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衰竭

運動「用力過猛」沒幫助反傷身!一次看「6種運動傷害」嚴重恐致死

運動「用力過猛」沒幫助反傷身!一次看「6種運動傷害」嚴重恐致死#熱衰竭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有很多,許多人會透過運動來瘦身、放鬆並提升免疫力。不過,若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間高強度運動,反而會讓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造成運動傷害,嚴重還可能會致命。最常見的運動建議是「1週內,至少有5天是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並加上1週2次的肌力訓練」,下次不妨試試看吧!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熱衰竭

天氣炎熱,彰化30歲沈姓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體溫已經高達40.7度,立刻插管,給予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身體以冰塊覆蓋,進行抽血及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等降溫後送加護病房,再以降溫器連續施救。

小暑才要開始熱 這樣補水預防熱傷害

小暑才要開始熱 這樣補水預防熱傷害#熱衰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俗諺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7月6日剛過節氣「小暑」,國健署提醒喜好戶外運動的民眾,在高溫悶熱的天氣下運動,一定要做到自我保護,以免發生熱傷害,補水也要採取少量多次方式為佳。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減少戶外曝曬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近年受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影響,夏季常飆破36度高溫,這段時間如果想要從事戶外運動,自我保護措施不能少,因為炎熱從事戶外活動最怕發生熱衰竭、熱痙攣或中暑,活動前一定要注意身體狀況,循序漸進地讓身體做好「熱適應」,以感覺最舒適的強度活動,避免逞強超出個人體能負荷。穿著方面,也有訣竅,包括得選擇透氣排汗衣物,穿著適合身體活動及環境的輕便裝束,建議可選擇淺色、透氣易排汗的輕薄長袖衣物,減少與陽光直接接觸,並適當使用防曬油及遮陽帽。王英偉署長強調,更重要的是要避開太陽直曬時間,夏天日照最強烈的時間是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最好選擇較涼快的清晨或傍晚,或是移到室內通風良好的空間活動,以減少大量曝曬機會。避免喝酒精及大量含糖飲料補水則要少量多次,國健署建議,運動時應少量多次補充水份,每小時補充2至4杯水(1杯240cc);避免喝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若有心臟病、慢性肝病或需要限制水分攝取的病人,則需諮詢醫師的建議。國健署強調,長時間運動或在酷熱環境下運動,大量流汗導致脫水,可能出現噁心、頭痛、無力及皮膚濕冷會導致熱衰竭;另外,熱中暑則多因從事費力運動,身體產熱能力超出自身的散熱能力,出現口渴、發熱、心跳加速、體溫升高,甚至昏迷等症狀,此時要迅速離開高溫悶熱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搧風等)、意識清醒者可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快速就醫。

喝再多水還是渴 中暑、熱衰竭悄上身

喝再多水還是渴 中暑、熱衰竭悄上身#熱衰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熱午後,50歲陳先生近日異常口渴、嘴巴乾燥且全身疲憊,本身有三高但有規律服藥,需長時間在戶外監工,雖有注意多補充水分,但無論怎麼喝都無法解渴且有時腳抽筋,就醫檢查發現他沒發燒也沒有低血壓,雲端藥歷顯示近期血糖穩定,不像是因為高血糖導致的口渴現象。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綜合以上症狀及考量當天是高溫,初步研判陳先生可能是熱衰竭,立刻檢查肝腎功能及電解質,結果發現其有高血鈉與低血磷狀況,趕緊轉送急診治療。嚴重恐多重器官衰竭與昏迷陳泓毓醫師表示,正逢酷暑時期,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大家更會外出活動,此時須更加注意高溫對身體的危害,除預防夏季常見曬傷,還需注意兩個較嚴重且易忽略的疾病,熱衰竭與中暑,兩者成因都是在高熱環境下過久持續流汗,又未補充適當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熱衰竭與中暑雖成因類似但症狀有些不同。熱衰竭會覺得非常口渴,體溫大多正常或些微上升、伴隨頭痛、疲倦、躁動、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而中暑症狀起初身體會感覺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與呼吸過快、低血壓,如繼續惡化會讓體溫調節失控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以致體溫上升很高,也就是核心體溫可升高超過40.5℃,並伴隨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情況,最嚴重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與昏迷情況。有症狀立即補水 平躺抬高下肢促血液回流陳泓毓醫師指出,熱衰竭與中暑的高危險群包括兒童、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戶外高溫(如工人、軍人等)或密閉空間從事者等,這些族群在夏日應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萬一發生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停止活動、降溫如電扇、灑水、敷冷毛巾等、平躺並抬高下肢增加血液回流、補充適度水分鹽分(0.1-0.2%食鹽水或運動飲料)並及時送醫,嚴重中暑死亡率可高達80%,民眾夏季在外活動記得多喝水及做好防曬,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全。

高溫工作沒喝水 急性腎衰竭險洗腎

高溫工作沒喝水 急性腎衰竭險洗腎#熱衰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的男性鐵工,日前在高溫悶熱環境工作,身體突然不適,出現大量流汗、皮膚濕冷的情形,並出現頭暈、頭痛、臉色蒼白、心跳加速等症狀,但男子不以為意繼續工作,兩小時後竟出現發高燒、肌肉痠痛等症狀而無法工作,被同事緊急送醫治療,確診為急性腎衰竭,所幸住院治療三天後,逐漸恢復健康,順利返回工作崗位。中暑比熱衰竭嚴重 恐橫紋肌溶解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指出,民眾都以為熱衰竭比中暑嚴重,其實依照症狀區分,大多是因為熱衰竭時未及時發現而引發中暑。熱衰竭症狀為大量流汗、皮膚濕冷,同時有頭暈、嘔吐、噁心等,若未及時處理,就可能出現中暑才有的皮膚乾熱、肌肉痠痛抽筋,嚴重者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甚至休克現象。林盈光醫師表示,該名男子送醫時,已經出現不清、無法言語、皮膚乾熱、發高燒、無尿等中暑症狀,尿毒指數也達透析標準,急診室幫男子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外,還以冰毛巾擦拭全身降溫。由於男子無尿,導致尿毒推積在體內無法排出,因此被安排住院。林盈光醫師表示,還好及時送醫,急診也處理妥當,男子在住院期間持續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從無尿慢慢排出接近血尿的深褐色尿液,最後恢復成淡黃色尿液,表示腎功能已恢復正常,「再晚一點送來可能就要洗腎了」。以濕毛巾擦拭身體 身體可快速降溫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民眾,除了注意防曬、穿著寬鬆衣服,也要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適時補充冰水、以濕毛巾擦拭身體,還能幫助身體快速降溫。一旦嚴重脫水而導致熱衰竭或中暑,建議民眾邊降溫、邊送醫,才能儘速緩解症狀,找回健康。

熱浪來襲 3要訣遠離熱傷害

熱浪來襲 3要訣遠離熱傷害#熱衰竭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炎炎夏季,任何人身處高溫環境都可能引發熱傷害的風險,事先做好預防熱傷害的準備,才能安心度過漫長夏日。熱傷害是身體無法正常調節高溫,產生的一種急性疾病統稱。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其中以熱中暑最嚴重,若處理不當,會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其死亡率超過30%,也就是說,100 名發生熱中暑的人,至少會有30 人死亡。勿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提醒,民眾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下,牢記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共同守護健康。保持涼爽*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不論時間長短,絕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停泊的汽車內。*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處;若家中沒有空調,建議於高溫時可到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避暑。補充水分*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且養成每天至少喝2000cc白開水的好習慣;若醫囑限制少量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宜。*吃適量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身體健康。*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提高警覺*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自己及身邊同事的身體狀況,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嬰幼童及長者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或天氣炎熱的時間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並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及太陽眼鏡。*為預防員工熱傷害,雇主應提供適宜的工作環境、相關防護措施,並宣導預防熱傷害及重新調整分配工作,避免勞工每日在高溫場所工作超過6小時。此外,雇主應安排相關課程,讓員工認識熱傷害的症狀,強化預防熱傷害的行動。察覺皮膚乾熱變紅想吐 速離開高溫環境國民健康署提醒,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例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還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例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