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

年假將至,擔心大吃大喝「腸胃不適」?教你「按摩4穴位」腹脹秒舒緩

年假將至,擔心大吃大喝「腸胃不適」?教你「按摩4穴位」腹脹秒舒緩#消化不良

春節年假即將到來,這段期間尾牙、聚餐不斷,餐餐好料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常會導致脹氣、消化不良、排便不順等胃腸道問題,若又遇到過年時節醫院診所休息,這時中醫穴位按摩或中藥茶飲等保健妙方,就能派上用場,有助自救舒緩不適症狀。此外,針對放假時容易長時間用眼過度、久坐肌肉痠痛等困擾,中醫師也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法。

孩子腸道好菌多「比同齡長高7公分」!醫:天天喝「1飲品」是關鍵

孩子腸道好菌多「比同齡長高7公分」!醫:天天喝「1飲品」是關鍵#消化不良

孩子常喊吃不下飯、沒胃口,或才吃一點就脹氣消化不良?小心長期下來生長發育比別人差!小兒科醫師指出,消化問題有可能是孩子腸道不健康的警訊,恐起因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如久坐、睡眠不足、運動不足等,將會增加體內腸道壞菌,更提供「1關鍵」增加腸胃吸收力,養出健康腸道、幫助孩子順利成長。

「胃酸過多」害你胃食道逆流?專家打破迷思:其實是「胃酸不足」

「胃酸過多」害你胃食道逆流?專家打破迷思:其實是「胃酸不足」#消化不良

台灣每10人就有9人胃出問題,原因其實是「胃酸不足」你信嗎?這跟一般人的常識完全背道而馳,但胃酸專家及預防醫學大師強納森( Jonathan V. Wrigh)博士在《胃酸疾病完整療癒聖經》,根據50年臨床經驗,詳細解釋「胃酸」對身體的益處,並解開大眾刻板印象中,關於「胃酸」傷害腸胃的誤解。以下為原書摘文:

中秋烤肉喝什麼解膩?中醫傳授消脂茶

中秋烤肉喝什麼解膩?中醫傳授消脂茶#消化不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秋節吃月餅、烤肉,享受美食之際,除吃下過多熱量外,小心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中醫師建議,可以自製幫助消化的中藥「荷葉山楂陳皮」茶飲,有助於減少對脂肪吸收、幫助消化肉類及解燥濕、消脹氣,不擔心中秋節後肥胖上身。月餅切塊和親友分享 烤肉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表示,市售月餅平均每個熱量大約是300~500大卡,廣式雙蛋黃月餅更高達800大卡,建議可切塊和家人朋友分享,不但可吃到不同風味,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中秋烤肉擔心熱量破表,可多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會比動物性蛋白質更容易消化,烤豆腐、烤豆皮包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要注意多攝取蔬菜兼顧營養均衡,熱量低又能有飽足感。有睡眠障礙者 宜適量飲用無糖茶飲林莉華提醒,飲料避免含糖飲料,無糖茶類雖可以幫助解油膩,但有睡眠障礙的朋友則應適量飲用。由於茶葉中含有茶鹼和鞣酸,分別會刺激胃酸分泌及抑制消化酶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等病況,建議可自製幫助消化中藥茶飲。荷葉山楂陳皮茶飲材料:荷葉3錢、山楂2~3錢、烏梅1~2顆、麥芽2錢、陳皮2錢。做法:將上述材料以500cc水煮開,放涼飲用。效果:荷葉可清熱除濕,減少對脂肪吸收,山楂與烏梅可幫助肉類消化及消油膩食積,麥芽可幫助澱粉消化,而陳皮可解燥濕消脹氣。林莉華指出,民眾如平日消化不良、容易腹脹、噯氣、口氣重者,可以麥芽、山楂、神麴各2~3錢加500cc水煮茶飲。對於改善小兒脹氣,厭食,可加黨參、白朮。精緻飲食或大魚大肉後的民眾可煮小米粥幫助消化,護胃氣兼清內熱,小米含多種營養素與微量元素,維生素B1、維生素E、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都高於白米,其中更富含有胡蘿蔔素和鐵質,也可以健脾養胃,清熱除濕及大補元氣,適合脾胃虛弱,慢性胃炎,胃潰瘍,胃酸過多朋友們食用。

孩子食欲不振沒活力?四神湯粥助開胃

孩子食欲不振沒活力?四神湯粥助開胃#消化不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有不少家長問我,孩子總是胃口差又消化不良,每次吃飯時間親像戰爭一樣,有什麼適合給孩子吃的粥品嗎?其實想要改善孩子食欲不振的問題,我會推薦可以試試暖呼呼的四神湯粥。製作方式淮山、蓮子、芡實與茯苓各藥材等分即可,可用薏仁取代茯苓,加水煮成粥即可,勿直接用湯泡飯。食欲不振在中醫稱「不欲食」,像是燥屎阻滯、濕蘊中焦都可能是造成不欲食的原因,需從脾胃來進行調理。從中醫觀點來看,脾胃是人體吸收營養、氣血生化之處。當脾胃健運,消化功能佳,五臟六腑得到充分濡潤,孩子自然胃口好、長得頭好壯壯。感冒昏昏沉沉 可排出體內濕氣另外,最近天氣變化大,如果孩子感冒後昏昏沉沉提不起勁,也很適合來碗四神湯粥,幫助排出體內濕氣、促進腸胃功能,精神更好活力充沛。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孩子在飲食上一定要均衡營養,拒絕含糖飲料、糖果,也不能只偏好單一食物喔!(文章授權提供/郭大維醫師)

聚餐大吃變成腹愁者!三穴道顧好腸胃

聚餐大吃變成腹愁者!三穴道顧好腸胃#消化不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總是胃嘟嘟、消化不良、肚子時不時就絞痛,你也是「腹愁者」的一員嗎?年末聖誕節和跨年等節日一波接著一波,作息不正常加上大吃大喝,小心腸胃又要鬧脾氣了。圓扶原中醫診所陳孟瑜醫師表示,腸胃不適看似是小問題,但長期忽視,也可能造成身體出狀況。陳孟瑜醫師說明,從中醫來看,消化系統是屬於脾胃的範疇,而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因此調補脾胃是中醫預防疾病的一大重點。臨床上常見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型:一、胃陰不足:症狀為大便乾結、口乾舌燥、肚子餓卻吃不太下、胃部灼熱、小便量少且顏色黃。宜選用養胃生津的沙蔘、玉竹、麥門冬,再加上瀉熱通便的大黃、芒硝等來改善情況。二、脾胃陽虛:這類人容易排便,食慾不振、口渴卻喝不下水,倦怠乏力、飯後容易腹部悶脹。會使用白朮、茯苓、人參、乾薑來溫中、健脾。三、肝氣犯胃:此類型大都是因為工作壓力所造成,症狀有胃食道逆流、胸口灼熱、胃部脹痛牽引到兩側肋骨、口苦、煩躁易怒、失眠等症狀。可用柴胡、半夏、枳實、白芍等來疏肝理氣,減輕不適。「腸胃好,人不老」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就是對顧好腸胃的最好說明。想要安耐好腸胃大大,平常也可以多按以下三大穴道一、足三里穴:位於膝蓋脛骨下四橫指,旁開一橫指處。可以調理脾胃、補中益氣。二、關元穴:位於肚臍往下三寸,約四指併攏的寬度。能夠促進腸道蠕動。三、中脘穴:位於胸骨末端處(劍突)和肚臍之間劃垂直線的中間點,主治消化系統疾病。以上穴位每次按壓2到3分鐘,按壓後可以喝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代謝,幫助改善腸胃不適的問題喔!(文章授權提供/圓扶原中醫診所)

Menu