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

食安衛生問卷 37位早餐業者沒人滿分

食安衛生問卷 37位早餐業者沒人滿分#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現在越來越多家長礙於工作忙碌,無法親自幫小孩準備早餐,有的甚至拿50、100元叫小孩自己到早餐店買早餐吃,不少業者也看準這塊早餐市場,租下店面或是以發財車賣各式餐點,讓小孩子不用擔心早餐問題。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近日舉辦「102年度早餐店衛生自主管理輔導計劃」衛生講習,進行食品安全衛生認知問前測問卷,發現到場參與的37位業者,15題的是非題竟無人全對。由於去年首次針對150家早餐業者進行輔導及講習課程,輔導前抽驗產品不合格率為40.7%,兩次輔導後不合格率下降至4.1%,主要是業者容易忽略衛生環境的小細節,像「冷凍食品之中心溫度應保持在攝氏-18度以下;冷藏食品之中心溫度應保持在攝氏7度以下」,儲藏溫度如果差一度,食材就容易變質,食用後也增加感染風險。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為了加強早餐業者自主管理,提供安心早餐給消費者,期盼今年能有160家業者供同加入「102年度早餐店衛生自主管理輔導計劃」,共同維護民眾食品安全。

北市抽驗飲冰品衛生安全 3件不合格

北市抽驗飲冰品衛生安全 3件不合格#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維護消費者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入夏起展開散裝飲冰品及配料抽驗,衛生局表示,第1波共計抽驗177件(包括127件飲料、冰品、冰塊及50件配料),其中3件散裝飲冰品經初、複抽結果仍超過衛生標準限量,不合格率2.4%,其他產品均符合規定。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127件散裝飲冰品,檢驗衛生指標菌,初抽結果有25件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3件「花生豆花」、「紅豆牛奶冰」及「紅茶」不符規定,對於不符規定業者,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300萬元罰鍰。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大腸桿菌群將增加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局解釋,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衛局籲業者加強管理 消費者多觀察衛生局提醒業者,重視製作過程及自主管理情形,包括產品品質衛生、人員衛生、環境衛生等管理,如從業人員應重視個人衛生做好定期體檢,手上有傷口時應即刻停止調理食物,以避免污染食材、注意冰箱儲存溫度管控等。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之環境是否衛生?盛裝容器是否清潔?有無蚊蠅、蟑螂出沒?冰品原料有無加蓋?另外也需注意服務人員是否經常洗手等,保障自己權益與健康安全。

衛生局抽驗泳池水質衛生 5家不合格

衛生局抽驗泳池水質衛生 5家不合格#衛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民眾都喜歡到游泳池消消暑;因此,桃園縣衛生局最近一波針對縣內游泳池業者進行抽查,稽查35家次業者,其中5家餘氯量第一次不合格,經要求限期改善後,近日複查結果均符合規定。衛生局為保護民眾健康及提供衛生、舒適的消費環境,除了加強抽驗游泳池的水質外,已針對營業場所衛生進行不定期稽查,促使業者作好營業場所衛生及安全維護,主動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工作,針對游泳池水質抽驗連續2次檢驗結果為不符規定者,將依桃園縣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處新臺幣3千至1萬5,000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至完全改善為止。衛生局提醒,至泳池消暑前,可先至衛生局網站查詢水質檢驗結果外,到了游泳池亦可查看業者是否公告標示每2小時檢測之水溫、酸鹼值、餘氯量,以確保水質有效消毒。同時,呼籲民眾在享受清涼戲水之餘,更要注重個人及公眾游泳池的水質衛生,患有皮膚或眼疾等傳染性疾病者,請避免入泳池或進入公共浴池,如此才能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同時達到娛樂與休閒的目的。    

高市突檢國際旅館餐廳衛生 均合規定

高市突檢國際旅館餐廳衛生 均合規定#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維持國際觀光旅館餐廳衛生,高雄市衛生局派員突擊檢查高雄福華大飯店、漢來大飯店及高雄國賓大飯店餐廳衛生,檢查結果均符合規定。高雄市衛生局表示,今年5月16日配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聯合稽查高雄福華大飯店、漢來大飯店及高雄國賓大飯店等3家國際觀光旅館餐廳時,發現部分食材未覆蓋、冰箱內食材堆疊等衛生缺失,已當場要求業者立即改善,此次再度突擊檢查結果,業者均已針對前次缺失確實改善完成。衛生局呼籲餐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保消費者飲食衛生與安全,經查核作業場所衛生不符規定者,依違反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限期內若不改正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鍰。

嘉義衛生局突襲 稽查食品工廠

嘉義衛生局突襲 稽查食品工廠#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食品安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18日突襲稽查茂州食品工廠,檢查其製造場所環境衛生,並針對其使用原料、製造流程及油炸油測試等進行檢查。衛生局表示,查獲茂州食品工廠業者有使用回收油再利用之情況,衛生局針對現場缺失,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責令業者限於3日內完成改善,如經複查仍不合格,將處以6~600萬元罰鍰。衛生局並針對該工廠使用食品添加物情形進行查核,當場抽驗2件紅豆枝及豆棗進行檢驗,因該公司自101年度迄今已有3次違規使用防腐劑超量受罰之情形,衛生局表示,如再次檢驗不合格,將依規定從嚴加重處分。

為端午節食品把關 台南發送檢試劑

為端午節食品把關 台南發送檢試劑#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102年1~4月食品安全衛生抽驗計畫之檢驗結果統計顯示,食品添加物違規案件中食品中漂白劑(二氧化硫)及殺菌劑(過氧化氫)不合格率持續偏高,統計抽驗二氧化硫檢驗件數共41件,有6件不符合規定;過氧化氫抽驗件數共41件,有2件不符合規定。 在端午節前夕,為維護民眾迎接習俗節日,採買端午節包粽及祭拜之相關食品的安全,衛生局林聖哲局長特別在端午前夕自行配製食品中漂白劑(二氧化硫)及殺菌劑(過氧化氫)簡易檢驗試劑各1000份,提供給民眾購買端午食品時可在家自行簡易檢驗,由於該2項實驗操作簡單,只要對照試劑所附之使用說明書,並觀察其顏色變化,即可初步推估食品是否被違法添加,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自行把關。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添加於食品中可殺菌,因此常被違法業者添加於魚丸、麵腸、麵條、麵製品、豆製品、金針、竹笙、加工筍、酸菜、蝦米等食品,食用過多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食用更可能導致癌症之危險。衛生局指出,亞硫酸鹽俗稱二氧化硫,具有殺菌功效及強還原力,可將食品的著色物還原漂白,讓食品賣相變好,常被用於脫水蔬菜、脫水水果、乾貨、食品、水果酒、葡萄乾、榨菜、中藥材調理包、枸杞、金針、加工筍與蜜餞等,食用過量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尤其對氣喘患者,容易引起氣喘復發,呼籲民眾多加留意。(照片提供/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完善醫療體系 美研究員:台灣真方便

完善醫療體系 美研究員:台灣真方便#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了解台灣醫療體制及醫療服務,今(27)日上午美國扶輪社團體研究交換訪問團成員,與台中市第2~5分區YEP主委、台中港中區社長、大甲區社長等,特地到童綜合醫院進行參訪,表示對於童醫院的先進醫療設備,如達文西機械手臂、極速電腦斷層掃描等表示讚賞,以及對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乳房中心等貼心的服務留下深刻的印象。參訪團員中有成員是曾在美國從事藥劑管理相關工作,希望能參觀醫院門診藥局,在參觀後對於醫院領藥管理系統的使用,讓藥物的樣貌直接在電腦螢幕上呈現,避免民眾領藥上出錯,認為是相當的便利的服務。訪問團在參觀國際醫療美容中心時,還有團員對於冷凍溶脂相當有興趣,直接向中心服務專員諮詢,且表示醫院打造如此專業又私密的服務環境,是相當地貼心。美國扶輪社訪問團團長表示,一行人從美國喬治亞州來到台灣,進行一個月的參訪行程,團員們不僅是第一次來台灣,有些還是第一次到亞洲,參訪中印象最深刻就屬台灣的食物、文化與人。來參觀醫院後,發現台灣的醫療真的很先進,不僅看診便利,還有完善的醫療照護體系,以及高階的儀器可進行檢查與治療;在美國看診至少要五天前與醫師約時間,手術更要等候幾個月,甚至1~2年的時間才能進行,他表示台灣人就醫真的很方便。(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櫻花季來臨 衛生局稽查風景區食品

櫻花季來臨 衛生局稽查風景區食品#衛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因應櫻花季來臨,為確保遊客食的衛生安全,衛生局成立專案小組針對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奮起湖地區及阿里山公路沿線食品相關業者(餐飲業、販賣業等)辦理講習會、加強查核及對餐飲食材與市售食品進行全面抽驗檢測為食品衛生把關與守護,以建構食的安全環境。衛生局分別對這些國家風景區沿線食品業者,進行多次餐飲食品衛生安全講習,嚴申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之相關規定,特別針對食材源頭管理、製程衛生、貯存溫度、餐具清潔度檢測、投保產品責任險、員工體檢、等列為查核輔導管理之要項;餐飲業計查核35家、食品販賣業計查核38家,並於稽查現場對可疑食材隨機抽驗簡易檢測計134件。衛生局表示,檢驗項目包含規定外色素、人工甘味劑、防腐劑、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等。現場針對食材檢測不符合規定共計11件,疑涉添加食品添加物超量,都由衛生局抽回檢驗室進行定量複驗檢測,檢測結果有1件豆干被檢出含過氧化氫,衛生局已經進行查處中。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