室。人擠人熱鬧之餘,可別忘了要注意健康,可別在醫院度過美好假期! 衛生局監測發現,每年12月31日之後,常會出現一波流感患者就醫高峰,推測人潮聚集的跨年活動極可能是流感病毒散佈的溫床,經由社交活動,將流感病毒大量散佈,引發流感疫情。可別把病毒當祝福送出去衛生局表示,在人群中一起吶喊倒數跨年,迎接新年相互擁抱、祝福的場景總讓人特別興奮,但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正是流感病毒快速傳播的最佳時機,讓不少人在元旦期間掛病號,白白錯失美好假期。預防流感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有症狀戴口罩速就醫,打噴嚏時遮住口鼻,生病在家多休息就可以了。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說,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至4天,流感患者除一般發燒、頭痛、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外,還特別會有肌肉痠痛及疲倦感,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更令人擔心的是,流感的高危險族群-老年人、嬰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常會出現流感併發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檢視紅眼症症狀 灼熱怕光易流淚

檢視紅眼症症狀 灼熱怕光易流淚#衛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紅眼症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以夏秋交接季節較常見,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紅眼症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2至48小時,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往往引發流行。紅眼症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症狀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6天。應注意個人清潔 不以手揉眼衛生局呼籲民眾加強注意個人清潔與環境衛生,因為是病毒感染,無藥物可預防,藥物使用不當會有副作用,提醒民眾切勿自行用藥,應請專科醫師診治。且勤用肥皂洗手,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不要以手揉眼、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及接觸病人使用過之毛巾、器具等,以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免感染到紅眼症,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小心處理眼睛分泌物、接觸病人使用之毛巾或器具後,應立即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颱風來襲 餐飲業者應多留意食品衛生管理

颱風來襲 餐飲業者應多留意食品衛生管理#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颱風來襲時,常帶來強風豪雨,可能會發生停水、停電狀況或有淹水災情發生,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食品及餐飲業者於此時應更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做好食品管理 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食藥署提醒,勿囤積過多原物料及食材,避免因停電或淹水造成變質腐壞,並確實做好食材驗收及管理工作。豪雨可能導致蓄水池受到污染,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如容器具、機械設備有受到淹水影響,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開始使用。颱風過後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工作及營業場所環境衛生工作,工作結束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仔細檢視有無傷口。若手部有傷口或膿瘡,切勿調理食品,以避免傷口或膿瘡裡的細菌,污染食品。另外,食品製造及餐飲調理應按部就班謹慎作業,切勿輕忽食品衛生。應做到勤洗手,食材應徹底清洗,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泡水、因停電而解凍過久的食材或食品應丟棄,勿使用來路不明的食材。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需低於-18℃,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 

夏日飲食多注意 當心衛生安全

夏日飲食多注意 當心衛生安全#衛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來份冰涼的飲料、冰品是最佳消暑解渴之道,嘉義縣衛生局為使消費者能安心享用冷飲冰品,針對轄內有販售冰品飲料的一般商店、便利商店、泡沫紅茶店等進行食用冰塊、冰品成品、其餡料及乾茶葉抽驗,共計抽驗64件檢體,檢驗項目包括:殘留農藥、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防腐劑。檢驗結果:食用冰塊及飲品生菌數(含大腸桿菌群)超量計9件、乾茶葉檢出殘留農藥不符規定計2件(均為外縣市業者供貨),依法限期改善並擇期複驗。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數值係為產品之衛生指標,如超過規定限量值,其原因包括原料(水質)、製程、包裝過程衛生欠佳,以及零售商所提供的儲藏環境及盛裝容器、員工個人衛生不良及食物容器洗滌不潔等。 衛生局鍾明昌局長呼籲消費者「品質看得見,衛生看得見」,選購冰飲品應注意現場工作人員衛生,是否穿戴整齊工作衣帽,冰飲品盛裝容器是否清潔、各類冰品及配料是否加蓋,並選擇環境衛生良好、有適當儲存環境(冰箱冷藏溫度不得高於7℃、冷凍溫度不得高於-18℃)之冰品飲料,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食管署衛生把關 國人食米好安心

食管署衛生把關 國人食米好安心#衛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米為國人主食,為維護國人食之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管署)與相關衛生局,於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今年4月及5月進行第一次聯合稽查,由衛生機關抽驗已包裝擬市售之食米,農政機關抽驗庫存稻穀,分別檢測殘留農藥。本次稽查碾米加工廠計47家,地方衛生局抽樣市售小包裝米97件,檢驗結果全數合格(合格率100%)。食管署每年執行「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已將市售包裝米納入抽樣範圍。因應金墩米事件,該署與農糧署於102年合作成立「聯合稽查小組」,針對碾米加工廠,計畫上半年及下半年,各進行一次稽查。衛生機關負責已包裝擬市售食米之抽驗,農政機關抽驗庫存稻穀,分別檢測殘留農藥。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鍰。該署並呼籲消費者選購市售包裝米時注意包袋所標示之內容,如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有效日期、製造工廠名稱、地址、電話、原產地(國)、營養標示等。清洗米時,建議使用適量的清水,快速清洗米後將殘水迅速瀝乾,並重複相同的步驟三到四次,如此除可減少米中殘餘的農藥,亦可煮出好吃的米飯。   

政院提修法草案 食品焦糖色素將限量

政院提修法草案 食品焦糖色素將限量#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於102年7月17日預告食品添加物修正草案,除訂定焦糖色素於各類食品之使用限量外,並於其規格標準中,針對各類型焦糖色素,訂定重金屬、甲基咪唑(4-MEI)等衍生物之限量,以維護民眾健康。食藥局表示,依焦糖色素之製程可分為四類,其中第三類及第四類焦糖色素可能於製程中生成4-MEI,因此這次特別在規格標準中針對第三類焦糖色素之4-MEI含量規格訂為200mg/kg以下,第四類焦糖色素4-MEI含量規格訂為250mg/kg以下,此與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及紐澳等國際間法規均一致。業者添加焦糖色素 應選符合標準之產品食藥局指出,修正草案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之規定,就第三類及第四類焦糖色素訂定在不同食品之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業者於產製各類食品如需添加焦糖色素,應選購符合規格標準之產品,並遵守使用限量之規定。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前開焦糖色素標準草案尚未正式公告,目前仍徵詢各界意見中,未來該項規定通過後,單方焦糖色素必須辦理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以焦糖色素為關鍵原料調配食品原料或其他食品添加物之複方食品添加物,則應辦理食品添加物登錄,以加強管制焦糖色素產品,確保國人飲食健康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